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西柏林《每日镜报》二月八日刊登卢赫特的一篇报道,题为《按照俄国的轨距改建》,副题是《莫斯科扩建东欧的铁路网——战略的原因》,摘要如下:
    据在维也纳举行的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会谈的人士透露,多年来进行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东欧铁路的扩建工作正在加速进行,主要是按照苏联的一米半的轨距改建。因此,在苏联境内的一段,即通往卡托维兹的赫鲁什丘夫与弗拉基米尔·沃林斯基之间的一段,不久前已投入使用,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在通往上西里西亚,原计划于一九七九年完成的一段竣工以后,这条铁路线将延伸到捷克斯洛伐克境内。
    首先在波兰北部扩建另外两条铁路,它们将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铁路连接。一九七六年五月,华沙与莫斯科曾签有相应的秘密条约。第四条铁路将从苏联的边境站通往布达佩斯,并准备延伸到奥地利边境,在爆发战争时,这条铁路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改建成苏联的宽轨。此外,还计划把布达佩斯的地下铁路东西向地穿过多瑙河。
    七十年代初,莫斯科就有把东欧的铁路网全部改建成宽轨的想法。最后在苏联总参谋部的催逼下,此后不久就决定有选择地扩建新的宽轨铁路,这些铁路一方面把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最重要的工业中心直接连接起来,但另一方面也有着不小的战略意义,至少在那些认为今后始终主要是进行常规战争的军人们的计划里是如此。

【法新社雅加达二月十日电】武装的军队已奉命进驻西爪哇首府万隆的工学院,因为那里的学生继续反对苏哈托总统的政府。
    万隆工学院领导昨天下午发表了一个简短的声明说:“今天,一九七八年二月九日,(本地时间)十四点,在本院院长和其他领导人没有得到通知的情况下,本院校园已被军队占领。特此要求全体教职员保持平静,并且不作任何可能使局势进一步趋于严重的事情。”
    这里的报纸今天发表西爪哇军区司令希马万·苏坦托少将的声明说,所以派军队进驻是为了“给万隆工学院院长以实际的支持,以恢复被学生的政治行动所破坏的学校正常生活”。
    苏坦托少将说,“众所周知,万隆工学院校园内的政治活动日见增加,已妨碍其他学生进行正常学习活动。”
    恢复治安和秩序行动指挥部负责人上星期末曾宣布自从上月份发生了反政府示威以来,已有二百四十人被捕,其中二百二十三人是学生。
    【法新社万隆二月十日电】过去两个月来作为反对派大学生的总部所在地的万隆工学院校园,在昨天下午被军队占领并且有一批学生被捕以后,今天下午仍然大门紧闭。
    当一批年轻的军人冲进去时,有一群学生嘲笑他们,他们实在受不了了,因此朝天开了枪,但是没有人受伤。萨拉姆中校说,军队逮捕了抵抗的学生,他们现在仍在审问中。
    【路透社雅加达二月十日电】武装的军队驱散了大学生们在万隆工学院举行的一次吵吵嚷嚷的集会,这是军队镇压反政府骚动的活动的一部分。上星期,在万隆学生拒绝复课以抗议政府拘留被指控进行反政府扇动的雅加达学生之后,军队已占领了该市四所大学的校园。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二月九日刊载该报记者亨利·卡姆发自曼谷的新闻分析,题为《一些人说,河内在同柬埔寨的战斗中自己也陷入了泥淖》,摘要如下:
    此间一位美国人日前谈到越南与柬埔寨作战一事,说这是一个“泥淖”。“泥淖”这个词是在六十年代美国已显然难以从卷入越南事务中自拔时流行起来的。现在在七十年代未,越南因为一个邻国自一九七五年战争结束以来几乎一直在袭扰自己的边境地区而对它使用了占优势的军事力量。而河内现在所处的局面是:它没有取得决定性的胜利,而不得不考虑投入更大的兵力(这样做有一些风险),或者尝试采取一种新的外交步骤。
    河内军队在去年年底大举攻入柬埔寨时,明显地几乎可以任意向前推进。当河内认为此举已证明了它的实力地位而可以进行顺利的谈判来抑止其邻国的嚣张气焰时,河内军队停止了向前推进。柬埔寨夺得主动权但是柬埔寨没有求和,倒是采取了共产党国家关系中异乎寻常的步骤,即与越南断交并且在全部越军没有撤离柬埔寨领土前拒绝接受越南关于谈判的建议。
    柬埔寨也许是由于人数更多、装备远为优良得多的越军撤走而胆子壮了起来,看来又一次夺取了军事上的主动权。同时,金边在宣传上保持着高度的咄咄逼人架势,把河内的共产党政权比之于美国“帝国主义者”。
    金边电台今天报道,越军在米格飞机、直升飞机和坦克的支援下,自星期日(五日)以来,一直在巴萨河一带的柬埔寨境内作战。这则广播说,他们昨天被击退,越南方面伤亡了几百人,有十七辆坦克被摧毁。世界舆论是一个问题越南的困境有许多方面。一个约有五千万人口、军事力量在东南亚远远较为强大的国家,正在受一个七百万人口的国家的骚扰。
    这场战事使越南的人数很多的军队离开它自一九七五年打赢战争以来一直在从事的主要任务——重建这个遭到严重破坏和不发达的国家。由于这场战事,这个相当缺乏粮食的国度的边境地区的农业生产受到了影响。
    印度支那局势观察家毫不怀疑地认为,越南有充裕的军事手段攻占柬埔寨境内它想攻占的任何地方,包括金边在内,并建立一个仆从政府。但是河内在整个同美国作战的时期内,从国际舆论争取到了极端重要的支持,因此,它要这样做,便会冒失去这种支持的危险性,并随之失去获得亟需的经济援助的可能性。
    同时,了解情况的分析家们认为,越南对柬埔寨的行动,经常由于河内意识到中国在柬埔寨的利害关系而受到抑制。越南二月五日提出了和平方案,提议在边界两侧建立非军事区以及由国际监督和保证双方达成的协议。
    这里有人猜测,越南的和平方案可能是河内在再次攻打柬埔寨之前的最后行动,除非这个建议能够导致谈判。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二月九日发表社论,题目是《为非洲之角而进行疯狂的赌博》,摘要如下:
    有些美国人把苏联政权说成是保守的、胆小的、甚至是不好战的。这个政权现在正在采取最大胆的行动来证明这些人是错误的。它进行了一次不顾一切的赌博来争取对具有战略意义的非洲之角的控制权,从而使卡特政府不得不面临一个挑战。
    俄国人实际上已倾全力邦助埃塞俄比亚的革命政府同邻国索马里作战。
    如果苏联和埃塞俄比亚取得胜利的话,那就会使苏联控制一些能扼制红海南部进出口的战略基地。它从这些基地就可以进行挑衅,阻挠把非常重要的中东石油运往美国和西方大部分地区的运输工作。这样就会使它更接近于实现在全世界称霸的目标。卡特总统和美国做了些什么事情来应付这种大胆的挑战呢?
    没有做什么。卡特拒绝了索马里关于提供武器的要求。对于作出响应提供武器的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他没有做什么事情来鼓励它们。
    卡特没有采取行动是因为他认为,索马里是侵略者,索马里进入了埃塞俄比亚的欧加登沙漠。索马里坚持说,它没有在那里作战,在那里作战的只是索马里叛乱的少数民族。上个月底,它甚至邀请中立的观察家到作战区去亲自看看。
    卡特没有采取行动也可能是因为他希望埃塞俄比亚可能成为苏联陷入的越南局势。但是苏联在亚的斯亚贝巴支持一个专制的、不得人心的政府,就象美国在西贡所做的那样,这一事实还不足以使苏联人一定会遇到灾难。还必须有外界对索马里人的支持,就象苏联给河内支持那样。要没有这种支持,苏联在非洲之角的冒险活动就会成为在一个重要的地区争取在军事上、经济上和政治上称霸而取得的轰动一时的胜利的一部分。西方在整个非洲的影响以及在民主自由方面取得进展的希望都会受到损害。卡特政府必须尽一切力量防止发生这样的灾难。
    苏联人和大多数非洲人却认为我们没有这样做的勇气。华盛顿由于它在越南所受的创伤,不愿意在任何地方采取坚定的立场。这使得我们没有在为时还不太晚之前做任何事情来挽救安哥拉。如果我们不愿意向匮乏的朋友供应武器(我们并不是说要派军队),那么很可能就会出现更多的安哥拉局势;而在非洲之角,涉及的利害关系更大。必须有某个人来领导自由世界邦助一些国家进行自卫,对付苏联的蓄意的扩张。如果不是由卡特来领导的话,那么由谁来领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