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六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武器的状况:苏联在发展,美国落后了》,摘要如下:
    据美国军事专家说,去年在美国辩论它的B—1轰炸机计划的优缺点的时候,苏联人却以稳定的、可观的进度大力发展他们自己的战略武器。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朗将军说,虽然两个超级大国今天在战略力量方面是平衡的,“但是我对今后的力量对比感到不安”。
    美国在下列几个组成部分集中努力发展美国的战略武器:巡航导弹、三叉戟核潜艇和M—X洲际导弹。
    但是,据美国政府官员说,苏联却以很高的速度突飞猛进,使得美国安全的危险正在日益增长。在过去这一年期间,五角大楼的计划人员不安地注意到苏联方面这样一些情况:
    ——在废除一些老式的、准确度较差的导弹的同时,使它的“第四代”SS—17,SS—18和SS—19洲际导弹武器库增加了一百二十五个发射器。
    ——使导弹发射井加固,以防止它们由于附近发生的原子爆炸而遭到损毁。
    ——建造了几十架超音速逆火式轰炸机,这些轰炸机可以从北极的基地不用加油地袭击美国。
    ——为它的潜艇舰队增加了一百个导弹发射管。
    ——大力发展将构成它的“第五代”洲际弹道导弹的四种新导弹。
    ——以一种比美国计划人员所预料的还要快的速度提高了它的洲际弹道导弹的准确度。尽管卡特作出努力
    这一切意味着什么?这是美国军事专家很想搞清楚的一个问题。尽管卡特总统把规定新武器的限额列为优先要办到的一件工作,但是苏联却在速度毫不减慢地继续增加它的实力,这种情况似乎使得五角大楼捉摸不定的情绪日益增长了。
    美国官员着重指出,在核天平上,双方都是重量级的,但是基本上是势均力敌的。不过趋势大半说来对美国是不利的。
    美国高级专家们说,苏联的领导人可能希望在今后五年至十年之内取得某种将会使他们在政治上捞到好处的战略力量优势。正在退缩下来据政府人士说,卡特总统上台之际,抱着很大的希望向苏联人伸出手来,现在似乎正从这种立场上退缩下来。
    一位国防部的官员说,“他在就职以前已经离开军界多年了。一旦他来到这里,就开始更清楚地了解目前的状况。他的态度的这种改变是无法避免的”。可能作出的错误估计然而,世界普遍认为美国在战略核能力方面居于劣势的看法,可能促使苏联领导人作出严重错误的估计。他们企图利用所看到的弱点,就有可能在世界多事的地区采取后果无法肯定的冒险行动。
    如果苏联人认为美国军事力量是孱弱的话,那么他们可能认为核报复是不可能的——而这在实际上却是完全可能的。

【路透社布鲁塞尔二月七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首脑们想加强比利时和荷兰港口的防卫,以对付苏联空袭的威胁,因为法国不再属于该联盟的军事组织了。
    北约军方人士说,将军们想加强各港口,特别是安特卫普和鹿特丹周围的空防,因为一旦东西方之间爆发战争,美国的援军和战争物资将必须在那里登陆。
    此间西方的这个十五国防务组织的总部的一位防务计划人员说:“援军和战争物资几乎将在战斗中间登陆。”
    如果美国的援军能够从远离战斗的法国西海岸或者西北海岸登陆,那是理想的。预料战斗中心在西德。
    这些人士说,作这种计划是不可能的,因为法国一九六七年脱离了联盟一体化军事指挥结构。
    因此,载运美国人来援救西欧的船,将不得不通过英吉利海峡到达比利时和荷兰沿海的北海诸港口。
    这些人士说,有一项耗资巨大的改善联盟空防的计划,将军们想在此计划中特别保护这些港口,因为在人员登岸和卸货期间,这些港口将会是苏联飞机进攻的主要目标。
    这项计划将在五月在华盛顿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上提出。计划要求在这些港口周围部署地对空导弹,并要求北约的截击机保护这些港口不致于遭到以苏联为首的华沙条约国家的飞机的袭击。
    北约改善空防的计划的一个主要部分,要求买一组价值十九亿美元的机载雷达站,这种雷达站用一种特殊的“俯瞰”雷达可以看到东欧纵深处,以监视敌人的战斗机从其机场起飞发动进攻。盟国已就搞这种飞机(即经过改造的波音707飞机)的必要性达成了协议,但是在各国究竟应为这种费钱的系统付多少钱的问题上,却数年来一直争论不休。

【路透社西德法兰克福二月六日电】警察说,一位二十四岁的工程师今天把一架捷克斯洛伐克的客机劫持到法兰克福并要求政治避难。消息灵通人士说,四名东德乘客也要求留在西德。警察不肯立即证实这件事。
    这架客机今晚返回了布拉格,但是劫持者和其他三位乘客没有同回。
    警察说,这位捷克斯洛伐克劫持者莫尔纳是在这架飞机从东柏林飞往布拉格时接管这架飞机的,飞机上有四十名乘客,五名机组人员。劫持者扬言,除非驾驶员飞往西德,否则他就要把飞机炸掉。
    警察在莫尔纳投降之后发现炸弹是假的。
    这是一九七○年以来第七次把捷克斯洛伐克的飞机劫持到西德。

钢消耗量与国家整个经济发展之间那种紧密相连的依从关系早已不复存在。这种现象并不是偶然的,而是由一定的结构变化引起的。石油加工工业和化学工业、合成材料工业、电机工业、动力工业开始对整个经济发展产生决定性的影响,而这些部门却只需要有限数量的钢。这是日益明显的事实。与以往的十年相比,炼钢工业从整个经济发展中得到的利益,今后将会大大减少。
    由于钢的单位消耗量的降低以及轻型结构的应用,上述趋势将进一步加深。各种结构材料的利用对钢消耗量有影响。在未来二十年内,由于塑料、铝和混凝土的应用,将大大减少钢的消耗量。
    尽管直到二○○○年以后也不会出现钢消耗量停滞不前的局面,然而黑色冶金未必能保持住它现在在经济中所占有的那种相当重要的地位。甚至也不能期望农业国家的工业化过程将对传统的黑色冶金部门的发展起刺激作用。应该考虑到:农业国家将依靠研究新工艺(例如:不用高炉过程的高效炼钢方法)来加速自己的工业化过程,因而,这些国家摆脱对传统产钢国家依赖的日子也即将来临。
    在未来的三十年内,钢的绝对产量仍将上升。到一九八○年,世界钢产量将是八亿至八亿三千万吨,到二○○○年将是十六——十七亿吨。这意味着,同一九六四年(四亿三千七百七十万吨)相比,二○○○年世界钢产量将增加三倍。二○八○年,当世界上炼出约五十亿吨钢的时候,世界钢的产量将达到顶点。预料在那时以后钢产量会大大缩减。
    炼钢的国家在继续增多,一八八○年世界上只有十二个国家炼钢,而一九六八年这样的国家就达到六十二个,一九八○年将有七十二个以上的国家有自己的冶金工业。直接由矿石冶炼金属的工艺,将只能在一九八○年以后才会得到广泛的采用。在此期间,钢的生产者将基本上是那些具有丰富铁矿石自然储量的国家。
    发展中国家加速工业化过程将引起钢的世界市场的一定变化。预计到一九八○年,亚洲市场的容量将大幅度提高。一九八○年亚洲市场约将吸收世界钢产量的百分之二十点五,而在一九六四年这个指标才超过百分之十二点五。
    合成材料将有力地与金属竞争。如果仅从生产量方面考虑,则一九八○年以后合成材料在结构材料中将把钢从第一位拉下来。铝也将在相当程度上改善自己的地位:产量的对比关系(钢—铝)明显地朝有利于铝的方向发生变化。采用其他金属(铝除外)作为钢的代用品将收效较少,用量不大。
    冶金企业的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大约每二十年提高一点五倍。在一九八○年以后将加强小型冶金企业的建立。这类企业的年产量不超过五十
    ——一百五十万吨生铁和钢。这类企业将主要建在非洲和南美洲国家。非高炉生产钢的工艺的完善将加速这个过程。
    电炉钢生产工艺有很大的发展前途。随着大量生产廉价的电能(在原子能电站的基础上),电炉钢的生产将完全排挤平炉炼钢法,同时将给转炉炼钢以沉重的打击。在未来,广泛采用从矿石直接还原的铁来炼钢的新方法将占绝对优势的地位。
    转炉钢产量增长速度是非常高的。炼钢工业还不曾有过这样的增长速度。一九八○年转炉钢的产量将增加到六亿吨(六十年代未为八百万吨)。一九八○年转炉钢在钢总产量中所占的比重将为百分之七十至百分之七十五。但到二○一○年,转炉炼钢这种蓬勃的发展将告终止。从那时以后,电熔炼法将在炼钢业中占居优势地位。吹氧工艺的完善可增加转炉炉料中废钢所占的比重(从百分之二十增加到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四十五)。采用电子计算机来调节冶炼过程有可能用转炉不仅冶炼出碳素钢和低合金钢,而且冶炼出高级优质钢。电炉钢的生产取决于电能价格的降低、生产海绵铁工艺的完善和提高废钢回收的经济方法。一九八○年电炉钢在总产量中所占的比重将为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二十。
    西德在大力研究直接利用原子能的炼钢法,一九八○年以前将出现第一批没有高炉的冶金企业。这些企业由装机容量为七十五万千瓦的原子能电站供应电能,最初的年产量将为三百六十万吨钢。就象大型化工企业一样,到一九八○年每个联合冶金企业将有自己的原子能电站来供应该企业所需的电能和工艺用热能。
    未来冶金工业发展趋势的特点是,将间断炼钢法转变成连续炼钢法,并应用电子计算技术来控制连续炼钢过程。有一点是不容置疑的:随着时间推移,冶金工业的生产将成为连续生产——从高炉装料到轧钢车间的加工,可采用的连续炼钢法有:电磁流槽泵送法和喷雾下落法。
    在八十年代,由于研究新的工艺,目前在继续扩大的轧制生产(条钢、型钢、钢板、钢皮的生产)的作用将显著下降。电气液压、电磁和其它冲压和焊接方法效率的提高,有可能使冲制的或焊接的型钢同传统的轧材顺利地进行竞争。
    在今后十年内,由于控制测量仪表和计算技术达到的发展水平,轧制生产自动化的过程将加速地发展。全盘自动化轧制生产的后果是加强生产的集中化。粉末冶金领域内的最新成就将具有实现技术幻想的性质。毫无疑问,一九八五年前在粉末冶金工艺过程的基础上,在钢加工方面将取得具有决定意义的进步。(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