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曼谷二月二日电】泰国外长乌巴蒂·巴乍里央恭今天说,泰国和柬埔寨已经商定开始贸易、互派大使,“忘却过去的事,停止误解和使我们的关系正常化”。
    他是在访问柬埔寨四天后回到这里时对记者们说这番话的。
    乌巴蒂同柬埔寨副总理英萨利进行了会谈,并会见了波尔布特总理。乌巴蒂说他此次访问是“成功的,令人满意的”。
    他说,“从现在起,我们将把它看作是一个和平的时代,特别是在边境地区,并开始使我们两国的关系正常化”。
    乌巴蒂说,“在访问期间,他们告诉我们说,柬埔寨没有理由同我们制造麻烦。”
    这次金边会谈的一个具体结果,是柬方同意释放柬埔寨炮艇自一九七五年以来在泰国湾抓获的泰国渔民。
    乌巴蒂说,英萨利还接受了访问泰国的邀请。
    乌巴蒂说,两国可以尽快开始贸易。
    乌巴蒂说,柬埔寨的波贝和泰国的亚兰的边界可以重新开放以便进行贸易,柬埔寨人还建议通过泰国湾中一个叫作萨德的岛进行贸易。他说,五百公里的共同边界的有争议的几段定界这个敏感的问题,将留待两国分别在对方首都设立大使馆以后解决。
    这使这里的印象更加深了:虽然在会谈中总的来说取得了进展,但是两国达成的协议并不比它们在一九七五年十月达成的协议要多。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月二日电】泰国外长乌巴蒂赞扬了柬方在四天访问期间所表现的诚意,说柬埔寨官员对他说:没有理由同泰国发生边界争执。他对记者们说,“我们取得了超出我们期望的成功”。乌巴蒂对记者们说,在我们不久互派大使之后边界争端便会解决。
    乌巴蒂否认,他在金边说的一句赞扬柬埔寨维护主权的努力的话同柬越战争有任何关系。
    乌巴蒂向记者们表示,他同柬埔寨官员一点也没有讨论柬越之间的问题。

【本刊讯】马来西亚《光华日报》一月二十八日发表题为《再评柬越边境纠纷》的社论,摘要如下:
    苏联自从掌握了越南和寮国之后,正在进一步在印支半岛建立“反北京基地”。但柬埔寨直到今天仍与北京保持密切关系,这是苏联不能容忍的。所以,越柬边境冲突事件,显然并非单纯越柬之战,而是苏联进一步控制印支半岛,肃清印支亲北京势力的必然行动。但这并不是说柬埔寨有被侵占的危险。而是在大军压境的情势下,迫使金边政府改组,消除亲北京势力,这是柬越战争的关键所在。
    一九七三年美军退出印支半岛,苏联乘机控制印支三国,当时中国副总理邓小平曾说:这是“前门驱虎,后门进狼”之局。邓氏对局势急转直下,后患无穷之痛心疾首,在上述这句话中显露无遗了。
    多年来,苏联统治阶层,意欲全面控制中国大陆的企图为北京所粉碎后,一直就在想方设法,以所谓“围堵战略”包围中国,首先是
    在印度方面,利用边界问题,大力唆使,挑起中印战争,其后更一直以战略物资供应印度,以拊中国之背,完成了在次大陆夹击中国的部署。跟着便在印支方面着手,全力支持亲苏政权,以图全面控制印支三帮,“围堵”中国。
    苏联通过欧洲安全会议,安排了巩固东欧势力范围进而扩展西欧的阴谋,又准备把欧安会作为“榜样”,重新推销它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企图进一步扩张控制亚洲,特别是扩张控制美国势力削弱了的东南亚。
    这个阴谋引起了亚洲舆论包括东南亚国家和东北亚国家日本舆论界的警惕,其实,所谓“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主要就是用来对付中国,企图在亚洲称霸。战后的柬埔寨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迅速巩固政权,治疗创伤,发展生产,取得了显著成绩。柬埔寨以弱败强,以小败大,鼓舞了一切被压迫民族与人民,也证明了他们是个伟大的国家。
    最近,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邓颖超访问柬埔寨,显示北京对于柬越冲突的重视。
    美国驻泰国大使表示:美国要维持亚洲的军力,以防一个国家或多个国家联合操纵小国。这显然是对印支当前局势有感而言。诚然,世界各种基本矛盾在进一步激化,超级大国争霸越来越激烈。因此,柬越战事将会构成一个什么样的局面,是令人忧虑的事情。

【美联社新加坡一月三十日电】斯里兰卡外交部长哈米德今天在这里说,斯里兰卡政府主要关心的是建立一个二百英里的自由贸易区,在这个自由贸易区,外国的资本和技术将有助于缓和斯里兰卡严重的失业问题。他说,将允许外国人自由地投资和自由地把利润、红利和利息汇回本国。外交部长哈米德是到这里来进行正式访问的。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斯里兰卡拨出了九十万英亩的土地发展农业,以便生产粮食向中东出口。
    他说,这片土地将租给外国人,由他们去生产粮食以供出口。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三十日电】题:苏联—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兄弟友谊和合作
    《消息报》写道,苏联一向站在斗争中的越南一边。
    报纸在为苏联和兄弟越南建立外交关系二十八周年撰写的文章中指出,过去这个时期,英雄的越南人民的生活充满了极其严峻的考验。共和国在反对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侵略,争取自由和独立、民族统一、和平与社会主义发展斗争中取得了历史性胜利。
    文章指出,我们两国之间兄弟友谊和合作关系这些年来得到了顺利发展和加强。当前,这种关系具有深刻的多方面的性质。苏联和越南在勘探越南矿藏、开发动力资源和兴建大型水电站方面进行合作。
    该报写道,越南人民英勇斗争的丰富经验已成为东南亚和整个亚洲和平与进步的重要因素。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国际威望提高了。目前,越南同世界差不多一百个国家保持外交关系。共和国的国际经济联系也在不断扩大。由于越南人民的胜利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成立,东南亚局势发生了根本变化。

【本刊讯】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周刊一月十一日一期刊登了若斯·布莱斯·阿利马写的一篇题为《西非:担心与希望》的文章,全文如下:
    应该承认这一地区的领导人的功绩在于,他们终于开动了能够促进集中管理这个大陆这一地区的经济的机器:在多哥和尼日利亚的倡议下,建立起来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是由属于同一地理区域的国家组成的一个集团。这一地区性集团没有考虑从殖民政权遗留下来的语言界线。因此,象牙海岸、加纳、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等国,打算强调它们的经济的相互补充,而不强调可能出现的竞争。
    但是,在今年初,经济前途不是观察家们的唯一担心。自从一些国家获得独立以来,政治生活也许从来没有如此活跃过。
    七十一岁高令的桑戈尔二月间将要求得到新的七年任期。他所愿意的和实行的改革把一些新的对话者推上了轨道。他的社会党再也垄断不了行动,而且再也不能声称独占着政治阵地。实际上,建立的按比例选举制度将使反对派在议会中拥有一些席位。然而,为了打击诗人——总统的党的优势,这是不够的。就是说他再次当选为总统是毫无疑义的。他将当满下届总统任期吗?某些人对此表示怀疑。他们预见桑戈尔在下届任期中的这一或那一时刻会把权力交给一个他仔细挑选的班子,目前,提出具体名单将是冒失的。
    民主之风什么是重要的呢?在桑戈尔以后,一切将不再象以前那样。他正在开创的道路将不仅仅留下一些足迹。塞内加尔的样板已经扩大到各邻国。目前在军人政权统治下的上沃尔特、加纳和尼日利亚不仅仅要求文官重新执政。
    在尼日利亚,在一九七七年八月三十一日立法选举时已经广泛地开始了文官执政的进程。一些政治家重新露面了;并且议会的老手们同他们一起出面了,这些人(已经!)在威胁要阻碍刚刚选举出来的议会的工作。
    关于象牙海岸,说真的,这还不到满期的时候。诚然,乌弗埃一博瓦尼总统一九七七年十月十八日——用香槟酒——庆祝了他的七十二寿辰,但是一切表明,“这位老人”还将执政一段时期。而且,这位象牙海岸总统刚刚开始新的任期,并没有任何迹象使得人们认为他将中途离职。相反,他似乎决定在把国家机器交给他的继承人之前,巩固“国家机器”。对去年夏天采取的措施可以作这样的解释,这些措施如此地打击了直到那时被认作是不可触犯的“大亨们”,以致于叫人吃了一惊。出于同样的考虑,还整顿了许多国营公司。
    此外,对于象牙海岸的经济负责人来说,一九七八年的开始是充满吉兆的。在总统寿辰之际,宣布发现的石油肯定将进一步加速经济的发展。这些领导人对此仍保持着冷静的头脑。象牙海岸新任经济“部长”(去年)秋对我们说:“石油没有使我们头晕目眩”。
    确实应该站稳脚跟。总之,象牙海岸获得经济发展的部分原因,难道不是由于西方世界——仍是美国除外!——撇开了其地下资源更加丰富的它的邻国几内亚吗?
    因此,正是一九七七年似乎在这方面给了科纳克里领导人一点希望。自一九五八年这个国家独立以来,世界银行的一位董事长第一次来到了塞古·杜尔的国家。这个世界最大的金融组织的领导人麦克纳马拉是美国人一事本身就说明美国决心推动它同几内亚的关系的新发展。人们更加理解前殖民者的考虑。
    在同塞古·杜尔戏剧性地恢复了关系之后,吉斯卡尔·德斯坦今年将访问他。对于(几内亚)“象徽”来说,这终将是光荣的结果。德斯坦的法兰西终将给杜尔带来戴高乐将军向他拒绝的这种承认。为了恢复最近一段时间来确实黯然无色的光辉,他很需要这种承认。
    在不时宣布(破获)外部策划的阴谋之后,通过发生的游行示威,可以看出一种真正的怨恨情绪。事情本身是异常的。但是,主要的闹事者被看作是塞古·杜尔的最忠实的支持者的妇女们这一事实具有代表性。并且,这位几内亚总统对此没有看错,因为——这一次是反常的——国际帝国主义和邻国没有受到谴责。相反,这位国家元首,在他的新年文告中,向他的邻国迈出了一步——多余的一步吗?——他呼吁同塞内加尔和象牙海岸之间和解。为了这一地区的居民的最大利益,战争之斧将最终被埋葬吗?
    传统确实要求一年之初给人们带来一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