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曼谷一月三十一日电】柬埔寨昨晚强调,它希望同泰国保持相互尊重的关系,诸如颠覆活动这样的妨碍两国关系的活动必须制止。
    这里收听到的官方的金边电台说,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在他昨晚举行的宴请来访的泰国同事乌巴蒂·巴乍里央恭的招待会上还强调说,就像一九七六年十月三十日由英萨利和当时的泰国外长披猜签署的泰柬联合公报中商定的那样,柬埔寨肯定地不会容忍第三国在泰国国土上设置军事基地。
    他强调说,“民主柬埔寨一直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自己的问题,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国家的命运。”
    英萨利接着说,柬埔寨主张在东南亚创立和平和中立。
    他指出,“但是如果有人——不管是谁
    ——进行侵略性的、扩张主义的或干涉性的活动,那么,民主柬埔寨就不可能在和平中安宁生活,其他东南亚国家也不会有和平。”
    他说,“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民主柬埔寨努力寻找一切方法和措施,为了维护自己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以及支配自己国家命运的权利而英勇斗争,排除一切障碍。”
    【法新社曼谷一月三十一日电】泰国外交部长昨晚在金边向柬埔寨领导人强调说,泰国一定要谴责任何违反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国家。这里收听到的官方金边电台广播说,太国外长乌巴蒂在柬埔寨负责外交的副总理英萨利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说:“我必须向你们指出,如果各国真正贯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世界就会有和平与稳定。但是如果一国不遵守和平共处的五点,这个国家必将遭到国际舆论的谴责,特别是泰国的谴责。”
    乌巴蒂说,“泰国这方面充分支持并且持续不断地贯彻一九七五年十月三十一日泰柬联合公报,因而两国之间的关系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正常化了。”
    乌巴蒂说,“泰国仍认为,为了实现这个地区的和平,每一个国家都必须遵守和平共处的条件。”
    关于泰柬边界冲突
    ——去年至少发生了四百次——乌巴蒂说,“我们两国之间不时发生一些事情,但是那一切都是第三方挑起的。”
    乌巴蒂重申,他的代表团访问柬埔寨的目的是“使两国之间的谈判取得大的成就,使两国之间尽快重建友好关系,并且在今后继续发展,和平共处,在相互关心的问题上实行最大限度的合作。”
    【路透社曼谷一月三十一日电】金边电台今天报道,太国外长和柬埔寨外长都表示他们的国家希望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睦邻关系。
    他们昨晚在金边举行的招待会上的讲话,带有希望太国外长乌巴蒂这次到柬埔寨谋求搞好关系之行获得成功的语气
    。
    看来英萨利和乌巴蒂在他们的讲话中都表示希望在相互尊重独立、自主和领土完整并且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改善关系。
    他们都避免直接提到边界冲突,尽管乌巴蒂说由于“第三方造成的误会”使以前做的改善关系的努力都失败了。
    泰国总理江萨最近也提到“第三方”——没有指名——和边界冲突有牵连的可能性。
    乌巴蒂含蓄地提的有极大可能指的是泰国共产党游击队和在泰国边界地区的反共的柬埔寨叛乱分子。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一月三十日一期刊登霍尔布鲁克同该刊记者霍尔格·詹森谈话内容的摘要,标题是《仍然是一支力量》,摘要如下:(原编者按:卡特政府的亚洲政策有时似乎是杂乱无章和举棋不定的。该政策的设计师之一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最近访问了亚洲,并且同《新闻周刊》的霍尔格·詹森讨论了美国在远东的目标。)詹森:越南人同柬埔寨人的冲突会不会影响河内同华盛顿实现和解的前景?霍尔布鲁克:美国同越南的关系基本上是双边的。象柬埔寨—越南战争这样一件重要的事情显然会影响河内的态度。这件事可能增加越南对苏联的支持的依赖性。但是我们看不出有什么迹象表明它会影响我们的谈判。
    问:看来,中国人对卡特政府把同北京政府关系正常化的问题置于次要地位感到不安。你是否认为卡特在这个问题上估计错误?
    答:美国并没有把同中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置于次要地位。相反地,我们重申了上海公报,并且曾公开和私下表明我们打算走向正常化。我们在这样做的时候是很谨慎的,时刻把台湾人民的前途这个高度重要的问题记在心里。我们没有证据支持你所说的北京在这个问题上对美国感到不安。
    问:东南亚在抱怨说,美国对该地区已经丧失了兴趣,并且正在慢慢地向西太平洋撤退。
    答:美国正在通过各种各样的言行向东南亚国家表明我们并没有离弃它们,我们将仍然是那一地区的一支力量。我们大力支持东盟,并且将继续这样做。
    问:尽管如此,撤退驻韩美军已使美国在这里的传统盟国感到不安。
    答:我们正在通过撤走地面部队减少我们在那里的军事力量。但是,与此同时,我们正在打算再给十二架飞机给韩国。并且正在要求国会授权我们向韩国人再提供八亿美元的军事装备。这一切将在五年内完成。减少兵员的速度是非常缓慢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一月三十日刊登米德尔顿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人在埃塞俄比亚:长远的观点》,全文如下:
    据美国和盟国的分析家们说,苏联在埃塞俄比亚发展政治和军事影响的短期目的,很可能是由俄国人装备和训练的埃塞俄比亚军队对索马里发动一次春季攻势。
    据说,长远的目的是在一个在战略和政治上具有极重要意义的地区建立强大的苏联势力。这些人士猜测说,这个长远目的对美国和它的盟友的利益很可能具有更大的威胁性。
    一个在莫斯科的支持下的胜利的和稳定的埃塞俄比亚将会控制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非洲之角。霍尔木兹海峡处在从埃塞俄比亚基地起飞的苏联飞机的轰炸范围之内。霍尔木兹海峡是西方的很大一部分石油从波斯湾运往印度洋时必须经过的极为重要的“咽喉”。对非洲统一组织的行动的影响亚的斯亚贝巴是非洲统一组织的所在地。人们注意到,在一个活跃的苏联使馆的支持下,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埃塞俄比亚政府将能够对它的考虑施加相当大的影响。
    美国和盟国的情报人士一致认为,苏联和古巴对埃塞俄比亚的援助程度被夸大了,而这两个共产党国家的部队在把埃塞俄比亚武装部队发展到使他们既能打败东南部的索马里人又能打败北部的厄立特里亚叛乱分子的程度时所面临的问题被低估了。
    人们还普遍认为,苏联对埃塞俄比亚的渗透——虽然还不是大规模的——是企图在一个被埃及、索马里和苏丹政府的政策破坏了的地区重新建立影响的努力的开端。对索马里的数字不大相信有资格人士不相信索马里的这种说法:有一万古巴军队驻在埃塞俄比亚和至少有两千名苏联和东德顾问。在亚的斯亚贝巴没有美国的武官处,但是据在那里有正式使馆的盟国的消息说,苏联人的总数为五百人,古巴人不超过一千五百人。据透露,其中有四百至五百人是在人民中间工作的医疗队中。
    据说,俄国人主要是军事顾问和技术人员,而不是战斗士兵,他们的使命是把用美国武器训练出来的军队的残余和自去年夏天同索马里爆发战争以来已合并到陆军中去的未经过训练的新征的人员的残余组织起来,重建陆军和空军。
    很多熟悉美国提供的现代化武器的军官和军士已死在经常发生的派别冲突中。
    苏联的军事问题是训练技术知识极少的新兵使用从海上和空中运到埃塞俄比亚的武器。这些武器是根据一项向门格斯图的军队提供五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的协定提供的。尽管有索马里的说法,但是没有迹象表明这笔援助包括最新式的坦克、地对空导弹、大炮和战斗机。但人们注意到,即使过时的武器对于从乡下召来的新兵也是一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摩加迪沙一月三十日电】外交人士三十日说,在古巴人驾驶的埃塞俄比亚军用飞机日夜进行袭击后,索马里部队已撤出埃塞俄比亚东部战略城市哈勒尔。
    这些人士说,看来当空袭开始时索马里人即将攻占这坐城市。他们估计,如果叛乱者有足够的空中掩护或地对空导弹,他们本来会成功。
    这些人士说,对空袭的描绘,令人信服地证实这些飞机是由古巴飞行员驾驶的。
    这些人士说,这些飞机不仅比在过去由埃塞俄比亚飞行员使用时要有效得多,而且埃塞俄比亚飞行员没有受过进行夜间袭击的训练,进行夜间袭击需要使用现代化的电子设备。
    他们说,古巴人除了执行轰炸飞行外,还在前线的后面替埃塞俄比亚人使用大炮和火箭,并指挥在前线的某些埃塞俄比亚部队。
    【法新社摩加迪沙一月三十日电】人们从消息灵通人士处得悉,西索马里解放阵线的军队在埃塞俄比亚空军猛烈和频繁的空袭下已被迫撤出哈勒尔城。
    哈勒尔遭到埃塞俄比亚的三十来架美制F—5A型和苏制米格飞机的日夜袭击。

【法新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记者:弗朗西斯·德隆)柬埔寨当局对希望在下月中旬访问柬埔寨的驻北京的各国大使发动了大的外交攻势。这次一周旅行将包括在毗邻越南的几个省逗留。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今天同出席中非帝国大使为庆祝皇帝博卡萨一世加冕而在这里举行的招待会的许多国家的大使进行了接触。
    毕姜说,亚洲、非洲和欧洲国家——包括法国和英国——的大使都可以参加。
    柬埔寨大使接触过的几位大使说,他们将稍后作出答复。
    作这次旅行的大使们将访问金边、贡布省、柴桢省(鹦鹉咀地区)和茶胶省——同越南军队发生武装冲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