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二月二日刊登外交记者约翰·米勒的一篇报道,题为《英国谋求共同体支持它向中国出售武器》,摘译如下:
    英国将在下周召开的欧洲最高级会议上提出向中国出售武器这个有争议的问题,谋求共同市场制定一项政策,来顶住克里姆林宫对这种交易施加的压力。
    从昨天的情况看来,白厅期望会议正面处理向北京出售武器这个麻烦的问题,并要求英国的共同市场伙伴们表明他们的立场。法国和意大利现在据悉,苏联的勃列日涅夫主席除了警告英国外,也就向中国人出售武器会引起的危险警告了法国和意大利。
    所有这三国政府都同意在最高级会议进行详细讨论之前不公布这封信,也不给予答复。
    克里姆林宫看来是在它的情报当局估计可能会对北京出售武器之后,对这三国发出警告的。长期的怀疑勃列日涅夫的信,使三国政府难堪,它们一方面表示它们不会受克里姆林宫的指挥,另一方面,它们非常怀疑,向中国出售武器是否有长期的好处。比如说,白厅担心一旦为出售一百架鹞式飞机开了绿灯,它将会“陷进”同北京的庞大的武器交易之中。
    这就是政府想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内就出售武器问题制定某种共同政策的原因之一,制定这样一个政策将会缓和苏联的攻击。法国阻碍这笔交易白厅人士说,法国的态度对英国的立场来说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巴黎有这样的声誉:只要价钱合适就准备向魔鬼出售武器。但是,据认为,法国政府上月插手阻止了同中国进行的一笔重大武器交易。

说一些英国公司为得到向中国提供设备的合同而同对手竞争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一月二十九日刊登题为《合同和中国》的一篇报道,摘译如下:
    中国正在迅速地取代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变成可以与它签订最大的合同的地方,尽管来自日本和西德的竞争是强烈的。
    例如,戴维国际公司和英国钢铁公司,正在为得到一个向中国提供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设备的价值七十亿英镑的合同而同欧洲大陆上的对手竞争。已经为提供中国使用的斯佩引擎而作了一笔可能价值一亿英镑生意的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正在希望做一笔更大的生意,提供RB2—11引擎。
    电力委员会正在为英国各公司带头设法为英国取得向中国提供电站设备的巨额定货,国家煤炭工业局以及戴维公司和其他独立的公司有希望签订庞大的合同,帮助中国开采煤矿。奥斯汀和皮克斯吉尔公司董事长金伯爵士即将应邀去中国谈判签订重大的造船合同的可能性。标准电话和电缆公司正在谈判出售电子电话交换系统的问题。戴维天然气动力公司已经签订了供应化工厂的大合同。大量的英国剩余船只正在卖给中国人,而且几乎各个行业都在开辟通向北京和广州的道路,寻求合同。
    银行和出口信贷保证部正在拟订为这一切提供资金的计划。事情已经到了这样的程度,以致人们正在提出华主席和卡拉汉先生的互访问题。

【路透社波恩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西德和中国今天进行了电视联系。它们进行了一次三小时的远距离空间通讯试验。
    相隔一万公里的北京和波恩的通讯专家们,通过电视荧光屏举行了三个小时的技术会议。波恩的研究和技术部说,声音和画面都很好。该部还说,中国人对购买西德电子设备表示感兴趣,对直接接收欧洲电视节目也感兴趣。
    这次会议是由在印度洋上空的德法电视卫星“交响乐号”转播的。研究部长豪夫称赞这次试验,再次表明中国同西德的科学合作关系更加密切了。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十月五日发表社论,题为《科学技术图书馆》,摘译如下:
    科学技术文献浩如烟海。据估计,游览一下世界上一年内发表的有关化学的论文和著作,一个专家每周花四十个小时也得阅读四十八年。科学技术图书馆和专业书籍图书馆是书报杂志海洋里的领航员,是把知识带给群众的向导。在我国这样的图书馆为四千三百多万人服务。
    对图书馆的工作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求的质量也发生了变化,因为图书馆已成为国家科学技术情报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一万多个图书馆已经同企业、研究所、机关的科学技术情报科(室)结合在一起,六千多个图书馆已承担了情报科的职能,帮助专家和单位解决五年计划规定的各项具体问题。这一有益经验值得大力推广。
    科学、技术和专业图书馆的数量已超过六万,它们还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拥有如此巨大的藏书量——大约二十亿印张。这真是人类积累起来的无价宝藏。更重要的是要以主人公的态度加以管理:使书报杂志最大限度地向读者开放,缩短新材料从收到到实际投入“工作”的期限。凡是邀请专家了解进书情况、举办展览和开架让人查阅资料、给那些可能觉得有用的人寄送图书目录的地方,做法都是正确的。利用印数多的出版物和墙报、地方广播电台和电视向读者通报的做法是适当的。要扩大出版有关科学技术进步的一些极重要方面和宣传先进经验的图书介绍参考材料。
    读者通过图书馆每年要收到一亿三千万页所需要的论文和文献的复制材料。这种服务形式已证明是有效的,必须加以发展。仪表制造者的职责就是要关心扩大生产下述设备并提高其质量:即复印设备、高效印刷工具、组织技术设备、微型摄影和复制器械,以及其他有助于使情报的整理、查找和规定印数的过程机械化和自动化的设备。重要的是各部和主管部门、苏维埃机关经常关注科技图书馆的设备问题。目前这些图书馆中,有许多馆没有阅览室,场地不合适,缺乏现代化的设备。
    加强对科学技术情报机构的这一环节的注意是各级党委、各部和主管部门的职责。在使图书馆工作井然有序方面,也能动员内部潜力,是会做许多事情的。不久前进行的检查表明,苏联国家建委、电机工业部、轻工业、食品工业和日用器械制造工业部系统的一系列图书馆的书架满满的,可是未被利用过的图书达百分之七十。戈麦尔电动器材厂积压的书报,每十本中就有八本购进后从未动用过。此类事实是否是个别的呢?不,据中央统计局材料,在全国科学技术图书馆里,全部藏书中有百分之四十三的图书没有同读者见面。
    苏联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全联盟和共和国文化部必须整顿充实“库存知识”,加速把无人借阅的书籍寄存起来。要更加注意为寄存图书馆建设书库。
    安排好各个科学技术图书馆之间的良好的协作,就能改善情报的使用状况和更充分地满足读者的需要。至今,许多城市同时存在几十个藏书量不大的同一类型的书库。实践证明,把这些书库合并起来是适宜的。必须发展根据图书馆之间预约的办法为读者服务的工作。

【路透社芝加哥十二月一日电】(记者:斯图尔特)美国当局今天宣布,六名塞尔维亚人已被指控阴谋在铁托今年三月访问华盛顿期间暗杀这位南斯拉夫总统。
    一个特别的大陪审团提出的指控说,这六个人阴谋在这位八十六岁的南斯拉夫领导人从三月七日到九日的三天访问期间用炸弹杀害他。
    被指控投掷炸弹的阴谋,刚巧是在芝加哥处理另一件与南斯拉夫人有关的案子同一天宣布的。
    两名克罗地亚人在今天早些时候被判有罪,罪名是他们抓了一位西德外交官作为人质,以此要求从西德监狱释放克罗地亚独立运动的一名领导人。
    有五个塞尔维亚人是在上周被捕的
    ——三人是在纽约被捕的,两人是在芝加哥被捕的。这五个人后来被指控阴谋在芝加哥举行的一次南斯拉夫人的招待会上扔炸弹。
    当联邦调查局的人员在纽约一座汽车库逮捕那三个塞尔维亚人时查获了数枚炸弹。
    由华盛顿联邦当局和芝加哥联邦当局联合宣布的这项指控,没有提供阴谋杀害铁托总统一案的细节。
    在铁托总统访问期间,没有听说华盛顿发生过炸弹爆炸的事件。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些被指控的阴谋者根本没有把炸弹带到华盛顿去。

说英经济明年将增长近百分之四;预计明年英国内外通货膨胀的加剧将阻碍经济的增长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二月一日电】全国经济社会研究所本周发表的最新报告说,英国经济明年会增长将近百分之四。
    这个数字大大高于所有其他重要预测者的预计。
    这一预言是以设想在工资政策的第四阶段平均收入增加百分之十二为依据的。
    经济社会研究所的另一设想是财政和金融政策不发生变化。
    这当然是同政府宣布的意图背道而驰的。政府宣布的意图是,要是工资的增加超过了官方规定的百分之五的限制,它就要紧缩财政和金融政策。
    经济社会研究所设想,英国不会参加欧洲货币体系,到一九七九年底,英镑将向下浮动百分之四点五。
    一九七九年促进发展的主要力量很可能是私人固定投资(尽管利率很高)和私人消费。
    据该所预言,今年的投资额将增加百分之十一,明年增加将近百分之七。
    经济社会研究所预言,明年消费开支将增加百分之四点四,这是该所推测的一九七九年百分之九点五的通货膨胀率的反映。
    这意味着到明年年底之前,生活水平会不断提高。尽管国内需求会保持旺盛,但经济社会研究所预言,一九七九年的国际收支(今年差不多是收支相抵)情况会有所改善,达到有七亿英镑(合十四亿美元)的盈余。
    预计,一九七九年,国内外通货膨胀的加剧会暂时阻碍经济的增长。
    一九七九年总的消费开支将增加百分之一,耐用品和汽车的购买会下降,批发商将减少库存。汽车进口将减少百分之十二,但英国的汽车产量会下降百分之二十。
    一九七九年,其他制造业的损失会小一些。能源、服务行业和建筑业会不断有所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