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七日电】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将于明后两天访问罗马尼亚,同奉行越来越独立于莫斯科的政策的齐奥塞斯库总统进行磋商。
    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今天在宣布布卢门撒尔的访问计划时说,卡特总统要求财政部长扩大他目前对欧洲访问的范围,把布加勒斯特也包括进去,以便同罗马尼亚继续讨论双边关系问题和国际关系问题。
    鲍威尔不承认这一访问同齐奥塞斯库不肯对华约组织的活动承担更多的义务一事有关。
    鲍威尔在白宫每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总统认为”布卢门撒尔和齐奥塞斯库的会谈“将为美罗继续对话提供有益的机会,近年来通过这种对话已使两国关系不断得到改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七日电】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将于本周晚些时候访问罗马尼亚,白宫发言人暗示这一行动是为了表示支持布加勒斯特政府为减少对苏联的依赖所作的努力。
    新闻秘书鲍威尔说,美国“很重视”罗马尼亚在国际问题上奉行“独立的政策”和所作的“建设性努力”。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七日刊登发自华盛顿的一篇专稿,摘译如下:
    政府人士今天说,美国正安排派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在本周末前往罗马尼亚,以表示美国在齐奥塞斯库总统同苏联进行的一次新的较量之后对他给予支持。
    上月在莫斯科举行了一次华约组织会议之后,齐奥塞斯库公开宣布他拒绝听从苏联对各国施加压力,要它们增加防务开支和制订联合军事程序的作法。从那以来,华盛顿一直在以关切的心情注视着局势,并且在寻找对罗马尼亚表示支持的某种外交途径。关于部队调动的消息没有受到重视六天前,华盛顿得到的一些零星的和未经证实的情报说,苏联已把部队调到罗马尼亚边界附近,因此人们揣测,这场争端的背后可能大有文章。
    但是研究苏联和东欧事务的美国专家,不相信莫斯科会重演一九五六年对匈牙利的入侵或一九六八年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因为那样东西方关系的整个发展趋势很可能受到破坏。此外,一些官员今天说,关于部队调动的消息还没有得到证实。
    尽管如此,美国还在密切地注视着罗马尼亚的局势。在齐奥塞斯库发表讲话宣布他拒绝同意增加防务开支,并且拒绝使“罗马尼亚及其武装部队执行没有得到罗马尼亚全国赞同的行动方针”之后,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昨天的一次讲话中作出了答复,对提出反对增加防务开支的“煽动性论点”的那些人进行了攻击。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七日电】美国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明天将乘飞机前往布加勒斯特,转送卡特总统支持罗马尼亚最近对华沙条约组织的某些政策持对抗立场的一封信。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七日电】中国已通告一些北约国家政府:它打算不久采取行动终止中苏三十年的友好、同盟互助条约。
    出席北约外长理事会的外交官们今天透露了这一点。他们说,北京准备明年二月份把这一决定正式告诉苏联。
    若干年来——自从这两大共产党邻国六十年代初因意识形态争端而发生破裂以来——中国作出这个决定,在某种程度上看来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如果中国人正式废除在斯大林任部长会议主席时签署的这项条约,那将是一个有着极其重大象征性意义的政治行动。
    中国除了通告北约主要国家之外,还通过邓小平副总理在中日两国缔结和平条约时把他们的意图告诉了日本。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四日电】题:苏联六艘舰艇驶向对马海峡
    据海上自卫队四日下午透露,已证实有六艘苏联舰艇于当天中午南下到长崎县对马海峡南面约三十五公里的地方。
    这是海上自卫队吴港地方队的护卫舰“吉野”发现的。苏联军舰共计六艘:二艘别佳级护卫舰,一艘克列斯塔级导弹巡洋舰,一艘科特林级驱逐舰,一艘纳恰级扫雷艇,一艘阿尔泰级供油船。
    护卫舰拖着巡洋舰和驱逐舰,供油船拖着扫雷艇分别南下。在该海峡虽然常发现苏联舰艇曳航,但一次有六艘航行还是第一次。海上自卫队认为,该舰队可能是为了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向印度洋方面展开。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五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宣布,下月初,将空运近一万四千名士兵,其中包括国民警卫队员和后备役军人去比利时,卢森堡和西德,以检验美国在紧急情况下迅速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的能力。
    代号为“部队重返德国”的演习将是今年冬季举行的第一次这样的演习。
    尽管为了防备紧急情况所需要的绝大部分装备已经储存在欧洲,但五万九千三百多吨的物资将从设在墨西哥湾上的基地运往比利时和荷兰港口。
    这样一种空运是经美、英和西德于一九六七年达成的一项条约批准的,条约规定派一定数量的美国和英国部队去西德定期参加演习。
    这次演习也是为了检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所使用的欧洲港口,公路和铁路设施的配合情况。
    一旦美国部队到达了,他们就参加驻扎在西德巴登—符腾堡和东巴伐利亚的美国第七军的演习。

进口许可证和“技术知识”全苏“买卖许可证”联合会经办“纯粹的”许可证和技术知识买卖,即经办的其他业务少得不能再少了。同其他外贸组织进行的一揽子交易中出售许可证和技术知识的事也许并没有分别向中央统计局或外贸部报告。苏联报纸偶尔也报道若干许可证买卖的数字,例如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二日《真理报》报道,在购买许可证的基础上,“过去八年”投产的新产品和工序共有一百二十项,这些数字几乎肯定只涉及全苏“买卖许可证”联合会购买的许可证。根据西方通晓这方面业务的人的判断,西方出售的许可证总数今后还要大得多。现有的证据表明:七十年代初经互会每年花在购买许可证和技术知识上的费用总共也许相当于从西方进口的机器价值的大约百分之五。
    在经互会国家中,苏联在使用许可证方面无论是在用产品偿付的交易中,还是在所有的交易中肯定都不如经互会其他国家积极。显而易见,苏联同西方的许可证和技术知识买卖表明,苏联的逆差是很大的。就整个经互会而言,我们手头有维辛斯基的估计,他估计,六十年代经互会向西方支付的款项超过收入的十倍,而在一九七○年超过大约三倍。
    自一九六五年苏联参加巴黎工业财产保护公约以来,购买许可证的数量急剧增加了。
    对实现我们的目的来说,显然重要的是要弄清楚这些许可证的效果如何。从已报道的有关奇闻轶事的材料中,显然可以看出使用许可证的效率是很低的,在一九七一年以前的年计划或五年计划中并未列入购买许可证这一项。
    有例子可以说明苏联使用许可证方面的困难。俄国人在使用皮尔金顿兄弟有限公司脚灯玻璃生产法许可证方面,从购买到生产花的时间要比享有这种许可证的十六个使用者当中的任何一个都要长。他们花了四十一个月,而全部许可证持有者所花的时间平均为二十七个月,日本一家公司花的时间最短,为十五个月。由于建设延误,因此在这项许可证交易规定的期限内就无法使用许可证来生产制动器。推广外国技术微观经济学证据表明,按照西方标准,苏联国内推广输入的技术恐怕是低效率的。下面扼要地谈谈这些依据。
    首先,在苏联制度中总的来说存在众所周知的从制度上妨碍革新和采用新技术的种种因素。从制度上说,研究和生产是分家的;生产者缺乏刺激去改进产品;新产品的定价问题以及低廉的折旧费所起的束缚作用。
    其次,技术情报交流问题,这个过程必须先于新产品和新生产方法的推广,而这一过程的发展在西欧是与随之而来的生产方法的革新大致一样的速度。在苏联,许多技术情报机构受到尖锐批评,如全苏内部情报研究所。妨碍情报交流的另一个更严重的技术障碍是,缺乏影印和微缩照像设备。苏联工业部门大多数设计图的复制仍使用描图纸和墨汁。
    (下)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七日电】北约外长们和他们的副手今天开始举行基本上是秘密的会议,讨论世界紧张局势。预料罗马尼亚对抗它的苏联集团盟国的问题将是会议讨论的一个主要题目。
    这十五国会议将研究北约情报官员们提出的关于东方集团内的事态发展的报告,重点是讨论最近的经济动向,并提出关于西方将来的贸易政策的建议。
    尽管这份报告本身是在罗马尼亚在上周宣布它拒绝增加它在苏联领导的华约组织内的防务费用之前准备的,官员们说,会议肯定将详细地讨论这项拒绝和伊朗的动乱。
    北约秘书长伦斯昨天对记者说,伊朗由于它有丰富的石油对北约是非常重要的。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七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外长们今晨在这里聚会,开始进行他们一年召开两次的会议。
    在两天会议期间,预料北约的十五个成员国将考虑向土耳其提供大规模的经济援助。
    美国与苏联之间的限制战略核武器第二阶段会谈问题、中东问题、中国人向西方作的主动表示和东西方总的关系问题都在这次会议的议程上。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七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欧文今天建议大西洋联盟和华沙条约举行高级“政治对话”,但是这一想法在北约外长会上几乎无人接受。
    后来,情况很明显,其他部长或者不理解欧文的建议,或者假装不理解。
    加拿大外交部长贾米森说,欧文显然是想给东西方对抗以更多的政治内容。他说,加拿大愿支持这样的倡议,如果这些倡议是有益的话;但是不同意北约和华约举行正式会议。
    比利时外交大臣西莫内说,欧文“希望反对东方集团国家内把缓和进程转入日常官僚政治事务的趋势”,这种趋势将妨碍西方维护其传统。
    一位美国官员说,华盛顿从未支持、也未拒绝过关于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部长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