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六日电】一位美国发言人今天晚上说,美国政府正在调查这样一种报道,即台湾已经将大使馆在华盛顿的三幢楼房转让给了私人团体,希望在美国取消外交上的承认后,这些建筑物落在同情台湾的人手里。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报道,台湾政府将其使馆和一个使馆办事处的楼房建筑——价值总共为二百六十万美元——的契约给了一个私下院外活动集团。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说,台湾是在上星期五采取了这种行动的,目的是使这些建筑——包括卖给私人公司的第三幢楼房——不致于落到将作为正式由美国于明年一月一日承认的中国政府来取代台湾的共产党中国人的手里。
    但是国务院发言人说,不管台湾可能要采取什么行动,现在还没有得到有关如何处理这些建筑物的最后消息。
    国务院发言人金伯利·金(女)说,她不能够证实已报道的台湾所采取的行动,“但是我们对此事正在进行调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说,台湾大使沈剑虹于上星期五签署了将使馆和办事处的楼房建筑物转让给院外活动集团的文件,并以十九万三千美元的价格将中国采购和服务团使用的楼房,卖给了美国一中华民国国际公司。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九日电】一些美国人士今天说,对巡航导弹施加进一步的限制,是苏联提出的最后一分钟的问题。这些问题使双方未能缔结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这些要求不透露姓名的人士说,苏联人是十二月二十三日上午在日内瓦的会谈中提出这些问题的,在此之前美国代表团本来以为所有的基本问题都已得到解决。
    但是在那次会议上,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说,苏联人希望禁止美国的巡航导弹装上多弹头。
    这些人士说,美国打算部署这种单弹头的巡航导弹,然后又加以改进而使之可以装上多弹头。
    这些人士说,目前的计划设想在一九八五年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满期之后,才给这种导弹装上多弹头。但是美国代表团认为,要是同意规定部署单弹头巡航导弹的条款——将是不明智的,因为苏联人将会在今后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试图保留这项条款。
    苏联人还要求对美国现在发展的远程无人驾驶侦察飞机加以限制。苏联人说,这种新式飞机看来好象巡航导弹一样,而且难以把它们区别开来。他们还担心可以在这种飞机上装上多弹头。
    这些美国人士说,他们本来以为巡航导弹问题在前几次谈判中已得到解决。但是苏联人的看法显然并不是这样。
    一位美国官员把苏联在十二月二十三日上午的行动比作这样一名参加象棋比赛的棋手,这名棋手把棋子走了一步,但是一直把手指放在棋子上面,以保留收回这一步的权利。这些人士说,他们不能肯定苏联人是否因为想在最后一分钟,迫使美国作出实质性让步而给会谈制造障碍。
    一些官员猜测说,苏联不愿意缔结一项条约是因为他们对美中关系感到不安,他们利用这些新问题作为推迟达成协议的借口。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国务院在回顾了从开国前辈起,一直到今天的全部美国历史之后说,卡特总统有权“单独采取行动”终止美国与台湾签订的防务条约。
    国务院的法律顾问汉塞尔草拟的一件国内问题备忘录说:“在条约缔结后,参议院在对缔结这个条约提出意见和表示赞同方面的作用就结束了。此后,履行和实践条约的条款,包括有关续订还是终止条约的条款在内,则由宪法授权给美国最高行政长官负责。”
    这件九页的备忘录和一份长达三十五页的历史文献索引,是由汉塞尔和他的工作人员为国务卿万斯准备的。这个备忘录和附件将分发给国会议员,以支持卡特要在一月一日终止一九五四年签订的这项条约的决定。本社已得到这个备忘录的副本。
    卡特的这个行动是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元旦那一天实现关系正常化的一个先决条件。参议员戈德华特和十四名国会议员,已于上星期五在美国的一个地方法院对卡特的行动提出质疑。卡特和万斯是这次起诉中所告的仅有的两名被告。
    政府正准备按照汉塞尔备忘录所提出的历史先例对这一起诉作出答复,要求法院不受理这一案件,因为它不是属于司法范围的争执,而是政治性的争执。
    国会这批议员的一个主要论点是,参议院和总统在制定条约的过程中是伙伴。这项起诉说,“按逻辑推论的必然结果”是参议院享有终止这项防御条约的权力。然而国务院的备忘录直截了当地驳回了这种论点。
    国务院从麦迪逊总统一八一五年废除了同荷兰签订的一项商业条约开始,列举了威廉·麦金莱、威尔逊、卡尔文·柯立芝、罗斯福、艾森豪威尔、肯尼迪以及约翰逊等总统,他们都采取过类似卡特所采取的这种行动。
    但是国务院承认,美国宪法没有“具体谈到过”终止条约的问题。戈德华特在起诉时说,卡特终止这项防务条约是“历史上最糟糕的攫取权力的事例之一”。但是国务院的备忘录说,虽然总统有时在国会采取行动之后终止条约,但是历史事例,法律机构和法院决定对卡特是有利的。这项备忘录说:“许多法律机构都承认总统有单独终止条约的权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日电】参议员唐纳德·黑格尔今天说,美中之间建立外交关系对解决两个朝鲜之间的问题不会有多少影响。
    黑格尔说:“在全球当今最具有侵略性的国家是苏联。”
    黑格尔指出,苏联目前正在古巴、越南、非洲、中东以及南亚地区扩大它的影响。他说,在他最近访问北京时,中国官员们敦促美国要更加大胆地制止苏联在全球的扩张。

【美联社波恩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希金斯)罗马教皇约翰—保罗二世访问波兰,罗马尼亚继续违抗克里姆林宫是东欧各国政府一九七九年面临的最重大的问题。
    只要八十六岁的铁托总统仍在掌舵,南斯拉夫肯定继续坚定地奉行独立于东欧其他国家的“不结盟”方针,据报道,铁托身体健康,但是,欧洲人几年来一直在猜测铁托死后会出现什么情况。
    这一地区的各国政府仍然面临的问题包括持不同政见者、对消费品的需求、欠西方的债务以及日益增加的能源费用。西方财政专家估计,波兰欠西方债务达一百四十亿美元。波兰官员已保证要减少债务。波兰共产党领导人盖莱克说,波兰的大部分投资(包括估计花三十六亿四千万美元在卡托维兹建造世界上最大的钢铁厂之一在内)正在分阶段完成,当今年更多的工厂开始投产时,投资就要开始收益了。东欧国家在努力增加住宅建设并增加食品、用具和其他消费品的供应。
    在这个一度吹嘘无通货膨胀的地区,物价上涨是引人注目的,预计,还要继续涨。南斯拉夫专家预言,他们国家的通货膨胀介于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
    许多人认为,匈牙利是莫斯科盟国中在经济上取得成就最大的,但是年底时,人们认为,匈牙利是属于很可能在公共交通、食品、面包和肉类方面实行涨价的国家之列。
    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持不同政见运动的继续不已,尽管政府的镇压使得许多知识分子移居西方。
    预料,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将发展它们同亚洲大国中国的关系,尽管苏联对此不快。
    小小的阿尔巴尼亚已表明,它可能将略为丢掉一点它的孤立主义,而对西欧国家,采取比较友好的态度,从而可能得到它们的援助。表面上,东欧的共产党人对波兰红衣主教沃伊蒂瓦当选为教皇表示欢迎,国家控制的新闻机构对这件事作了史无前例的报道。
    预料,教皇约翰一保罗二世将于明年五月返回他的前教区克拉科夫市,参加纪念波兰守护神圣·斯塔尼斯瓦斯殉难九百周年。
    波兰教会负责人说,波兰政府曾两次拒绝了保罗教皇六世要求取得签证的请求,人们估计,显然是因为,他可能吸引这个拥有三千五百万人口的国家中绝大多数信奉天主教的教徒,会出现许多人围拢着要看他的人群。
    除了要控制人群这个问题外,波兰官员可能还面临教皇访问之后教会的影响增长这个问题。波兰天主教徒一直在进行鼓动宣传,争取教会刊物不受检查,甚至争取公立学校开设宗教课。
    罗马尼亚十一月由于拒绝赞成增加华沙条约组织的军费而惹怒了苏联。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多半会仍然执行他的违抗方针,尤其是因为他已得到美国的不寻常的支持,美国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十二月访问罗马尼亚就是这种支持的表现形式。
    东欧的西方外交官认为,苏联人可能试图采取巧妙的经济措施来惩戒罗马尼亚。例如,在黑海新建一只大渡船,它将运载一百零八辆货车,这只渡船把北端的苏联和南端的保加利亚连结起来。这艘渡船将使交通绕过罗马尼亚而行,免得向布加勒斯特政府付过境费。

【美联社十二月二十五日电】千百万美国人今天举行宗教礼式和家庭聚会来庆祝圣诞节和犹太人的哈努卡节,而另一些人则在哀悼在周末的悲惨事件中遇难的亲人。周末的惨剧使节日宴席上出现了预料不到的空席位。
    好几十人在周末的火灾中死去,有些火灾是由于圣诞树上的电线走火引起的。在新奥尔良,有一家八口人在圣诞节前夜因住宅失火而丧生,另外还有几家人在熟睡时因住房着火而被烈焰吞噬。在圣诞节早上,布鲁克林有六个人在离开一次节日聚会之后被汽车轧死。肇事司机闯了祸就逃跑了。
    全国交通安全委员会曾预计,在假日中的这个周末,可能会有四、五百人死在这个国家的各条公路上。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十二月二十五日电】威斯康星州阿特金森堡的凯西·特雷普托星期六晚上同她的丈夫和儿子乘一辆自备汽车回家时被人持枪绑架,后来发现被杀。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十二月二十五日电】一位发言人今天说,一个盗贼显然从德扬纪念博物馆的一个天窗进入该博物馆,偷走了四幅十七世纪的古画,其中包括伦勃朗画的估计值一百万美元的一幅画。这个位于金门公园的博物馆的发言人查尔斯·朗说,这起盗窃案发生在圣诞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