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号角》周刊十二月十一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中国号召“解放思想”》的文章,摘译如下:
    资产阶级报纸近几周以大量篇幅刊登关于中国的事态发展的猜测。象《纽约时报》的巴特菲尔德、《华盛顿邮报》的马修斯、《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圣奥里茨这样一些记者和驻香港的一些中国问题观察家宣称中国正在抛弃毛泽东的革命教导,以便走上一条“温和的”、“讲求实际的”和“资本主义的”道路。
    这只反映了这些作者的主观的想法,而不是中国目前的实际情况。
    这些猜测是根据一些关于中国目前致力于加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报道作出来的。随着实现现代化运动的开展,加紧了清除“四人帮”的影响和象林彪一类的中国社会主义的敌人的思想余毒的斗争。
    其中一种最有害的影响便是提倡人们的奴隶主义思想,这种思想鼓励盲目服从并把马克思主义视为教条而不是活的科学。资产阶级的中国问题观察家们把最近批评这种盲从和教条主义的文章错误地解释为“对毛泽东的攻击”。再没有比这种解释更不符合事实的了。
    由中国共产党和它的领导人推动的当前这一斗争的目的,是要使群众摆脱已经证明是妨碍国家进步的过去的思想枷锁。
    斗争的主要对象之一便是“四人帮”鼓吹的一种看法:把毛主席的语录当作圣经看待,根本不考虑这些话是在什么情况下讲的。这也是毛主席本人所坚决反对的作法。
    这四个人重弹林彪“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的老调,并企图利用毛的著作中的只言片语来实现他们自己的反动目的。
    林彪过去曾经宣称毛泽东的每一句话都“抵得上”别人的“一万句”。林彪编纂了那本收集了毛的语录的“小红书”作为说明他的观点的样板,并用它来反对全面深入地学习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这样一来,完整的毛泽东思想就可能被肢解为一堆同产生它们的具体历史条件毫无联系的格言。
    随着这种工作作风的提倡,中国人民就不可能在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发挥出他们的巨大的热情和力量。相反,倒是指示他们要唯命是听和依靠少数上层人物。
    最近有一系列重要文章继续推动当前反对这种奴化影响的运动,这些文章总结了对待理论和实践的关系的真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这些文章最大程度地捍卫了毛泽东思想,而决不是抛弃了毛泽东思想。它们揭示了毛泽东的教导的本质——把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应用于当前的具体实际。
    这些文章揭露了认为毛是非常高明以致脱离其他人的“天才”的反马克思主义的看法。文章还强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所有知识和理论的来源。
    所以,抛弃马克思主义的敌人所提倡的迷信,决不表明抛弃了马克思主义本身。中国在实现现代化的运动中又一次成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人们抛弃了迷信崇拜的思想,正在加强他们作为社会的主人的作用。

【本刊讯】奥地利《信使报》十二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台湾:处在生存之忧和经济奇迹之间的一千七百万中国人,感到死亡恐惧的孤儿》,摘译如下:(原编者按:几乎三十年之久,台湾岛被认为是西方的样板国家。十二月十六日它成了政治孤儿:“中华民国”——冷战的产物——由于美国同共产党中国的和解在政治上受到死亡的威胁。尽管多年来它就是进行良好贸易的伙伴,但是并不是相好的朋友。本报记者最近访问了这个岛屿
    ——看到了生存的恐惧和经济奇迹。)
    在这个岛上:一千七百万中国人显然是在经济的快车道上。外面,穿着整洁的青年人坐在小船上,互相手拉手,并且带着吉他。毫无疑问,在这里肯定不存在我们所梦想的民主,但是却有一个比较开明、比较可以接受的政权。在那边大陆上八亿人走的是另外一条道路。台湾人希望毛主义的龙最终证明是纸老虎,所有这些希望迄今没有实现。
    一位年轻的工程师私下说:“说夺回是不现实的,当然,出于策略方面的原因尽可能长时间地保住这个立场也不是不现实的。”
    ——现在议会的情况是,平均年龄已经远远超过了七十岁——以便保持这种梦想。因为只有台湾的代表才可能定期选举,而那些早就丧失了的中国所有其他省份的代表(都是衰老的)最后一次是在世界大战之前选举的。他们一直到死都是议员,因为不可能有政治后代。
    ——为了不致每天看到过去反对毛时遭到失败的耻辱,不得不借助于一个小小的计谋:不管怎样,国民党政府今天还控制着三个省。这就是台湾省,其次是它的首都台北(人们故意把它说成是一个省),最后是大陆沿海的一个小小的群岛,为了使这个国家看起来大些,这个群岛获得了一个省的值得自豪的称号。
    ——甚至靠语言的帮助来给公开的政治创伤提供安慰。例如官方是用“台湾回归中国”的自豪的外衣来掩饰政府逃往台湾的。
    ——据说,在台湾所有东西都是“临时的”。不管是蒋介石的墓碑,还是首都台北都如此。这个国家的创始人在逃跑时让人把中国的全部黄金贮备和北京“紫禁城”里的二十五万件珍贵的艺术品带到了台北。在台湾,这些挑选出来的珍藏品在山里的防空掩体里展出。
    【本刊讯】奥地利《人民报》十二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台湾:影子更长了》,摘译如下:
    台湾现在不得不为其独立、根本的自由和繁荣而担忧。蒋经国暂且拒绝同红色中国进行任何谈判。这种不稳定的局面肯定会影响富裕的台湾人离开这个岛。
    台湾的国防预算过去和现在都是很大的。
    在武器密集的岛上,一支训练有素的军队在为“某一天”,即为红色中国进攻台湾进行演习。该岛的军事领导在这里利用了一九四四年盟国进攻法国海岸的某些经验。一个非常积极的游击活动是为发生严重情况而做的准备。
    金门和马祖两岛在军事上也具有极重要的作用,这两个岛在某种程度上作为对付入侵的止冲器是这个台湾岛的前沿部分。离中国二十公里的金门岛已多次成为世界报界的头条新闻。这个岛面积是一百六十三平方公里,有些岩石山和不毛之地。
    这个岛一九五八年金门危机时似乎成了红色中国和美国之间一场新战争的起点。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二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浅川发自台北的一则报道说
    :
    在圣诞节的台北街头,例年的圣诞老人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出现了红色的“国防献金”箱。
    在美中邦交正常化的消息公布后,台湾正在加强国防色彩。为准备一月一日起的断交、撤军,台湾政权似乎正在企图提高居民的“国难”意识,以渡过因断交而产生的冲击。但是,仅就街头所见,一般民众保持着平静,没有悲壮的气氛。

【本刊讯】南朝鲜《东亚日报》十二月二十六日以《电视机爆炸,死亡五人》为题报道:
    二十五日晚十一时左右,住在仁川市南区的禹永出一家五口人,正在看电视时由于显象管爆炸并起火,使他们失去知觉后全部死亡。
    韩国电气安全公司试验研究室室长安奭镐说:显象管高压回路漏电打火可能引起电视机的爆炸事故。显象管一般有一万到一万四千伏高压电,所以长时间连续使用就会产生高温。
    这时,如果高压回路或者电容器内部结构绝缘不良就会漏电,并通过灰尘等打火产生高温,而使显象管发生爆炸。
    想要防止电视机的爆炸事故,就要尽可能清除电视机背面的灰尘,把电视机放在容易通风的地方以便冷却显象管,轻便电视机则要防止倾倒。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十二月十日刊登安德鲁·鲍曼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人想知道什么》,全文译载如下:(原编者按:安德鲁·鲍曼是一九七七——一九七八年度在北京语言学院学习的留学生。)
    北京兴起的大字报之风和中国人对西方记者公开表示友好的现象,并不是象雨后春笋那样突然出现的。
    这是我作为一个在北京学习的英国留学生自今年年初就看到的一个发展过程的一部分。现在,中国人感到有了足够的信心,可以把接触面扩大到外国留学生(他们一直是比较容易接触到老百姓的)的范围之外去了。
    今年四月的一天,我坐在北京的一个公园里写信。我是用左手写字的,这引起了一些不习惯这种写字方法的中国人的好奇。在中国,不管孩子们天性如何,总是训练他们用右手写字。我的老师也千方百计要把我的习惯板过来(因为汉字是不适宜用左手书写的),但是未能成功。这些围观的人对我写字的方式打趣了一番。当我用中国话回答他们时,他们大为惊异。
    他们劈头盖脸地提出了一大堆问题,询问英国的生活情况,问答进行了将近一个小时。那里的人们吸烟厉害吗?人们多大年龄结婚?实行节育吗?人们吃什么主食?教育是免费的吗?撒切尔夫人是否得人心?
    这次谈话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它是在一个公共场所、在光天化日之下自发进行的。中国人渴望了解外部世界的好奇心是显而易见的。他们所提的问题都是人们日常关心的事情,这也是显而易见的。
    后来,当我于七、八月间独自到华北各地进行两千英里的旅行时,我在五列不同的火车上也都碰到过类似的情况。我坐的是二等车厢,即普通座席,和中国人坐在一起。在几天的同行过程中,我同他们之间的隔阂减少了。
    他们提出的问题和上一次非常相似,但是由于谈话的时间多了,我发现,一家叫《参考消息》的有限制地发行的日报有选择地向公众介绍西方生活情况。所提供的决不是阴暗面的东西,大体是以一组特写的形式进行这样的介绍。虽然外国人得不到这种报纸,但是大多数中国人都能自由阅读它。
    我的同行旅伴们向我问起许多有关西方的炊具和其它家庭用具的问题。曾有一组文章专门谈过这个问题。这表明,中国目前这种直率讲话的现象是对人们天生的好奇心加以精心策划地鼓励的结果。政府显然认为获得这种知识是有益的。否则,它既不会传播也不会鼓励人们去了解。
    中国领导显然决心增加同外界的接触,也决心在国内开放一些。但是,要记住,消息的发布是受中央控制的,而且,在一个有八亿人口的国家里,政府是不会完全放任自流,以致达到危险的程度。真正的问题在于,中国领导所认为的中国能在一种充满求知欲的气氛中实现现代化的切合实际的限度是什么。中国领导人正在测定政治、社会和经济气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