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十六日刊登美国堪萨斯大学政治学教授罗伊·莱尔德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对剩余谷物进行投机》,摘要如下:
    美国和全世界有没有忘记,美国在七十年代初的大量剩余谷物怎样在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里就几乎消失了?
    有重要的迹象表明,甚至在今后一两年内,世界谷物的储备可能减少到低得危险的程度。把这些迹象同美国农业部一月的宣布放在一起,就令人感到不安了。美国农业部一月份宣布,冬小麦的种植面积减少了百分之十四,并且预计一九七八年的产量将比一九七七年的产量减少百分之十三。
    显然,象往常一样,美国农业部的预测是假设一九七八年的“气候是正常的”。当然这样减少种植面积,是由于目前美国仓库中的剩余谷物已经多到使价格下降到对种植谷物的农场主来说有破产危险的程度。他们必须偿付日益增多的开支,还要养家活口。我理解并且完全同情美国农业中的减少种植面积的运动。
    但是,如果所有种植谷物的农场主都照着干,玉米和其他春播作物也同样减少,鉴于最近的产量,一九七八年的谷物产量可能下降三、四千万公吨,这笔谷物足以养活世界上三、四千万以上的饥民。从国内来说,有些人估计,在不再进行任何生产的情况下,美国有足够的粮食可以在三年或更多的时间内满足它自己的需要。但是鉴于世界粮食进口的一半以上是由它提供的,如果世界主要产粮区的气候象一九七二年那样变得不好的话,那么世界储备量就可能迅速下降到新的低水平,甚至低于七十年代初的估计,即储备量已下降到只够供应二十三天了。
    在一九七六年,中央情报局公布了威斯康星大学的气象学家格里森准备的一项以前保密的研究报告。主要论点是,在世界的主要产粮区,最近几十年的气候特别有利,但是也许早在一九六○年就开始了不利的变化。
    仔细研究一下联合国粮农组织关于世界粮食的资料,就会发现这些资料为这个令人不安的结论提供了证据。
    显然,一九七七年的收成仍然不佳。初步的报告是,美国的粮食产量仍然低于一九七二年的最高产量。苏联的产量大大下降了。加拿大的产量下降了。粮农组织发表的发达国家一九七六年的产量每公顷只有二点九九吨,或比一九七二年的最高产量下降百分之三以上。
    当然,在美国粮食有剩余的情况下,下降百分之三似乎并不多,但是它直接导致最令人担心的预兆。无论是向富足的日本人或向(根据世界水平)比较富裕的苏联公民或向再次因雨量不足而遭灾的印度的赤贫者提供粮食,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五的进口粮食来自发达国家,而这些国家的单位面积产量已经下降。
    也许天气不好并不是主要的原因。主要的原因也许是各国政府的政策不好,可能还有这样的事实,即先进技术造成的产量增加已到了收益递减的程度。但是,即使同意不能让美国种植谷物的农场主和他们的家庭在收入遭到损失的情况下继续种植谷物,但是国家能在廉价的粮食和以“‘正常的气候”为依据的政策上进行投机,从而迫使他们把种植面积减少百分之十四之多吗?
    美国生产的粮食占世界出口的粮食的一半以上,并且象从前一样,令人不安的剩余粮食可以再次在短短的几个月之内消失。幸运的是,粮食是一个可以更新的资源,但是这种更新往往要等到下一个播种季节。

【美联社布鲁塞尔二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卡特总统就核武器问题同苏联人进行谈判的谈判代表,今天同北大西洋联盟十四个盟国的代表一起制订将来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方案。
    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沃恩克由布热津斯基的副手艾伦陪同。这是自从美国总统上月来布鲁塞尔,并答应让盟国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发挥更大作用以来,美国代表团第一次在北约总部露面。
    一项正式声明只说,进行了“有益的意见交换,包括对联盟特别关切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声明是美国人事先起草的,他们预料盟国的代表将会对美国代表发表的讲话表示欣赏。
    会议是秘密举行的,美国代表不肯向记者谈任何会议情况。
    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第一项协议关系到洲际核导弹。正式态度是,这项协议与欧洲盟国无关,诚然苏美之间的一场核战显然也会确定西欧的命运。但是在布鲁塞尔进行的磋商是有限的,由美国代表向北大西洋理事会发布情况。
    现在苏美代表正在谈判第二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美国人预料春天可达成协议。欧洲人不参加,因为没有牵涉到他们的任何武器。
    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第二项协议的一个重要部分,是为以后的谈判制订指导方针。第三项协议可能讨论限制欧洲人邦助经管的核武器和运载系统如战斗轰炸机问题,这种飞机可以把核导弹送到苏联领土。
    北约官员说,今天的会议第一次涉及到受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影响的全面的政治和战略问题,而不仅仅是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谈判的技术细节。
    但是他不肯具体谈正在引起麻烦的任何问题。
    他说,美国政府和欧洲盟国已经就美国谈判代表在限制欧洲过问计划的巡航导弹方面可以走到什么地步的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
    【法新社布鲁塞尔二月二十四日电】这里正式宣布,美国今天把它同苏联进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现状通知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观察家说,美国以前从来没有派这样大批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专家去布鲁塞尔。八名专家到这里来了。通常总共只有三、四名专家。
    北约官方人士说,最近这个代表团规模之大,表明卡特政府重视同西欧盟国进行讨论。

【本刊讯】英国《东西方文摘》一月份的第二期刊登一篇书评,题为《苏联》,副题是《对苏联政治现实的卓绝的揭露》,摘要如下:
    (《苏联政治动态》,P·科克斯、R
    ·丹尼尔斯、N·惠蒂尔·米特合编,伦敦哈佛大学出版社一九七七年出版。)
    这本书厚而重得惊人,它实际上描写的是政治生活,是一部极度吸引人的读物——苏联政治生活的故事,作者是一组研究苏联问题的美国专家。他们在研究的彻底性方面和在分析和学识的明了性方面,是优秀的大师;他们用大量的资料吸引着读者的兴趣。
    这些作者相继谈及苏联的编史工作,一九五三年以来苏联的持不同政见情况,权力集团和政治权贵以及他们的当权和下台过程,党籍,新生的官员阶级,专为处女地做决定的工作,俄罗斯帝国主义在苏联中亚地区的问题。
    关于青年思想状况的一部分最有趣,这部分表明了青年对西方东西的喜爱,他们对西方的好奇心和他们想去西方旅行的愿望。这部分表明他们的各种社会主义品德都是不足的,显然没有一个苏维埃人的样子——他们不想当“工人”,也不想当农民,只想搞专业,他们千方百计逃避毕业后在东部干三年期限的受别人支配的劳动。他们对党冷嘲热讽,许多人对政治漠不关心;他们表面上口口声声要献身于社会主义,要是人们对此信以为真,那就错了,因为他们对其他制度的了解,只是一幅被歪曲了的图景。
    该书以和平共处的历史结尾:克里姆林宫利用了和平共处,就象爱尔兰共和军利用一次停火一样——争取喘息之机和鼓动民主国家的舆论以削弱政府的决心;在该书最后部分中,从苏联的观点出发回顾了当前的全球关系,这是一个有趣的展望,它清楚地告诉你,就共产党的领导而论,只有通过别国背叛并投奔共产主义阵营,欧洲才能重新联合起来。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三日电】卡特政府今天建议拨款一千五百万美元,给美国患慢性病和老年人每年打流行性感冒预防针。
    美国今冬流行性感冒已到处蔓延,美国控制病疫中心估计,到现在为止已有一万五千人死于肺炎和流行性感冒,比通常死亡数字高出六千,这是拜“A—维多利亚型”和“A—得克萨斯型”流感所赐。
    (转载香港《新晚报》)

【德新社纽约二月二十一日电】据美国二十日一期的《新闻周刊》报道,被驱逐的苏联作家索尔仁尼琴的妻子透露,她的丈夫向苏联政治犯捐献了二百多万美元的救济基金。
    娜塔利亚·索尔仁尼琴在同《新闻周刊》的一次会谈中说,她丈夫已把他的《古拉格群岛》这本书的全部稿费捐献给了“俄国社会基金会”。
    他认为他那本记述过去六十年劳动营中受害者情况的书,应当有益于今天被关在苏联劳动营中的受害者。
    她说,这个基金会今年一年就援助了苏联七百个家庭。
    索尔仁尼琴夫人说,她认为,持不同政见者从苏联移居不会损害苏联的抗议运动。
    那些离开苏联的人已经失去了反抗的意志,但是,抗议运动本身会因出现新的现政权的批评者而重新焕发出活力。然而,这位作家的妻子强调说,她和她的丈夫并不认为他们自己是移居者,因为他们不是自愿离开苏联的。
    索尔仁尼琴夫人和她的丈夫住在美国佛蒙特州卡文迪什市东北地区,据索尔仁尼琴夫人说,那地方对工作是有利的,在一定程度上类似于俄国。她说,“我们只有回到俄国”,才会感到幸福。

【美联社苏联·秋明二月二十三日电】在这个遥远的西伯利亚市镇,气温已降至摄氏零下五十度,浓雾掩蔽着太阳,树枝突然跌下,甚至路轨也有时裂开一些,但这里的小孩子仍然上学云。在零下五十度的天气中,人们的脸很容易被寒风吹得冻结,因此他们在离开这个市镇时,也不敢独自一人离去。一位居民说:“如果你跌下,断了一条腿的话,那么你就完了。”
    建筑用的机器是不关掣息灭的,因为在这样寒冷的天气中,要把它再度“打火”的话,那是有困难的。
    一位当地医生说:“我们机器上所发生的问题比人还多。人还可以设法适应天气,但机器就不能够了。”目前,这里正建筑一条铁路线,这里的工人就得要面临一场经常性的战斗,要把机器保持可以正常使用。但是他们的设备只能保证在零下四十度仍可使用而已。在零下四十五度时,他们的电动烧焊机已停止不动。(转载香港《新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