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十二月六日电】(记者:罗德里克)美国驻日大使迈克·曼斯菲尔德今天说,中国副总理邓小平最近的一些讲话“看来表明”,只要给予时间,中国和台湾将能在彼此之间解决分歧“这一点仍然是非常、非常可能的”。
    曼斯菲尔德对本社记者说,他更加相信这种看法了,因为北京在这个国民党占据的岛屿问题上“正在表现出很大程度的耐心,同时发表比较和解的谈话”。
    邓最近在同美国记者和日本政界人物的谈话中说,中美建立完全的外交关系的仅剩的一个障碍,是美国同台湾的军事政治联系。
    曼斯菲尔德说,美国承认北京仍然是卡特总统的决定,并说他不想预言美国什么时候会承认。但是他明确表示,他并不认为台湾的前途是主要障碍。
    这位七十六岁的前美国参院多数派领袖、亚洲问题专家说,他个人认为,中国到公元二○○○年时成不了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农业、军事和科学强国,但是这是一个值得尊敬的目标。
    他说中国在“某种意义上说”是“亚洲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其边境上牵制了苏联的力量,但是,他认为美国不应向中国出售武器。他又说,美国将不反对西欧这样做。
    曼斯菲尔德说,可以把中国比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因为它牵制着苏联四十七个师
    ——第一流的现代化部队和占百分之二十六的苏联空军——也是第一流的,而我们不付出任何代价”。
    他说,当然,“你们必须承认,与此同时,苏联太平洋舰队在扩大自己的吨位和提高能力,我们的责任是:确保(美国)第七舰队和太平洋空军不仅保持在目前的水平,而且在今后几年里加强它们的力量。我高兴地指出,它虽然在数量上没有增加,但是在各种非常重要的舰只类别的作战能力和现代化程度上都有了提高。”
    他说,中国现在正贯彻已故的周恩来总理
    ——“他至少是本世纪世界上伟大的政治家之一”———的教诲,即在今后二十二年内通过一系列的五年计划和十年计划赶上西方。
    “我认为,这是做不到的。但这是一个值得尊敬的目标,而要达到任何接近于西方水平的成就,都意味着要经常地,继续不断地同西方接触。”他说,随着时间的推移,除了已经增加的工资之外,工资还将增加,发给奖金和分配更多的物质东西。“但是要不断奋斗来为其人民保持像样的生活水平,到二○○○年时,中国的人口将要达到十亿,或者再稍多一些”。
    他解释说,困难在于农业,因为它的可耕地和能够生产粮食和纤维的土地只占百分之十二或十三。
    他说,他不同意那样的预言,即中国由于需要从西方购买更多的东西,因而将完全放弃其自力更生的政策。
    曼斯菲尔德说,中国并没有要求美国提供武器,“而且我认为他们也不会这样做。除了武器之外,他们可能会提出很多要求,但在没有建立完全的外交关系以前,他们不会这样做”。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六日电】(记者:普里切特)在柬埔寨同越南的战斗不断加剧的时候,柬埔寨呼吁国际上给予支持。中国说,它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
    新华社今天发表了乔森潘主席和叶剑英委员长的来往信件时没有提到承担任何义务。
    叶昨天对乔森潘十一月二十四日给同金边友好的国家领导人的长信的复信很简短。
    叶除了说中国完全支持柬埔寨政府的“严正立场,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越南扩张主义者侵略的正义斗争”以外,没有承担任何义务。
    他还说:“你们的斗争已经并正在得到世界人民越来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他说,中国深信,柬埔寨一定会赢得最后的胜利。
    在发表这两封信的同时,曼谷有消息说,几天来,越南军队已进入柬埔寨纵深地区,并正朝着湄公河的重要港口桔井挺进。
    【路透社曼谷十二月六日电】(记者:梅伦斯基)在柬埔寨和越南这两个共产党国家间的边界战争和宣传战进入新阶段的时候,柬埔寨电台今天指责说苏联和古巴军人在指挥越南部队侵入柬埔寨领土。
    官方的金边电台援引一名越南俘虏的话说,苏联和古巴军人在南越安江省控制和指挥河内的军队。
    尽管柬埔寨和中国都曾指责苏联顾问在训练越南武装部队,但是,金边指责古巴卷入越南争端似乎还是第一次。
    柬埔寨今天还说,反对范文同总理的政府的越南人民已经组织了抵抗运动。分析家说,这可能是对河内上周大张旗鼓成立反金边政府的柬埔寨叛乱运动一事的第二次反宣传。
    河内支持的全国救国联合阵线的成立标志着越柬边界战争进入了新阶段。
    这里的西方外交官认为,越南不断报道说柬埔寨国内发生暴乱,接着又成立了一个反叛运动,这表明越南决心致力于一场长期的消耗战,而不是发动一次惊人的军事进攻。
    越南军队已经在柬埔寨的所谓的鱼钩突出地区占领了相当大的几块地盘,但是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现在正在向外扩展。
    金边电台说古巴卷入越柬冲突的根据是今年十月初在东南部茶胶省俘虏的一个名叫韩忠越的越军班长的所谓供词。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六日电】题:大平体制在起步阶段便陷入困境,首相选举未能进行,自民党因干事长人选陷于分裂
    原定六日建立的大平新体制,在起步阶段便遇到了挫折,自民党内围绕着干事长人选,发生了大平和福田两阵营的针锋相对,因此陷入了不能召开众参两院全体会议选举首相的非常事态。发生安排了首相选举而不能进行的情况,这还是第一次。
    大平总裁六日早晨内定了以起用斋藤邦吉(大平派)任干事长为核心的党的三领导干部,但是,党内以福田派为中心的一部分人强烈反对干事长由总裁派出。中曾根派也基本上赞成福田派的意见,三木派虽然持中立态度,但对总裁派出干事长的做法提出了批评,于是围绕着干事长人选展开了攻防战,同总裁选举时一样,党内分裂为大平—田中阵营和福田—中曾根阵营。
    大平总裁打电话给福田赳夫,要求他说服本派,另外大平和福田两派的最高级领导干部也举行了会谈,但是没有能够打开局面。
    大平总裁六日早晨决定起用斋藤(大平派)为干事长、仓石(福田派)为总务会长、河本(三木派)为政调会长,实行“大平、福田、三木”三派合作的三领导体人事;同时还决定起用其心腹田中六助为官房长官。但是,福田派坚决反对总裁派的斋藤任干事长,于是从早晨起便断断续续地举行全体会议,并决定:如果大平总裁坚持由斋藤任干事长,就不惜采取不出席众参两院全体会议的方式来阻止大平当选首相。
    党内的最右派青岚会也表示采取同一步调。福田派还向中曾根派和三木派做工作,要求他们赞同这一方针。
    因此,原定下午二时举行的选举首相的众院全体会议未能举行。会议从二时延迟到四时、六时、七时半,同时继续同福田派进行调整意见,但是大平总裁最后不得不在晚上七时四十分放弃今天召开全体会议的念头。这样,选举首相就拖到了七日。党内这种激烈的对立怎样收拾,无法判断。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十二月五日以《巨大的胃口》为题发表一篇社论说:
    中国政府想让法国企业实现的计划的数目是相当可观的。在德尼奥最近在北京签署的长期协定的附加议定书中,包括一个钢铁联合企业、一系列水电站、一些热电站、一些特种钢材工厂……以及一些其他项目。
    这类活动既具有政治意义,也具有经济或技术意义。像一向在这类活动中发生的情况一样,官方的消息——也是因为它们突然很丰富
    ——不能使人对这一事件形成具体的看法。应该考虑到这类协议所具有的国际意义,特别是对于一想到可能会给北京出售武器就极为不安的苏联来说的意义。
    法—中贸易总额从现在起到一九八五年将增加七倍,得到这样一项保证并不是一件小事。协议(六百亿法郎)所预定的七年贸易大数目,似乎比巴黎最近预计的要稍稍高一些,甚至远远超出了中国的建议。
    话虽如此,应该看到,虽然取得了辉煌成绩,但同北京的贸易关系的起点是很低的。
    法国应该限制自己的野心,但同时它也可以占据几个重要的部位。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要知道,中国将怎样清付它的进口。在这个问题上,法—中协定是很谨慎的。许多法国工业家私下认为,他们对中国全部偿还其债务的能力并不抱过分的幻想。他们说,但不管怎么样,现在重要的是使工厂运转起来,在那里占据一个位子以待出现比较好的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