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一九七九年对卡特来说,在同国外的朋友和对手打交道方面,将是最困难的一年。美苏间是竞争而不是合作,将继续损害美苏关系。今后几年东西方的冲突将会加剧,将出现新的紧张局势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在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和一九七九年 一月一日两期合刊内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展望一九七九年》,《中东问题没完没了吗?》,摘译如下:
    对卡特来说,一九七九年,在同国外的朋友和对手打交道方面,将是他最困难的一年。
    在他就任总统的头两年大部分时间内,外国的领导人是抱着怀疑和相当大的沮丧心情来看待这位总统处理美国的国际事务的作法的。
    直到召开了戴维营最高级会议,通过了能源法案,白宫致力于消除通货膨胀和支持美元地位之后,卡特在国外的形像才开始有了改善。
    在下面的报道中,本刊国际部工作人员指出了世界上一些麻烦地点,并且估价了卡特总统在一九七九年会碰到的问题和机会。中东:前途崎岖卡特在中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戴维营协议已使阿拉伯国家分裂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愿意支持埃以协议的国家,另一部分是破坏和平的国家。
    伊朗的动乱威胁到波斯湾的稳定。苏联着眼于取得战略上的好处,在从利比亚直到埃塞俄比亚和阿富汗的这条阵线上非常活跃。
    卡特在一九七九年的最优先的任务是:确保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西奈条约能够顺利实施。一旦有迹象表明,美国的计划是行之有效的,其他一些阿拉伯国家就可能被说服加入这个和平进程。美国直接卷人支持和平的行动将付出的代价可能要达到几十亿美元。以色列仅仅从西奈半岛撤出和在内格夫建立两个新的空军基地,就要美国最低限度提供三十三亿七千万美元。
    埃及总统萨达特正在谈论一项大约需费一百三十亿美元的“卡特计划”,以便收复埃及摇摇欲坠的经济和掀起一个地区性的发展高潮。
    白宫感到头痛的一个大问题是伊朗的暴动,那里的左派和穆斯林极端分子一直想把亲美的国王赶下台。伊朗是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
    问题在于美国对这些持不同政见者没有施加影响的手段,除了军事干涉以外,几乎没有力量来影响这个盛产石油的国家的事态发展——而华盛顿和它的西欧盟友都排除了军事干涉的可能性。
    莫斯科已经告诫美国不要干涉伊朗。但是如果德黑兰出现一个亲苏政府,俄国人就可能取得一个通往波斯湾的陆地联系环节(这是它垂涎已久的),并且能够破坏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石油出口活动。
    对华盛顿友好的中东国家的官员说,一九七九年卡特在中东有四大任务:第一、保证埃以协议;第二、努力达成一项有关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协议;第三、鼓励伊朗建立一个负责的政府;第四、为成立一个包括摩洛哥、埃及、苏丹、以色列和伊朗——以后还有沙特阿拉伯、约旦和叙利亚——的亲西方联盟打下基础。美元:没有什么奇迹般的解决办法西欧和日本首先期望卡特能在一九七九年整顿一下美国的经济。
    这一切取决于总统是否愿意并且能够贯彻他在一九七八年底提出的加强美元的计划。但是欧洲许多银行家和经济学家担心卡特可能不会坚持到底。
    据一位著名的瑞士权威说:“卡特是否能坚持足够长的时间,这是一个大问题。如果美国经济虚弱,失业率开始上升,他还能坚持紧缩银根的政策吗?美国人在看到经济衰退临近时,往往会过早地放弃制止通货膨胀的斗争。”
    国外一些金融专家认为,卡特终于放弃了他对美元采取的“善意的置之不理的态度”,这种态度遭到许多人的批评。另外有些人对他是否有实行强硬的经济措施的决心表示怀疑。在欧洲人看来,美元现在似乎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人们普遍担心,到一九七九年的某个时候,美元地位可能会又一次大大下降。
    美国的经济伙伴们希望卡特在新的一年做些什么呢?这是一张使人望而生畏的单子:采取新的加强美元的措施;减少美国巨额外贸逆差,首先要减少石油进口;把美国预算赤字减少几十亿美元,严格控制美国工资和物价的增长。亚洲:“我们需要你,山姆大叔”卡特出人意外地承认中国以及印度支那战争的后果,这两方面的问题压倒了今后十二个月白宫在亚洲将会面临的所有挑战。
    其它两个棘手的问题是:美国地面部队分阶段撤出南朝鲜,马尼拉同华盛顿就美国在菲律宾的基地问题上出现的紧张关系。
    对卡特这个自艾森豪威尔以来,第一个在任职期间美国没有直接卷入印度支那的总统来说,可能无法避开该地区没完没了的动乱。
    从最好的方面说,东南亚国家将会要求美国在资助和安排从印度支那来的大批难民上承担主要责任。
    从最坏的方面说,越南和柬埔寨在各自的保护国苏联和中国的援助下进行的战争迅速扩大,可能会使卡特面临新的威胁。
    存在着一种越来越严重的危险,即战争可能升级为整个印度支那的冲突或者蔓延到已经很紧张的中越边境。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整个东南亚都会充满敌对的对抗,那时华盛顿就很难置之不理了。
    大多数亚洲领导人欢迎卡特宣布的美国和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消息。
    他们感到意外的只是协定宣布的时间,因为他们原来以为时间会晚一些。另一件使他们吃惊的事,是邓小平副总理访问美国。
    亚洲人充分估计到,同中国签订的协议会给卡特带来许多麻烦的问题——从美国同俄国出现新的摩擦,直至支持台湾的美国人提出尖锐的批评。然而,他们相信,华盛顿和北京没有其它选择。俄国:实现缓和的另一次尝试竞争,而不是合作,明年将继续损害美国和俄国的关系。
    表面上似乎有这样一种可能,即一九七八年使关系受到损害的紧张局势在一九七九年将缓和下来。
    列在莫斯科—华盛顿新的一年的议事日程上的项目有:签署一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卡特和勃列日涅夫举行最高级会谈;在就一些用来控制军事竞争的条约达成协议方面取得了稳步的——虽然不是显著的——进展。
    但是,苏联首都的一些了解情况的权威人士警告说,前面有着危险的陷井。
    一个无法估计的重要问题是:国会会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吗?如果它拒绝批准,或者作出不可接受的改动的话,那么美苏关系将会受到损害。
    因卡特的人权运动而发生的分歧意见仍然是深刻和严重的。双边贸易受到政治上的争吵的千扰。白宫和克里姆林宫的利益在中东、亚洲和非洲发生冲突,而且苏联继续在伊朗、阿富汗、埃塞俄比亚和罗得西亚这样一些广泛而分散的麻烦地区施加它的影响。
    首先,苏联的军事开支很大。莫斯科不仅在加速加强它的常规力量,而且在以一种大部分分析家认为俄国五年以后将在战略上超过美国的速度加强它的核武器库。
    使美国同俄国人打交道变得复杂化的问题,是莫斯科对中国感到的忧虑,中国是同苏联在亚洲和在第三世界国家争夺影响的头号敌人。
    勃列日涅夫在这两个共产党大国的斗争中打了一张主要的牌——同越南签署友好条约。但是他在一九七九年肯定要加速他的反华运动的步伐,特别是在东南亚。这样做,勃列日涅夫可能会把美国拖进一场华盛顿希望不惜一切代价避免的争吵中去。
    如果苏联统治集团的最高层在一九七九年发生变化,那么早先的例子表明,短期的影响将包括在国内推行更僵硬的保守政策,因为新的班子还在摸索道路。
    在美国看来,这将意味着在缓和方面出现新的紧张局势,苏联不可能使它的对外冒险行动有所节制,至少在几年中,东西方关系的冲突会加剧。非洲:“美国人无能为力”南部非洲因种族问题陷于混乱之中,美国要突然改变这种不幸的情况是无能为力的。
    在罗得西亚,白人统治的政府和黑人游击队经过谈判取得解决办法的尝试看来是失败了。已经很残酷的战争加剧了。
    在纳米比亚,有爆发正式战争的危险,除非南非决定承担风险,由联合国监督选举,这样有可能使黑人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当政。
    在南非,由于黑人看到在实现种族平等方面没有什么进展,动荡不定的形势正在形成。黑人恐怖分子打了就跑的攻击不断增多。
    卡特在南部非洲影响事态发展的能力是有限的。美国在那里的影响很小,除非实行军事干预
    ——这种前景是不大可能的。
    华盛顿在一九七八年表明,它无法使罗得西亚的反叛分子爱国阵线到谈判桌前来,不能说服南非取消在纳米比亚举行单独选举,或者是说服比勒陀利亚放松种族隔离。
    欧洲的一位外交官议论说:“美国人可以在小事情上起作用,如规定美国公司在南非的行为准则。但是他们对实行重大改革是无能为力的。”西欧:卡特的新名声美国在进入新的一年的时候,总统和西欧的朋友和盟国的关系同他当政以来的任何时候一样好,或者还要好。
    欧洲人在总统当政的初期抱有的许多怀疑开始消失。
    变化的原因是:卡特在外交上成功地使埃及和以色列在戴维营达成了初步协议,他在国内作出了加强美元和抑制通货膨胀的努力,以及人们认为他“倒向欧洲”。
    可是对卡特的怀疑并没有完全消除,如果总统希望满足欧洲对他的政府不断增长的期望,今后的十二个月将是艰巨的。欧洲人对他的货币政策和能源计划是否足以奏效是抱有怀疑的。
    而且,有人担心,美国在同俄国举行战略武器会谈时没有充分保护欧洲的利益。欧洲人担心华盛顿在通货膨胀之后不能履行对大西洋联盟伙伴作出的把防务费用总数增加百分之三的保证。西半球:麻烦问题的爆发点:美国最靠近的一些邻国可能会在一九七九年使白宫面对一些最棘手的问题。
    预料从美国北部不会产生什么麻烦,那里在国内受到政治压力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正在着手加强加拿大和美国的关系。
    麻烦几乎肯定会有所发展的地区是拉丁美洲。从墨西哥到智利都聚集着发生风暴的阴云。
    由于在墨西哥发现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正引起美国越来越多的注意。
    在尼加拉瓜,美国违反自己的意愿卷入一场迫使拒绝下台的索摩查总统辞职的运动。
    古巴将是继续使卡特感到头痛的一个国家。美国不仅必须对苏联向那里提供的可以携带核武器的米格—23飞机感到担忧,而且卡斯特罗没有表明他会从那种“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政策后退的迹象,这个政策曾促使他派军队到埃塞俄比亚和安哥拉。
    在这个地区内的最危险的爆发点是阿根廷和智利之间,在位于这个大陆最南端的三个小岛的所有权问题上发生的争端。
    一位美国关于拉丁美洲问题的权威人士说:“那将会是一场大规模的冲突。它将会使西半球陷于分裂而且大概会使泛美体系遭到破坏。而美国所能做的只是注视这种局势并希望战争不会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