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曼谷一月三十日电】官方的金边电台在周末报道中说,越南已把它打先锋的入侵部队撤出柬埔寨的鹦鹉咀地区,留下一大片破坏的景象。
    该电台称这一报道是该台记者的第一手报道。报道中还重复了金边拒绝谈判边界问题的立场,说谈判就是“屈膝投降”。
    星期日的广播说,电台记者沿着一号公路在鹦鹉咀各地采访,直到边境城镇巴韦。
    这些消息如果属实,那就是说,进入该地区的越南入侵部队主力已经撤退。
    但是曼谷的情报界人士说,有证据证明,越军仍然驻在鹦鹉咀地区,至少在它的边缘地带。
    金边电台的这则报道,看来目的是驳斥河内组织的记者们对边境地区的一次参观报道。这批记者参观后发出的报道表示柬埔寨军队烧杀越南人和他们的村庄。
    据柬埔寨的这则官方报道,在帕索——在一号公路上柬埔寨境内十五英里处,“公路两旁是一片荒凉和破坏的景象”。
    柬埔寨指责说,此外,越军抢掠或焚烧粮仓。
    【路透社曼谷一月三十日电】柬埔寨今天说,柬军已把所有越南军队从其领土上赶走。
    金边电台说:“柬埔寨军队和人民奋起同越南作战,从柬埔寨领土上消灭了全部侵略军。”
    此间观察家认为柬埔寨作此宣布表明,越军已从他们一月初进入的地区撤退,但是怀疑越军是否已完全撤走。
    在听到柬埔寨宣称已消灭了它领土上的越南军队这一消息后,此间外交官不肯贸然对战争进程发表评论。
    他们说,即令事实证明柬埔寨的这一说法是确实的,也仍然没有迹象表明河内和金边对于就它们的边界争端举行谈判有任何的接近。

【本刊讯】菲律宾《今日公报》一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这个地区可能卷入印度支那冲突》,摘要如下:
    如果柬越冲突不能适时解决,它可能影响到这个地区的政局。
    柬埔寨电台指责越南计划成立一个将吞并柬埔寨并由河内统治的印度支那联邦。这一看法是不能完全否定的。
    越南很可能情不自禁地想把柬埔寨吃掉,但是如果它这样做的话,那就可能同泰国和东盟发生某种问题。
    柬埔寨天然资源丰富。它一向是盛产大米的国家。这个国家处于一种很容易被敌人攻占的情况。
    也许在泰国看来,同柬埔寨为邻比同越南为邻要好。因为柬埔寨很弱,尽管它在边境上发动袭击,但是它并不对国家安全造成什么了不起的威胁。
    另一方面,越南是这个地区军事力量最强大的国家,除此,它还是个共产党国家。要是越南吞并了柬埔寨,泰国领导人将彻夜难眠。要是泰国惊慌起来,那么,东盟其他成员国也会如此。
    不应当忽视这样一个基本事实,即柬埔寨是个弱国。由于柬埔寨的领导人采取了一些过火的做法,或者由于其领导人治政无方,它的邻国也可能尝到苦头。但是柬埔寨不可能对它的邻国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柬埔寨由于力量有限,不可能入侵邻国。
    这个国家要解决它自己的困难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使它保持独立国的地位将有利于这个地区的政治稳定。即使在目前,它也很可能起到对立的政治信仰之间的缓冲力量的作用。

【法新社加德满都一月二十八日电】南斯拉夫主席团副主席多罗尼斯基应尼泊尔首相比斯塔的邀请,今天到达这里进行四天正式访问。
    多罗尼斯基和他的夫人在机场受到比斯塔先生以及内阁成员和高级军政官员的隆重欢迎。
    比斯塔发表了简短的讲话,表示希望多罗尼斯基的访问成为“南斯拉夫和尼泊尔友好关系的发展中的又一个里程碑”。
    比斯塔提到了铁托总统一九七四年的国事访问,并说:“我们为南斯拉夫在不结盟运动中所发挥的积极的、创造性的作用感到高兴。
    “我们两国都严格遵守不结盟与和平共处的政策和原则,是这些把我们密密切地联系在一起。”
    多罗尼斯基在答辞中说:“我们,作为不结盟运动的一个创始国,在今天高兴地看到这个主张已经差不多为全球所接受。世界三分之二人口赞成这个主张,这个事实就说明了这一点。”
    他说,尼泊尔和南斯拉夫的双边关系“十年来”的发展“很顺利,成绩很大”。
    官方人士说,多罗尼斯基到后不久就同比斯塔进行了一小时又一刻钟的会谈,讨论国际问题和双边问题,包括经济合作和双边贸易。
    【南通社加德满都一月二十八日电】南斯拉夫和加德满都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谈。
    据悉,会谈时,双方对双边政治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并强调愿意进一步努力加强两国的经济合作。
    关于国际问题,两国代表团就南亚局势和不结盟国家继续努力筹备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部长会议问题交换了意见。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一月二十七日电】印度尼西亚和南斯拉夫一致认为需要扩大它们在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合作和加强科学和技术合作。

【路透社堪培拉一月二十四日电】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今天宣布,它不同意政府的关于承认东帝汶为印尼的一部分的决定。
    工党负责外交事务的发言人、参议员肯·赖特在一项声明中说,“印度尼西亚要求取得这个地方的主权是没有根据的。”
    他说,澳大利亚工党仍遵守其政策:东帝汶人民有自决的权利。“在允许东帝汶行使自决权前,东帝汶不能成为印度尼西亚的一部分”。
    皮科克外长二十日宣布,弗雷泽总理的联合政府事实上承认这个前葡萄牙殖民地现在是印尼的一部分。
    印尼军队在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开进了东帝汶,在那里两个敌对的政治集团在葡萄牙从它的海外殖民地撤走后发生了激烈的内战。
    接着印尼宣布已把这块地方并入印尼成为一个省。
    澳大利亚政府上周承认印尼这一合并的做法,引起了反对党领导人和支持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团体的抗议风暴。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称它还在继续进行反对印尼当局的游击战。
    堪培拉周末发生示威后,印尼大使馆受到了警察的特别保护。

【法新社堪培拉一月二十六日电】澳大利亚正遇上自一百九十年前定居以来最严重的干旱。
    代表各州及联邦政府的澳大利亚农业委员会说,大部分地区的雨量纪录都是自保存雨量纪录以来最低的数字。平常的雨量一般都低于平均数:而有时甚至只及平均数的三分之一。
    对一些夏季作物来说,农民在重新下种后要等待将近两年才能恢复经济上的稳定。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已被要求把全国农田视为灾区。
    当局已拨款六千一百四十万澳元以协助个体农民救灾。(转载香港《大公报》)

【德新社喀布尔一月十四日电】在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阿富汗,传统几乎就是一切。部族观念和封建体制从君主政体时代延续到今天。共和国时代已有四年半之久。
    这个亚洲小国得到了外界的各种援助,可是仍然不能解决它的不发达状况所造成的问题,主要原因大约就在这里。
    但是,在十分强大的苏联“老大哥”面前保持民族主义和自持态度,也是阿富汗人的传统。
    据驻喀布尔的西方外交官说,近七十岁的达乌德总统象个君主一般地统治着他的一千五百万人口的国家,他认识到自己有一定的局限性,以高超的手腕保持了他的国家的独立性。
    达乌德被认为是一个实用主义者,尽管苏联在这个内陆小国的影响不断增大,但他根本就没有同共产党人结成联盟。
    莫斯科是阿富汗各种发展计划的主要资金来源,此外,现在在阿富汗持有苏联护照的专家和顾问有好几千人。
    为了不至于从依赖苏联沦为卫星国,达乌德在阿富汗积极参加联合国活动的同时也成功地在世界各地找到了朋友。据驻喀布尔的外交观察家说,达乌德因此采取了预防性措施,为的是使“老大哥”在阿富汗干的任何事情都能为别的地方所注意。
    当然,阿富汗的别的邻国——伊朗和巴基斯坦也起着显著的作用。阿富汗同这两个邻国的关系不断改善,其部分原因是因为这两个国家能对苏联起抵销作用。这一点在对巴基斯坦的关系上尤为明显,因为达乌德停止了宣传战,而在这之前,阿富汗有数十年之久一直搞反伊斯兰堡的扇动活动,要想在好斗的帕坦族人的土地上建立独立的“巴克同尼斯坦”。
    生活在边界巴基斯坦一侧的是帕坦族人的亲属普什图人。达乌德本人就是普什图人。
    巴基斯坦新统治者、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齐亚·哈克将军看来相当合阿富汗人的意,至少目前是如此。
    同时,阿富汗同伊朗的关系也比过去密切了,尽管阿富汗人由于感情上的原因从来没有同伊朗人相处得很好。
    阿富汗人觉得他们在文化上是被疏远了,部分原因是因为阿富汗人也讲波斯方言。他们在宗教问题上同伊朗人不和,他们觉得伊朗人蔑视他们,把他们看作是一个落后的小国。
    但是,德黑兰政府近两年来向喀布尔提供了约一亿美元的资金,双方无疑把这也看成是打击苏联影响的一个行动。阿富汗的第四个邻国中国的援助也受到了欢迎。
    此外,阿富汗和西德之间保持着传统的友谊。西德也和美国一样,通过提供援助,为加强阿富汗做出了西方的贡献。

【法新社新德里一月二十三日电】印度今年将大大增加它的武器的生产。
    国防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估计,军火生产总额将从在四月份结束的本财政年度的八十六亿五千万卢比(约合六亿九千万美元)增加到下一个财政年度的一百亿卢比(约合十亿美元以上),增加百分之四十六。拥有二十八万工人的印度国防工业是这个国家仅次于钢铁工业的第二个最大的工业部门。生产的武器从枪炮和弹药一直到直升飞机和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