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安莎社北京二月十日电】柬埔寨驻北京大使馆发言人今天说,越南本月早些时候就柬越边境冲突提出的建议不过是企图“恫吓柬埔寨,愚弄世界舆论”。
    发言人对本社记者说,越南二月五日提出的建议中“没有任何新东西”。
    发言人在谈到军事局势时说,形势“仍然很紧张”,说越军“仍在继续对柬埔寨进行武装入侵”。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九日刊登该报驻香港记者莫里茨的文章,题为《柬埔寨对越南停火建议嗤之以鼻》,摘要如下:
    看来柬埔寨在新近开展的宣传攻势中已拒绝了越南二月五日和六日提出的立即停火的建议。
    在越南提出和平建议之后,双方都指责对方继续进行军事挑衅,而且都自称击退了越界入侵的部队。
    曼谷的外交分析家认为柬埔寨接受越南建议的可能性很小。自从去年十二月爆发战事的消息传出以来,柬埔寨的一贯立场是,在越南军队尚未完全撤出柬埔寨领土的时候不可能实现停火。
    【美联社曼谷二月八日电】柬埔寨显然拒绝越南新的谈判提议,星期三声称越南部队使用坦克,直升机与苏联制战机,对柬埔寨作新的侵犯。
    金边电台在报道最新的边界战斗时说:越南在每天“宣扬”和平谈判之际,它的部队却“继续进行对柬埔寨领土的野蛮与暴力行动”。
    金边电台在提及越南侵犯时说:“这就是越南扩张主义者与吞并主义者敌人要透过和平谈判解决岐见的愿望。”
    金边的广播说:星期日、星期一与星期二,越南军队出动三十辆坦克,米格机与直升机,进攻金边南面七十二公里的卡森地区。
    广播说:柬埔寨军队已将越南军队击退,摧毁十七辆坦克,击毙数百人。广播又说:越南炮兵并曾炮击柬埔寨的沙良省。(转载香港《快报》)

【本刊讯】日本《大和新闻》一月二十七日登载外交评论家楠木正太郎的文章,题目是《苏哈托的三选及其背景——可以料想会发生流血惨案》,摘要如下:
    反苏哈托派的活动日益频繁。主要力量是学生、宣传机关和开明的知识分子。最近,国家军队的青年军官中也有不少人窃窃私语,说什么“虽然支持苏哈托,但是苏哈托夫人有大问题”,“愿意脱掉军服,参加学生运动”。他们表现出有明显的反苏哈托的情绪。
    我认为参加演出这一出激烈的政治剧的有五个流派。第一是推进苏哈托三次连选派;第二是阻止苏哈托三次连选派;第三是希望避免上述两派的激烈冲突,而愿意充当调解人的一派;第四是苏联派;第五是中共派。美国势力分属于第一和第二两派。
    苏哈托派的干部说:“苏加诺由于过分搞内部和外部的斗争,结果失败了。但苏哈托确立了和平,在建设方面也作出了成就。”他们用这些来推进苏哈托的三次连选。
    这些人是最高级的领导人,但这些首领同华裔的政治商人暗中有联系,这是毫无疑问的。
    反对派的主力是青年。领导人是一位宗教家,核心是一九四五年集团和六六年集团。这个六六年集团就是九·卅事件以后同苏哈托一道最积极、最认真为打倒苏加诺和印尼共产党而活跃的军人和青年。
    目前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地下活动时代。表面上是看不见他们的形影的。但是苏联派的势力绝对地超过了中共派。
    原因在于印尼共、苏加诺和北京政府所发动的九·卅事件失败了。
    事件以后,国家军队解散了印尼共和印度尼西亚党(相当于日本的社会党),但是从那时起,印尼共内的北京派明显地消沉,苏联派掌握了主导权。
    苏联自从印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疏远苏联以后,便同越南一道把重点放在开展对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外交上,特别集中对印度尼西亚做工作,值得注意。
    可以说印尼共(苏联派)、国际共产主义者、华侨、留苏学生是苏联的力量。还有苏联派的左翼西岛重忠集团从日本到印度尼西亚,进行公开或地下的活动。
    苏联认为:“苏哈托政府面临着危机。现在正是拉拢的机会。”不言而喻,它一定会动员秘密的共产党员和在反共派中寻找同情者。
    如果亚当·马利克当选总统,印度尼西亚就成了苏联的囊中物,成了第二个越南。东南亚国家联盟就不得不倒向苏联。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月八日电】联合国的最新的会员国越南今天呼吁这个世界组织支持一项旨在于结束越南与柬埔寨的战争的三点和平计划。柬埔寨人没有马上对这项计划作出回答。
    越南的这项计划是越南外交部长阮维桢在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一封信中提出来的。
    这项计划要求沿着边界建立一个六英里(九点六公里)宽的非军事区,立即进行谈判和在国际监督下维持和平。
    它还要求双方停止相互的口头攻击。
    没有迹象表明,瓦尔德海姆在什么时候会见河内的代表。
    阮维桢说,他的三点和平计划“进一步说明了越南人民的正确立场和良好愿望”,并对瓦尔德海姆说,他希望这项计划“将得到你的赞同和支持”。
    他还要求把这项计划散发给联合国的其它一百四十八个会员国。

【美联社联合国二月六日电】因为据说参与一项间谍案而被命令离开美国的越南驻联合国大使丁伯诗今天对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说,他是“无辜的”。
    一位联合国发言人说,丁还告诉瓦尔德海姆说,他“将”于七日在联合国同东道国关系委员会的会议上“澄清这个问题”。
    丁还告诉瓦尔德海姆说,河内已要他回国,“因为美国当局制造与事实不符的借口妨碍我的活动”。
    丁在后来一次谈话中说,美国的行动“将”对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产生“影响”。

【本刊讯】即将正式出版的英国杂志《东方时代》周刊在试刊上刊登一篇题为《亚洲钢铁工业在世界钢铁业走下坡路的情况下迅速发展》的文章,摘要如下:
    一切立志实现工业化的国家所不可缺少的一项活动——钢铁生产——当前正处于从根本上改变地点的过程中。生产成本低、大量倾销之类的成就,看来正在从传统的欧洲、日本和美国这些钢铁产区悄悄地溜到欠发达的国去。
    由于面临着被世界经济衰退进一步加剧了的需求不足,那些老牌的钢铁制造商今天都面临着生产能力严重过剩的问题。竞争变得你死我活,获得利润的余地已经消失,亏损额增加了。英国的国营钢铁公司英国钢铁公司庆祝该公司国营十周年的献礼是:预计今年将亏损大约六亿英镑并关闭一些效率较低的钢厂。世界第四大钢铁公司美国的伯利恒钢铁公司最近透露,该公司一九七七年第三季度亏损了七亿五千万美元。大幅度增长: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包括印度、南朝鲜和巴西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国家却顶住了经济衰退潮流。它们的钢产量实际上一直在增加。现在看来显然钢铁工业的发展今后将更紧密地与发展中国家联系在一起。有人满怀信心地予言:到本世纪末,欠发达国家的钢铁消费量将增加三倍——达到每年约五亿吨的水平。
    原钢产量的最新统计数字证实了这种趋势。一九七七年前三个季度中,巴西的钢产量比一九七六年同期增产了百分之二十;南朝鲜增产的幅度更大,其原钢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四强;台湾增产了百分之十二;印度钢产量提高了将近百分之九。
    于是,在传统的钢铁企业纷纷减少新投资——比仅仅三年前预计要达到的指标减少了百分之四十强
    ——的同时,发展中国家(在传统的钢铁企业所提供的技术援助的邦助下)却正在确定其建设投资计划,稳步前进。计划付诸实施:发展中国家已经崛起为世界钢铁业中一支不可轻视的力量。南朝鲜就是一个引人注目的实例。一九七三年,在石油输出国组织发动的石油禁运和石油大提价使世界经济陷入一片混乱之前仅几个月,浦项钢铁公司才以一个全新的联合厂开始生产。在那一年里,浦项钢铁公司只生产了一百万吨多一点原钢。计划到一九七八年底钢产量提高到大约五百五十万吨,一九八一年达到八百五十万吨。汉城政府官员在一九七七年结束时开始重新提出兴建第二坐联合企业的计划。预定这坐联合企业一九八三年投产的最初生产能力是三百万吨,最终将增加到每年生产一千万吨,目的是满足南朝鲜不断增长的需求量。南朝鲜建设其钢铁工业并不是单单为了满足本国的需要,它已经在挤掉传统的钢铁企业的出口市场了。利用技术:发展中国家钢铁生产阔步前进的另一惊人实例是印度,其年产量为一千三百万吨。当发达国家都在为其钢铁业地位日益恶化而哀叹之际,控制着(或在其中拥有股份)五个公司的国营印度钢铁公司去年却获得了巨额利润。此外还有一个特别的如意收获:印度的钢铁生产技术大多是从苏联、西德和英国引进的。印度的钢铁生产咨询公司现在为利比亚、伊朗、墨西哥、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和伊拉克等一系列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技术援助和技术知识。
    由于要价较低和拥有最新技术,现在印度钢铁工业在邦助阿拉伯国家发展自己的钢铁工业。
    兴建一套联合钢铁企业并不仅仅是为了国家的名誉。照目前的价格,建立一坐大钢铁厂大约需要十亿美元的费用。而且为了使这样的巨额投资划得来,这坐工厂生产的钢必须不仅能使本来必需进口的钢铁大大减少,还要为其他方面的广泛的、有利可图的工业活动打下基础。世界影响:欠发达国家钢铁生产设备的这种发展,对世界钢铁贸易的格局已经产生了并将继续产生重大影响。
    传统的钢铁生产集团的领导人们承认,针对现在发生的根本性变化作出某些调整是势在必行的事情了。
    对于公司计划人员来说,今后几年他们要全力考虑的问题,是要决定传统的钢铁公司应当在多大程度上继续生产新崛起的国家能更容易、更便宜地生产的那些类型的钢铁。这些计划人员倘若作出错误的选择,就很可能不利于巩固和利用传统的钢铁公司在试制和生产更先进的特种钢方面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