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法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北京电台今晚报道,中国付总理邓小平,今天下午四时,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的一千九百八十八名代表中,有一千八百六十二人出席了第一次会议。
    消息说,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的委员比上届全国委员会多三分之二,这表明在打倒四人邦之后全国出现了大团结。
    中国官方报纸对组成这个民主爱国的“统一战线”的一些政党和政治团体进行了自从文化革命以来规模最大的宣传。
    外交人士预料,政协会议的工作报告将表明,在文化革命期间被清洗或批判的许多人现在已被恢复名誉。·路透社·【路透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普里切特)曾经宣布共产党中国成立的统一战线组织,今天举行了十三年来的第一次会议。
    一千八百多名代表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的预备会议。
    全国人民政协上次会议是在一九六四年十二月至一九六五年一月举行的,但是在上届全国人代会于一九七五年一月举行时,全国人民政协没有开会。
    全国人民政协大多数委员现在都已年迈,其重要意义在于它是各“民主”力量的统一战线。
    【路透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普里切特)新华社今晚说,共有一千八百六十二名代表出席了今天召开的政协会议。
    它说“人数之多和代表的广泛性都是空前的”。
    同定于下星期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一样,召开这次政协大会的目的是支持现领导班子的方针政策和说明官方相信中国在几年的动乱之后现在已经走上了正轨。
    由于住所不足和主要是由接送代表的六百辆大轿车造成的交通拥挤,北京为这两次大会使出了全部力量。
    北京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北京的天气近来出人意外地忽然转暖,在屋子里呆了好几个月的人们纷纷跑出来放风筝和春游,这加强了北京的节日气氛。·时事社·【时事社东京二月二十四日电】题:中国政治协商会议相隔十三年召开,将重新组成统一战线
    北京二十四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二十四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召开政协全国委员会会议,自一九六五年以来时隔了十三年。
    政治协商会议是以共产党为核心,组成由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爱国人士、知识分子、港澳华侨等参加的广泛的统一战线。这次会议表明了这样一种姿态:在重新组成由于被“四人邦”压制已经变得“有名无实”的政协会议的同时,寻求知识分子和华侨的团结,举国认真对待至高无上的课题“现代化”。这乃是其特点。
    ·美联社·【美联社东京二月二十四日电】中国官方的新华社今天报道,西藏佛教统治集团中的被废黜的第二号人物班禅喇嘛已恢复名誉,现在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的身份在北京。
    新华社仅仅称他为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没有提到他的佛教头衔。它说,他问工作人员,他应当以藏文还是中文登记,然后决定用中文登记。
    从党内激进分子手中夺取了权力的北京新的稳健的领导班子非常强调需要组成一个包括少数民族、知识分子和非共产党人士在内的统一战线。
    根据这个方针,北京统治集团邀请了另一个一度知名的非汉族人参加政治协商会议。他就是八十四岁的白发老人、前新疆省长鲍尔汉。新华社说,他和他的夫人已被作为维吾尔族的委员应邀出席政协会议。·德新社·【德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由小党派组成的“政治协商会议”在默默无闻之后,今天重新出现。它今天在这里开会。
    政协被废弃了十几年,华主席又把它恢复了。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二月二十四日以《中国离毛以后时代只有一步了》为题,刊登艾萨克斯发自香港的评论说:
    中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预定星期日在北京开幕。随着这次大会的召开,中国将完成向毛泽东以后时代过渡的最后的法律步骤。
    中国当局预先宣布了这次大会,这是多年来第一次在领导层的重要会议之前发预告,反映了比较松快的政治气氛。
    大会有三项重要议题:任命国家领导人、通过新宪法、通过政治报告。政治报告实际上是政府的基本施政纲领。
    事先就可以肯定,政治报告将重复自从务实派在继承权斗争中获得胜利以来一直强调的主题,即,秩序、稳定和发展经济。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月二十日刊登该报驻香港记者伊藤齐十九日的一则电讯,标题是《十三年来第一次复活的政协,对中国现代化起作用吗?》,摘要如下:
    对于十八日宣布的中国的人代会和政协全国委员会会议日程等,香港认为,实际上是十三年来第一次复活的政协,有很大可能为中国的现代化发挥很大作用。
    香港的中国问题观察家首先指出,政协开会的日程发表在全国人代会的日程之前,详细报道了政协常委会协商会议日程的内容,新的政协委员约二千人,比上届一九六四年时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六左右。他们认为,从政协常委会由政协副主席韦国清主持会议和各地方的政协新领导人名单来看,是进一步加强了这个重视实务的组织的性质。
    其次,关于政协优先的日程,此间关心的是,尽管华国锋领导体制把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原则,但也正在逐渐表明一种姿态,即尊重九亿多一般人民群众的立场,正如尊重三千五百万党员一样。
    由于各地方的政协主席是由各地方的革委会主任或付主任兼任的,所以,政协能在多大程度上使它的“自主性活动”具体化,还是值得怀疑的。但是,据报道,政协以科学、文艺、行政和经济等领域里的专家为中心,扩大了活动范围,并且,预定人代会后不久将召开全国科技大会,等等。
    此外,在香港的中国人当前重视的是中国最近在扩充政协的同时也加强了同海外同胞和华侨的联系的侨务政策。
    人们认为,香港的中国人早就被当作同胞看待了,其立场比一般的华侨更接近中国。因此,他们对中国要动员中国内外一切有能力的中国人的现代化政策投以殷切的目光,似乎也有一种期望“平易近人的政协”为中国的现代化发挥更大作用的心情。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月二十四日刊登吉廷斯的文章,题目是《中国代表大会准备发动新的跃进》,摘要如下:
    中国议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于二十六日开会,以便批准北京发动一次新的经济跃进的计划和作出贬黜“四人邦”的最后判决。
    北京昨天发表的一项官方声明说,将向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二千名代表提供一份一直到一九八五年为止的长期发展计划纲要。这个计划已经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它昨天结束了一次历时六天的全会)通过,以便向全国代表大会提出。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过去不是按期开会的,虽然正式说来它是中国的选举产生的最高机构。
    但是这一次它提前召开,并且反映出中国新领导的决心:恢复政治团结,使这个国家在经过最近几年的动乱之后运转起来。
    在一九七五年代表大会的时候,中国持不同政见者抱怨说,谁也不知道代表是怎样选出来的。
    这一次,代表们显然是通过从去年十一月开始到今年二月月中江西省举行人民代表大会为止的一系列省级人代会委任的。
    去年,华主席许诺要恢复专区和县级较低一级的人民代表大会,这一级代表大会应该选举出它们自己的出席省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地方代表一直在开会,虽然人们对选举的程序并不十分清楚。中国领导人已经表示,由一九七五年代表大会通过的现行国家宪法一般说来仍然是令人满意的,虽然可能作一些修改,很可能要修改的一个方面涉及中国的法律机关,一九七五年的宪法对这种机关讲得很含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