1978年2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二月三日电】(记者:拉纳)尼泊尔今天破格铺下红地毯欢迎到达加德满都的中国副总理邓小平。
    邓面露笑容走出中国空军的三叉戟喷气式飞机时受到尼泊尔首相比斯塔的欢迎。
    中国外交官们说,这次访问不仅是一九七六年九月毛泽东主席逝世以后中国领导人的最重要的出访,而且是文化革命以后最重要的出访。
    在加德满都的西方外交官们说,这次访问是中国重新表现出关心南亚事务,并且试图遏制苏联对它的南侧的影响。
    尼泊尔官员们拟定的接待邓的计划,几乎和接待去年十二月访问尼泊尔的印度总理德赛的计划一样。人们认为这反映尼泊尔在对它的两个大邻国——印度和中国——的关系方面奉行“不结盟、中立和等距离”的政策。
    比兰德拉国王将举行国宴欢迎邓,这是没有先例的。国王通常只为来访的国家元首举行这样的宴会。
    【法新社加德满都二月三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到达尼泊尔进行他复职以来的第二次出国访问,他在上星期对缅甸进行了六天访问。
    邓先生受到尼泊尔首相比斯塔的迎接。
    两侧是摄影记者和骑摩托车的警卫的汽车队,驶向邓先生将要在那里下榻的宫殿。已故的中国总理周恩来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在一九六○和一九六二年都分别住在那里。
    车队从机场沿着一条中国人建筑的公路驶到市区,受到了包括许多学校儿童和大学生在内的人数很多的群众的欢呼。
    【美联社加德满都二月三日电】(记者:施拉赫特)中国副总理邓小平星期五由中国飞越喜马拉雅山到达这里开始对尼泊尔进行三天访问。
    人们认为,这位副总理的访问是讲求实际的新对外政策的一部分,这种新对外政策是中国在它国内政局稳定后开始实行的。
    外交人士说,中国选择缅甸和尼泊尔为邓小平首先访问的国家,这是意味深长的。
    一些人士说,这反映出,中国希望在其同苏联的争执中争取第三世界国家的支持,由邻近的国家开始做起。
    【路透社加德满都二月三日电】(记者:墨菲)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晚说,国际形势大好,越来越多的人反对美苏在南亚的政策。他没有提到美苏两国的名字,而是说:反对超级大国侵略和战争政策的反霸统一战线正在不断扩大。
    邓小平在欢迎他的宴会上对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和政府领导人说,南亚局势的发展不利于他所说的超级大国的称霸。
    这里认为,邓小平这次访问是已故总理周恩来一九六○年访问加德满都以来最重要的一次访问。邓小平说,中国支持南亚邻国捍卫国家独立和主权以及反对外国干涉和控制的斗争。
    邓小平在讲话中没有提到印度。但是,他强烈支持尼泊尔提出的和平区的主张和巴基斯坦关于南亚无核区的主张。印度反对这两项主张。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一日刊登莫汉·拉姆发自新德里的专稿,题为《尼泊尔争取同中国联系的计划使印度不安》,摘要如下:
    印度对于尼泊尔想使中国参加区域合作——这种合作将超越传统的地区边界——的计划的意图感到不安。尽管印度和中国的关系在最近十个月中出现了解冻,印度仍然是感到不安的。
    尼泊尔的这种想法,随着邓小平副总理的访问,将具有新的意义,他是周恩来总理一九六○年访问后北京派来的第一位高级官员。
    尼泊尔关于争取喜马拉雅山分水岭两侧的国家进行合作的计划在二月初得到了卡特总统的支持,当时他说:他愿意支持印度、尼泊尔和孟加拉国研究“次大陆东部”河水利用的问题。英国首相卡拉汉后来也表示赞成卡特的话。
    现在有可靠的迹象,表明尼泊尔可能设法使中国参加这一计划。比兰德拉国王十二月间对在加德满都举行的科伦坡计划会议的代表说,应当把中国包括进来分享水利资源。从次大陆东侧流过来的河大多数发源于中国。比兰德拉国王说,如果呼吁在诸如尼泊尔、印度、不丹、中国、孟加拉国、巴基斯坦这样一些国家间进行合作,那么,这个地区的丰富水利资源就可以造福于所有的国家。
    另一方面,印度总理德赛利用他最近的尼泊尔之行,强调“喜马拉雅山以南”的次大陆国家进行经济和政治合作的可能性。
    同时,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则较接近于尼泊尔的态度,而不是印度的态度,这十之八九是因为它们赞成有中国参加,以对付印度在次大陆所具有的地理支配地位。
    但是现在还不清楚印度是否欢迎中国参加。这里的专家们已在讨论这样的问题,是把印度、孟加拉国和尼泊尔的河流连接起来好,还是印度应当同这些国家中的每一个国家分别作双边安排。虽然印度认为尼泊尔是它防范中国的北部防线,但是,尼泊尔则认为自己是亚洲这两大国之间的缓冲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三日电】(记者:安德森)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抵此进行秘密的中东会谈,埃及人士说,他将在会谈中要求卡特总统“使以色列人懂得一些道理”。
    萨达特、他的夫人吉汉和外交部长卡迈勒乘飞机于今天下午从摩洛哥到达这里,在白宫举行了简单的欢迎仪式之后,就前往总统在戴维营的幽静的休养地。
    白宫采取了完全与外界隔绝的作法,包括实际上的新闻封锁和设置路障,封锁整个马里兰州的卡托克廷国家公园,因此这次周末会谈有一种紧张和令人好奇的气氛。
    此外,埃及、美国和以色列的外交官称这次为期三天的会谈具有外交摊牌的性质。他们的评论表明,这两个人在如何使破裂的开罗—耶路撒冷谈判重开方面的看法相差有多远。
    ——一位埃及外交官说:“我们希望美国能进行劝说或施加影响以使以色列人懂得一些道理。这对美国来说是关系到领导能力和国家意志的问题。如果美国愿意,它能够命令以色列人听话。我们认为这次会谈是对美国在中东问题上是否有诚意的一个考验。”
    ——一位美国官员说:“这次会谈的目的是要恢复谈判的势头,并且在下一步我们应当怎样做的问题上增进相互的谅解。如果又进行一轮公开辩论,那将是可能出现的最糟的情况。”
    ———位以色列外交官说:“我们希望美国能使萨达特明白,他必须停止专断地对以色列提出条件,必须开始真正的直接谈判。我们意识到美国人将面临压力,但是他们必须使萨达特相信,美国能起的最好的作用就是一个正直的经纪人的作用。我们相信美国不会屈服于萨达特的压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三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开始同卡特总统举行中东问题秘密会谈。
    在萨达特从摩洛哥到达这里后几分钟,他和卡特在白宫互致了简短的欢迎词和答词。
    埃及总统说,会谈是处在“有历史意义的重要十字路口”,他在到达的讲话里暗示了他将采取的立场。
    白宫举行的简短仪式的调子异常低沉和不拘礼节。

【萨马查尔社新德里二月三日电】德赛总理说,只要被占领的地区问题没有共同加以解决,印度和中国的关系是不能进一步密切起来的。他说:“我们不能放弃那些地区。我们曾发誓说必须使(中国人)撤出那些地区。一九六二年中国人进攻印度时,我是发誓过的人之一。那是我们的国土。我们怎么能够放弃呢?”
    德赛先生回答《东方时代》驻德里记者的问题时讲了这番话。《东方时代》是在伦敦发行的新的国际新闻周刊。
    但是总理明确表示,印度不会因被占领的地区问题打仗。他说,“我们将采取谈判方式”,但是他们也必须准备谈判。
    德赛还回答了关于印美之间在核扩散问题上的分歧、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贸易和人民党政府的工业政策的问题。
    关于核扩散问题,德赛说,他曾对那些核国家说,必须有某种相互性。“我还对它们说:你们怎么认为你们的独立比我国的独立更宝贵呢?你们放弃你们的核武器,然后再请我签署条约吧。但是如果你们继续完整地保持你们的武器库并且继续进行核爆炸,你们怎么能够要求我们在我们已经宣布决不拥有核武器的情况下不进行核研究呢?你们停止你们的核爆炸并且销毁核武器,那么我就签字”。
    问:在塔拉普尔原子能发电站没有燃料的情况下,你能够办下去吗?
    德赛答:不论我们是否能够办下去,我们肯定不会付出不合适的价格。如果我只能够仰人鼻息地生活,活着有什么意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