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卡特政府对中美关系正常化没有优先给予足够重视;主张结束美国对蒋邦的外交承认作为同中国建立正常关系的一个步骤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参议员杰克逊今天说,中国领导人希望设法达成一项将使他们可以向美国能源公司购买石油技术的协议。
    杰克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之后回国。他还说,卡特总统的政府对于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问题“没有优先地给予足够的重视”。
    他对记者招待会说,中国希望购买美国装备和技术以邦助它开发他所说的广大石油资源。
    他说,他将要求美国能源部长施莱辛格成立一个特别小组以研究出售这些器械和情报的可能性。
    他说,中国官员们声称,中国石油资源远远超过外界以前曾经作出的估计,可能超过已知的美国石油资源的蕴藏量。
    杰克逊说,“从生产来讲,他们不过是开采了表面上的蕴藏”。他接着说,对于日本这样的国家,中国希望成为一个更积极的石油输出国。
    杰克逊是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一位成员,并且是参议院能源委员会的主席。他说,他在北京会见了中国几位高级领导人,还参观了一个油田,一家石油化工综合工厂以及山东省的一个煤矿。
    杰克逊对记者们说,在中国对“外部世界”表现出“一种新的开放态度”的时候,卡特政府在努力改善同那个国家的关系方面却退缩了。
    他说,“我国领导一心专注于其他问题”,包括巴拿马运河条约在内。他说:“不论其他问题有多重要,都不应当成为放慢发展我国同中国关系的借口。”
    杰克逊重申他以前说过的主张,就是美国应当同台湾断绝关系而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谈到另一个问题,他说,中国官员们拒绝了他所提出的中国停止在地面上试验核武器的建议。但是,他说,中国人“显然正在致力于发展依靠地下试验的能力”。
    杰克逊说:“最具有根本意义的是,中国人继续指望美国在世界事务(不论是战略性的事务还是各个形势紧张的地区)中发挥坚定的和积极的作用。他们感到不安的是,我们做得太少了而不是太多了。”
    他还说:“使他们特别感到困惑不安的是,我国领导人似乎不理解中国自己在战略方面所起的作用的重大意义。”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二日电】参议员亨利·杰克逊今天说,他主张结束美国对台湾的外交承认,作为同大陆中国建立正常关系的一个步骤。
    这位华盛顿州民主党人说,如果美国同台湾的关系结束,美国仍可继续向台湾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
    有人在记者招待会上问他是否支持同台湾断绝关系的主张,参议员杰克逊回答说:“是的。”
    他还说,他支持中国和台湾最后通过和平手段重新统一。
    中国一直坚持,美国结束对台湾的承认作为美中建立正式关系的先决条件。
    参议员杰克逊说,美国一直没有把它同中国的关系问题置于足够优先的地位。他呼吁两国政府增进磋商。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应该设法解决妨碍同中国建立正常关系的问题。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中学生出访中的最新情况——去中国》,译载如下:
    青少年旅行中的最新情况是一个学校的学生访问共产党中国。
    尼克松总统一九七二年对中国作了一次破冰访问,从而中美两国关系开始解冻,这样一来美国人川流不息地访问这个亚洲大国,访问的人数越来越多。
    最初去访问的有乒乓球运动员和外交官员、企业家、学者,还有一些由要人和有影响的人物组成的代表团。
    现在是轮到美国中小学生访问了,人数虽然不多,但是数量在增长,而且是川流不息的。这一批批的中学生面带着有感染力的笑容,抱着好奇心,还带着玩具,正在撩开竹幕,看看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内部情况,以增长见识。
    就现在可以查明的情况来说,是一群大都居住在芝加哥旧城街道上的黑人小孩,在一九七三年第一次穿过了竹幕。但是近几年,又有一些学校已开始派遣学生进行这种花费大但是开阔眼界的旅行,其中有费城、阿拉斯加和旧金山的高中学生。
    迄今为止,去中国旅行的天真的青少年中,最年轻的一伙大概是去年从丹佛一所私立初级中学即科罗拉多学校去的一批十一至十五岁的学生。其中十六人连同三名成年的工作人员,在去年三月对中国进行了一次经过周密准备的为时十八天的旅行。
    科罗拉多学校的学生今年要再次出发。据这次旅行的组织者之一比尔·西姆斯说,这是中国人邀请的第一个非官方团体。他说:“中国人确实很想美国青少年去访问,因为他们同中国青少年接触是非常直率,很有积极意义的。”
    打算今年访华的还有马萨诸塞州弗雷明汉的约瑟夫·基夫中等技术学校的二十多个学生和两批教职员,另一批是达里安中学的四十来个人。
    曾在东欧和苏联作过类似旅行的达里安中学校长唐·罗宾斯博士认为,了解一下与我们这里完全相反的情况、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治理形式,对于学生是非常能增长见识的。
    他说:“中国人学习不是为了自己,他们是为整个社会、为国家而学习,而在我们较偏重于个人的学校制度中有时是看不到这一点的。”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二月十七日载文,题为《十一岁的大学生》,摘要如下:
    坎姆·韩特是年令只有十一岁的大学生。
    跟他同年令的孩子还在学校里学分数的时候,他已经精通微积分、化学和解析几何了。他是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一年级的学生。
    坎姆很坚决地说:“我希望别人把我看成跟别的大学生一样。”他承认,大学的课程念起来并不轻松,尤其对一个孩子来说,更是如此。
    他的母亲是一位教师,据她说,坎姆六个月大的时候就能说完整的句子,她说:“三岁的时候他就自修阅读,上幼稚园后,老师给他做过多种标准智力测验,他总是超过水准,对那样年令的孩子所作的测验,测不出坎姆的智商。”
    坎姆六岁念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智力已经发展到了可以用部分的时间去进修高中课程的程度。
    他的父亲开车把他从小学送到当地的一所高中去上课,稍后再把他送回小学,跟同年令的孩子上小学当天剩下的其他课程。
    第二年,他就正式在高中注册上课,念了四年(美国高中为四年制),他的一般成绩是乙上,第四年的成绩全是甲等。
    坎姆的高中科学课程老师齐波恩说:“坎姆分析及解释科学资料的能力,给我很深的印象。”
    高中第四年,坎姆当选为科学俱乐部的付会长。
    他进入密执安大学进修时,还只是一个小孩子,但是,连教授都对他刮目相看。学生顾问中心的付主任诺瑞尔博士说:“他在大学一年级学生的测验中,名列前百分之五的学生之中,密执安州立大学已准许他进入优等学院,这表明,他可以尽他的能力,尽快念完大学。”
    虽然坎姆功课成绩优良,他绝不是书呆子,他还有其他的兴趣,其中包括弹钢琴,弹吉他和打棒球。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二月十一日刊登《日本展望》杂志的一篇报道,全文如下:
    三轮光范小朋友不仅是个翻译家,而且可以称得上是“全能”。他六岁时的知能指数就已达到一九六。一般而言,知能指数在一五○以上者,就是天才了。
    三轮光范在一岁八个月的稚令期就能读书、写字,到两岁时已开始写日记。不但如此,现在他的剑道已达二级,游泳距离能至三、四千米之遥。小学一年级时随广播电台学习中国语,因为兴趣浓厚,后来又请专人指导,于是他的汉文大有进益。现在不但搞通了“四声”,而且学毕初级,进入会话阶段了。
    这位聪颖过人的小朋友,并不以此自满,他在去年六月竟开始翻译《詹天佑传》。詹天佑为中国伟大的工程师之一,他是中国铁道之父,京张铁路就是他设计完成的。三轮君所写的译本,内容大致正合小学高年级诵读的程度,此书已在去年九月自费出版,在新宿最大书店——纪伊国屋书店开始发售中。
    年仅十二岁的三轮光范,住东京都涩谷区松涛一丁目,由庆应幼稚舍读起,现在不过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他父亲是木材商,生活优裕,对他的教育十分重视,这些突出表现,自与家庭环境有关。象这样稚令儿童,有如此成就者,为数极少,如能不断努力,前途的不可限量,可以断言。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十二月号刊登一则消息如下:
    电影软片一旦洞穿时,在放映前通常要全卷更换,耗钱费时。新上市一种叫珀夫—菲克斯系统的电影软片补洞机,可随时将软片破洞补妥,采用的自动粘合化学软片永不脱落。这种重约五磅(二点三公斤)的补片机,可修补八毫米、十六毫米或三十五毫米的电影软片,而不影响原片色泽。

【本刊讯】苏联《知识就是力量》去年第八期刊登一则题为《橡皮怎样变得复杂了》的报道,全文如下:
    不久前瑞士出产的橡皮对于设计师来说,的确是相当复杂的。这是一种特殊泡沫塑料块,上面带有很细小的闭合气孔,每一个气孔里都有溶剂。当用这样的橡皮来擦图纸上多余的线条时,溶体化学制品就从一些气孔里流出来,将墨汁溶解并又立即反渗回那些气孔。这种塑料的特点在于它在化学上可以中和进入气孔的墨汁,即墨汁的微粒进入气孔壁以后被橡皮中和,溶剂也就干净了。
    而用这种橡皮擦过的图纸光洁,没有任何机械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