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表示理解和尊重萨达特的强烈情绪,并将作出一切努力来恢复两国之间的关系,但拒绝交出被塞拘留的犯人
    【美联社尼科西亚二月二十三日电】基普里亚努总统今天说,埃及总统萨达特的“正当的心理状态”是开罗决定与塞浦路斯断交的原因。
    基普里亚努在由这里的政府新闻处发表的一项声明中重申,继上星期天埃塞部队在拉纳卡机场发生战斗之后,他将尽最大努力来恢复两国的关系。
    基普里亚努在声明中说,“我理解并绝对尊重萨达特总统的强烈情绪。我认为,他目前的正当的心理状态是埃及总统作出这项决定的原因。”
    基普里亚努重复了他的说法:他没有同意埃及在拉纳卡的行动。“相反,我们在所进行的一切接触中都向埃及代表充分表明,非经我们同意,我们不准已到达拉纳卡的(埃及)武装小组采取任何行动。
    “不幸,尽管已答应不采取行动,还是采取了行动,政府部队不得不进行干予,结果是众所周知的。”
    声明又说,“我愿向萨达特先生保证,我将作出一切努力来恢复我们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并使一贯联结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感情热乎起来。我吁请他对我的建设性意向作出响应,这对我们两国会是有利的。”
    基普里亚努拒绝了萨达特的要求:把现在由塞浦路斯警察拘留的杀人犯交给埃及。
    基普里亚努说,“将在绝对尊重(塞浦路斯)国家法律和绝对尊重事实的情况下,并用所犯滔天大罪以及后来发生的使许多人丧生的事件使得有必要采取的严格态度审判”他们。
    他又说,“在法院作出判决后,我们将处理两个凶手的命运问题。”他没有详谈。
    他说,他愿“忽视”萨达特对他本人进行的“侮辱性谩骂”,因为国家元首对骂是不合适的。
    但是他说,萨达特应当认识到,“任何国家,特别是为了自己的生存和自由而斗争的小国,如果想要生存下去,就得尊重它自己的原则与法律”。
    他说,“我希望,我们两国政府想要保持两国人民的兄弟联系的愿望以及时间的推移,将使埃及和塞浦路斯之间的关系完全恢复。”
    【合众国际社尼科西亚二月二十三日电】基普里亚努总统今天说,埃及决定同塞浦路斯断交一事使他“深感遗憾”。埃及的这一行动在希族和土族中间引起不同的反应。
    希族报纸对埃及总统的声明作出强烈的反应。萨达特的声明说他不再承认基普里亚努为总统并决定同塞浦路斯断绝一切联系。
    《新闻报》指责萨达特站在土耳其人的一边。
    它说,埃及总统“应当向我们道欠,而不是进行威胁和讹诈”。
    土族《时代报》指责希族人在拉纳卡给埃及突击队设置“死亡陷井”。
    它说:“但愿真主保佑所有的穆斯林不落入非信教者设置的这类陷井。”
    政府发言人说,尽管两国断交,“但双方使馆将继续在低级别上工作。”
    他说,塞浦路斯驻开罗使馆将保持一个外交人员、一个行政人员、一个打字员和一个电话员。但塞浦路斯驻亚历山大的领使馆将完全关闭。

【路透社尼科西亚二月二十三日电】官方的塞浦路斯通讯社今晚说,政府已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来调查十九日在拉纳卡机场发生的事件。
    【美联社尼科西亚二月二十三日电】路透社驻塞浦路斯记者比尔曼因对拉纳卡机场事件“‘写了错误的报道”而受到警方的指责。比尔曼否认了这种指责。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月六日刊登发自新德里的评论,题目是《伊朗国王计划成立亚洲共同市场》《从里海到泰国湾实行免税贸易的理想》,摘要如下:
    三年前,伊朗国王在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的时候有过一个理想,就是建立一个庞大的南亚共同市场,这个市场,从里海直到泰国湾,取消关税,照料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包括穆斯林、印度教徒、佛教徒和其他人;让人人都生活在消费者的大天堂里,有汽车和电冰箱用,有饭吃,愿在哪里干活就到哪里干活。
    从那时以来,伊朗国王曾经多次提到他的理想。印度外长最近在海得拉巴讲话时接过了这个主题,热情地谈到在印度洋地区实行地区性合作的必要性。
    至少,只看新德里和德黑兰的报纸的人可能禁不住有这种向往。拉瓦尔品第的报纸读者则会有另一种看法。据报道,那里的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巴基斯坦不能接受这种主张。巴基斯坦认为,由经济情况不同的国家在现阶段建立共同市场不会有什么好处。”
    只要巴基斯坦反对,伊朗和它东面的近邻就不可能有大量的贸易。阿富汗只能同西边的国家贸易,或者在非常有限的程度上同巴基斯坦贸易。象尼泊尔和孟加拉国这样的国家则不得不尽一切努力进入远东和欧洲这些同它们距离很远的市场,因为离它们较近的许多潜在的市场目前还不能接受它们的产品。
    巴基斯坦在为伊朗—印度贸易和它介于其间的任何两国的贸易提供过境通道问题上态度之不妥协异于寻常。
    印度人和伊朗人为了说服巴基斯坦政府改变想法,向巴基斯坦作了各种各样的许诺。但是迄今伊斯兰堡还是拒绝。
    主要原因当然是克什米尔。同印度缓和的所有问题都取决于克什米尔争端的解决。
    过去的六年中,克什米尔问题可能一直相当平静地酝酿着没有爆发,但是仍然是妨害两国关系的中心问题。在为划分他们说是属于他们的那片山区找到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之前,巴基斯坦在过境问题上是不会让步的。而克什米尔问题不大可能很快解决。
    德里的外交官认为,印度报纸对区域合作的有些渲染过分的评论不见得反映实际情况。他们认为齐亚将军不见得有机会成为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人,伊朗国王也不见得有能力说服巴基斯坦人多少改变一点他们对印度的根深蒂固的厌恶态度。
    巴基斯坦舆论至今还不愿意接受象伊朗国玉提出的这样的计划。但是巴基斯坦受到德黑兰的压力。它欠了伊朗大约十亿美元的债,对伊朗石油的依赖也很大
    。
    伊朗国王已同意重订巴基斯坦还债日期。现在巴基斯坦不是分十年偿还,而是可以分二十年偿还了。

【路透社伊斯兰堡二月二十日电】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电台报道,阿富汗正在审讯被控阴谋杀害达乌德总统并推翻他的政府的二十五人。
    电台说,去年十一月一个歹徒杀害计划部长胡拉姆就是这个阴谋的一部分。电台说,这是阿富汗国内外的敌人策划的。
    电台报道,司法部说杀害胡拉姆的凶手是穆罕默德·马江。司法部说,他已供认不讳。已经开始对二十五人进行审讯,对另外十人的案子还在研究之中。
    电台说,达乌德总统本周将动身前往南斯拉夫、利比亚、埃及、印度和巴基斯坦访问。

【美联社德黑兰二月二十二日电】伊朗执政党伊朗复兴党付总书记二十一日指责说,外国人插手了周末的骚乱事件,这个事件使九人死亡,一百二十五人受伤,并造成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损失。
    付总书记马哈茂德·贾法里安在德黑兰以南举行的一次伊朗复兴党集会上说,“在大不里士造成破坏的破坏者并不是伊朗人。”贾法里安还是国家办的波斯通讯社的负责人。
    贾法里安没有指明那个卷入星期六(二十日)和星期日(二十一日)在大不里士(位于伊朗的西北部,俄国边界附近)骚乱事件的外国的名字。他说,“伊朗现在是而且向来是俄国和英国殖民主义者的诱饵。”
    他说:“如果红色的殖民主义和黑色的殖民主义在过去有过什么不同的话,那只是诱饵的大小和分赃多少方面的不同。”
    【美联社德黑兰二月二十日电】负责议会事务的国务大臣哈拉库·拉姆博德今天对伊朗议会下院说,众所周知的共产党分子是造成大不里士历时两天的流血骚乱的罪魁祸首。
    拉姆博德第一次说出了这些骚乱者的身份。
    【美联社德黑兰二月二十一日电】伊朗军队今天接管了北部城市大不里士。
    坦克和士兵们在这个遭受破坏的城市巡逻。这家报纸报道,由于被怀疑是穆斯林马克思主义者而被捕的人至少有二百五十人。伊斯兰马克思主义者是一个地下运动,官方认为,使数百家商店、银行和电影院被炸毁烧毁的骚乱事件是这个组织搞的。
    在德黑兰,学生们砸碎了梅利大学的窗户。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二月二十日发表让—马雷·卡尔弗莱歇的文章,题为《苏联的逐步升级可能导致美国改变政策》,摘要如下:
    在西方各个首都中,人们力求对苏联在非洲的攻势有一个全面的看法。根据比较灵通的消息,可以得出下面的总结:
    一、埃塞俄比亚。苏联在各个方面都持久地站住了脚,而且毫不在乎费用:人们认为,苏联半年来进行干予的总费用已达八亿美元。
    苏联派驻的总负责人瓦西利耶夫·彼得罗夫将军是苏共中央委员会委员,而且在军人中间,越来越多的党的“专家”、特别是负责镇压(红色恐怖)的专家出现在亚的斯亚贝巴.他们象在亚丁一样,得到一百五十名到两百名东德保安官员的邦助,其中十五名显然是前纳粹军官。
    二、利比亚。一些月来,人们知道,利比亚堆积了大批武器,主要堆在内福隆山悬崖挖的巨大地下储藏室里(二千辆坦克……)。正是在的黎波里的苏联军事代表团(二百五十人)异常庞大,使得西方国家的首都感到惴惴不安,而且有许多迹象倾向于表明,只要莫斯科觉得卡扎菲不那么听话,它就要在利比亚首都寻求一项代替办法。
    三、安哥拉。与蒙博托总统的愿望相反,东方集团对埃塞俄比亚的干涉并没有在安哥拉这条战线上引起缓和。自今年初开始,从古巴和基辅调来了新的军队。有一切理由担心沙巴事件可能以比去年三月危险得多的规模重新发作。
    直到最近,卡特政府把安哥拉事件的后果及其含义缩小到最低限度。但是,事与愿违,人们今天看到美国的非洲政策可能要忍痛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