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尼科西亚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奥托·多林)
    基普里亚努总统今天说,他准备会见埃及总统萨达特以弥合埃及和塞浦路斯部队十九日晚上在拉纳卡机场的流血战斗造成的分裂。
    他说,他的政府将尽最大努力恢复与开罗的友好关系,他呼吁阿拉伯领导人不要把塞浦路斯变为解决中东冲突的一个场所。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希望呼吁萨达特总统尽最大努力平息他的国内的气氛……并由我们二人设法恢复过去的关系和友谊。”
    他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自从星期天发生的“悲惨事件”以来,他没有得到直接来自萨达特的信件,但是,“我准备会见萨达特总统,如果他准备响应的话”。
    他又说,这样一种首脑会议应事先作好充分准备。他说,“这种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基普里亚努说,他还没有接到埃及重新提出的引渡这两名恐怖分子的要求。但是,无论如何。根据塞浦路斯法律,引渡是不可能的,据他解释,这是因为暗杀《金字塔报》主编西巴伊的事件是在塞浦路斯发生的。
    埃及关于从尼科西亚撤回其使团并要求塞浦路斯外交官离开开罗的单方面决定是星期一晚上在埃及内阁特别会议上作出的。
    埃及新闻部长萨维后来说:“这既不是关系的冻结,也不是关系的破裂。”
    这位总统证实,他在星期天晚上打电话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要求他邦助“搞好关系”。
    基普里亚努指责埃及所提出的关于拉纳卡冲突的说法是“歪曲事实”。
    他说:“无稽的说法之一是,载运突击队的飞机是在两国政府事先达成协议之后到达的。这完全是无稽的。”
    他还“断然”否认他的政府与两名恐怖分子作了这样的交易:让他们安全离开这个国家,交换条件是他们释放其十五名人质。
    基普里亚努坚持说,已经告诉埃及大使和武官,持枪歹徒已同意释放人质并投降。但是,尽管这样,尽管埃及人保证不会使用突击队,还是对DG—8发动了武装袭击。
    他说,“国家的部队没有其它办法,只好进行干予,采取行动营救人质,保卫塞浦路斯的国家主权。”
    他说,他愿意公开向萨达特和埃及人民表示“我们对被打死的人感到遗憾、悲痛和哀悼”。
    【路透社尼科西亚二月二十一日电】基普里亚努总统说,他的政府没有接到开罗关于埃及外交使团将撤离尼科西亚的正式通知。
    他说,如果开罗昨晚的宣布是真的,那么“当然这样一种行动将无助于改善两国间的关系”。
    但是,总统又说:“即使使团暂时撤离……我深信,我们的关系也将恢复。”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二月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次大陆的军备竞赛》,摘要如下:
    印度和巴基斯坦决心开始新的军备竞赛,这个竞赛可能使它们付出达三十亿美元的代价。
    印度在物色一种歼击机以取代它的陈旧的“猎人”式和“堪培拉”式飞机。
    印度人坚持了几个先决条件,外国制造厂商都已原则上同意。
    现在印度的武器库中最先进的飞机是米格21,是印度在苏联邦助下制造的。俄国人已经向印度提出了三种新式飞机供其选择——米格23、苏—20和按苏—20稍加改制的苏—22。但是这几种飞机的续航力都达不到印度空军首脑们提出的航程足以深入敌后的歼击机的要求。印度空军长期来一直要求得到新式轰炸机,但是七十年代初的外汇危机意味着没有现金。既然印度的外汇储备现在已经增加到五十多亿美元,空军可以做它想要做的事了。
    印度空军首脑们说,巴基斯坦空军目前在质量方面超过印度空军,因为它拥有“海市蜃楼”3式和“海市蜃楼”5式飞机,这两种飞机的战斗半径为六百五十英里左右。巴基斯坦发展了同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海湾国家的密切联系,这也不是什么秘密。这些国家都拥有一些先进的飞机。巴基斯坦的飞行员在这些国家训练空勤人员掌握飞行业务。万一发生另一次印巴战争,巴基斯坦的各穆斯林邻国很可能同意借给它几个中队的飞机。一九七一年巴基斯坦同印度的战争中,伊朗曾给予巴基斯坦这样的支持。
    巴基斯坦也在物色新的歼击机。它想逐步淘汰它的四个中队的旧式F86战斗机。
    巴基斯坦去年曾要求美国提供一些A—7式飞机,但是卡特总统拒绝了这个要求。然而,如果印度购买新的歼击机,巴基斯坦的理由就大大充分了。卡特一月间访问印度期间曾提出了一些发人深省的问题,并且警告说,印度空军如果作大的扩建,那就可能在次大陆引起军备竞赛。他说,他看不出有什么理由说明印度需要远程歼击机。在新德里的一些军事顾问也同意他的保留态度。毕竟印度拥有的作战飞机比巴基斯坦多一倍多。有人议论说,在越南战争和中东战争中的防空导弹的战绩,使人们怀疑远程歼击机的价值,因此印度如果集中力量发展常规地面部队,费用会比较低廉,更切实有效。
    然而,印度空军争论说,一九七三年中东战争中导弹的战绩被大大夸张了,以色列飞机在冲突的结束阶段已经战胜了导弹。

【法新社马尼拉二月二十日电】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将军今天从印度尼西亚到达这里,对菲律宾进行四天国事访问,主要是同马科斯总统会谈区域安全和其他一些问题。
    官方人士说,马科斯和江萨将军除了讨论安全问题外,预料还将讨论同人民中国以及印度支那国家的关系。江萨总理三月份将访问人民中国。
    议程上要讨论的重要问题还有:双边贸易来往和东南亚国家联盟内部的经济合作问题。
    马科斯总统和他的漂亮的夫人、大马尼拉市市长伊梅尔达·马科斯率领一批政府官员和外国的外交官在马尼拉机场欢迎泰国代表团。菲律宾副外长何塞·因格莱斯在政府电视台说,江萨将军很可能要向马科斯简单介绍泰国为加强同印度支那三国——特别是同与泰国有边界问题的柬埔寨——的关系而作的努力。
    因格莱斯认为,江萨将军即将访问中国是争取同中国领导人建立“一种密切的关系和谅解”。
    官方人士表示,预料马科斯和江萨会谈时除了讨论东盟和中国的关系外,还要讨论双边关系。
    菲律宾驻泰国大使曼努埃尔·扬将军说,江萨总理曾向他表示过,在他去中国之前,他想首先到东盟国家的首都去访问一下,以表明东盟“在泰国的对外政策中占最重要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月十八日电】在政府的压力下被撤消东盟秘书长之职的达索诺将军今天说,印度尼西亚面临着一场“使人民投身其中的大规模战争”,这个国家的报纸遭到了“讹诈”。达索诺在正式辞去东盟秘书长职务后不久对记者谈话时说:“这是我们面临的一场战争。”
    他说,这是“一场使处境艰难的人民投身其中的大规模战争……希望改善生活的人们将要受苦难”。

【法新社曼谷二月十五日电】泰国银行的一位农产品专家今天透露,饱受战争创伤的柬埔寨有「五年以后」成为泰国在亚洲大米市场上的最令人烦恼的竞争者的「潜力」。
    这位不愿记者报道其姓名的中央银行专家说,「越南将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达到满足亚洲的大米需求的程度,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也许十年。」
    这位专家指出,「老挝没有办法满足亚洲的大米需求。它没有足够的大米维持自己的生存。」
    他指出,在印度支那战争之前,越南曾是最令泰国担心的大米竞销对手。
    他说,「现在,越南北方缺大米。而越南南方却有足够的大米供那里的全部人口食用。」
    这位农产品专家同国际市场上的泰国大米销售情况直接有关。他在谈到目前的情况时说,大陆中国实际上是最使泰国害怕的竞争者。他指出,大陆中国每年生产一亿多吨大米。大米是亚洲人必不可少的粮食。「然而它现在出口的大米不多,只占大约百分之一」。
    实际上,巴基斯坦现在是泰国最大的竞争者。他指出,「巴基斯坦每年生产七十万到八十万吨大米。它出口的大米占这个产量的百分之三十到四十。」
    他指出,美国是另一个令人担心的竞争者。美国每年生产四百万到五百万吨大米,出口占产量的百分之八十。近年来,泰国出口的大米占其产量的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是赚取外汇最多的一项。

【沙特阿拉伯通讯社利雅得二月二十一日电】苏丹总统尼迈里今天上午十一时抵达利雅得进行一次专程访问。
    沙特阿拉伯和苏丹今天下午在哈立德国王和尼迈里总统主持下开始举行会、谈。
    会谈涉及阿拉伯局势,中东问题,两个兄弟国家和阿拉伯世界,伊斯兰世界共同关心的其它问题。
    【中东社喀土穆二月二十日电】苏丹总统尼迈里宣布,他已写信给埃塞俄比亚军事委员会主席门格斯图,信中包括苏丹为制止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之间的流血的分岐进行值得称赞的努力的一项建议。
    尼迈里总统在谈话中阐明说,尽管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关系紧张先于苏联在非洲的存在,但是,所有的兄弟们都能够使分岐缩小,而苏联在这一地区的渗入却使为缩小这一分岐而进行的一切诚挚的努力都流产了。
    这位苏丹总统在这方面指出了他担任主席的调解委员会是受非洲统一组织委托建立的。他说,我们几乎使两个兄弟国家之间达成协议,但是,苏联在这一地区的渗入使一切努力都流产了,这种存在是鼓励埃塞俄比亚反对索马里的一个因素。这位苏丹总统强调,苏联在非洲之角地区的存在只是为了稳定它的存在和实现它在这一地区的野心。他说,遗憾的是,它成功了,代价太大了,这种代价是索马里人和埃塞俄比亚人的鲜血,而不是这一地区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