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的黎波里二月二十日电】非洲统一组织第三十次外长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在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谴责以色列“援助和支持”南非时,埃及代表团退席。
    他指责埃及用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办法邦助以色列,而二十四个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在最近的卢萨卡会议上禁止给予南非和以色列“种族主义政权”一切支持。
    埃及派了它驻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使馆的代表出席了在的黎波里举行的会议。
    卡扎菲还猛烈抨击了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尤其猛烈抨击了法国和英国。
    【合众国际社的黎波里二月二十日电】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上校二十日要求让所有仍然处于殖民主义统治之下的非洲国家迅速实现独立。
    卡扎菲在非洲统一组织外长会议的开幕式上讲话时,敦促非洲国家“为了仍在种族主义政权统治下的那些南部非洲国家的解放”,把它们的军队集中起来。
    卡扎菲还规劝法国、英国和葡萄牙赶快采取行动,给予他们各自的岛屿殖民地留尼汪、圣赫勒拿和马德拉以独立。
    身穿采色非洲长袍的卡扎菲说:“我们说的是百分之百属于非洲的领土。因此,所有这些非洲国家都必须尽快独立。”
    卡扎菲对法国发出某些最严厉的批评。他说,法国政府“不失任何一个机会插手”非洲的“政治赌博”。
    【德新社的黎波里二月二十一日电】非洲统一组织外长会议今天开始着手解决拟订予算案的任务。
    在开始审议之前,代表们选举利比亚外长阿卜杜勒·萨拉姆·图尔基为会议主席。
    虽然预料外长们只会讨论财政和技术问题,但是,一些代表已要求讨论非洲大陆面临的燃眉之急的政治问题。
    在会议旁边,一些非洲民族主义组织正忙于谋求非洲统一组织的承认,其中包括得到阿尔及利亚支持的游击队组织“波利萨里奥”,这个组织正在为争夺对前西属撒哈拉(现在已为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所瓜分)的控制权而进行斗争。
    可能要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是要求非洲统一组织拒绝接受史密斯总理和三名温和派黑人领导人之间最近达成的所谓罗得西亚问题国内解决的办法。

【德新社特拉维夫二月二十日电】美国参加中东问题的谈判使节艾瑟顿今天到达这里,以便在开罗和耶路撒冷之间恢复“穿梭外交”,为的是使和平会谈摆脱僵局。
    艾瑟顿在到达本古里安机场时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回到中东来,着重地表明了美国对该地区继续进行和平努力的重视。
    艾瑟顿是参加去年十二月埃及和以色列代表在开罗举行的第一次会议的美国官方代表。
    以色列总理贝京在今天讨论以色列定居点政策的内阁会议以后发表谈话时,表示希望艾瑟顿带回埃及对以色列建议的答复。
    贝京说,耶路撒冷会谈破裂以后,以色列已通过艾瑟顿提出以色列的建议。
    昨天,一位政府发言人表示,以色列准备重新考虑它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的有争议的定居点政策。
    【法新社耶路撒冷二月二十一日电】美国特使艾瑟顿今天同以色列总理贝京举行了会谈,他后来说,以色列没有提出新的和平建议。
    参加这次会谈的有:以色列外长达扬、国防部长魏茨曼和政府法律顾问巴拉克。
    艾瑟顿定于明天去开罗,然后,他将重返耶路撒冷和前往约旦访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一日电】国防部今天说,又有四艘美国海军舰只驶进印度洋地区,但是不肯说明这个行动是否是由于苏联和古巴在非洲之角的行动而采取的。
    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说,以导弹巡洋舰“‘福克斯号”为首的一支由四艘军舰组成的特混舰队按照“例行的部署”于昨天从太平洋驶进印度洋,正在进行训练演习。
    还有三艘美国军舰一直在中东水域,它们将继续留在那里。这三艘军舰是在红海和亚丁湾地区游弋的驱逐领舰“特鲁特号”和驱逐舰“戴维斯号”,以及现在在位于波斯湾的巴林港口的导弹驱逐领舰“富雷尔号”。
    “特鲁特号”是两周前在俄国舰只在红海这个地区集结的同时从地中海驶进红海的。在这个地区,苏联顾问和多达五千名的古巴人正在邦助埃塞俄比亚同索马里作战。
    国防部发言人不肯就这支新舰队是否将开往这个地区发表意见。除“福克斯号”之外,这支特混舰队还包括驱逐领舰‘‘韦莱特号”和“斯坦号”,以及油船“哈萨扬帕号”。
    上次由在太平洋的第七舰队派出的一支特混舰队是车十二月份驶进印度洋的,那时航空母舰“中途岛号”率领一批舰只在那里进行演习。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说,四艘美国军舰驶进了印度洋,但是它们到那里去同苏联卷入非洲之角的活动无关。国防部在有人问起这个行动是否同非洲之角的形势有关时说:“这是例行的部署,同美国关于在国际水域进行海军活动和使舰只定期到印度洋活动的政策是一致的。”
    美国常年在印度洋西端的海湾地区保持一个中队(三艘军舰)的力量。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查尔斯·马迪根)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昨天在宴会上发表头一次直接的评论时,称埃及总统萨达特在中东主动采取的和平行动是“没有原则性的政治花招”,危及阿拉伯的利益。
    这是勃列日涅夫头一次直接谈到萨达特的和谈,这突出表明苏联坚决支持那些反对萨达特的建议的阿拉伯人士。
    苏联一直在协调阿拉伯世界反对萨达特的建议的行动。在去年十一月埃以和谈之后,一些批评萨达特的人接连拜访了苏联决策者们。
    勃列日涅夫接待阿萨德一事表明,苏联对中东的任何单独媾和行动的批评是空前的坚决。
    苏联一再声称,萨达特的计划没有起什么好的作用,而是分裂了阿拉伯世界,最后可能迫使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单独谈判。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一日电】题:在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
    苏联和叙利亚会谈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始。
    会谈是在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就极重要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时,特别重视近东地区局势的发展。埃及奉行同以色列单独交易的政策毫无成果,完全站不住脚,给阿拉伯人民的利益也带来严重损失,这令人信服地证明,有必要在公正的基础上寻求近东危机的一揽子调解。
    会谈是由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阿萨德、哈达姆和双方的其他官员进行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一日电】丹麦首相安克尔·耶恩森今天到这里进行三天正式访问,他会见了卡特总统,讨论了全球经济和安全问题。
    卡特在白宫椭元形办公室说,耶恩森对巴拿马运河条约的反对程度正在日益下降,他对参议院批准的前景表示乐观。
    耶恩森是以丹麦首相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主席的双重身份应邀到这里来访问的。按照欧洲经济委员会轮流当主席的制度,他正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当任期为六个月的主席。
    眼前得不到关于卡特同耶恩森会谈的情况,但是美国官员说,他们予期,讨论将集中在东西方经济和安全关系、第三世界问题和中东问题方面。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一日电】卡特总统今天重申美国对欧洲的团结和西欧的防务承担义务。
    他的话是在他会见丹麦首相耶恩森后由白宫发表的公报中说的。

【共同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福原)题:用卫星转播人大开幕式
    通过卫星转播,日本观众可以看到二十六日开幕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的情况。据日本广播协会北京分会说,中国的中央广播事业局二十一日在答复日本广播协会提出的要求时通知说:开幕情况将用二十六日下午八点通过印度洋上空的卫星转播五分钟的纪录片,闭幕日期未定,但将使用同样办法转播。虽然这不是转播实况,而且转播的时间也很短,但可以说它表明了热衷于实现“现代化”的中国当局的态度。
    又讯,北京的外国记者团申请采访开幕式,但至今还没有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