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二月五日发表一篇社论,标题是《中国的东南亚外交方向》,摘要如下:
    确切他说,文化大革命以来十年间,中国有强烈的注重内政的色采,中国从东南亚后退,苏联取而代之进行扩张,这些都是明显的。可是,中国很有可能再次积极推进对东南亚的外交,采取行动以阻止苏联在东南亚扩张势力。
    从过去到现在,中国在对东南亚政策上面临的问题是华侨政策和支持当地的共产党游击队的问题。最近的《人民日报》强调同东南亚一千七百万华侨的民族一体性,就华侨的国籍问题和子女教育问题等表明了灵活的看法。这大概是将来对东南亚外交的一个布局。
    另一方面,支持游击队的问题也是缅方在这次同邓副总理的会谈中最关切的事情。中国一向把政府和党的问题明确地加以区分。
    不清楚中国共产党的对外路线今后会怎样变化,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现在灵活的邓路线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这条路线。
    另一点值得注意的是,邓副总理在缅甸公开表明了不介入越柬争端,要求当事国之间进行协商的立场。中国表明坚决排除大国的介入,谋求局部解决事态的慎重态度是正确的。不过,问题在于现状长此下去,事态就会更加复杂化的危险性很大。正因为如此,将来中国有必要相机充当调解人。从过去的原委来看,中国是最合适的调解人。我们认为,中国将来能够作为东南亚的兄弟国家获得信任的捷径,就是为恢复印支和平发挥一定的作用。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二月十日发表一篇社论说:
    中国高级领导人最近对柬埔寨、缅甸和尼泊尔的访问表明,中国已加强了在世界这一地区的外交攻势。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三日刊登该报记者斯特劳特的一篇文章,题为《人们敦促白宫:不要让同北京的联系不知不觉地消失》《伍德科克、肯尼迪和其他访华归来的人要求卡特现在就采取行动》,摘要如下:
    美国同中国关系正常化的时间快要来不及了;卡特总统应当利用尼克松六年前为同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建立关系而打开的外交大门。
    这是访华归来的美国人给白宫带来的紧迫的信息。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在这里向记者发表非正式谈话时说,“六十七个其他国家”,“其中包括我们的所有盟国”,已经从尼克松先生打开的这扇门“走过去”。
    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肯尼迪在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回来后于一月二十九日在一次全国电视联播节目中敦促实现关系“正常化”,说中国是“在一个历史上罕有的时期”实现亚洲和平的关键因素。他问道,如果说日本能够同共产党中国妥协,为什么美国不能呢?
    另一个访华归来的人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克兰斯顿说,承认大陆中国的“时候已经到了”。
    参议员肯尼迪希望在结束了巴拿马运河条约的辩论之后能重新讨论中国问题,使这个问题获得它现在所没有的显著地位。
    卡特总统在继续减少美国驻台部队,这是大陆中国同美国加强关系的一个条件。
    但是,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去年告诉前去访问的美联社经理人员说,国务卿万斯去年八月对中国的访问阻碍了关系的发展。美国并不准备采取日本所采取的步骤。
    哈佛大学中国问题专家费正清最近写道:“我们同日本之间的唯一不同点在于一九五四年的华盛顿一台北安全条约。”
    费正清博士说,这个条约体现了“一种过时的、冷战时期的支持打内战的对华政策”。
    伍德科克在北京的使命引起全世界的注视,被认为是最重要的长期谈判之一。
    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布鲁金斯学会最近出版的两本书的作者巴尼特说,日本人树立的先例为美国提供了一个把美国同台湾的联系降低到“非官方地位”的机会。但是他说,美国应当向北京清楚表明,“我们”虽然承认大陆中国,但是“打算同台湾保持事实上的政治、经济和其他联系”。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三日电】(记者:乔治·杰达)国务院官员说,卡特政府已经不顾美国驻北京高级使节伍德科克的愿望,决定暂缓考虑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目标。
    据这些要求不要把名字透露出去的人士说,现在处理中国问题可能搞坏同许多国会议员的关系,而在政府优先考虑的其它对外政策问题上,则需要得到他们的支持。
    这些优先考虑的对外政策问题,包括参院批准巴拿马运河条约和国会批准即将与苏联签订的限制武器协定——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完成这项协定。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政府采取任何对台湾的安全有威胁的行动,还可能在十一月份国会的选举中使共和党得到好处。
    因此,一些官员认为,中国问题至少要拖到一九七九年处理。其他一些人认为,在卡特总统的第一任期内,几乎没有采取承认中国的行动的前景。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三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中美关系正常化的问题已经暂时束之高阁,尽管美国驻中国使节伍德科克发表了不同的讲话,主张美国同台湾断绝关系,以便同北京建立更密切的关系。
    但是,他们也指出,伍德科克是总统的一位密友,因此,人们可以认为,他的远不是偶然的或愚蠢的讲话是美国对北京发出的一个信号,要它耐心等待华盛顿在十一月的选举以后再着手处理关系正常化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二十四日电】《圣路易邮报》一月十九日以《在中国问题上建立伙伴关系》为题发表了一篇社论,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在政府对外政策优先处理的问题中,同中国建立正常外交关系的问题目前正处于次要地位,等待慢慢解决——这个问题排在中东、巴拿马运河和同苏联谈判战略武器问题之后。
    尽管如此,正如伊利诺斯州众议员芬德利在《亚洲邮报》上写的一篇考虑周密的文章中指出的那样,现在是政府在中国问题上有所行动的时候了。芬德利指出,要实现关系完全正常化,没有国会的大力协助是办不到的——不论是在中国坚持的废除同台湾的共同防御条约方面,还是在各种辅助的活动中。他说得对。关于后者,我们心中想到的是象给中国贸易最惠国地位这样的事。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重要的是,政府要为在同中国关系正常化成为首要问题时奠定同国会合作的基础。
    同中国有正式关系的理由是不难找的。中国统治着九亿人民,台湾大约统治着一千七百万人;既然它们都声称是中国的合法政府,美国不能两个都承认。正如中国问题专家巴尼特去年在众院一个小组委员会上说的:“我们是否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一种有效的关系,这对美国在地区和全球的广泛利益可能具有长远的巨大的影响。”中国的政策对世界政治和经济均势的影响比台湾的政策大得多,而且美国本身的利益显然要求同北京建立正常关系。任何一位总统,尤其是卡特这样强烈反对总统有专制权观点的人,会试图主动断绝同台湾的条约是不能想象的。但废约是关系正常化的必要因素,所以这将需要国会以某种形式加以批准。
    尽管使关系正常化显然是可取的,但是今后还有一些难办的问题。如果要解决这些问题,政府必须同国会磋商,并同国会共同找出美国人民可以接受的摆脱困境的道路。应该立即开始建立这样的伙伴关系。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月一日电】工业界人士今天透露,日本政府快将批准日立公司对中国出口三部价值达一千零五十万美元的大型电脑。
    消息说,这项批准曾因美国反对而阻延。据称,通产省官员和日立公司的代表,将会于数日内启程前往华盛顿,寻求美国对这宗交易的同意。
    日立公司希望今年三月把一部M一七○和两部M一六○一一的电脑送交中国,装配于北京中央气象局,供气象观测之用。(转载香港《文汇报》)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月十日电】由十六个人组成的中国贸易代表团九日开始同印度官员会谈,探索这两个大邻国扩大贸易的可能性。
    由国家机械出口公司刘经理率领的这个代表团中,包括中国几个与商业、贸易和经济有关的部的官员。
    一位印度政府发言人说,中国官员,向相应的印度官员介绍了他们所代表的部门的活动情况。这位发言人说,刘谈到了印度和中国作为两个亚洲国家在不依靠外援的情况下在发展经济方面互相邦助的可能性。印度方面的官员由政府办的国营贸易公司董事长巴塔查尔吉率领。
    中国代表团除了在新德里同印度官员会谈外,还将访问几个城市,直接了解印度工业的进步和发展情况。
    中国同印度的贸易是在一九六二年两国爆发短时间的边界战争的两年之前停止的。两国在一年多以前已商定恢复贸易,但是迄今来往贸易量仍然很小。
    【萨马查尔社新德里二月八日电】人们希望,昨天到达这里的中国贸易代表团的访问结果,将会了解印度在化学,采矿、机器制造、炼钢和轻型机械工业方面取得的进步。
    中国已经向印度定购了价值大约一千万卢比的钢和生铁。印度向中国定购了差不多同样价值的锑、锌和水银。
    官方人士说,印度愿意采取主动行动使它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从而进一步促进互益的贸易。
    中国曾经邀请印度贸易和工业的代表们参加去年中国广州的春季和秋季交易会。在这个过程中,印度和中国贸易代表之间建立了直接接触,双方都定了货,合同正在执行。
    预料,中国人的访问也有助于双方探讨加强贸易和经济联系的途径并且确定互益的合作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