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他谈到苏卫星坠落事件时强调应采取有关的安全预防措施,赞成同苏就禁止装有原子放射物质的绕地球飞行的卫星达成一项协议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下面是卡特总统一月三十日记者招待会的记录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总统:我想非常简单地谈谈一件事情,就是概要地介绍一下苏联卫星宇宙954号的全部情况。这颗装有核动力装置的卫星,是去年九月十八日发射的。后来我们明显地看出,苏联人在控制这颗卫星方面发生了困难。在去年十二月十九日,我们在白宫成立了一个人数不多的特别小组。我们在今年一月六日认为他们已失去对它的控制,我本人作出决定在一月十二日通知苏联人,说明我们知道他们遇到了问题,表示愿意帮助监视这颗卫星运行的道路,并开始共同作好准备,以预计它将会在何处坠落,并作好准备在它一旦接触地面时如何加以处理。
    苏联人答复我们说,这颗卫星的设计是使它在进入地球时将会自行销毁,而且它的设计是使它不可能发生原子爆炸。
    在一月十七日和十八日,我们把这件事情通知了重要的国会领袖,并且通知了我们在世界各地某些能够同我们一道从事追踪工作的盟国,苏联人在一天以后就是在一月十九日,重复他们所说的它将不会爆炸的意见。
    在一月二十二日,我们又去找苏联人要求他们把最新的情况告诉我们以证实我们从监视人员那里得到的情报。苏联人在一月二十三日通知我们说,这颗卫星大概将在第二天也就是在二十四日进入大气层。
    在二十四日清晨,得到通知说,这个卫星将很早进入大气层。我们并不知道,它是不是将划一个很大的弧度,落在夏威夷直到加拿大北部或非洲西海岸,因为有时候,当卫星进入大气层时,卫星可能从一个地方飞掠到另一个地方。正如你们所知,这个卫星在加拿大进入了大气层。
    我立即打电话给皮埃尔·特鲁多总理,并通知他大致的地点(后来证明这是准确的),在二十九日,如你们所知,就在最近,这个卫星的碎片被找到了。
    我们发射到地球轨道上的一个带有原子能源的卫星是在一九六五年。这个卫星在它的有用的生命结束时被升高到更高的轨道上去了,在这个轨道上它可以至少再飞行四千年。
    我认为,我们需要在地球轨道上运行的卫星方面采取对所有国家都有保证的更为严格的安全预防措施。事实上,我们愿意完全停止部署任何这样的卫星,并同苏联一道谋求采取这一办法。
    但是,我认为,我们没有理由继续采取各国可以发射地球轨道卫星的这种抉择,除非能实行更为先进得多的安全预防措施。
    问:关于中东问题,你现在是否从贝京总理那里清楚地了解到,他是否将授权在约旦河西岸和西奈建立新的定居点,你是否认为以色列在一段时间以后应该逐步撤出这些定居点,以换取真正的和平?
    答:我已经多次谈到这个问题。我们对被占领土地上的定居点的立场一直是,我们认为这是非法的,是对和平的障碍。当贝京总理来这里和达扬外长在这里时,都曾经提出这个问题。
    据我理解,他们的保证是,政府不会授权建立新的定居点,定居者有任何增加的话,将尽量在军方的主持下扩大现有的定居点。
    问:总统先生,你有没有这样一个总的看法,就是你希望看到以色列有一条什么样的最后边界?你希望以色列在各个方面尤其是在东耶路撒冷都退回到一九六七年的边界么?
    答:没有。我对以色列和它的邻国之间的最后边界应该怎样划定并没有什么地图或计划、我总是在联合国第二四二号决议的范围和限度内进行活动和发表讲话,第二四二号决议就规定以色列从占领的领土上撤走。
    我谋求的三个因素是:第一,划定最后边界;第二,使以色列方面认为或者确信他们的安全是有保证的,这既包括他们自己的军事力量、边界的划定,也包括他们的邻国现在和今后的态度。第三个问题是解决与巴勒斯坦问题有关的一切方面。
    问:总统先生,你对卫星和安全预防措施感到关切,那么你在同俄国人讨论这一问题时,你是否将设法劝他们今后不再把核反应堆送往空间?
    答:是的,当然要叫他们不要把核反应堆送上地球轨道。我认为这是我们应当探讨的事。不过这个问题有两个因素。一个是要设法制定一项可靠的安全发射规定,以防止不再发生任何原子放射物质落到人类可能把它呼吸进去的地球上或大气层中。
    如果我们不能制定出这些自动防止故障的措施,那么我认为就应当完全禁止环绕地球飞行的卫星。
    我此刻赞成同苏联人就禁止装有原子放射物质的绕地球飞行的卫星达成一项协议。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一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中国与西欧关系的新阶段》,摘要如下:
    法国总理巴尔从十九日到二十四日访问了中国。法国外长和对外贸易部长也随同巴尔总理前往。通过巴尔的这次访华,两国总理互相确认了在基本战略方面的共同认识,并且以此为基础,商定了在学术和工业技术方面长期进行合作和交流的实际范围,其结果,中法两国之间铺设了将获得更大发展的轨道。
    问题是,这不仅限于具有中法的双边关系的意义,即加强了巴黎和北京之间的联系,而且具有象征性的意义,即中国和欧洲共同体的关系趋于密切。实际上,欧洲共同体与中国将从三十日起在布鲁塞尔就签订长期贸易协定开始谈判。在日中两国之间,日中经济协会正在努力制定长期贸易协定,争取在二月中旬签字。但由于政府的综合能源政策不明确,所以,在接受中国原油方面仍有不稳定的因素。与此相比较,我们必须密切地注意欧洲共同体同中国之间缔结一揽子贸易协定的步伐。
    中法关系,自戴高乐政权一九六四年一月,先于西方主要国家,承认北京是全中国唯一的正统政府,建立了邦交,中法两国对安全保障有一个几乎共同的认识,即不想让超级大国控制,因此,它们都拒绝参加部分禁核条约,特别是进入七十年代以后,更加强烈地对苏联军事力量的增强表示担心。法国总理巴尔在北京的答谢宴会上说,“法国人确信,繁荣的强大的中国的存在,对于世界,均衡是必要的。这一确信,现在同过去一样没有改变。”由这一发言所表明的对中国的看法,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北大西洋条约机构下的西方各国当中已成为相当普遍的认识。
    这次签署的中法科学技术合作协定,是中国和西方之间第一次签署的此类协定。据说,这一协定是长期协定,它包括电算机、通讯技术、地质勘察、热核利用等在内的开发研究,此外还决定大量地接受研究员和留学生。而且,巴尔总理一行,还有产业界的代表参加了进去,由此也可以看出(法国)对扩大广泛的经济交流——从原子能发电、石油化学直到武器——有积极性。我们对今后的动向,不能不注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国务院官员们今天说,卡特总统上周向以色列总理贝京发了一封短信,告诫他停止在约旦河西岸的希洛建立新的定居点。他们说,卡特是根据报纸消息发出告诫的。报纸消息说,以色列正在希洛的一个希伯莱古教堂的遗址建立一个具有宗教色采的定居点。
    据这些官员说,这封信提醒贝京,他去年曾亲自向卡特保证不再容许在西岸或加沙地带建立任何新的定居点。
    官员们说,卡特的信的内容泄漏给《纽约时报》(是白宫偷偷地讲出来的),是一种使公众对贝京施加压力的办法。
    他们说,信的内容如下:“对于为在约旦河西岸的希洛建立另一个非法的定居点的活动,我深感遗憾。但是,我深信,你是会履行你亲自向我作出的保证,因而不会允许这一定居点继续建立下去。”

【法新社开罗一月三十一日电】一位埃及发言人宣布,以色列—埃及联合军事委员会今天在这里恢复了会谈,会谈进行了两小时。
    这位发言人又说,以—埃联合军事委员会将在明天再次举行会谈
    。
    【路透社开罗一月三十一日电】埃及和以色列今天继续举行军事会谈,在这以前,埃及国防部长贾马斯和以色列国防部长魏茨曼突然举行了秘密会谈。
    这次会谈是秘密举行的,比原定计划晚一个小时开始。
    【路透社开罗一月三十一日电】以色列国防部长魏茨曼今天说,他希望,同埃及国防部长贾马斯恢复举行的军事会谈将会导致中东的和平。
    但是他在从特拉维夫飞抵开罗时承认,和平的道路是一条困难的道路。
    魏茨曼对记者说,以埃两国代表团将设法尽量多解决些军事问题。魏茨曼说,他和贾马斯将军将设法取得实质性的结果,“而不光是举行会谈”。
    他说,会谈将持续两三天。
    魏茨曼指出,这是第二轮的军事会谈。他希望这次会谈“将给我们带来我们大家所盼望的东西,那就是和平,虽然很不幸,这种会谈的道路是困难的道路”。
    贾马斯将军说,他现在还没有什么要说的。他说:“我们将讨论种种问题。”这位埃及国防部长在前此发表的谈话中只说:“我既不乐观,也不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