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时事社东京二月十六日电】题:李副总理对访华代表团说,确信(中日)长期协定能够实施
    北京十六日消息:日中长期贸易协议委员会委员长稻山嘉宽和最高顾问土光敏夫等访华代表团一行,于十六日下午三时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会见了中国经济的最高负责人李先念副总理。
    会见历时一个半小时。由于是在签署了日中长期贸易协定之后,因此,会见自始至终充满了友好气氛。
    会见中李副总理就日中长期贸易协定说,“得到了两国政府的支持,确信一定会付诸实施。去年四月土光会长访华时,谈判就开始了。当时并没有想到会这样快达成协议,而且也感到不安,觉得即使达成协议,能否实施也是个问题。现在想起来,确有隔世之感”,同时又强调说,“今后双方要进一步努力,进一步扩大这个协定”。
    李副总理还就建设钢铁厂的问题说:“除了上海的钢铁联合企业之外,在钢铁成套设备方面,还希望日本对改建辽宁省的鞍山和本溪两个钢铁厂给予合作。想建更多的新钢铁厂,但是,没有资金,因此,首先要改建。”
    【时事社东京二月十六日电】题:日中贸易协议签字后稻山团长讲话怀念周总理,日中贸易互通有无是出发点
    北京十六日消息:在日中长期贸易协议签字后,稻山嘉宽团长意味深长地说:“如果周恩来总理在世,达成这个协议可能还要快些。”
    稻山说,在这一年以前(指一九七一年),就注意到了中国发现的大庆油田,并且感到同中国进行大规模的贸易必须采用现金结算。他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机会,并向周总理说了。日本由于石油危机,需要能源的稳定供应,中国也开始执行周总理提出的“四个现代化路线”,他竭力主张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周总理也表示同意。实际上这里面还有一根伏线。早在二十年以前,稻山负责八幡制铁所的原料供应工作时,就和中国作过用钢铁交换煤炭的贸易。当时,作最后决定的也是周总理。那时的“日中互通有无”,实际上成了这次贸易协定的出发点。
    到了一九七四年,稻山团长又建议:“五年后日本进口石油五千万吨、煤炭五百万吨,出口设备和器材。”那时,中国由于原油生产能力有限等问题而未成,一九七六年周总理也逝世了。
    但是据说到去年四月,稻山团长以经团联代表团成员的身份访问了中国。中国粉碎了四人邦,重新开始执行四个现代化路线,立即接受了日本的新建议。事实上中国希望进口的成套设备就达十四项之多。其中大部分是从一九七二年开始谈判的。
    稻山团长最后结束自己的谈话说:“我认为中国是一个稳重的国家。因此,它一旦作出保证,就是可以信赖的。而且华国锋政权也正在巩固。”

【时事社东京二月十六日电】题:政治经济全面交流的新时代已经揭开了序幕
    今后日中关系的焦点是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不过,在日中交流中一条粗的经济渠道业已打通。迄今,日中关系一直是经济领先于政治,因此,缔结这项条约的环境就更加完备了。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长期贸易协定的签署标志着包括政治、经济在内的全面的日中交流的新时代已经揭开了序幕。
    协定第五条明文规定,为了扩大日中经济交流将进行科学技术的交流与合作。这是反映邓小平、李先念两位副主席等人的意见而写进去的。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六日电】在人民大会堂签署此类贸易协定是极不寻常的。日中方面人士认为,这表明中国方面对贸易协定寄予强烈的希望。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月十日发表题为《日中贸易拥有巨大的将来》的社论说:
    进一步加强中日友好关系的“中日长期贸易协定”十六日签订。这样,中日贸易将再度迎接一个飞跃的时期。
    中国驱逐了“四人邦”之后,将农业、工业、国防、科技的四个现代化放在最首要的地位,因此重新估价了对日本、欧美等自由阵营贸易的重要性。
    去年底到今年,中国同西欧各国的贸易谈判急速发展。中国对日本的长期贸易谈判,也是她重视对外贸易政策的一环。
    这一次签订的贸易协定虽然是长期的,但日本国内对它的关心急速上升,毋宁说这一协定对克服当前日本正遭遇的不景气将起很大的作用,因而对之期待甚殷。
    (转载香港《大公报》)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六日电】题:通产相高度评价日中贸易协定,政府也将从旁协助
    十六日下午,在众院予算委员会会议上,公明党的宫地正介等人进行了质询。
    在质询中,宫地问到了政府对今天在北京签署的“日中长期贸易协定”的态度。对此,河本通产相说,“我确信,这将给今后的日中贸易关系以很大影响,同时也会飞跃性地扩大日中贸易。政府也将从旁协助,从而使协定得以顺利地实施和在将来扩大贸易”,表明了政府高度评价、全面欢迎签署这一协定的意向。

【路透社台北一月十三日电】(记者:保罗·马詹迪)行政院院长蒋经国的特长是周末徒步旅行,他涉水过稻田、攀登到工地上空和人们进行交谈。
    这种争取人心的做法和他那冷淡的父亲蒋介石的严峻作风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这个在蒋介石庇护下生活了许多年的人,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奠定了民众支持——这在“处于绝境”的台湾是宝贵的资财——的坚实基础。
    国民党人仍然自称他们的政府是代表台湾海峡那一边八亿“同胞”的合法政府。但是台湾在外交上是孤立的,只有美国支持它。如果华盛顿和北京实现关系正常化,那么,台湾人和他们的大部分是由“大陆人”组成的中央政府之间的团结就至为重要了。
    蒋院长完全了解这一点,许多人认为,他的“台湾化”计划是他取得的显著成就之一:现在,十九个内阁部长中有七个是台湾岛人。
    这位六十七岁的行政院院长现在打算把他的权威肯定下来——国民党推荐他当总统。基本上是“挂名”总统的严家淦决心隐退,国民大会选举蒋经国任总统是预料中的必然结果。
    他的新头衔对台湾的权力结构将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是,观察家将密切注视,看看谁将作为可能的继承人而被提名为行政院院长。
    蒋元脸,戴眼镜。他治理国家的风格由他的一个内阁同僚作了如下概括:他“风度好、热情然而果敢倔强。他不能容忍蠢人、坚持自己的原则”。周末突然闯到农村已成为他的特色。和他父亲不同,他的一个同事把这种做法称之为“巩固基层”。

【合众社台北二月十五日电】行政院长蒋经国星期三以刚获提名的国民党总统候选人身份,提名台湾出生的本地人谢东闵为他的竞选伙伴,使从中国大陆来的年老政界人士感到失望。
    谢氏获提名为第二号人物,并未出人意表。
    但一些元老派政界人士却感到失望和担心,他们是一九四九年下半年大陆易手时来到台湾的。
    灵通人士说,这些政界人士曾力促蒋经国不要提名本地人为副总统候选人。他们劝告蒋氏从大陆来的政界人士中选出候选人。
    这些政界人士有一部分是立法院及监察院委员及国民大会代表。他们显然担心副总统可能有机会继承蒋经国。如果此事发生,他们担心他们会失势,或甚至丢官。但蒋氏坚持他的越来越多任用本地人的政策。此行动获得台籍人士的广泛赞扬。
    (转载香港《明报》)

【美联社台北二月十五日电】台湾国民党今天一致通过,提名台湾“行政院长”蒋经国竞选台湾下届“总统”。
    一百三十名国民党中央委员成员,通过蒋经国的“总统”候选提名。
    台湾“政府”发言人说,蒋经国没有出席星期三早上的国民党会议。
    下一个程序,将是由台湾国民大会于下月开会时,定式选举蒋经国为“总统”。国民大会的大多数成员,是国民党员。蒋经国的获选,已被认为是肯定的。蒋经国将于今年五月上任,接替严家淦,出任台湾第三任“总统”六年。
    七十三岁的严家淦,作为蒋介石的付手达九年,直至蒋介石死后,他接任为“总统”。他的“总统”任期于今年五月届满。
    蒋经国选任了七十一岁的谢东闵,为他的“副总统”候选人。谢东闵是一名台湾籍人,自一九七二年以来一直任台湾省“主席”。
    国民党大会一致通过“副总统”候选人提名,这一行动,被认为有助于使台湾人能在“政府”中作更大的政治参与。长期来,台湾“政府”是由一九四九年逃亡台湾的国民党人把持的。
    【法新社台北二月十五日电】在执政的国民党的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闭幕会议上,国民党主席蒋经国保留了全体常委二十二名委员。
    在职的常委是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当选的,其中包括五名台湾籍人士。他们的留任表示政策——尤其是基本政策没有大的改变,尽管所谓“蒋经国时代”已出现。(转载香港《大公报》)
    【中央社台北二月十四日电】中国国民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及中央评议委员第二次会议,今天上午九时三十分,在庄严宏伟的阳明山中山楼中华文化堂隆重揭幕,蒋经国主席主持并致词。
    他指出,今天我们正处于世变时艰,特别是共匪内部再衰三竭而对外逞其凶险,而国际姑息主义也在推波助澜的时刻,因之我们的精神意志,要比之过去更为坚定,更为激扬;而我们的行动作为,也要比之过去更为贯注,更为坚实。也就是说,我们的精神战力要更为精纯劲练,更为充实光辉。
    蒋主席说,我们唯有风雨同舟,精诚团结,求安定、求巩固,进而求进步,求胜利,才有出路,才有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