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一月号刊登一篇题为《袖珍电脑的世界》的文章,全文如下:
    电子技术的突飞猛进,使今日袖珍型计算机的功效,几和过去的巨型电脑相等。现时重仅数盎司的计算机,在许多方面都胜过一九四六年面世、重达三十吨的第一部电子数字电脑,有些更足可和一九五○年代的电脑相匹敌。
    直至最近,电子计算机的发展,主要是将其计算部分的体积用更精细的推理电路加以缩小,以制出更小更方便的计算机。电子计算机的另一部分——记忆系统——的体积也已日渐缩小。记忆系统储存计算部分推算时所需的资料,以及如何和何时应用这些资料的指示。它正以更小、更快、更廉宜的面貌出现,其来势之急,使许多观察家都认为一次新的电子革命正在酝酿。此即:袖珍电脑时代即将来临。
    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德克萨斯仪器公司的策划部门经理查理士·菲浦斯,不久之前宣称:“记忆系统的发展是爆炸性的,它是目前电子业最热门的产品之一。”
    电子业的这项发展有两个重要因素促成。首先是将越来越大量的资料置入更小体积内的技术进步。现时的电脑记忆系统,有些可储存四兆(四万亿)份资料,这相当于四十个人花上一生工夫才能收集起来。而这些记忆系统工作的速度却比人脑快数十亿倍,并可把资料存入比人脑细胞还小的体积内。
    另一原因是记忆系统的造价直线下降。例如过去三年来,电脑记忆系统所用半导体的价格降低了百分之七十五。因此也激起纷纷采用半导体的浪潮,所以它的价格虽则下降,但其销路以美元计每年却增长百分之三十,增长率较其他电子产品所采用的半导体的销路高一倍。一九七七年推出的两种新记忆系统,将使该种半导体的销路更增。
    简化的新式记忆系统,已在各方面发挥功能,为消费者服务。它们不仅作为电脑的中枢,也成为许多日常用品发挥神奇效用的重要构件,诸如:能在黑暗中拍照的照相机,只需按钮就能织出几种颜色和复杂图案的缝纫机,以及能随听者选定次序播出唱片的乐曲而同时又能删去不喜听曲子和无限次重播某一曲子的唱机。
    新式的记忆系统是仅象普通邮票四分之一大小的电子片。强力的每片可存入一整页报纸的文字和数据资料,这样的工作,过去要打字机般大小的记忆系统才能胜任。
    记忆系统电子片的结构和超微数据处理器
    ——即所谓超微电脑——的结构相仿,每片由许多毫芒般的晶体组成,晶体上嵌有数以千计用肉眼难分的微细电路,超微数据处理器的主要功能是推算,也有少许记忆作用;但记忆系统电子片则纯粹用来储藏资料。
    记忆系统电子片透过一种特别的密码而由蜂巢般的一个个胞囊去储藏资料。密码由“‘1”和“0”两个数字组成,代表文字和数目。例如,英文的“猫”(CAT)字就由110011110001010011三组数字代表。密码的每个“1”和“0”字都称之为“点”,用与不用由一种类似开关的装置控制,诸如开就是“1”,关就是“0”;或由每个胞囊中有无某种成分诸如一个电子作为区别。一个有四千“点”的普通记忆系统电子片,共有四千个胞囊。大多数记忆系统电子片都采用高容量的集成电路,它是半导体晶体管的第三代。
    目前在生产中的最小记忆系统电子片,是一种磁性泡记忆系统,这项技术经十年研究后,至最近数月才进入生产阶段。
    磁性泡记忆系统的主要部分是一种特制的晶体,其内的分子因电子的游移而起磁石作用。而大量的微细磁石排列起来就成为一个磁场,有如数百万支指南针指向同一个方向。晶体之上是印有控制电路的,由电讯引导可将其中某部分磁场扭转,使其和其他磁场反向。这些磁场的变化可在电子装置下显示,因此可用来储藏数据。在显微镜和偏极灯光下,晶体的磁场更清晰可见,形状仿如一个个黑点或泡泡,磁性泡记忆系统也因此而得名。
    电子厂商目前正生产直径仅达五万“埃”(每英寸相等二亿五千万埃),或相当于人发十分之一细的记忆泡泡。有些实验室则试制更细小的记忆泡泡。
    记忆系统的电路不久可能制出更小的。万国商业机器公司的研究人员曾采用X光划制出宽度仅有五十“埃”的金属线。此项技术可用来制出体积小达几个分子或甚至只一个分子大的电路。据一位科学家说,一旦实现时,美国国会图书馆的藏书目录可储藏于针头大小的体积之内。
    迅速无比的记忆系统亦在精心研制之中,一种别名“约瑟夫逊接合”的极冷电路,可以二十万亿分之一秒的速度去储藏资料。
    如此迅速的电路和小若分子的记忆系统,面世日期可能尚远;但磁性记忆泡和一种叫CCD(ChargeCoupledDevice)的利用晶体自身电子储藏资料的半导体,目前已在电脑市场中展开剧烈竞争。后者储藏资料的密度足可媲美磁性泡,但操作速度更快,而且也可用一般半导体的电子技术制造,价格更为廉宜。不过,它的弱点也和多数其他记忆系统一样,当电源截断后,其记忆力即行消失。但磁性泡则不同,由于它用磁力储存资料,不用电力亦可保留存入之电脑语言。
    许多观察家认为:不受电源中断影响和可以大量储藏资料的特点,使磁性泡在今后若干年中将成为最有前途的记忆系统。它和CCD记忆系统的销路,预料在三年内将增加十倍以上,会高达二千万美元。
    这类微小和迅速的记忆系统,将为电子计算机增添记忆性能,成为不折不扣的袖珍型电脑。
    使有关人士乐观的是:计算机和电脑的推理电路组合是大同小异的,两者的推算功能皆分由三种电路集合而成。目前市上袖珍电子计算机所缺的是一个适当的记忆系统,它仅有粗略的记忆功能,可在计算中储起一些数据;但和电脑能储存数以百万计资料的功率相比,则远不能及。
    由于此项差别,大多数计算机只能以千篇一律的程序推算少数几种算题。但电脑的广泛记忆力,则使它可针对不同和复杂的问题作出决策,并在解决问题过程中随问题之性质而调整其方法。
    晓勒·柏克HP—67型和德克萨斯仪器公司出品的SR—52型两种最先进的袖珍计算机,已拥有多项标准电脑性能;例如,它们可依照事前储入的指示进行运算工作,并可不经人手自行调整这些指示,但其缺点是尚未能进行非数学性的工作,例如将一张名单按字母次序排列之类。但这种缺点也全因记忆范围所限,如将其扩展后就能尽展所长。体积和打字机相若的万国商业机器公司5100型全能电脑,共有五十七块半导体片,可储藏一百二十万点资料。在近期内,一种能以十九块记忆片储藏同一数量资料的袖珍电脑将行上市。在一九七七年底前,德克萨斯仪器公司也推出一种磁性泡记忆系统,它仅以五块记忆片来储藏同样数量的资料。
    电子记忆系统技术的发展,也促使许多新用品面世。微波烤炉、电脑程序的洗衣机和自动调节交通灯是其中数个例子。此外,一种新式的邮件磅秤可自动报出邮件或邮包的邮费。这种新磅秤合起来的记忆片总数,一九七六年是六千四百万块,一九七七年则会增至八千三百万块,到一九八○年时更将增至一亿三千九百万块。
    微型记忆系统将使时下流行电视机游戏完全改观。除各种拍球游戏外,电视机游戏更可和观众作对手竞赛。例如,费查尔照相机仪器公司出品的一种电视机游戏,可和观众对玩二十一点;该公司当局预计将在两年内推出可玩桥牌和西洋棋的电视游戏。
    该公司经已推出一卷可配合家中电视机使用的教授数学的记忆带。使用时荧光屏上会打出各种数学问题,观众试答两次未能作出正确答案时,荧光屏会逐步将算题解答出来。
    记忆系统亦正使汽车改观。一九七八年款式的福特汽车,将有一项全新设备供顾客选择,那是一个记忆片和超微电脑合成的电子汽油表,能将油箱内存有的汽油尚能维持行车多少里数显示出来,较现时只显示油箱存量的油表又迈进一大步。
    不久的将来,记忆系统将可使电话机储存数以百计的人名和电话号码,又可引导驾车者节省汽油,以及可用来制出一种不用软片的照相机和电影拍摄机,而以家中电视机作为放映机和银幕。此外,微型记忆系统又将可用来制出一种袖珍电脑,可让工商界随身携带,以核对开支、点算存货和处理各项会计工作。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二月十五日译载美国《时代》周刊一篇文章,题为《电脑管家只售八百美元》,转载如下:
    早上七时三十分,当闹钟敲响,睡房中的窗帘会悄悄地打开,软百叶窗会弹起,恒温器会把室温升到和暖舒适的华氏七十度。厨房内的咖啡渗滤壶开始沸起汽泡。后门打开,让狗儿跑出去。电视机开始广播每日第一次新闻,不是你现时厌烦的“今日”节目,而是你预先挑选、有关影响经济的最新的全球事件的分类报告(事先一晚安排好),包括有法例、政治、货币的消息。
    看完电视后,早报也来了,记者是直接通过电脑网将它的新闻送到读者手上。按一下床边箱子的按钮,马上在神奇的荧幕上出现有关公事和私事的一连串备忘录。
    浴室的水温调到了最适宜的温度,A先生洗澡之后,被荧幕上的兰灯和呜呜声提醒:他的公司的董事长已经在返回写字楼途中。A先生穿好衣服,步上他的自用车。
    A太太在丈夫和她吻别之后,在荧幕上收集各间商店的对比价格。在电视显象管上,A太太和肉商、面包商、杂货商可以你眼望我眼谈话,采购当晚的晚餐会的菜式。她按一下厨房的一对掣,向记忆系统查问她喜欢的洛克菲勒蚝,法国牛扒、朱古力旦奶酥的烹饪法,并要电脑计算出六个人份量的配料,指出如果晚上七时十五分开始每烹饪一味菜炉灶应用的温度。A太太接着开始参加一个电视播送的艺术讨论会。
    虽然这种早晨的场面还待一些日子才到来,但基本的技术已经存在。对于头痛、肚痛、心脏痛,美国人已可以在它到来前,就事先防止。这要感谢神奇的微型电脑,这种最便宜的集成电路片可以肩负起人力感到厌烦的、很花时间的广泛的大量的工作。
    这种神奇集成电路片的大量生产已经使这种低于八百美元的家庭电脑系统成为可能,而且价格还会继续下跌。
    许多家庭电器将电脑化。最后,家庭电脑可以控制洗衣机、防盗、防火警钟、缝衣机、自动真空清洁机、自动吸尘机。当设备有任何不妥,查问一下电脑,电脑会发出修理的指示,修理工作会自动进行。
    装了电脑,能源费用会大大减轻,它会指出住所哪处需要暖气,而不需要暖气的地方则把暖气关掉。电脑的眼睛无处不在,所有时间都感觉到人在哪里,会把灯开亮和关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