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印度快报》二月六日刊登发自加德满都的一篇述评,摘要如下:
    邓小平在次大陆上留下了毛以后中国领导的新形象。
    邓在中国重新掌权以后选定出访的第二个国家就是尼泊尔,尼泊尔人对此颇为得意。第一个国家是缅甸。全世界报界对他的访问有很大的兴趣。
    他似乎继承了周恩来的许多品德,而尼泊尔的首相比斯塔,有一天特意赞扬了周恩来。
    人们广泛猜测为什么这样一个在执行中国政策方面起主要作用的人决定要进行这次访问。就七四高令来说,他看起来保养得很好,他在这里的日程表明他在饭后起码要休息三小时。他自己就曾说过,他的医生不让在拉萨停留,因为那里的地势太高了,可是他还是到这里来了。理由之一当然是为了表示中国对它的紧邻的友谊。
    邓一直注意不表现出一点老大哥的态度。事实上他着重强调了中国和尼泊尔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于第三世界。说这番话的目的显然是让尼泊尔放心,中国不会摆出高人一等的架子;同时也是为了使中国在第三世界牢牢站稳脚根,因为中国希望在第三世界反对苏联和美国的斗争中起重大作用。
    他昨天决定接见记者是一场极好的宣传行动。
    他表现出了中国人固有的礼貌,同每个记者见了面,并且同他们一一握手。他的助手们做了很多工作来搞好宣传。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二月七日发表评论说:
    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对这个地处战略要冲的喜马拉雅王国的四天访问,有三件事情受到人们的密切注意。
    在这里又一次表示了对印度的友好姿态。过去,中国往往利用尼泊尔来对印度作明显的或者隐蔽的批评,这次却不一样,它并没有这样做。相反,新的人民党政府所采取的缓和南亚紧张局势的步骤和对促进地区合作所采取的行动,得到了中国领导人间接的支持。因为他说:“我们高兴地注意到南亚各国之间的关系已逐步有所改善。”
    中国对超级大国的态度仍然很强硬。邓痛斥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企图在本地区“称霸”的话就表明了这一点。
    邓不但会见了外国新闻记者,而且毫不迟疑地坦率回答向他提出的问题。这样邓在这里给人看到了中国比较轻松的形象。邓也许是要人知道,中国已经解决了国内问题而再次登上世界政治舞台了。
    从印度的观点来说,看到没有迹象表明邓想要抵销他的东道国及其南邻在德赛总理和瓦杰帕伊外长最近访问之后热起来的关系,是应当感到满意的。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一月十九日晚刊刊登日本作家井出孙六的一篇访华观感,题为《元旦的大庆》,摘要如下:时隔十二年时隔十二年所看到的北京长安街仍然是无数的自行车象车水马龙川流不息。汽车也显著增加了,汽车排出的废气浓浓地飘浮在清洁的北京街道。
    我不久便到东北去旅行了。走出人山人海的沈阳、长春和哈尔滨等地,三十一日黄昏到了接近中苏边界的大庆石油基地,在那里送走了除夕,迎来了元旦。正在开发油田大庆在哈尔滨西北一百六十公里的地方。
    散落的油井旁有放牧的牛马,在原油生产站旁边有塑料布做的简易温室,有一排排与弥漫着蒸汽的化学联合企业并排着的用泥土加固的农家房屋。现场的讲解员把这种看不惯的风景解释为“城市和农村相结合”的新创造。在与油井毗邻的农场的拖拉机的名信片上,印有“地下是油田,地上是农田”的说明。强碱性的土块,不用加工就可以作为肥皂的代用品。开垦象这样的土质是否可以简单地变成绿化的农场,令人怀疑,但是至少在这里进行的实验,无疑是任何现代国家所未能实现的。
    大庆石油联合企业的制品达四十九种,在那里尽管织出了丙烯纤维,但我们参观的缝纫厂,却是缝纫工人在缝补着各种各样旧衣服。女子采油队女子采油队的平均年令为二十二岁,她们是一九七○年从上海、北京和云南来的姑娘。当时她们还是红卫兵,现在成了必不可少的骨干,定居在大庆。仅靠半个月旅行就能正确地掌握广阔的中国的现状,是根本不可能的。但是看到了中国经过文化革命、粉碎四人帮进而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口号的变化。今天,“工业学大庆”的口号响彻全中国。

【本刊讯】泰国《沙炎叻报》二月六日发表题为《中国的活动》的社论,摘要如下:
    一个月来,中国开展了十分令人注目的外交活动。
    当柬埔寨和越南在边界上发生激战的时候,中国人大副委员长邓颖超应柬共邀请访问了金边。之后不久,中国副总理邓小平访问了缅甸和尼泊尔。
    中国的上述外交活动,是在中国国内粉碎“四人帮”以后出现的崭新现象。它可能标志着中国国内的动乱已经结束。因此,中国立即开始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而这一工作首先是在它的邻国特别是现在苏联在不断扩张势力的印度支那和南亚各国中展开的。
    至于中国和泰国的关系,在江萨政府调整了外交政策,使之适合时代潮流以后,看上去中国大感欣慰了。
    中国加速同邻国建立友谊的原因,除了扩大其影响外,当然是需要同其它国家和平共处。

【美联社—道琼斯新闻社特罗伊一九七七年七月七日电】在今后几个月内,记录管理员,从秘书到档案管理员,可能获得全新的一种缩微摄影装置,它使用玻璃般的材料,而不是普通的摄影胶卷。
    创造这些玻璃般材料的斯·奥弗欣斯基在一九六八年宣布,他研制成功了一种可用作电子开关和存储器的材料
    ——“玻璃晶体管”,当时报纸给起了这个绰号——时,曾引起了科学界的轩然大波。
    他说,这种玻璃般的装置比电子工业使用的小型的晶体管类的晶体还要便宜一些,而且在某些方面好一些。
    许多人认为奥弗欣斯基的说法是近似科学异端——就他的情况而言,还混合了似乎是特别大胆的行动。奥弗欣斯基不仅没有物理学的学位,甚至也没有进过学院。
    明尼苏达矿业用品制造公司预料将出售这种新的缩微摄影装置,它将使一个秘书可以每日把新的函电存入一张缩微胶卷卡片,或冲洗掉以前缩微摄影的函电,所有这些工作只要一次闪光就行。
    这些胶卷不需要任何化学加工就可立即显影。另一项应用是,以奥弗欣斯基材料为基础的一种新的高容量电子计算机存储器,正在由伯罗兹公司研制中。
    此外,两天前,奥弗欣斯基宣布了他的新型材料,这种材料可以把热或太阳光直接转变为电,这一发展可能证明是朝经济的太阳能方向的一重大进展。
    然而,对奥弗欣斯基来说,最满意的胜利是科学界承认了他和他的理论。

【法新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十月十二日电】日本的小西六光学公司发明了一种自动对焦照相机。
    这种相机将于十一月以每架一百五十六美元的当地价格推出市面。
    该公司说,“康艺卡”三五型自动对焦测距相机将是世界上第一种大规模生产的自动对焦相机,尽管其他一些公司已把它试制出来。
    摄影者只要把取景镜内中心位置的测距点对准拍摄的景物,然后按下快门,便可拍到一帧对焦完全准确的照片。
    测距器的电子讯号控制着对焦系统的工作。
    这种相机并装有嵌入式的电子闪光灯,并由美国霍尼韦尔公司的“大规模集成”元件和集成电路加以控制。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一名科学家已发明了一种手提X光机。它既可替运动员检查骨胳受伤情况,又可以检查管道漏气的裂缝。
    国家航空及太空总署在星期一介绍了这种新仪器,并说,它可供医学、牙科和工业上使用,甚至在战争时用作军事器械。
    这种仪器名叫“利克斯”仪(LIXIScOPE),是低强度X光显像仪的简称。它的发明人,是国家航空及太空总署哥达德太空飞行中心一位X光研究者殷乐义博士。
    殷博士说,他是在研究把太空星体发出X光转变为可见形象时,萌生制造这样仪器的概念的。他说,当军方把一种形象增强器的详尽资料发表后,他原有的概念变得可行了。这种可使士兵在黑暗中视物的形象增强器的资料以前被保密。
    除了黑夜观察的部分外,新仪器具有一小型的放射性光源和一个X光磷幕。它由一个只有钢笔大小的电池所发动。它并具有一照相机,可以把只产生瞬间的影像拍摄下来。
    殷博士说,在使用该仪器时,一按掣,放射性光源被打开,把小量的X光射进接受检验的物体内。X光透过物体后被磷幕吸收,并变为可见光。
    国家航空及太空总署已制成一个样品。
    数间牙科和医学研究所已表示有兴趣参加一个合作计划,以对“利克斯”仪作出审定。(转载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香港《明报》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七日载文,题为《发明手提X光机的殷乐义博士二十八年前在港任小工》,摘要如下:
    十一月三十日见报的美联社一段新闻,内容是美国太空与航空总署的哥达德太空中心,有一位博士发明了一部手提X光机。发明人是苦学成功的中国人殷乐义博士。
    美籍华裔科学家殷乐义博士,一九四九年来港。
    斯时,殷博士正在武昌文华大学毕业,年纪不超过二十岁。他只身来到香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遇到昔日文华大学时的西籍教授夫妇,介绍他在大埔一家基督教会的儿童院任打杂的小工。
    不久他辗转的在香港大学工作,负责打扫饭堂,晚上则睡在地板上,尽管环境不好,殷博士依然想继续求学。他得到该美籍教授的推荐,获得美国大学奖学金,仅在香港逗留大约一年,就赴美继续学业。除了奖学金,殷博士为了生活,依然要半工半读,因此比人多费几年读大学,前后共九年方至大学毕业。俟后,他考入州立密执安大学读电子工程,取得博士荣誉,在美国太空署工作。这位四十余岁,大陆出生的武汉人,曾于一九七三年去过北京一次。今年七月初,他们举家再度前去北京探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