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二月五日发表一篇题为《赤色帝国》的社论,全文如下:
    一百年前,“争夺非洲”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几十年的功夫,十九世纪的帝国主义列强,特别是英国、法国、比利时、德国、葡萄牙和意大利,便把这块黑大陆瓜分完毕。
    今天,当所有这些帝国销声匿迹、整个殖民主义的概念声名狼藉的时候,一个白种列强却仍然竭力想统治非洲。这个列强是个新到者,它就是苏俄,苏俄的主人们现在试图弥补由于沙皇们当初实际上放弃争夺而忽视了的东西。克里姆林宫厚着脸皮把自己打扮成帝国主义的头号敌人,与此同时却承袭帝国主义的一切最坏的品质,而帝国主义的慈善的品质却一点也不承袭,这使得局势滑稽可笑,但是威胁性却丝毫不减。
    这就是对今天整个非洲大陆正在发生的事情的一个历史性的衡量。安哥拉和莫桑比克已经落入克里姆林宫和古巴的魔爪之中,从而使苏联在非洲腰部两边得到了漫长的海岸线。在南非的种族隔离斗争中和在反对伊思·史密斯的壁垒森严的罗得西亚的各种游击战中,莫斯科已经在发挥作用了。
    一旦这两国中任何一国的内部安全状况开始不可收拾时,共产党就有了最好的隐蔽处所搞扇动活动,并且,如果有人设想莫斯科会拒绝邀请的话,那是愚蠢的。这种情况将会使苏联的颠覆性影响一直蔓延到好望角,这是西方战略家们长期以来十分害怕出现的前景,他们殷切希望保护海路,因为世界石油的大部分是通过这些海路进行运输的。
    然而,克里姆林宫为了达到其长期战略目标而进行武装干涉的最露骨的例子目前发生在非洲之角。从潜在意义上来说,这个地区也是最要命的。
    如果俄国人再次在他们的古巴帮手们的支持下使埃塞俄比亚的马克思主义政权成为该地区占压倒优势的支配力量的话,那么,在目前欧加登战役中埃塞俄比亚的敌人——索马里——不仅作为二个军事对手而且作为一个独立国家被搞垮的前途,就只不过是一个时间问题而已。如果这种情况发生,镰刀锤子的旗子就会在红海水域以及阿拉伯半岛纵深处高高飘扬。
    鉴于所有这一切,索马里总统巴雷一再向西方国家发出呼吁要求提供援助然而却竟然仍然是在等待答复,这种情况是叫人费解的,也是令人不安的。应当给他武器(即使秘密地给也行)以对付苏联军事力量的加强。尤其是,应当给以有力的政治支持,即便是这样作只是为了鼓励其他可能提供援助的国家也好,或者大概也是为了使克里姆林宫三思一下也好。这里牵涉到的不仅仅是西方石油油船的通道问题,而且也牵涉到西方石油源泉的本身。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八日电】题:白宫就卡特和萨达特会谈发表声明
    在卡特总统和萨达特总统二月八日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谈之后,白宫发表一项声明,全文如下:
    卡特总统和萨达特总统今天下午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谈。
    卡特总统和萨达特总统今天本着他们周末在戴维营相处时的同样友好和坦率的精神继续他们的会谈。他们单独在一起和在他们的顾问参加下在一起度过的这些时间,为他们所谋求的对中东局势作一次从容和彻底的研究提供了必要的机会。他们得出了结论,认为这些会晤增进了他们之间的相互信任和了解,这对于帮助保持实现他们在中东谋求和平的共同目标的势头将是极端有益的。
    在他们五天来的会谈期间,卡特总统向萨达特总统重申了美国参与寻求中东和平所依据的总原则:
    ——美国将仍然忠实于它对维护以色列的安全和维护这个地区每个国家在安全和得到承认的疆界内和平生活的权利所承担的由来已久的义务。
    ——帮助各方通过谈判取得中东冲突的全面解决办法,这在美国的政策中仍然是极其重要的,卡特总统将不遗余力地寻求把和平进程推向前进的办法。
    ——实现和平的解决办法必须不仅限于结束敌对状态。它必须为以色列及其邻国建立正常的和平关系提供基础。
    实现和平的解决办法应该是全面的,应该体现在以色列和各邻国之间的和平条约之中。
    ——这项解决办法必须以安全理事会第二百四十二号决议的所有原则为基础,其中包括从一九六七年占领的领土撤走以色列军队和这一地区的每个国家都有权在安全和得到承认的边界内和平地生活。
    ——不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就不可能有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总统重申了他一月四日在阿斯旺会见萨达特总统时所讲的话:必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所有方面;必须承认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利和使巴勒斯坦人能够参与决定他们自己的前途。
    卡特总统还重申了美国长期以来的看法:以色列在占领区建立定居点是违反国际法的并是实现和平的障碍,因此进一步建立定居点的活动将不符合为取得一项和平解决办法所做的努力。
    萨达特总统申明,谈判大门仍是敞开的,埃及将继续尽它应尽的义务以保证这一谈判过程能在有助于取得实际进展的气氛中继续下去。
    这两位总统还用了一些时间研究了非洲之角目前的局势,并一致认为,那里长期的冲突和不稳使他们双方都感到关切。卡特总统和萨达特总统一致同意就这个问题与其它国家进行磋商。
    最后,这两位总统保证他们自己仍然要通过直接的通信和外交途径保持密切的个人接触。他们决心以这种方式来保证他们在和平进程中和在埃及同美国的双边关系中继续保持充分的谅解。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八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在对美国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访问以后,今天乘机前往伦敦。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八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他的会谈,而卡特总统没有立即作出向他出售喷气式战斗机的决定。但是萨达特说,美国将加紧进行促使阿拉伯—以色列和平解决问题的活动。
    萨达特说:“美国不是一个观察员或中间人,也不是一个调解人。三者都不是。美国现在充当的角色是一个完全的伙伴。”
    萨达特向记者们说了上述这番话,他说他已经达到了他这次为期五天半的访问中的两个主要目的之一——即华盛顿更直接地卷入时断时续的和谈活动。
    但是,当萨达特准备到欧洲去进行游说活动时,他感到失望了,当时政府官员们说,美国不能立即作出向他出售喷气式战斗机和其他武器的决定。
    美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重要官员说,萨达特向卡特提出的紧急要求“正在考虑中,在总统打定主意之前是不会公布的”。他说:“时间可能稍微长一些。”
    这位埃及领导人在同万斯国务卿举行最后一次会谈后,强调他的使命的外交方面。他说:“我实在是怀着失望和沮丧的心情而来,但是我将以更加坚忍不拔的精神回去,以便我们能够达到我们的目标。”
    萨达特说,美国既然在扩大它的作用,因此他能够作出更大的努力。实际上,他希望政府促使以色列作出让步。

【法新社摩加迪沙二月八日电】西索马里解放阵线今天承认,在欧加登的索马里解放武装已在埃塞俄比亚的反攻面前后撤。
    但是它说,这种后撤在某些地方是“纯粹战略性质的”,它说,这种后撤并没有削弱索马里的解放武装。
    今天在索马里首都发表的这项公报第一次承认,西索马里解放阵线在同埃塞俄比亚的亚的斯亚贝巴政府进行的战斗中撤出了一些地区。
    索马里解放阵线说,埃塞俄比亚的反攻是以包括“苏联人、古巴人和其他国家部队”在内的联合部队为首的,它说,星期一(六日)在迪雷达瓦和哈勒尔地区发生了最激烈的战斗。
    它说,由苏联和古巴驾驶员驾驶的飞机轰炸了西索马里解放阵线的阵地。
    公报说,这次反攻是由一名苏联将领指挥的。

【法新社巴格达二月七日电】伊拉克总统贝克尔在一月二十八日写给阿尔及利亚总统布迈丁的一封信里实质上写道,伊拉克在拒绝参加二月二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的坚定派第二次最高级会议时,没有彻底放弃加入这一阵线和解决它同叙利亚的分歧,条件是叙利亚得改变它的立场。
    伊拉克国家元首在《革命报》星期二(二月七日)公布的这封信里首先指出,参加了的黎波里「坚定派最高级会议」的各方,除叙利亚外,都同意它们的下次会议应在巴格达举行。
    他提醒说,叙利亚和伊拉克代表应单独在阿尔及尔会晤,以排除继续阻挠叙利亚参加巴格达最高级会议的障碍。
    伊拉克国家元首在承认他对阿尔及尔最高级会议的召开感到意外后写道:
    「如果这次最高级会议能导致叙利亚方面采取一种新的积极和认真的态度,我们方面愿意讨论今后应采取的措施。」
    贝克尔总统提出的作为伊拉克参加「坚定派最高级会议」的必要条件是:
    一、叙利亚改变对近东冲突各和平解决办法的立场。
    二、重新研究叙利亚在黎巴嫩的立场,「以便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黎巴嫩进步运动能够对付旨在消灭它们和瓜分黎巴嫩的帝国主义阴谋」。
    三、叙利亚政权接受「建立一条(对以色列的)北方战线,其中包括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军队以及这一阵线的其他成员国的军队」。

【法新社特拉维夫二月六日电】以色列外长达扬今天离开这里前往美国进行访问。
    有人问到中东和平行动时,他赞扬美国政府起了建设性作用。
    他说,他希望助理国务卿艾尔弗雷德·艾瑟顿马上返回中东。
    达扬说,他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举行一系列的会议来筹集资金。
    他说,但鉴于埃及总统萨达特最近对美国的访问和“他发动的宣传运动,我的责任是利用这个机会来向美国公众宣布以色列在目前谈判中的态度和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