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七日电】中国今天谴责新成立的柬埔寨救国民族团结阵线,说成立这个阵线是苏联和越南企图在柬埔寨建立“傀儡政府”的一种行动。
    中国还有力地重申全力支持金边政权,并向越南发出了含蓄的,然而是坚定的警告,这显然是对成立柬埔寨反叛阵线作出的回答。
    这种谴责出现在《人民日报》头版刊登的人大委员长事实上的国家元首叶剑英元帅写的一封信中。中国这种坚定的立场,是在中国新任驻越南大使杨公素启程去河内之后一天表示的。
    观察家们说,尽管中越两国之间发生的激烈舌战和分歧日益扩大,但中国仍然任命新的大使一事表明,中国切望不使两国关系滑到超出一定的程度,因为越柬局势已经变得令人担忧了。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二月七日刊登爱德华·吴发自香港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在传闻越南攻进柬埔寨纵深地区的时候中国保证支持柬埔寨人》,摘译如下:
    中国昨天宣布全力支持柬埔寨。
    中国是在叶剑英委员长答复乔森潘发出的呼吁中说这番话的。
    叶剑英的简短的复信除了表示中国深信柬埔寨人将击败越南人并取得最后胜利以外,没有透露中国人将如何援助柬埔寨人。
    中国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上月在北京说,中国的援助采取什么形式取决于局势的发展。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七日电】题:人大常委会就汪、邓两副主席访问东南亚举行报告会
    北京七日电: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七日召开报告会,听取了余秋里副总理和黄华外长分别就前不久汪东兴副主席访问柬埔寨和邓小平副主席(副总理)访问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报告。
    主持报告会的叶剑英委员长在会上严厉批判了苏联和越南的扩张政策。
    五日,中国以叶剑英委员长的名义给柬埔寨国家主席乔森潘发了一封信,转达了支持柬埔寨对越南斗争的立场。七日的报告会也重申了中国支持柬埔寨的这种决心。

德斯坦邀请卡特、卡拉汉和施密特于明年一月五日和六日在瓜德罗普岛举行会谈,讨论政治性问题和国际形势的发展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七日电】题:瓜德罗普岛首脑会谈,爱丽舍宫的公报
    法国和美国的总统以及西德和英国的政府首脑将于明年一月五日和六日在瓜德罗普岛会晤。
    爱丽舍宫星期四(十二月七日)下午通过发表如下的公报公布了这一消息。
    “法国总统德斯坦邀请美国总统卡特、联邦德国总理施密特以及联合王国首相卡拉汉举行个人和非正式的会谈,讨论政治性的问题以及对他们的相互关系具有特别利害关系的国际形势的发展。”
    公报最后说,“这次联谊性会晤将于一九七九年一月五日和六日在瓜德罗普岛举行。每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只带一名助手。”
    爱丽舍宫发言人皮埃尔·亨特说,“德斯坦总统、卡特总统、施密特总理和卡拉汉首相将举行的会谈,是非正式的和联谊性的,既无必要发表公报,也无必要发表声明。”
    他接着说,对于这四位西方领导人来说,主要是彼此会晤、自由地谈谈国际形势,并在信任而友好的气氛中彼此交换看法。他强调说,但这次会晤不会作出什么决议。
    这四位领导人的夫人也被邀请前往瓜德罗普岛,这说明了会晤的非正式和个人的性质。每个政治家将只带一名助手。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七日电】题:瓜德罗普岛的会晤
    在最秘密的情况下准备的“个人和非正式”的会晤,将于一九七九年一月五日和六日在瓜德罗普岛举行,这使外交观察家们感到吃惊。
    观察家认为,事实上,这将既是对一九七八年做总结,也是就新的一年里在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和战略各方面所展示的前景交换看法。
    外交观察家显然认为,缓和和东西方关系问题(假定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会签署二号协定),是可能讨论的一个主题,同时还要研究中国最近向外界开放的政策和克里姆林宫可能的或可预见的反应。还可能讨论近东的和平问题,非共产党世界能源供应的前途问题和非洲形势的发展问题。
    【美联社波恩十二月七日电】政府新闻部今天说,施密特总理将参加四国首脑会谈。
    【美联社伦敦十二月七日电】英国当局今天宣布,英国首相卡拉汉应法国总统德斯坦的邀请,将参加四国首脑会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七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他愿意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举行除了讨论有希望达成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之外还讨论其他许多问题的最高级会谈。
    他对一批记者说,勃列日涅夫倾向于在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谈妥和签字之前不举行最高级会谈。
    总统说:“但是我却希望,如果他愿意到这里来的话,我们可以利用四、五天的时间广泛地讨论一些问题,不单单局限于讨论军事问题。”
    他说这样一次会谈需要进行仔细的准备,并说马上不会举行这一会谈。
    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问题,他说谈判代表正在“不断取得进展”和缩小多年来阻碍达成协议的分歧。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七日电】据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越南入侵军在一次钳形攻势中正在向柬埔寨的桔井市推进,这个攻势有切断柬埔寨整个东北部的危险。
    这些人士说,一支部队占领了桔井以北二百公里的隆发村,而另一支部队正从东部沿一条公路向前挺进。
    军事观察家说,如果这两支入侵的军队会师,他们将切断柬埔寨的东北角,其中包括桔井省、蒙多基里省和腊塔纳基里省。
    据报道,在金边东南部的干丹省和茶胶省,越南军队正在进一步向前推进。
    这里收听到的柬埔寨之声电台的广播含蓄地证实局势紧张。它说,首都北部、南部和东部的“革命军”已处于戒备状态。
    泰国报纸今天说,柬越冲突已经达到了紧要关头,可能使整个东南亚卷进去。
    《民族报》要求美国确保战争不会蔓延到泰国境内。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七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入侵柬埔寨的越南军队正在向柬埔寨湄公河畔的桔井市逼进,其目的显然是想切断金边同柬埔寨整个东北地区的联系。
    这些人士说,据报道,越南军队正在边界全线调动。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二月七日电】情报机构人士今天说,几支越南军队开始从边境据点出动,对柬埔寨东北部构成了威胁。
    这些人士说,这些越南军队得到美国和苏联造的喷气式飞机和火炮的支援。
    他们说,现在把越南再次采取的行动称为“攻势”还为时过早,虽然中国和柬埔寨政府曾预言河内今冬要采取全面的行动以征服柬埔寨。
    大多数观察家认为,战斗多数是由越南军队替新成立的柬埔寨叛乱组织打的。

【中央社华盛顿十二月一日电】据今天宣布,至今年九月底为止,美国在中华民国驻有七百五十三名军事人员。
    国防部在定期发布美国国内与海外军事人员实力时,发表了驻华美军的人数。
    宣布中说,至今年九月三十日(一九七八会计年度的最后一天)为止,美国在中华民国派驻有一百七十六名陆军军官,三百五十七名空军人员,二百零九名海军人员及十一名海军陆战队人员。
    与一年前相比,驻华美军人员减少了二百四十二人。
    据国务院官员表示,最后全部撤回驻华美军人员,一直是美国政府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二月七日电】柬埔寨宣传家们今天采取攻势,有力地否认人民广泛地抵抗金边政权。
    金边电台播音员宣读的政府正式公报还谴责越南和苏联计划“把他们的战争扩大到柬埔寨、到东南亚,最后是统治全世界”。
    在曼谷收听到的这家电台的“新闻报道”说,东部四个关键性的区里的农民正在军队援助下收割水稻。
    越南曾宣称在所有这四个区里,都存在激烈的武装抵抗金边的运动。观察家们认为,金边电台广播的意图是驳斥越南这种宣传。人们认为,柬埔寨对越苏条约的长篇攻击和关于收割水稻的广播,是对河内和秘密电台广播宣称发生广泛的反对金边起义的反驳性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