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体育运动是保持人的健康的强有力的因素;“运动的作用可以代替药物,药物不能代替运动的作用”这一句话没有过时
    【本刊讯】苏联《苏维埃文化报》一月二十日刊登拉里娜的文章,题目是《上三层楼,如登埃佛勒斯峰》,摘要如下:
    “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如果你想健美,跑步吧,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这一格言两千五百年前刻在埃拉多斯(即古希腊——本刊注)的山岩上。
    缺乏运动,或者如医学家所说的缺乏活动,是二十世纪的基本问题之一。肌肉的饥饿有成为流行病的危险。它同缺少氧气一样危险,所不同的只是缺氧肌体马上就感觉出来,而缺乏活动在开初并没有得病的感觉。它是悄悄地起作用,并且常常伴随以愉快然而危险的舒适感,我们许多人已经亲身体验到这一点。
    前不久我遇到一位老熟人,令我惊叹,简直都认不出他了。他从一个很不错的年青人变成了肥胖的气喘吁吁的男人。他抱怨说:“你想,我买了汽车,根本不会走路了,住在三层楼,但是不能走上去。爬楼梯好象攀登埃佛勒斯峰。只好乘电梯。”
    阿·伊·贝尔格院士的统计资料可以说明,情况是多么令人不安。
    一百年前,全部工作的百分之九十四是靠肌肉的力量完成的,只有百分之六靠机器。而今天,只有百分之一靠肌肉活动,百分之九十九转到机器的“肩上”。这一切是好事,但是不能不看到,技术的进步随之产生了身体的缺陷,因为任何东西都不象身体长期不活动那样严重地毁人。如果说几乎任何一种疾病都有药可治的话,则治肌肉萎缩的药只有一种,就是运动。
    那怎么办呢?怎样摆脱这种危机状态呢?出路好象是明摆着的,当然是从事体育活动娄。
    但是,这是从理论上讲,而实际上……人们一方面似乎承认体育活动是有益于健康的药,承认它有增进健康的重要功能。百分之九十一的人属于这类。然而,只有百分之八的人从事群众性体育运动。百分之八,须知这是多么少呵!
    人的心理是,如果说我们把熟人的劝告当成耳旁风的话,对医生的坚决的建议则不会掉以轻心。医生的建议比任何宣传更有效。但是,在今天谈不上体育和医学这种迫切必要的联盟。
    更有甚者,医生对运动的益处的缺乏了解,他对运动知识的特别低的水平,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发展。
    但与此同时,运动却成为越来越有效的药,而有的时候,我重申,它是唯一的药。但是运动量应由医生提出建议,不能是随意的体育锻炼,而应是严格针对具体的身体条件、根据年令、健康和许多其他因素准确计量的经过认真考虑的总体活动。这一点对于三、四十岁的人,那些特别坚决离开体育的人特别重要。这是最关键的年令。这是因为,人一般到了三十岁便不再运动了,而为健康操心也还早。而生命力的储备恰恰是在这种年令建立起来的,它将邦助保持工作能力到七十岁以至到九十二岁。
    据社会学家统计,到二○○○年平均寿命将是如此。
    现代医生应当学会准确地确定运动量,就象医生确定药品剂量那样准确。须知剂量常常是决定性的因素。
    体育运动是保持人的健康的强有力的因素。正是它将尽善尽美地促使人的机体适应于现代生活方式。
    假如我们稍微设想一下明天的情况,随着全盘机械化和自动化的实现,体力劳动将化为乌有,那简直是可怕。如果我们又那么少地运动,则过二十年后有一半人将生病,而另一半人照顾病人,——阿莫索夫院士这样警告我们。
    因此应当组织训练班、讲习班,由很有权威的专家为各科医生进行辅导,帮助他们掌握运动预防法的基本知识。
    我们要永远记住:“运动就其作用说可以代替任何药物,但所有的药物都不能代替运动的作用。”十八世纪法国著名医生蒂索的这段话今天一点也没有过时。

原文提要:有恒心地作慢跑运动,不但可以强身健体,更有助于保持身段美好及令人精神饱满,精力充沛……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二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有益心肺的慢跑运动》,摘转如下:
    在美国,现在已有一千多万人经常作慢跑而得益不少——增进健康,长寿可期及因身体好而产生舒畅的感觉。他们可说是无所不在,不论在公园、学校、康乐中心、街上及郊区道路上,都可见到正在慢跑的人。
    慢跑在美国日受欢迎,是全国人民关切健康问题所致。
    早在一九五五年,心脏专家怀特医生,曾就健康问题向美国人公开演说。他认为:由于美国社会在科技及物质上非常发达,因此大部分美国人在日常生活中已不再有足够的运动。
    怀特的规劝,深印美国人的脑海,从而愈来愈关心身体健康。他们开始作更多体育活动及勤做体操锻炼身体。一位空军医生坚尼夫·古柏,于一九六八年出版的《需氧生物》一书中,建议把慢跑作为锻炼身体的好方法之一,立刻大受推崇。
    古柏又强调氧气对人体的重要性。他认为氧气是促进心血管和肺系统功能的不二法门,并将各项运动,按促进氧气功能的程度评定绩分,慢跑是其中最有益的运动之一。因为所花的时间不多,所以很多人选择了慢跑作为强身健体的途径。
    过去几年来,研究工作者已积累了不少医学证明,支持古柏的理论。基本上,心脏也是肌肉,象其他的肌肉一样,使用得愈多便愈发达。研究结果指出,久坐工作者,比较强度体力劳动的人,更易引起心脏病。
    实验显示,加强心肺的最佳方法,便是轻快的散步、慢跑和跑步。透过持续的、有节奏的呼吸压力运动,可令人吸进更多氧气并加以利用。吸进的氧气愈多,便愈能够减低胆固醇的水平及缓和神经紧张:许多人都已知道,前者是心脏的冠状动脉疾病的成因之一,而后者则是高血压的一项成因。状态良好的心脏跳得甚慢,因而心脏有更多时间去休息。而印第安纳州波尔州立大学人类行为实验室提出的一项报告更指出,身体健康的人,血液凝结得比较身体状况欠佳的人慢,因而减低凝块及有关血液循环失调的危险。
    慢跑对心脏已有毛病的人亦显得有益。这种运动,虽不能消除动脉粥样硬化所产生的凝块,但可以使动脉扩张,让血液更自由流动,病人往往能够减轻甚至毋须使用药物来防治因太少血液到达心脏所引致的心绞痛。心脏病患者,可以实践细心监督的慢跑计划,借此重建已受损的器官。
    运动不仅可以增进健康,也能使体型转好。慢跑可以减少体内脂肪,更可以使肌肉结实,对大腿和臀部的功效最为显著,亦可减轻体重。从事慢跑的人,看上去好看得多,更加精神饱满,精力充沛。
    一九六八年在俄勒冈州尤珍市所进行的研究,更加证实古柏所述有关慢跑益处的发现。该项研究是由俄勒冈大学、美国心脏病控制计划,美国公共卫生署和尤珍医院诊所联合进行的。研究证明了:若一个人能坚持慢跑计划,每周三次,每次在二十分钟之内完成四公里路程,对身体有一定的价值。这种结果,几乎与古柏的建议相同。
    研究又指出,只有有恒心长期慢跑的人,才可以得益,最好便是终身以慢跑为运动。有志慢跑而又意志不坚的人,大可以参加慢跑俱乐部,里面的会员互相勉励及责备退步者,可以增强慢跑者的决心。
    没有参加俱乐部的慢跑者,有时也喜欢与其他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慢跑。

【美联社台北二月九日电】中央气象局今天宣布,昨天台湾发生了三次强烈地震,但是没有接到关于造成伤亡或者重大损失的报告。
    中央气象局的发言人说,第一次地震是在昨天上午八时十六分(格林威治时间零时十六分)测到的,为里氏震级表上的六点三级。
    震中在台湾东部花莲以东一百一十公里的大海中。
    他又说,上午九时二十七分(格林威治时间一时二十七分)在同一地区测到了一次五点一级的余震。
    中央气象局说,昨天上午十一时十分(格林威治时间三时十分)在台湾东北部感觉到另一次地震,为五点五级。震中也是在台北以东九十二公里的大海中。
    【法新社堪培拉二月十日电】今天在悉尼以东约三千公里的地方发生了震级为里氏震级表的六点八级的地震。
    悉尼的地震观测所发言人对本社记者说,最初的地震波是今天上午八时四十一分记录到的。
    他说,这次地震发生在悉尼以东二十八度,新西兰东北的克马德克群岛附近。他说,这个群岛经常发生地震,岛上人烟希少。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九日电】美国地理研究所说,新西兰人口希少的东北部今天发生了一次大的地震。
    研究所说,估计没有造成死亡或损失。
    研究所说,这次地震为里氏震级七·三级,震中在克马德克群岛南面四百五十公里处。

【中央社纽约二月五日电】中华民国行政院长蒋经国今天警告说,美国若背弃中华民国,将会为美国带来不幸。
    蒋院长是在接受美国记者布克莱一小时的电视录影访问中提出上述警告的。
    蒋院长重申中华民国的反共国策,并宣称,此项政策“不受美国可能采取的任何行动的影响”。他说,中华民国决不与任何共党势力接触。
    在访问中,这位中华民国领袖并强调中美共同防御条约对两国国家利益的重要性。他警告说:“一旦美国废弃条约,不仅会为中华民国带来灾难,也会影响美国的威望以及美国在亚洲其他地区的地位。”
    蒋院长说:“此外,这样做也会带来一个问题,一个有关美国在世界各地可信赖性的问题。在此种情况之下,我认为美国对事情的严重性与后果加以考虑是很重要的。”
    关于这个关键问题,这位中国政治家深入的加以说明:防御条约不只是对中华民国有利,对美国和整个自由世界也是如此。
    蒋院长另一个曾详加说明的问题就是所谓“台湾问题”以及台湾成为“一个个别的政治整体”的可能性。
    蒋院长坚决的说,没有“台湾问题”,只有“中国问题”。他说,只有在中国大陆人民重获自由时,中国问题才能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