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摩加迪沙二月十一日电】索马里今天宣布,它已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动员它的武装力量,并且派遣它们参加欧加登沙漠战,同埃塞俄比亚军队作战。
    索马里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发表的长篇声明说,退休军人和预备役士兵已奉命立刻报到服役,并且呼吁全国人民参加志愿军保卫祖国。
    声明指责苏联和古巴指挥埃塞俄比亚同欧加登的叛乱部队作战,并且大骂美国和西方“没有负起”反击侵略的“责任”。
    索马里声明还扼要说明了政府认为应该采取那些步骤才能和平解决这场冲突。声明说,应该实行停火,一切外国军队撤出这场冲突,规定核实是否撤军的手段,以及“迅速解决”埃塞俄比亚欧加登地区的索马里族人的自决问题。
    声明说,索马里政府对苏联干予这场冲突感到“震惊”,它说,这种干予使欧加登的局势更加恶化。
    声明说:“如果负有反击这种侵略的责任的其他国家不在这方面负起责任的话,整个世界的和平显然会受到威胁,而且这场冲突会国际化。”
    声明说:“这种情况迫使索马里奋起保卫自己,抵御这种赤裸裸的侵略,并迫使索马里派遣自己的正规军参加这场冲突,从而增加对解放力量的援助。”
    它要求采取如下步骤:
    ——为了“自力更生地保卫索马里国家的统一和生存”,实行紧急状态。
    ——为使紧急状态取得成功,必须“号召每个索马里人参加为保卫国家而作的动员努力”。
    声明说,“召回”所有退休军人和后备役军人,“并且要求他们到国防部报到”。声明说:“还号召征召志愿兵,并且到国防部报到。”
    索马里的一位高级官员说,采取正式宣布索马里对埃塞俄比亚开战这一步骤的原因是“向全世界表明:当我们说索马里将战斗到最后一个人的时候,我们是严肃认真的”。
    虽然发表声明似乎是为了谴责苏联人,但是它也批评美国人拒绝卷入反对苏联人的冲突。
    据说,国务卿万斯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使索马里人深为震惊。他在招待会上要求索马里人撤出欧加登,他还说,作为交换条件,苏联人应该撤出埃塞俄比亚。
    索马里官员们说,他们决不能接受这样一个要求,因为,这样会使他们的居住在欧加登的人民——估计达一百万人——任意遭受埃塞俄比亚人的杀害。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十日电】国务卿万斯二月十日的记者招待会谈话记录如下:
    问:国务卿先生,美国是否会在某种情况下考虑向索马里供应武器,例如,如果要发动一次大规模反攻,不单是对欧加登,而且也是对索马里本身发动反攻的话?
    答:我要以一个更广泛的答案回答你的问题。我们对欧加登的冲突日益加剧是关注的。这场冲突在步伐加快和运往该地区的武器数量增加的情况下继续进行。我们认为这个问题应该通过谈判得到解决;我们认为应该停火;我们认为索马里军队应该从欧加登撤走;我们认为,作为交换条件,苏联和古巴的军事力量应该从埃塞俄比亚撤出。我们认为,各方承认和尊重得到国际承认的边界是根本问题,我们还认为,应该达成原则协议,并且举行谈判,以期将来解决欧加登问题。我们将继续实行目前关于不向任何一方提供武器的行动方针。我要说,如果有越过边界的事,那会造成新的不同形势,我们到那个时候必须加以考虑。
    问:能否请你告诉我们,现在在埃塞俄比亚有多少古巴和苏联军事顾问、他们卷入实际战斗的程度如何,苏联和古巴的这种日益加深的卷入将会对美国与这两个国家的关系的发展产生什么影响?
    答:我们在目前的最可靠的估计是,那个地区有大约八百到一千名苏联军事顾问、那里有大约三千名古巴人,其中有两千人目前实际上卷入了战斗,而且我们认为,有更多的古巴人正在去埃塞俄比亚的途中。我们的最可靠的情报是,古巴人一直驾驶飞机,而且除了驾驶飞机以外还确实卷入了其它地面活动。显然,这必然会对我们几国之间的关系产生影响。这将影响美国和那两个国家之间的政治气氛。
    问:关于欧加登问题,在你与苏联人的讨论中,你是否得到了任何这样的保证:他们不打算支持埃塞俄比亚推进到埃塞俄比亚的边境以外?
    答:我们得到这样的保证:埃塞俄比亚人不会越过埃塞俄比亚的边界而进入索马里境内。我希望并且予期这种保证能够兑现。关于那里正在发生的情况对苏联和我们之间的整个关系的影响,我并不认为有什么直接的联系,但是我的确认为,它影响了举行这些谈判的政治气氛。

【合众国际社亚的斯亚贝巴二月十一日电】据外交人士今天说,埃塞俄比亚地面部队在猛烈空袭的支持下在为把索马里部队赶出欧加登沙漠而发动的历时已九天的攻势中,在重要的从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的铁路线上向前推进了一百多公里。
    这些人士说,欧加登北部的埃塞俄比亚部队在美国制造的F—5和苏制的米格战斗轰炸机空袭的支持下,最近几天沿着通往阿迪加拉镇的铁路线向前推进。
    在铁路沿线作战的军队形成了埃塞俄比亚人上周对索马里人发动的大规模钳形攻势的一部分,埃塞俄比亚人发动钳形攻势的目的显然是为了保卫这条铁路,并且包围吉吉加镇。
    这些人士说,虽然埃塞俄比亚人在北部夺取了大片领土,但是索马里人在通过马尔达山口的南线一带——正在进行更坚决的抵抗,埃塞俄比亚人在那里的进展速度缓慢得多。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月十日电】印度今天说,越南提出的旨在结束同柬埔寨的战争的方案看来是“建设性的”,并希望越柬两国能坐到谈判桌上来讨论这一方案。
    印度外交国务部长昆杜结束了对河内的六天正式访问返回这里后对记者说,越南总理范文同将在本月最后一周前来印度访问。
    当记者问到越南官员是否要求印度出面向柬埔寨斡旋时,昆杜说:“没有。”
    【印新处新德里二月十日电】外交国务部长昆杜二月十日在新德里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他最近出访的情况,摘要如下:
    我赴越南访问了一周。我们这次访问有两个目的,一是为范文同总理阁下来访作准备,二是促进我国同越南的经济合作的发展。我们的代表团基本上完成了这两项任务。
    在为范文同总理的来访作准备方面,我们基本上已经最后确定了关于在经济贸易、科技和农业研究等方面进行合作的协定草案。
    此外,我们还同我们的越南伙伴们深入地讨论了他们在遭到长期战争的摧残后重建本国经济时要首先考虑的问题。他们认为最紧迫的是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恢复交通网,特别是铁路网。二是发展农业和畜牧业。为了表示我们两国团结一致和具体地体现我们相信不结盟国家间的经济合作的重要性,我们同意在这两个方面同越南合作。我们已经向越方表示我们准备在我国银行系统的合作下向他们提供一笔贷款,以作为他们从印度进口铁路设备,尤其是进口铁路车辆的资金。
    印度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在农业和畜牧业方面的合作已经有了一个开端。正如诸位所知,我们已经同意在越南建立一个稻米研究所和一个水牛繁殖中心。为了实施这两个项目,上个月已经派了两批专家前往越南。我们赠送的水牛极受越南当局的称赞。我们希望能在这方面提供更多的邦助。
    我们还表示愿意向越南学生提供在我国农业院校和其他技术训练机构受训的方便。
    我有幸在访越期间受到了范文同总理的接见,我们就范围很广的政治和经济问题交换了意见。范文同总理用诗的语言来描述越南同印度的关系,认为它就象“晴空万里无片云”。
    我也有幸受到了副总理兼外长阮维桢的接见,我们的讨论非常热情,非常融洽。我带回了一个明确的印象,就是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极为重视加强同印度的关系。我们对这种愿望作了充分的回答。我们深信,这是符合我们两国的利益的,也有助于本地区全面的稳定。

【路透社摩加迪沙二月十一日电】一位阿拉伯高级外交官今天在这里说,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对于美国及其西方盟国所抱的在非洲之角的冲突中支援他的国家的一切希望已经破灭。
    这位索马里领导人认为,只有美国才能制止欧加登的战争,才能防止俄国人在这个地区建立势力范围。
    但是,这位外交人士还说:“这位索马里领导人对西方所抱的一切希望都破灭了。内心非常痛苦。”
    这位外交官说,美国国务卿万斯昨天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使这位索马里领导人非常沮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