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记者:边见)题:中国回收卫星又一次获得成功,可能在导弹制导技术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中国自一九七○年四月以来,已经是第八次成功地发射人造卫星。
    北京广播电台三十日下午宣布说:“二十六日成功地发射了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已按预定计划完成了科学实验任务,并成功地返回了地面。”
    这次发射卫星,距离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七已发射的第七号卫星,大约是隔了一年零一个月的时间。回收成功,自一九七五年十一月的第四号以来,总计是三次。
    今天发表的发射卫星成功的消息,从政治方面可以说,这是在举行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之前,向国内外表明,中国有决心在国内坚持“安定、团结”,实现以发展科学技术为重要支柱的四个现代化。
    去年年底以来相继召开了冶金工业、煤炭工业、农业机械化等部门的全国会议。对以实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为最重要的课题的中国来说,发射和回收人造地球卫星的消息是一个大喜讯,它超出了西方世界的想象。
    这不仅对科学技术界,而且对全国工业界也是极大的鼓舞。
    另外,此间的军事观察家特别注意卫星“成功地返回地面”,并且把它同发展洲际弹道导弹联系起来而予以重视。
    这位观察家指出:关于返回地面,只按正式公布的消息计算就已经是第三次了,另外两次是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和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发射的。这证明中国的导弹制导技术的“准确程度和稳定程度”提高了。另外,这位观察家还推测说:“中国对发展使用液体燃料的中程弹道导弹体系的信心已大大增强,现在在发展固体燃料方面似乎也已获得成功。”
    在这次发射卫星之前,中国还于去年九月十七日进行了一次核试验(第二十二次),爆炸力为二万吨,规模很大。许多西方专家认为,从那时起,试验的目的就在于导弹弹头的小型化,并和研究运载手段一道取得了进展。在这种意义上说,“次数虽少,但到七十年代末中国就将拥有中程导弹战力”(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一九七四年估计)。这种“预言”也许正在稳步实现。可以说,“为了保卫祖国,科学技术也迫切需要赶上和超过世界水平”(钱学森博士语),这种想法目前正在成为全国人民的一致意见。这次发射卫星是一个漂亮的“前进信号”。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一月二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科德里的文章,题为《布朗谋求制定一项处理波斯湾危机的计划》,摘要如下:
    国防部长已吩咐各军种计划建立一支多达十万人的特殊部队,以便于将来波斯湾发生某种危机时可能进行干预——虽然他承认对于军事力量在这个富产石油的地区的用途是不能肯定的。
    向各军种颁发的这些关于计划工作的文件,是供辩论和制定一九八○财政年度(从一九七九年十月一日开始)和规划一九八○年度以后的四年中的军事力量时使用的。
    布朗的文件大体上是符合结合刚刚提交国会的一九七九财政年度预算而宣布的各种趋势的。
    但是这些文件进一步详细阐述了美国军事力量在欧洲以外地区可能具有的用途。一九七九财政年度国防预算咨文的主要特点是:鉴于苏联在军事上的进展,必须加强北约组织的防御力量。
    在关于今后一些年的这些新的计划工作文件中,五角大楼分析人员强调欧洲不是唯一令人关切的地方,鉴于美国的利益和苏联向国外投送军事力量的能力,必须作好在欧洲以外地区作战的准备。
    布朗的文件说:“我们地面部队的规模应当继续适于稳定在波斯湾发生的一种既牵涉到当地部队、也牵涉到某些苏联部队的局势。”
    应当能够这样做,而同时又能派出足够的军队到欧洲去“防止丧失大块领土,或最后恢复战前边界”——如果那里爆发战争的话。
    布朗说:“我们迄今为止还不能肯定,万一在波斯湾发生意外事件,美国军事力量能起什么作用。”
    军方人士说,布朗希望根据在波斯湾的可能用途来建立的这支特别部队将拥有十万名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士兵,如果一旦要派它去采取行动,那将在运输、通讯和补给方面构成巨大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开罗一月三十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艾瑟顿今天从耶路撒冷到达这里,带来了以色列对一项政治折衷方案——这项方案将使陷于停顿的和谈得到恢复——的新“主张”。
    艾瑟顿说,他将同外长卡迈勒举行“非正式的、试探性会谈”,以“设法找出推动和平进程的途径”。
    这位美国使节花了将近十天的时间,同以色列领导人进行磋商。他说,“我带来了”耶路撒冷政府的“‘一一看法”。
    埃及和西方外交人士认为,艾瑟顿的访问是萨达特总统预定下周未在马里兰州的戴维营同卡特总统举行的会谈的序曲。
    艾瑟顿将在萨达特访问以前飞回华盛顿。他说:“我希望,我在这里举行的会谈将有助于美国了解埃及的立场,以便为萨达特同卡特举行会谈作好准备。”
    他说,他预定于明天上午同卡迈勒举行的会谈将集中讨论“关于一项全面和平解决办法的原则宣言。在这方面,我愿以我过去几天在以色列举行的类似的会谈为基础”。
    在记者问及艾瑟顿是否带来了以色列的新建议时,他说:“称之为建议未免太正式了一点,我带来了我们”在耶路撒冷“一直在讨论的一些主张”。
    【美联社开罗一月三十日电】调解埃—以和谈的美国助理国务卿艾瑟顿今天说,他认为,一周的幕后会谈已经“使问题有了些进展”。
    艾瑟顿说:“我期待着举行非正式的试探性会谈来设法促进和平进程,特别是关于实现全面和平解决的原则声明方面。”
    记者问,在他与以色列人磋商期间,在弥合以—埃态度的分歧方面有没有什么进展,艾瑟顿说,象我在以色列时所说的那样,我认为,我们有了一点进展,但是我愿在这里举行会谈以后再来谈论这些问题。
    【美联社耶路撒冷一月三十日电】以色列和美国谈判了一项关于至关重要的巴勒斯坦问题的方案,以色列官员说,这可能会为埃及同以色列发表关于中东和平条约的原则声明扫清道路。
    美国助理国务卿艾尔弗雷德·艾瑟顿今天清早在同外长达扬对起草的方案全文作了最后润色工作之后,便带着草案到开罗去了。
    与此同时,以色列宣布,国防部长魏茨曼将于星期二(一月三十一日)动身去开罗,恢复曾中断了的以色列同埃及的军事会谈。
    一位官员说,在为这项声明作出让步方面,“以色列走了一大段路,我们认为这能为埃及所接受。”
    但是,这些官员说,萨达特总统可能会对美国同以色列的建议不予答复,直到他在本周末访问美国——那时他可能会设法为达成一笔更好的交易而同卡特总统讨价还价——之后再作答复。

【合众国际社开罗一月三十日电】埃及今天宣布恢复同以色列的军事会谈,同时,美国助理国务卿艾尔弗雷德
    ·艾瑟顿带着一些新“主张”从耶路撒冷飞来,这些新“主张”可能给已陷于僵局的争取解决中东问题的努力以推动。
    一位军事发言人说,这次军事谈判将在星期二(一月三十一日)晚上恢复。
    会谈是:关于以色列撤离埃及的西奈半岛问题的。
    【法新社特拉维夫一月三十日电】以色列国防部今天在这里正式宣布,以色列—埃及军事谈判委员会将在明晚在开罗恢复会谈。
    它还说,以色列代表团将在明天上午动身去开罗。
    【德新社开罗一月三十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接见了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贾马斯,与此同时为萨达特总统同卡特总统在周末的会谈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萨达特昨天为了同一目的会见了卡迈勒外长。
    萨达特同他的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的会谈可望暗示出埃及准备什么时候恢复已经中断的在政治委员会和军事委员会同以色列的谈判。但是,据了解情况的人士说,埃及在这方面的最终立场仍取决于艾瑟顿今天晚些时候从耶路撒冷带来的东西。
    以色列内阁昨天宣布它准备恢复军事会谈。
    但埃及外交部的官员说,他们预料在所要的原则宣言这一问题上取得进展前,军事委员会不会恢复工作。原则宣言将确立阿以全面解决的基础。
    值得指出的是,艾瑟顿一直在耶路撒冷为此寻求一种可以接受的方案,今天他将带着以色列的立场来埃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