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二月十三日刊登了一篇题为《笼罩着非洲的苏联阴影》的文章,摘要如下:
    影响到中东的和平
    在埃塞俄比亚,由于苏联的援助,武器弹药和兵员的积蓄已达到了“巨大的规模”,不仅仅是武器援助,还有苏联、古巴的战斗人员,东欧(主要是东德)的技术人员和保安人员。除此之外,甚至还有南也门的战斗部队。“外国军队的介入”引起了从东非到红海、阿拉伯半岛的异常紧张。华盛顿负责外交政策的当局人士认为:苏联势力的这种军事干涉,不仅会影响到东非局部地区的安全,甚至还可能对中东和平的前景进而对美苏间的许多悬案造成影响。问题在于,得到苏联、古巴军事援助的埃塞俄比亚军队是不是打算越境侵入索马里。对索马里军事司令部所在地哈尔格萨空袭的目的在于攻击占领了埃塞俄比亚领土内的欧加登地区的索马里军队的后方,在现阶段还不能认为埃塞俄比亚有对索马里进行全面进攻的意图。统治非洲的野心最近两、三年,苏联投入的武器和军事人员已达到了极限。如果苏联无统治非洲的野心,那么,古巴自然不会在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战斗,华沙条约组织的东欧各国,主要是东德就不会向众多的非洲新兴国家政府提供保安人员,教授镇压政治犯的手法。以苏联对非洲之角的军事干涉为契机而突出起来的是南也门的亚丁政权同莫斯科的“亲密关系”。亚丁作为苏联援助埃塞俄比亚武器的中转地而发挥了重要作用。海上则以埃塞俄比亚红海沿岸港口阿萨布为主要港口,运进了各种战争物资。西方不能用实力阻止东德和南也门之间的密切关系更加值得注意。此外,古巴同南也门的关系也很密切,去年九月,鲁巴伊主席访问哈瓦那时,卡斯特罗主席曾说,要取得非洲之角战争的胜利,南也门、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三国之间应该形成紧密的同盟。双方一致认为,这三国同盟不但要完全控制红海的出口,而且要同利比亚的卡扎菲政权相呼应,成为对苏丹和埃及进行破坏活动的基地。不难想象,其背后有苏联支持。
    由此看来,苏联势力在整个非洲大陆的渗透是不可轻视的。西欧的旧宗主国已没有实力阻止在非洲的马克思主义“威风”,至少感到不安也是事实。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二月十五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勃列日涅夫主义的实际运用》,摘要如下:
    古巴和苏联已经派遣了数千名军队和军事顾问到埃塞俄比亚的欧加登地区,邦助埃塞俄比亚打击分离主义分子和支持分离主义分子的索马里军队。
    从一定意义上说,古巴和俄国在军事上卷入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之间的对抗,是所谓的勃列日涅夫主义的一次实际运用。十年前,在捷克斯洛伐克杜布切克领导集团采取若干自由化政策,试验性地实行“富有人情味的社会主义”之后,曾为镇压杜布切克领导集团而推行了勃列日涅夫主义。
    勃列日涅夫声称,为了使兄弟(亲苏)政权继续执政,甚至为了推翻不倾向于莫斯科的政权,克里姆林宫有权进行干涉,必要时有权进行军事干涉。
    越南力图把柬埔寨纳入一个由河内控制的亲苏的印度支那联邦,也是勃列日涅夫主义的一种实际运用。
    俄国利用古巴的军队在安哥拉取得了成功,因此,只要不遇到与一九六二年结束了古巴危机的那种局面相类似的局面,俄国是不可能停止在其他地方以一切适宜的形式推行勃列日涅夫主义的。
    看来,俄国人一九七八年非常可能会这样干。

【德新社德黑兰二月十八日电】这里今天宣布,伊朗已召回它驻内罗毕的大使,以抗议肯尼亚批评伊朗对非洲之角的态度。外交大臣哈拉巴里说,将关闭在内罗毕的使馆,伊朗在肯尼亚的利益将由一个“友好国家”照管。
    这项决定基本上是在肯尼亚外交部长韦亚基发表谈话以后作出的。韦亚基说,伊朗不是非洲国家,因而不应对非洲问题表态。
    哈拉巴里说:“这位部长肯定了解外国卷入非洲的情况,了解外国人是谁。难道他不知道古巴军队在打仗吗?他们是非洲人吗?”
    哈拉巴里在回答伊朗将怎样对埃塞俄比亚进攻索马里一事作出反应这一问题时说,“尚未犯这样的罪,只是在出现那种情况的时候伊朗才会作出决定。但是它是不会袖手旁观的。”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月十九日电】来到印度尼西亚访问的泰国总理江萨今天说,在最近三个月中,泰国和印度支那邻邦之间的边界冲突的次数已减少了,表明关系有了改善。
    泰国总理在他到雅加达进行的正式访问的最后一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泰国在尽最大努力使其同印度支那国家的关系“正常化”。
    在今天江萨访问雅加达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对于同这一地区有关的问题,江萨和苏哈托都认为当前东南亚局势是有利于进一步发展这个地区各国的互利关系的。因此,印度尼西亚方面表示支持泰国方面努力使其同印度支那国家的关系实现正常化并改善这方面关系。”
    公报说:双方同意加速发展两国间的贸易。
    文件说,印尼同意在进口大米时优先购买泰国的大米,而泰国同意从其可供出口的剩余大米中优先供应印尼。
    应泰国要求,印尼还同意供应泰国“某种原油和工业用液化石油气”。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月十八日电】一位政府人士说,来访的泰国总理江萨今天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进行了两个小时的秘密会谈,讨论了两国关系。
    这位人士说,两小时以后,两国的部长也参加了会谈。会谈的问题中包括引渡逃犯、捕鱼和联合控制两国间的领海疆界的可能性等问题。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二月十三日一期发表一篇文章,题为《非洲之角的争夺战》,摘要如下:
    据说埃塞俄比亚军队正越过欧加登辽阔的荒原,向东朝着索马里边界挺进。西方情报机构的人士说,这次进攻可能标志着埃塞俄比亚大规模反攻的开始——也是整个非洲之角争夺战的决定性阶段的开始。
    这是这个大陆最新爆发的一场全面战争——而且这远远不是一个局部问题。苏联和古巴断然支持了埃塞俄比亚一方。最近在北也门举行的一次外交招待会上,苏联大使格奥尔基·萨姆索诺夫暴露了克里姆林宫的忿怒达到了何种程度。他对一群外国使者吼道:“我们一定要教训一下索马里,让他永远忘不掉。”“一定要把他们从欧加登赶回去,而我们一定要回到索马里——我们一定要使他们屈服”。非常憎恨埃塞俄比亚人吸收最近几个月涌入埃塞俄比亚的数以千计的俄国人、古巴人和东德人的日子也是不好过的。部分原因是,埃塞俄比亚人非常憎恨企图干涉他们国家内政的外国人。一位埃塞俄比亚中年商人最近对一名客人抱怨说:“我觉得好象我们在经过三千年的独立之后终于被殖民化了。我们的政府已把我们出卖给俄国人和古巴人。”
    外国人的存在也给埃塞俄比亚马克思主义军队领导人门格斯图中校带来政治麻烦。门格斯图的主要反对派、在地下活动的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党一心一意要搞文官统治,并扬言要暗杀俄国和古巴的所有军事顾问。他们认为,这些军事顾问只不过是门格斯图的靠山而已。俄国人对这个党的威胁是认真对待的:所有苏联高级官员出门都乘坐装甲车,克格勃人员在安全问题上越来越积极了。古巴人也插手进来,派出警卫保护门格斯图和执政的临时军政委员会的其他成员。寻找保护国至于苏联人在这个地区的长远目标,一些分析家认为,莫斯科正试图在非洲之角谋求得到一个立足点,以弥补它在中东失去的影响。苏联人帮助埃塞俄比亚解决厄立特里亚和欧加登问题可能是指望在红海南海岸建立一个东非式的古巴。如果能在埃塞俄比亚建立一个可靠的苏联保护国,就可以通过苏丹对埃及长期施加压力,并增加克里姆林宫对红海运石油的航道的影响。
    其他分析家认为,俄国人正寄希望于东非的多米诺牌理论。苏联人可能把“埃塞俄比亚社会的进步改革”作为它的邻国的样板,同时也作为对付沙特阿拉伯在阿拉伯半岛的好战的反共力量的筹码。如果埃塞俄比亚能成功地实行马克思主义,就会诱使苏丹或索马里未来的政权走同样的道路来解决它们自己的国内问题。据一些外交官说,这场反对西方的运动是苏联驻赞比亚大使瓦西里·索洛多夫尼科夫从赞比亚首都卢萨卡指挥的,其最终目标是使西方得不到非洲资源和阿拉伯石油,从而从侧翼包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重新考虑政策西方和卡特政府正越来越不安地注视着苏联和古巴增强军事力量和关于入侵迫在眉睫的消息。两周以前,卡特向访问华盛顿的苏联议会代表团团长波诺马廖夫提出警告说,莫斯科越来越深地卷入非洲之角可能使美苏关系无法改善。但是美国政府在公开场合没有表现出有兴趣放松其反对援助摩加迪沙的立场。
    西方的一位外交官说,“人们可能只是这一次认为苏联人在邦助一个合法政府击退侵略。”“我们最好的态度是不采取任何行动:如果我们不惊慌失措,我们就坐得稳。”
    但是有迹象表明卡特的不干涉政策需要在政府内部认真地重新加以考虑。据了解,一些高级顾问正极力要求把同俄国人的武器会谈今后取得的进展同表明苏联人在非洲之角的“诚意”的迹象联系起来。如果得到苏联支持的部队不满足于仅仅把索马里人赶出欧加登而要通过入侵索马里本土来扩大战争,那就到了美国及其盟国紧急审查他们的选择的时候了。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月十八日电】学生界人士今天说,军事当局十六日黎明前搜查了一个平民住宅,逮捕了印度尼西亚大学的三名学生领袖。这些人士说,当局十六日凌晨在雅加达东部的一个平民住宅里逮捕了印度尼西亚大学学生会的主席和他的两名付手。当局自一月二十一日以来一直在通缉六名学生,这三个人都在通缉之列。为了镇压学生的反政府示威,军队一月二十一日曾开进各大学校园实行镇压。这些人士说,在政府派军队搜查校园后,学生会的另一个成员在二月十五日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