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太晤士报》二月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令人不安的紧张关系》,摘要如下:
    迹象表明,美国和西德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这实在使我们大家为之担忧。在重要的方面,这两国之间的关系近几年来已成为大西洋联盟的基石。美国继续为这个联盟发挥主要的领导作用。它是我们大家都依靠的主要军事技术和民用技术的来源。此外,美国也是向世界提供剩余粮食的主要来源。
    在另一端,联邦共和国从极其不利的起点开始,已经成为欧洲最兴旺的工业国。所以,它们目前关系冷淡起来,就更加令人遗憾了。
    这种困难似乎部分地起因于个人关系。人们注意到,例如卡特总统和卡拉汉先生之间的那种融洽关系在卡特和施密特总理之间是不存在的。然而,在国际政治家之间这种因素是不应看得太过份的,至少是在去年年底这两人特意改善了他们之间的个人关系。更加重要得多的是下列事实:自从卡特政府上台以来,似乎有一系列问题引起两国政府之间的极大分岐。最近的一个问题是美国对美元的处理以及德国政府对其经济扩展问题的处理。
    不过,这回关系紧张只是在其他一些插曲以后发生的。这些插曲包括:德国对卡特总统在东欧人权问题上所持的强烈立场感到不安;美国对德国决定向巴西出售先进的核技术感到恼火;德国担心美苏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中的谅解是出卖欧洲的安全利益,特别是在巡航导弹方面。
    在经济和货币方面的误解变得甚至更深。美国人极为忿慨的是:德国人强烈批评美国人听任美元疲软,而德国经济的增长率只达到施密特总理去年五月份在伦敦最高级会议上许诺的增长率的一半左右。德国经济部长拉姆斯多夫本月对华盛顿的访问似乎没有缓和两国关系,反而加剧了。因此,布卢门撒尔对欧洲和波恩的访问,应当被认为是要作出迫切的努力来改善彼此的谅解。
    德国政府同样认为它的政策被误解了。它认为它的以低利率为基础的经济政策正竭尽一切所能来扩展经济,而又不致冒加剧通货膨胀的受不了的风险。由于历史原因和实际原因,德国政府比大多数人更加担心通货膨胀的后果,高度重视只允许不致带来通货膨胀后果的经济发展。它还认为,光是德国经济发展得更快一些对解决美元和世界经济停滞的问题是不会有什么邦助的。他们认为,美国的友邦不能两者兼得。要么美国的经济继续单独地作为享有较高增长率的唯一的强大经济,在这种情况下,美元将是疲软的,要么其他工业国家(如西德和日本)的经济一定使自己提高到美国增长率的水平,从而解除国经货币体系的压力。希望美国破坏自己的经济增长率以取悦于外国的中央银行人士,这是不合理的,也是不适宜的。
    这两种议论各有各的道理。美国不能指望德国奉行一种它认为不利于经济和政治稳定的经济政策。而德国人和我们大家则必须理解到:世界目前处于陷入轻率的保护主义这种具有破坏性的局面的边缘。如果要使这个过程不致失去控制的话,那么目前工业大国之间比过去更加需要进行有效的合作和取得谅解。如果美德两国之间现在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加剧,变成更加严重的冲突的话,这个目标就将完全达不到了。

【路透社西柏林二月十六日电】北约组织驻欧洲部队总司令黑格将军今天说,西方要对抗苏联对西欧和第三世界的控制,就必须紧密团结。
    这位将军在这里的一次午宴上发表讲话说,在过去十年内,苏联驻东欧的部队增加了十万人,坦克增加了百分之四、五十,火力增加了一倍。
    他又说,苏联现在在东欧的空军力量已从五年以前的防御工具变为实质上完全是进攻性的机器。
    他说,苏联对非洲的干予表明克里姆林宫正在玩弄被这位将军称之为帝国主义阶段的对外政策。
    【德新社柏林二月十六日电】北约组织总司令黑格将军今天在这里说,埃塞俄比亚在一年之内从苏联得到的军事供应比它在美国与埃塞俄比亚整个合作时期所得到的还要多。
    这番话是黑格在西柏林的美国商会发表讲话时说的。黑格同时还兼任欧洲战区的美国武装部队司令。
    黑格要求西方国家在防务方面进行更多的合作,他警告说苏联几年来一直在执行一种消除东西方军事力量差距的军备日程表。
    他说苏联空军是值得西方担忧的。他说苏联空军显然是进攻性的。他说,西方在武器质量方面正在丧失其领先地位。
    这位司令进一步说,莫斯科目前在与中国的苏联边界沿线保持了大约四十五个师的军队。他说,这个事实对于北京对欧洲的政策来说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路透社巴黎二月十二日电】法国今天在它的太平洋海外领地周围建立二百海里的专属经济区。政府公报说,这个经济区是为这些岛屿的居民或者持有由法国政府发给的许可证的那些人建立的。法国的海外领地具有半自治地位。

【路透社赫尔辛基二月十七日电】芬兰总理索尔萨今天向吉科宁总统提出他的联合政府的辞呈,在此之前,联合政府内部在是否把芬兰货币马克贬值的问题上发生激烈斗争。
    吉科宁总统要索尔萨以看守总理的身份继续任职。一项官方声明暗示,为成立新政府以取代下台的五党联合政府所进行的会谈可能是旷日持久的。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二月十六日电】芬兰今天把马克贬值了百分之八,索尔萨总理的五党中左联合政府说,它将于明天向吉科宁总统提出辞呈。索尔萨说,政府的贬值决定不是一致意见通过的。投票的情况是八票对四票,索尔萨的社会民主党人和共产党人反对这一措施。

士兵们累极时,精神烦躁,加上吃不饱,睡不足,经常彼此吵架。人人憎厌这种枯燥、艰苦的生活。军队之中,老兵欺压新兵,许多事情差遣新兵去做,新兵当然不愿意,吵架、打架的事经常发生。平时关系不好,相对已无好言,而且互相憎恨。但是军官对这种状态却视若无睹。在我所在的这个部队,新、老兵的关系已经算是好的。我们部队的老兵还安慰新兵,提高他们的士气,没有教唆新兵干坏事。其他部队的老兵见到新兵入伍,有的就叫新兵天天邦他擦军鞋,洗衣服,倒茶或孝敬什么。新兵稍有不对就被大骂。例如进入饭堂时,新兵一定要让老兵先走。夜间出外巡逻,总是一个老兵带两个新兵。新兵背上冲锋枪和二十五发子弹的子弹夹,装备行囊很重,老兵装备就轻得多。
    据我所知,在邻近的部队,新兵受不了压迫,发生开枪打死老兵的事件。行凶的新兵回去后向长官报告,说出事是为了争吵,结果新兵受到军事审判。其实那个新兵只要稍为改个借口,他就可以无罪,而且还可立功。就是编造假话,说发现那个队友企图逃过边境向国外逃亡,因而开枪杀人就是合法的了。这种事件确实是有的。因为过去两人一组巡逻,出了事情没有第三个目击者,没有对证。上述那个士兵杀了人,并报告了原因,大家一听就知道那新兵是老实人,没有讲假话。
    在士兵之间,大家都不敢讲真心话,害怕被人告密。那么,大兵之间谈的是什么呢,最多的话题是女人,人生和身边讨厌的琐事。重重布防的国境警戒防线国境上的警戒防线,在我们这一边的,又称它为“系统”,这究竟是怎样的“系统”呢?苏联和伊朗的边境沿着阿拉克斯河的河道中央划分。我所在的警备部队辖区的河岸,竖立三根印有苏联国徽的界标,一大两小,河岸属于中立地带,岸边布有有刺铁丝网和铁马。从铁丝网以外到国境的一侧,有宽约五、六公尺的地方。地面经过耕作,相当松软。大致上每日要耕锄一次,由专门的“建设部队”驾驶拖拉机负责,目的是让泥土上不论经过什么样的人,都能显示出足迹。再下面一道又是一圈圈的有刺铁丝网,这是我们铺设的。最后一道“系统”,铺有茂密的草,这一道“系统”并不通电流,而是在草下面暗藏陷井和带刺的钢针和脚夹。人一走进草丛就会陷入陷井,好不容易挣扎爬起后,必然又陷入另一个陷井,钢针夹会把他刺至遍体受伤。如果他越是着急想快逃,钢针会将他更紧的夹住。我们自己曾经试过,陷入这段草丛后,无人能够逃出。边防军与当地居民关系恶劣边境上的“系统”、铁丝网、铁马、碉堡,能够坚强地守住国境。但是如果士兵的士气、道德堕落,拿什么去制止呢?为什么苏联对这样重要的问题全然没有自觉?原因就是边境的警备工作做得很不好。士兵被调到边境,只想早点服役满期离开,他们在边境巡逻不知道目的何在。有的在边境上踱来踱去,有的在巡逻时睡觉。他们不知道警卫边境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士兵们经常用一切计谋破坏执勤纪律。哨兵要在岗位上睡觉,就想尽办法逃过队长的眼睛。整个边境的警备就是这样。
    国境铁丝网旁边的原野和河边地带,长着茂密的草。边境的集体农庄庄员持有证明,可以到某些中立地区放牧。但是准不准放牧,由执勤的警备队队长决定,他是国境地区的主人,庄员要求放牧家畜时,部队可以借口不能派兵保护而加以拒绝。
    在得到许可后,来到中立地带放牧的阿塞拜疆牧民(多数是老年人),要受到武装边防士兵的监视,通常是派出两名士兵随行。他们的任务不是保护牧人,而是防止牧人逃过边境。至于牲畜,渡过阿拉克斯河逃到边境不要紧,苏方可以向伊朗要回。
    牧人常常给我们送一点点心或伏特加酒,或者当地的啤酒。我们因为纪律所限不敢领受,有时我们也和他们一起坐坐谈谈,但他们的俄语很差,我们无法理解他们说的话,交谈起来非常困难。
    整个说来,边防士兵同当地人的关系恶劣。许多当地人的亲戚、朋友住在河对岸的伊朗,他们非常想去探亲,但是他们申请国境通行证总是不准。伊朗那边的人也不准过来,这使他们同亲人完全断绝音信。
    有时到中立地区放牧的牧人,向对岸的人大声喊叫,希望遥远地见到亲人,但警卫士兵一向队长报告,这个收人今后的放牧权利就被取消。
    军民关系弄到这样地步,阿塞拜疆人对我们非常憎恨。听说在别的一些地方出现了所谓援助国境军队的“国境边防军之友”的组织,对我们来说,完全是不可能的。
    我们自己也明白,如果有重大事情发生,我们会受到两个方面的袭击。但是这样的话如果让军官听到,一定会将说话的人拉去禁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