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美目前对北约的支持主要是加强西德这一中心防区的军事力量,而可能放过苏对不断削弱的北约两翼施加压力这一主要威胁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二月二十七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俄国蚕食北约组织两翼》,摘要如下:
    卡特政府关于支持北约组织的战略,就目前实行的情况看是可靠的。它的主要目的是加强美国在中心(德国)防区的地面和空中力量。这正是苏联军事力量集中的地方和东方很可能从陆路发动入侵要经过的地方。但是由于美国把心思都用在这个政治和经济的腹地,它可能就放过了主要的威胁:苏联对北约组织的不断削弱的两翼施加的压力。地中海的航空母舰地中海实际上已成为苏联东端的一个俄国的湖泊。苏联在地中海的这种日益增加的影响,是由基辅号航空母舰以双重方式表现出来的。这是他们的第一艘载着固定翼飞机入海的军舰,这种飞机是雅克—36型垂直起降攻击型战斗机。五角大楼认为,基辅号是至少两艘姐妹航空母舰中的第一艘。最近几周,它充当了以美国第六舰队为目标的对付潜艇和舰只的演习的骨干力量。一九七六年,在取道直布罗陀和大西洋从黑海驶向摩尔曼斯克的试航中,基辅号显然违反了蒙特勒条约,横渡了达达尼尔海峡。苏联人在去年十二月和一月当他们把人员和装备空运到埃塞俄比亚去时,公然侵入了土耳其领空。当土耳其人提出抗议时,莫斯科说,它们是苏联民航公司的班机。
    土耳其和希腊都因为它们认为美国干预塞浦路斯问题而感到它们受了侮辱;它们都不让美军、特别是第六舰队享有基地权。共产党在意大利取得的进展,使得美国地中海舰队司令部的存在受到了威胁。现在正在考虑参加北约的西班牙注意到苏联的阴影正在延长。罗塔受到威胁西班牙—苏联海上供应公司正在同马德里谈判,以便租借伊比利亚的阿尔赫西拉斯港的一部分来供苏联“捕鱼”船使用。如果做到这一点的话,苏联的海军船只、包括用电子收集情报的拖网船,就可以截击来往于直布罗陀和美国在罗塔(相隔六十英里)的海军基地的船只。罗塔是弹道导弹潜艇的后方港口,而且是以陆地为基地的反潜巡逻飞机的主要机场。
    在北约的北翼,苏联的海军力量正在不断渗入更多的地区。两周之前,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海军上将霍洛韦透露,苏联的一艘非常大的核动力军舰在波罗的海下水。五角大楼人士认为,这是一批运载坦克、军队和直升飞机来进行两栖袭击的舰只的第一艘。这使丹麦人特别感到担心,因为一些时候以来,苏联一直在他们的海岸附近进行海军两栖演习。
    芬兰化然而在北方受到苏联最大压力的是挪威。以摩尔曼斯克为基地的北方舰队,是分布全世界的四个舰队中的最大的一个。它有约二百艘潜艇和一百艘军舰,其中一些携带对付船只的巡航导弹。
    在面临这种威胁的情况下,挪威不得不把它在挪威海中产油的大陆架的一些部分让与苏联人。
    挪威的担心在它对待二月月中在那里开始的一次北约组织演习的态度中表现得非常清楚。它不让西德军队充分参加这次演习,因为这样做,对莫斯科来说是大逆不道的。意味深长的是,这种压力是通过芬兰间接地施加的。某些西方人士认为,“芬兰化”——逐渐的中立化——威胁着整个欧洲。华盛顿的方针如果苏联人象华盛顿的某些观察家那样理解卡特政府的防务政策的话,他们肯定将会感到可以放手对北约两翼加紧施加压力。看来,美国政府降低了美国海军在北约防务中的作用。在国防部里,对于美国航空母舰特混舰队发动空中打击或支援海军陆战队两栖登陆的能力所进行的争论越来越激烈了。持批评态度的人认为,这种特混舰队将来的作用只是控制海上交通线,而不是发挥空中力量。
    海军现在正在竭力反对这种起限制作用的概念,而它提出的最令人信服的论点,很可能是北约组织靠海的两翼越来越不稳定了。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十七日电】外交官们今天说,苏联当局一直阻挠西方利用新旅行规定的最初尝试,上月作出的这一新规定将对外国旅行者再开放二十多个城镇。
    他们说,一个英国外交官和一个美国外交官提出了旅行计划,希望去参观新开放的工业城市、南乌拉尔的马格尼托哥尔斯克,苏联当局以“暂时性的理由”而拒绝了他们的计划。
    他们说,一位美国外交官申请去苏联中亚的卡拉干达,也得到了同样的回答。他的一位同事希望去参观拉脱维亚的奥吉雷镇,则被含胡不清地告知,“桥断了”。
    已知道得到批准的只有两个法国武官,他们最近访问了马格尼托哥尔斯克,而且得到了优惠,所收的膳宿费与普通俄国人一样。通常,外国人自费旅行所付的费用比苏联旅客高达十倍之多。
    外交官们说,在公布新规定以后,一开始就对旅行申请采取这样的态度,这使他们感到困惑不解。
    苏联外交部上月给各国使馆提供细节的一份外交照会说,旅行规定的变化,旨在“扩大在苏联领土内旅行的可能性”。当时的目的之一显然是要表明莫斯科决心履行赫尔辛基会议所作出的关于较自由的来往和接触的保证。
    外交人士说,事后不久,苏联就同美国和英国进行交涉,谈到对它们强加在苏联外交官头上的那些对等性限制作出类似的放宽的前景。
    现在,外交官们凡是要到允许外国人参观的地区去旅行时,必须在四十八小时内预先通知苏联外交部。武官们则必须同国防部联系。

【德新社华盛顿二月六日电】美籍犹太人委员会今天在这里说,世界犹太人口每年增长约十一万五千人,总数大致达到一千四百二十六万人。
    统计数字表明,美国仍然是犹太居民最多的国家——有五百七十七万五千人,而以色列只有三百一十五万九千犹太公民。
    苏联也是有大量犹太人的国家之一,它有二百六十七万八千犹太人。东德和西德共有约二万九千犹太公民。

【本刊讯】苏联《共青团真理报》一月二十九日刊载该报记者发自爱沙尼亚的一篇题为《请您讲,我懂》的通讯,介绍一名懂得许多种语言的大学副教授,摘要如下:
    七十岁的塔尔图大学副教授片特·努尔麦孔德,领导他在这个大学里创建的东方学研究所已经多年了。他有一个独特的家庭图书馆,藏有上百种文字的书籍。他全都能读。因为他毕生都在研究外语。他懂得所有的欧洲语言,主要的东方语言和非洲语言。
    东干语没有科学的语法,于是他就到乌兹别克去,此后努尔麦孔德编制了这种语言的发音系统,找出了这种语言的语音特点,探索了其发展历史。
    问他怎样开始对语言深感兴趣的呢?
    他说,我曾向一位驻日本的外交官的遗孀租赁过房子,向她学习了日语。我还曾得到英国作家史蒂文森的一本薄薄的游记,那正是割草的时候,别人都在草垛上休息,我却把这本书记熟了。当我在火车站上运板条的时候,学会了阿拉伯语语法。
    他在塔尔图大学学习时很努力,毕业成绩很好。一九三四年秋天,这位获得了证书的语言学家在一艘丹麦船上任见习水手,当时一个丹麦字都不认识,而过了两个月就能流利地讲丹麦语了。他常到瑞典的港口去,又学会了瑞典语。他攒了一些钱后,就到哥本哈根大学、哥德堡、柏林和巴黎去充实自己的知识。
    他到一九三万年获得了语文学硕士的学位时,已经懂得所有欧洲的主要语言,学习了法罗群岛居民和爱斯基摩人的语言。
    努尔麦孔德是用什么方法学到那么多语言的呢?他说,我用的就是发掘了古代特洛伊城的那个亨利·什利曼的方法。方法并不新鲜。当那位德国考古学家要学习某种语言时,他就朗读外文的和德文的对照本,加以比较,反复熟记。他就是用这样的方法练习发音和掌握语法形式的。
    记者问他:你的记忆力很突出吗?
    他说,我随时随地训练自己的记忆力。把一篇东西读两三次就记住了。譬如,我读皮埃尔·洛蒂的《冰岛渔夫》一书就是这样。只要掌握了一门外国语,学习第二门就容易了。
    当然,懂得的外语愈多,掌握另一门新的外语也就愈快。努尔麦孔德学习头两门外国语各花了一年时间,后来他学一门新的外语只消若干星期就够了。他的欧洲各地语言就是这样学起来的。而阿拉伯语、法尔斯(波斯)语、汉语、印尼语又怎样呢?他用梵语、豪萨语、斯瓦希里语、南非语朗诵了几首诗……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二十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被正式提升到同斯大林、美国的艾森豪威尔将军和英国司令官蒙哥马利元帅这样一些第二次世界大战最高军事领导人一样的地位。
    在克里姆林宫的一次事先没有宣布的仪式上,勃列日涅夫(他于一九四一年至一九四五年间担任军队政治干部,最终的级别是少将)被授予这个国家的最高军事荣誉,一枚用钻石装饰起来的胜利勋章。
    这是三年来他获得的一系列嘉奖和提升的最新的一次,这些嘉奖和提升,使得这位七十一岁的克里姆林宫首脑(现在是苏联元帅)成为斯大林逝世以来受勋最多的苏联领导人。
    这种勋章是五角星状,上有克里姆林宫的金质浮雕图案,它创立于一九四三年,当时授给了战时最高统帅斯大林和他的几位元帅,以及盟国最高司令官艾森豪威尔将军和蒙哥马利元帅。
    据俄国参考书所作的正式说明,这种勋章是授给在使战局发生对苏有利的根本性转折的重大战役中负责整个方面的最高指挥官的。在勃列日涅夫在六十年代后期,开始巩固他在克里姆林宫统治集团上层的地位之前,他自己的军事生涯似乎是默默无闻的。数千名其他苏联军官在战争结束时都是少将级别。
    勃列日涅夫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参加的主要战役是一九四二年在北高加索地区进行的小地之战,德国军队企图从那里突破,然后攻占阿塞拜疆的油田。
    在勃列日涅夫一九六四年成为党的领导人之前,苏联报刊不怎么重视这次战役。自从勃列日涅夫成为党的领导人以来,这次战役就同斯大林格勒战役和库尔斯克大会战一样被称为第二次大战的重要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