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二月二十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的帮手》,全文如下:
    一位西方情报官员说他们在“干克里姆林宫的脏活”,另一位人说他们是“莫斯科的爪牙”。这些冷讽热嘲是针对这样一些共产党国家的,它们正在忙碌地,以紧急需要的武器以及军事和政治上的专门指导邦助莫斯科支持埃塞俄比亚。
    古巴一直是莫斯科的代理人当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它有三千军队在埃塞俄比亚,一万九千在安哥拉和四千左右在其他九个国家。近年来另外一些共产党统治的国家——特别是东欧国家——把精锐部队派往黑非洲替苏联的外交政策效劳。制订这种方略大概是为了邦助莫斯科维持一种低姿态,因此可以免于被人称为新帝国主义分子。
    富有效率而且在意识形态上严格要求的东德人看来已被选作最值得信赖的盟友。东德的部队是去年夏天开始被派往埃塞俄比亚的,现在估计有一千人在那儿。东德高级军官被派到埃塞俄比亚国防部邦助改组这个国家的武装部队,而且毫无疑问邦助策划了目前的攻势。另外一些东德人在对埃塞俄比亚的警察、民兵、正规军和青年团体进行军事和意识形态训练时充当顾问。东柏林政治局强硬派成员兰贝茨率领一代表团,指导亚的斯亚贝巴如何按正统的马克思主义路线重建这个国家的经济。
    南也门的军队和秘密警察一直在从二千名东德人那里学习最新的保安技术,协助这些东德人的是大约四千名古巴人,其中有些似乎充当这个国家喜欢搞镇压的总理阿里·穆罕默德的某种形式的警卫人员。据认为东德人还在南也门为激进的巴勒斯垣突击队开办三个训练营。东德人派遣由军事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者、治安干部和医疗干部组成的“友谊纵队”去安哥拉;在莫桑比克,东德“外交”使团成为驻这个国家的最大的使团,甚至比苏联的还大。东德在非洲日益复杂的活动,现在由以外贸部副部长沙尔克为首的东柏林的一个专门书记处来处理。
    数以百计的捷克人、匈牙利人、波兰人和保加利亚人也在援助埃塞俄比亚的军队。布拉格和布达佩斯的技术人员监督着大量华沙条约国制造的AK—47自动步枪和机关枪这种武器的到达。
    从东欧向埃塞俄比亚运送武器和人员在以前算不上大问题,因为这些武器是从利比亚中转站越过不抱怀疑的苏丹运去的。俄国在喀土穆的顾问在五月份被驱逐以前,使用苏丹雷达网时暗中捣鬼,在雷达网的侦察范围内造成一个盲区,实际上形成了一个让苏联飞机不被觉察地穿行的“走廊”。
    尽管苏联在埃塞俄比亚的存在是预兆不祥的,莫斯科仍然可能贻误这个政治机会,就象它失去了其他的机会一样。
    尽管俄国人在加纳、埃及和索马里作了大量政治、军事投资,他们最后仍被赶出这些国家。如果非洲之角的战争开始需要付出重大代价,他们及其爪牙就可能开始吃苦头。据一些情报说,古已在国外的军事存在如今已如此不得人心,以至军舰不得不在夜间离开哈瓦那。

【美联社奥斯陆二月十七日电】挪威外交部宣布,苏联将派军事观察员前往参观北约在挪威北部举行的“北极快车”军事演习。
    这将是苏联军官第一次参观在挪威举行的演习。
    虽然苏联派观察员参观了北约去年在西德举行的演习,但他们没有接受挪威以前的邀请。
    苏联驻奥斯陆大使馆的武官及其助手将同来自芬兰、法国、瑞典、波兰和丹麦的观察员一起参加三月一日到四日举行的这次演习。
    参加演习的国家挪威、加拿大、意大利、英国、西德、荷兰和美国也将派观察员。
    【路透社奥斯陆二月十三日电】来自十五个北约国家中的七个国家的约一万五千名士兵,将开始在世界上最冷的地区之一——北极圈内约二百五十英里举行一次演习。这次代号为“北极快车”的演习,旨在试验西方盟国迅速调动盟国和挪威军队保卫挪威北部的能力。
    盟国北欧总部说,这次演习还将考验指挥控制安排和协调不同国家部队的能力,以及挪威对北约盟国的机动部队的支持。
    根据关于欧洲安全和合作的赫尔辛基宣言,来自苏联、波兰、匈牙利和南斯拉夫以及西方国家的二十五名观察员已受到邀请参观这次演习。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十六日电】苏联国防部副部长莫斯卡连科今天否认了这样一些消息:古巴的防空巡逻队的飞机由俄国飞行员驾驶,以便让古巴派遣它的飞行员去埃塞俄比亚驾驶飞机。莫斯卡连科对记者说,“这是捏造”。
    他说,莫斯科曾经给索马里供应过武器,但是现在不得不邦助埃塞俄比亚。他说:“很清楚,我们是支持那些遭受攻击的人们的。”
    《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本周援引美国情报人士的话说,苏联飞行员在驾驶古巴巡逻队的飞机,以便古巴腾出人力把飞行员派往非洲之角。

【美联社列支敦士登瓦杜兹二月十四日电】一政府刊物今天说,按人口平均计算,列支敦士登已成为西方世界最富的国家。
    一项官方经济调查说,这个拥有二万四千人的高度工业化的公国一九七六年的国民生产总值达六亿六千万法郎,平均每人的国民生产总值为一万一千零五十五美元。
    据瑞士银行计算,邻国瑞士一九七六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平均每人为九千三百二十美元,美国为七千八百六十五美元,西德为七千二百五十五美元,日本为四千九百二十美元。
    调查报告称赞了国内工业“爆炸性”发展,国内工业包括多种尖端产品,它使出口额从一九六○年的八千二百万法郎增加到一九七六年的五亿九千八百万法郎。

只有在“五一”劳动节和“十月革命节”(十一月七日)等节日,才有肉、肉饼、烧鱼和增多了一点份量的牛油。这一天,所有部队中的人都集中在食堂,全体围在一张大餐桌上,军官把妻子也带了来,官兵们举行文娱表演。
    管理伙食的是军曹长,他的权力很大,食物都收到粮库,钥匙归他管。士兵经常都在吃不饱的状态,就常到伙房偷一点面包放到枕下,有时跑到厨房看看有没有吃剩的汤和洋山芋,军曹长一看士兵前来就挥手大叫:“没有了,没有了。”
    部队里甚至连面包也不是经常有的,到面包工场取不到面包的时候,或者是汽车坏了的时候,还有发生其他什么障碍时,面包就运不到边境了,这时我们就得吃非常时期用的干粮,那是发霉或生虫的面包干。
    我们每人有一套羊毛军服,缝边的裤子、军靴、袜子和苏联正装的士兵一样。但是军装的质量很坏,只有军官的制服是量身定做的,我们的都不是。这些制服不仅不能穿,还嫌放在身边麻烦,只好堆在储物室,任其皱纹重重。原来这些制服里面的较好的,都发给退役的老兵了。他们回乡时选一套新的,再叫新兵邦他改好,整装回乡,留下给新兵的制服其实都是老兵们穿过的旧衣。到下一年新兵来时,又轮到我们这些老兵挑选制服的权利。另外每半年一次发一套棉布军衣。这些军衣又薄又不耐穿,无论冬夏都穿着出操,劳动,仅仅是背上出汗的盐分已足以使那些布罩衣的背心部分破烂不堪。
    在军服的里面,禁止穿羊毛衣或其他保暖的内衣,不管天怎样冷,一旦发现士兵在军服里面加上毛线衣的话,立即没收。因此士兵们一到冬天,又饥又饿,训练又不稍停。边境的值勤每天最少八小时,无论下雨降雪从不改变。每到冬天,士兵半数冻出毛病。营房建筑物又不十分暖和,室内虽有干燥装置,但难得开动,士兵们在外面淋湿了,回到室内还得穿着湿衣,一对靴子全是水也不能替换。生活枯燥士兵苦闷部队里有澡堂,每人每星期一次,规定在星期六或星期天洗澡。
    士兵在洗澡时也不轻松,大家提心吊胆。有时刚进浴池,忽然警报声大作,原来是紧急集合,非得立刻穿衣出动不可。如果没有警报,每人也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洗完,不得多耽误一分钟。
    部队里有一架电视机,但被军官占用。士兵们来看时,军官或军曹长总是借故叫士兵去做什么事情,如要他们学习军事规则或上政治课,就是不让士兵看电视。至于收音机,边境部队士兵不准拥有,害怕收听国外广播,动摇军心。
    在服役的两年中,士兵对外部的事情既看不到,也听不见,完全同外间世界隔离。边防士兵和村民不准进行私人往来,和村民青年谈话、跳舞也不准许。
    至于休假,不仅普通士兵没有,军曹、班长下级军官也没有。只有一个例外,就是在杀死了“国境侵犯者”立了功劳,受到上级赞扬赐给勋章时,才有一次放假回乡的机会。这属于例外中之例外。
    在边境出勤务时,经过集体农庄的农田或通过中立地带时,铁丝网外的小孩子常常走近来看我们。有些士兵就叫他们买点酒来。由于部队根本没有东西可买,士兵们大多有点现钱在身边,给小孩子几个戈比就能指使他们买酒,留到晚上在营房里偷偷喝。部队平时不许士兵饮酒,对于饮酒的处罚十分严厉,一闻到士兵口中有酒味,就要罚禁闭。有个司机士兵偷偷收藏伏特加酒被查出,一次就被罚禁闭十五天。
    除了偷偷饮酒外,被罚禁闭的还有在岗哨上睡觉,和无理由开枪,士兵在执勤时玩笑嬉戏等。士兵因为手里有子弹,有时在边境中立地带发现大量鸟类和野兽时,由于肚子饥饿和平时少肉吃,就情不自禁开枪打猎,将打到的鸟兽当场点起篝火烧来大嚼一顿。有时士兵到边境小河中钓鱼,将钓得的鱼偷偷带回到部队,交给厨子烧食。在中立地带,因为边境双方都很少人,野猪、、兔等野兽很多。士兵开枪打死野兽后,就谎报受到野猪袭击,开枪自卫。官兵关系日生磨擦在苏联国境警备部队中,有一条严格规定,就是决不用当地人。因此在我们这支部队中,没有一个是阿塞尔拜疆出身的士兵。我们这支部队所有的士兵都是来自远地,例如罗斯托夫人、莫斯科人等。同时在一个单位中,决不让同乡或亲戚的士兵编在一起。同我一起被征入伍的我所认识的青年,虽然都编入警备部队,但驻地却是天南地北。
    国境警备部队士兵的教育水准不高。我所在的部队,百分之四十的士兵只是受到八年教育刚出学校不久的人。十年制教育的人就少了,士兵文化低,对政治不了解。队长对我们训话说:“你们正在保卫着一个受到资本主义威胁的国家。”士兵们所懂的就是这一句话,其他的都不甚了了。士兵之间谈不上团结和友谊,可能是政治干部故意要造成这样的状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