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苏联战争机器这次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海外集中行动,可能成为自一九六二早古巴事件以来后果最严重的军事行动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二月十三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在非洲之角的讨伐》,摘要如下:
    在横贯西伯利亚的铁路线上,车皮变得短缺了。按时刻表行驶的列车不得不在岔道上等候。因为特急件占了首要位置。
    苏联舰队的两艘大型运输舰驶进加勒比海,以便接走那里的六千名乘客。而且在红海也游弋着分舰队的运输舰和驱逐舰。
    二百二十架“安东诺夫”运输机,即苏联全部空运力量的百分之十五,在六千公里长的上空组成了一个巨大的空中桥梁,即使是苏联飞向安哥拉的以及在一九六七年与一九七三年的近东战争期间的空中补给联队也为之逊色。
    苏联战争机器这一次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海外集中行动,也可能成为自赫鲁晓夫一九六二年把导弹运到古巴以来后果最严重的军事行动,它的目标是埃塞俄比亚。
    在那里的非洲之角,苏联人利用两个自称为社会主义的不发达国家之间的草原战争,来确保处在世界上从战略和经济上说都很敏感的地区的一个强大的桥头堡。
    这个被争夺之角控制着曼德海峡这个红海的南大门,从而也是苏伊士运河的南口,同样也控制着印度洋的一部分。离此不远就是世界上极其重要的石油蕴藏地,西方的能源供应就依赖于此:沙特阿拉伯和海湾国家。
    苏联人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向这个危机地区运去了大约二十多亿马克(约合九亿二千万美元)的现代化武器。与此相反,当波恩在三周前向埃塞俄亚的对手索马里提供了这一款项百分之一多一点的贷款——二千五百万马克——时,却出现了外交上的轰动事件。
    同时,莫斯科至少向埃塞俄比亚派遣了一千五百名士兵,并且迄今为止向那里运去了三千名古巴支援部队,据说六千名士兵正在运往那里的途中。
    另外还有一千五百名雇佣兵来自共产党的南也门,此外还有来自保加利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教官。
    加入亚的斯亚贝巴同盟的还有苏联人及其盟友的传统对手以色列。
    长期来,以色列人就在军事上支持埃塞俄比亚人。
    达扬外长上周说,以色列人提供了帐篷、无线电设备和弹药。他没有谈到的是:他的国家向埃塞俄比亚人提供了导弹,凝固汽油弹和烈性炸弹。
    现在苏联人使用着由以色列人提供的器械,他们根本用不着花一分钟的时间去学习掌握:一部分器械是“苏联造”,这些是以色列人在第二次近东战争中缴获的。
    彻底说明一下这种混乱状态:以色列向埃塞俄比亚提供的援助物资,直至半年前还是由美国支付的,也就是现在被逼着站在受到红色战争机器威胁的索马里一边来干予这场冲突或者至少是要把埃及人武装起来进行这种干予的国家。
    这种事情想必不久就会发生。直至半年前还是莫斯科在非洲最亲密盟友的索马里人打不了一场现代的物资战争。他们以前由苏联人提供的武器缺乏备用另件——他们的空军因而不再有作战能力。
    苏联人以前在索马里有六千名军事顾问,只是在他们突然同比它大得多的埃塞俄比亚搞在一起之后才被驱逐,他们完全知道索马里人拥有武器库的地方,以及这些游牧民族军人能够使用武器的好坏情况。
    莫斯科为什么不顾美国事先关于防止出现第二个安哥拉的警告而如此戏剧性卷入这块黑色大陆,西方的专家们认为有三个理由:
    苏联在被不光采地赶出埃及和索马里之后。想在世界的这个重要的地方获得一个新的可靠的基地;
    在比较大的、潜力最强的非洲国家之一里要牢固地建立起一个与之结盟的马克思主义的政权;
    要给索马里人一个严厉的教训,要作为一个可怕的例子说明,同苏联决裂将产生严重的后果。
    苏联人看来对于他们可以不受损害地这样做是有把握的,因为美国人迄今为止明显地持克制态度。
    苏联人认为,吉米·卡特的行动很少同他说的话一样强硬。

【路透社内罗毕二月十六日电】据驻亚的斯亚贝巴的外交人士说,又有一千五百名古巴军人将在二月底以前到达埃塞俄比亚。这样,邦助埃塞俄比亚人对索马里作战的古巴人最终可能达到八千人。
    这些人士是前几天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讲这番话的。他们说,据料,新增派的军队将乘船在亚丁登陆,然后立即乘飞机去埃塞俄比亚。
    为了接运这些古巴人,埃塞俄比亚大部分民航班机一周多以来一直没有飞行。从亚的斯亚贝巴起飞的国际航线班机也大部分被取消了。
    这些人士说,埃塞俄比亚对索马里部队大反攻的第二阶段,可能要推迟到新增派的古巴军队进入阵地之后进行。
    埃塞俄比亚承认它有古巴和苏联顾问 ,但它断然否认他们在参加战斗。
    外交人士说,这些古巴人当中有许多看起来年令不过十八到二十岁。他们不可能具有任何军事顾问所必备的技术知识和经验。

【合众国际社摩加迪沙二月十六日电】外交人士十六日说,虽然摩加迪沙政府一再否认,索马里在过去两周里为它反对埃塞俄比亚的战争得到了来自中东的大批武器。
    跟早先运来的武器不一样,这些武器是很现代化的,它们使得索马里人有信心能制止住埃塞俄比亚人收复东南部欧加登的攻势。这些人士说,这些武器至少包括六十辆西德坦克,几百枚苏制反坦克导弹,还有美国、英国和西德的地对空导弹。

卡特说贝京将于三月中旬访问华盛顿;达扬说尽管美、以存在分歧,但希望美继续在中东和平谈判中进行调解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六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以色列总理贝京下一次访问华盛顿的日期为三月十四日和十五日。
    卡特是在椭元形办公室同前来作礼节性拜访的达扬会晤时宣布上述访问日期的。
    尽管卡特和达扬最近在以色列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设立定居点的问题以及在总统决定向埃及和沙特阿拉伯出售先进的喷气飞机问题上发生意见分歧,但是他们仍然微笑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六日电】以色列外交部长达扬今天说,尽管美国和以色列存在着尖锐的分歧,以色列希望美国继续在中东和平谈判中进行调解。他说,“要没有美国的话,我们不可能取得一项和平协议。”
    达扬与国务卿万斯会晤了二小时二十分钟。达扬在他与万斯会晤之后与记者进行简短的谈话时说,尽管以色列对于这笔出售军用飞机的交易感到忿怒,并指责华盛顿在这次因为犹太人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建立定居点而发生的争论中“站在埃及人一边”,但是美国的调解作用是必不可少的。他说,“正如过去一样,我现在仍然认为,美国应当继续在各方之间发挥调解人的作用,而且不只是发挥调解人的作用。谁也替不了美国。若没有美国的话,我们就不可能与阿拉伯人达成一项和平协议。”
    万斯在会晤之后对记者说,“我们重申了我们对于和平过程所承担的义务”——几乎和卡特最近在戴维营与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会谈之后发表讲话时所用的措辞是一样的。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十六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谨慎地支持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和埃及直接谈判中东问题的解决办法。
    但是,他在克里姆林宫为来访的利比亚领导人贾卢德少校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回避了莫斯科和某些持强硬态度的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分歧,而集中谈了他们的共同之点。
    贾卢德少校在致答辞时称赞苏联和利比亚的关系,赞扬莫斯科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斗争,但是他在谈及目前的中东局势时持守势。
    塔斯社引用他的话说,“不幸,在涉及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局势时,人们注意到反动派和帝国主义势力有了某些进展。”这大概是指美国外交活动打入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导致美国同埃及建立更广泛的联系。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十六日电】苏联今天指责西方对埃塞俄比亚进行它所谓的毫不隐瞒的威胁和怂恿索马里进行侵略。柯西金总理的批评似乎主要是针对美国的。
    柯西金还清楚地阐明,索马里应放弃欧加登,并声称在和平会谈可能开始之前,“恢复领土现状”是必要的。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十六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宣称,西方帝国主义者正试图充当和事佬的角色,而在此同时,他们又在支持索马里在欧加登对埃塞俄比亚的进攻。
    以上这些关于西方意图的话,看起来是针对美国国务卿万斯一星期以前的声明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