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月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东欧以进口的好吃东西收买批评者;共产党的棉花糖社会》,详细摘要如下:
    消费主义正在暗中变成一颗埋藏在东欧共产党集团基础下的定时炸弹。
    这一点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表现得最为明显。东德领导人昂纳克已发现,要消除消费者的失望情绪,除了进口更多的西方货,特别是西德货,并让他的那些能得到西德货币的公民优先购买这些物品以外,别无它法。
    昂纳克在其党内和克里姆林宫内的批评者们认为这种做法就是默认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能够提供一种他一直未能向他的公民提供的生活方式。而更糟糕的是,这是东德人所羡慕和向往的生活方式。它正暴露了东德的基本弱点。
    但是,消费主义还在共产党集团的其它地方引起了信任和信用危机。波兰领导人盖莱克在最近于华沙召开的波兰共产党会议上的讲话中含蓄地承认了这种威胁。他当时说:“我们必须坚决防止照搬资本主义社会的消费模式,因为在那种社会里,物质转变成地位的象征,使人们的理解力产生畸变,而且会导致失望情绪的深刻的(有时是极端的)表现。”
    现在要人们更努力地工作以争取更大的公共利益的规劝,已经没有人爱听了。
    然而共产党集团某些国家尽管表面上装出自信的样子,却已经对消费主义的压力作出了头脑冷静的评价。
    匈牙利领导人卡达尔已有了坚决挣脱克里姆林宫经济模式的束缚的自信心。这个国家正在慢慢地恢复一种市场经济。过去有一种想法,即一切基本食品和劳务的价格都必须固定不变,即使这意味着补贴使经济遭到削弱以及经济得不到正常发展也在所不惜,这种想法实际上已被抛弃。物价正在逐步上涨。
    另一方面,波兰的使用硬通货的“外汇”商店和捷克斯洛伐克类似的“外汇”商店在起着将难以买到的商品分配给那些买得起的人的必不可少的作用。这两个国家的领导集团都承认这种双重标准货币是一种令人不快的反常现象。
    批评昂纳克的人认为,用硬通货商店和匈牙利式的市场经济迎合消费主义都是对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背叛,而且,由于国家地理位置暴露,这些东西能够动摇东德国家的基础。可是,东德当局的有吸引力的“外汇商店”现在经营的各种食品和用具的品种,要比波兰的“外汇”商店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外汇”商店多得多。
    克里姆林宫深为担忧的是,这些做法正在导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一场深刻的危机,有一些迹象表明苏联一直在要求昂纳克跟着它走。然而,苏联自己的经济问题非常之多,所以共产党集团各国的许多官员对莫斯科的不愉快情绪只是耸耸肩膀,认为“他们自己的问题就太多了,干嘛还为我们担忧”。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月二十二日电】二十个工业化国家今天同意继续实行它们的关于出口信贷的已有十八个月的国际协议,尽管加拿大和美国表示反对。
    这些国家决定延长他们的旧协议(根据这项协议,它们给予出口信贷),但提出了一项新的条款,该条款要求这些国家互相通知,如果它们愿提供较容易拨出的出口信贷的话。
    协议是在参加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二十四国中二十国举行的两天会议结束时达成的。奥地利、新西兰、冰岛和土耳其拒绝出席会议。
    新的协议是使这项十八个月的“君子”协议正式化,根据该协议,对富国信贷为期五年或更长时间的最低的出口信贷利息率为百分之八,对中等富国为百分之七点七五,对穷国为百分之七点五。
    经合组织官员说,去年十二月和一月,这二十国举行的会议结果,未能使互相对立的欧洲的与北美的立场取得一致。
    经合组织出口信贷集团主席莫尔厄姆(比利时)说,“奥地利不遵守指导方针非常令人遗憾”。他表明奥地利和某些发展中国家将被要求参加这项协议,但是预料东方集团国家不会合作。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二日电】众院改变了态度,今天使卡特总统要想停止制造最后两架美国B—1战略轰炸机样机的要求得到国会的最后批准。
    众院以二百三十四票对一百八十二票同意参院取消B—1飞机计划的意见。
    国会已经同意卡特停止继续生产这种飞机的决定,但是众院早些时候曾坚持应该制造最后两架飞机——第五架和第六架样机。
    在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说,卡特对“众院在B—1飞机问题上的投票结果感到高兴”。
    众院的表决最后批准了卡特的要求:不花费国会已经为这两架飞机拨出的四亿六千二百万美元。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一日电】农业部今天说,苏联已向美国购买了二十万吨的大豆,这是本季节从美国购买的第一批货物。
    在一九七六——一九七七大豆产品销售年度(到去年八月三十一日截止)期间,苏联人购买了美国大豆八十八万九千三百吨。

【德新社布鲁塞尔二月二十日电】欧洲共同体的财政部长们在今天的会议上减少了他们予期的经济增长率,在会上,人们对美元在外汇交易中下跌表示关注。
    开会的财长们(新任西德财长汉斯·马特赫费尔没有参加这次会议)说,预料欧洲共同体今年平均增长率不会超过百分之三点三至百分之三点五。早些时候,曾预料实际增长率将达到百分之四点五。
    没有就美元发表什么声明,但是,美元下跌给会议留下强烈的印象。美元今天对西德和瑞士货币的兑换率达到了新的最低纪录。
    丹麦经济大臣、会议主席佩尔
    ·海克鲁普拒绝了这种意见:德国必须作为欧洲其它国家经济的火车头
    。
    他说,这是一个“过时的问题”。
    他说,一些国家能够比其它国家做更多的努力来刺激欧洲经济,但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单独承担这个责任。
    海克鲁普承认,失业是经济展望中最阴暗的一面。他说,没有什么减少失业人数的希望,另一方面,没有任何东西表明通货膨胀改善得比预料的要快。
    【路透社布鲁塞尔二月二十一日电】共同体委员会今天说,共同市场的主要工业家预料今年整个共同体的投资将会扩大百分之十一点六左右,而一九七七年为百分之十点三。
    该委员会说,从金钱的角度来说,投资增长在比利时、爱尔兰和英国将加快速度。在西德和法国可能仍不变,而在荷兰和卢森堡将放慢速度。
    【安莎社布鲁塞尔二月二十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已拨款一千二百万计算单位(一计算单位相当于一点二美元)用于欧洲共同体九国的非政府组织(这些组织是专门从事发展合作的)在第三世界资助进行的项目。
    这是在非政府组织的代表第四次年会在今天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公报中宣布的。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十六日刊登甘德尔曼发自马德里的专稿,题为《欧洲各党分析了苏联的威胁》,全文如下:
    苏联确实对欧洲构成了威胁吗?如果是这样,欧洲各个共产党是否会在一次摊牌中反对苏联呢?
    最近在罗马举行了会议的欧洲各种政党认为,对第一个问题的回答是“是的”,对第二个问题的回答是“不会”
    。
    参加这次罗马会议的有欧洲各社会党、马列主义党、天民党和保守党(包括英国的保守党)的代表。他们开会为今年四月召开的“讨论俄国威胁的里斯本会议”作准备。它将是在欧洲举行的第一次这样的会议。
    然而,一个显眼的情况:没有一个欧洲共产党派代表参加这次会议。
    毛主义的工人革命组织(在西班牙忙于国内事务的情况下,它是与会的唯一西班牙政党)的一位领导人说:“这是一个迹象,表明了欧洲共产主义到底是什么货色。欧洲各共产党在某些问题上是反对苏联的,但它们在国际事务中从来没有公开采取反对苏联的立场。”
    与会者认为,四月会议将不是反共的,而是反对“苏联扩张主义”。
    与此同时,与会者的多样性看来是一种动向,表明对欧洲共产主义和对苏联长远意图的不安感日益增长。
    对欧洲共产主义的这种不安感在去年七月举行了一次里斯本会议预备会后明显出现了。那次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公报赞扬了葡萄牙“能够团结起来成功地对付了亲俄势力要夺取葡萄牙政权,并建立一个为莫斯科服务的反民主政权的第一次严重尝试”。公报指责克里姆林宫在“加紧”“备战”的同时唱“和平、裁军和合作的高调”。
    公报说:“莫斯科的和平和裁军宣传由于克格勃(苏联秘密警察)和一些政党(欧洲共产党)的分裂性行动而扩大了。欧洲各共产党虽然进行了种种活动,甚至也大谈民主和自由,但仍然是为苏联扩张主义政策服务的。”它说,这些“分裂性行动”渗透到政治、经济、文化和新闻等方面,“还包括使用克格勃恐怖活动”。
    公报还抨击了苏联少数民族的困境和苏联违反人权的行为,并赞扬了东欧日益增长的反苏情绪。与会者保证说,四月会议的第一项急务将是讨论采取“具体行动”支持东欧的这种倾向。
    公报说:“支持受到苏联侵略、欺侮、羞辱和干涉的各个国家和人民也是很紧迫的。不能默认对象安哥拉、扎伊尔、苏丹等非洲国家的国家主权的接连不断的侵犯。”

【法新社渥太华二月二十二日电】据加拿大保守派议员科塞特说,苏联驻加拿大的六十一名外交官有二十八名是间谍。
    科塞特二十一日提出了统计材料来支持他的这个说法。他说,这些材料是由加拿大皇家骑警队保安部门提供的。(转载香港《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