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十一月二十七日刊登布雷德舍的一篇文章,题为《国会山一委员会报告,中国生活水平提高,经济日益发展》,摘译如下:
    中国一再发生政治斗争,而最近一个回合是在它的经济正迅速发展和全国十亿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在提高这样一个时候发生的。
    据西方编纂的有关中国经济的最详尽的研究报告之一认为,可以预期中国将继续提出强调经济现代化的计划,大踏步地前进。
    据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昨天发表的题为《毛以后的中国经济》研究报告说,尽管在生产的某些方面会遇到障碍,但是一般来说,为一九八五年所订的高指标看来是可以实现的。
    但是还有政治障碍的问题,在这个国家中,生产一再受到以意识形态斗争为幌子的权力斗争的破坏。
    邓小平在过去的一年一直同年纪较轻的华进行合作。他们的合作表明,他们的共同方针是,必须一方面把军事开支限制在不会危及全面经济发展的范围之内,一方面使经济现代化和不断发展。
    联合经济委员会这份八百八十页汇编成的报告是一九六七年开始就中国经济问题编纂的一系列报告的第四份。
    在国会图书馆的约翰·哈特的指导下,联合经济委员会每年都要发表由政府和学术界第一流专家编写的重要研究报告。中国、苏联和东欧的经济报告每三年写一次。
    将会阻碍发展的生产方面的障碍包括电力和运输。文化革命期间的政治斗争和从十年前那段最糟糕的时期以来持续的动乱,对中国的运输系统破坏特别严重。
    经济方面少搞政治多搞业务的倾向,意味着毛的意识形态在经营管理方面所起作用将逐步减少。这一点现在就可以从下面两方面看出来:较多地依靠刺激,主管人有较大的权力,而不是强调群众参加工业和在工业中有平等权利。
    它提出了这样一种可能性:中国放弃马克思主义的工业概念,步苏联的后尘,进入一些西方经济学家称为国家资本主义的社会。联合经济委员会的研究报告所采用的几篇文章还提出了另一种可能。
    这种可能是,那些仍然把平均主义的理想看得比经济发展还重要的人最终会作出反应。而邓认为竞争性的差别是取得经济进步的最好的办法。
    这意味着激进的理论家和保守的官僚还会发生另一回合的斗争,从而再次引起政治混乱。
    中央情报局一位为研究报告提供材料的人发现,尽管近几年动乱不定,生活水平仍然在逐渐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很大程度上仍然继续避免贫富两极分化,但是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还没有达到使不耐烦的群众满意的程度。”

《望乡》导演熊井启说,中国迎来了举国上下对于作品都可以发表意见的时代,具有划时代意义,是件好事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望乡〉在中国引起激烈争论》,摘译如下:(原编者按:在近邻中国,围绕着最近开幕的日本电影周期间放映的作品《山打根八号妓院——望乡》(影片导演熊井启,东宝电影公司摄制,中国题名《望乡》),引起了一场激烈的争论。因为这部作品的主人公是一个妓女,牵涉到色情的场面也很多。虽然中国已经打破自文化大革命以来一直受四人帮压抑时代的禁锢,并正在推行充满热情的“自由化”政策,但对群众来说,这部影片似乎仍然是相当震动的。北京电视台在播放电影之前转播了市民代表的讨论会,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也刊载了评论文章,等等。争论十分激烈,影片的声价越来越高。
    中国的日本电影周是从十月二十六日开始的。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也于开幕后不久的十月二十八日很快地刊登了三部影片的详细影评。尤其是《望乡》的影评。
    这是一篇非常善意的评论,但一经披露,在看过《望乡》的人当中却引起了各种各样的议论。用一句话说就是出现了两种意见,即“对于教育青年来说是不太理想的”和“也不见得如此”。反响的激烈程度竟然达到通过北京电视台转播市民代表座谈会实况的地步。在电视上出现市民进行你论我驳的场面一事本身,在中国还是没有前例的。
    可是,群众中间的谈论却纷纭不已。说什么青年中已有人在模仿叫价收钱场面;也有人遗憾地说,还可以有色情场面更浓厚的镜头,等等,总之,出现了一种议论又引起另一种议论的哄动局面。
    《人民日报》再次发表了长篇评论。文章在高度评价影片的基础上,也介绍了有人持否定意见。其最后结论是,“不要害怕副作用,要放开眼界”。其后,影片仍在各地继续放映,热烈的争论仍在进行。
    对于在中国激起了如此强烈的反响,导演熊井启先生本人也为之吃惊。“不,虽然某种程度的预感还是有过的,但却没有想到竟召开了电视讨论会。我本人受到褒贬没有关系,就是希望能引起大的反响。如果没有反响,那倒不好。”
    他在放映之前也有过担心。“四人帮时代的中国电影,基本上没有涉及妇女问题。我曾经看过江青领导下摄制的影片,完全是用一个模子铸出来的。所以,我曾担心能不能都理解得了。”
    结果,引起了出乎预料的巨大反响。“已经迎来了举国上下对于作品都可以发表意见的时代,这对中国来说,有划时代的意义。我认为这是件好事。”
    可是,出售给中国的这部影片,实际上已经剪掉了一部分。主人公阿崎(高桥洋子)同外国人在一起睡觉的镜头、阿崎裸体跑到外面的情景等,是刺激性较强的镜头。但这不是由于中国方面的原因,而是熊井先生自己剪掉的。熊井说:“剪掉了大概有十来处吧。同外国人拥抱的场面等,对方也多少有过希望剪掉的要求。不过阿崎同情人(田中健)拥抱的场面却仍未剪掉,而且几乎是原样保留了。关于船一靠岸,水兵们就拥进妓院的地方,我曾感到有点儿不太合适,但却原封不动地放映了。”
    意外的是使我们了解到中国方面并不改变方式就从容地把这个有特色的作品同群众见面的意图。
    在日本,这部影片也引起了相应的议论,但反响并不象在中国那么大,而且,至今仍未在电视上放映过。对于这一点,熊井先生讥讽说:“就是在中国电视上放映过的拷贝,恐怕日本的电视也不会给放映。可能是主题和表现方法不好吧!也可能是中国比较进步。”
    现在,熊井先生正在从事把井上靖先生的作品《天平元甍》改编成电影的工作。由于到中国拍摄外景的愿望已于六月份得到批准,所以,明年将要访问中国好几次。
    尽管如此,此次日本电影的公开放映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开幕当时正在中国的森繁先生,谈了当时的狂热情景,他说:“唉呀!真是了不得呀!总之,人们弄不到电影票,甚至都吵闹起来了。在电影院门前,从早晨五点钟就排起了长队,到七、八点钟的时候,全天的票就已一售而空。电影院周围经常是人山人海。”
    中国正在放弃文革路线而朝着现代化路线迈进,这个现实状况就是其背景。在生活、风俗和文化方面这种色彩浓厚,走群众路线和冲淡政治色彩的文艺复兴已成为各个领域的特色。
    大街上从清一色的人民装转而也出现了烫发的妇女穿着连衣裙或露膝盖的短裙,收音机也开始播放冰上华尔兹舞曲。在北京,泽田研二的《随着时间的流逝》的倦怠的歌声也有人欢迎。
    京剧的剧目也变得多样化了。《人民文学》杂志上也开始刊登科学幻想小说。在书店里,《红楼梦》、《水浒传》、《西游记》、《安娜
    ·卡列尼娜》、《悲惨世界》、《威尼斯商人》和《一千零一夜》都是畅销书籍。
    最近,终于恢复了星期六晚上的舞会(只对外国人)。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里,男女混跳的民间舞蹈非常盛行。
    在这种情况下产生了这次“日本电影的震动”。《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在结尾时说:“应该进一步向外国一切值得学习的好东西学习。”
    这也可以说是“实事求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尝试之一。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题:日本在乒乓球、羽毛球赛中,争取战胜主角中国获得世界第一
    在大球和重球方面是敌不过西欧各国的。但是,一谈到轻球就得另说了。这里指的是赛璐珞和羽毛。也就是一谈到在小而轻的乒乓球和羽毛球夺魁争胜时,亚洲国家就“冠于世界”。
    主角是中国,在这两项运动中,都有世界第一的实力。中国虽然尚未参加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会,但是,她在奥林匹克运动会没有的这两项运动中实力颇强,这是饶有趣味的。中国的劲敌在乒乓球上是北朝鲜和韩国;在羽毛球上是印尼。日本的状况是争取在这两项运动中都要打败中国。
    面临着明年四月举行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各国都在互相摸底。中国不能参加羽毛球尤伯杯和托马斯杯比赛,无疑将全力以赴地参加这次亚运会。由于这次亚运会将决定具有实力的世界冠军,所以,这两项比赛将是世界最高水平的。
    中国首次参加上次在德黑兰举行的乒乓球赛,包括男女团体冠军在内,整个七个项目,除男子双打外,中国夺走了六项冠军。
    五十年代后半叶,中国企图在运动方面进入世界,并选中乒乓球,举国努力,终于在六十年代打败日本而成为世界第一。从现在据说拥有十亿人口中选拔运动能力优秀的“纯种马”,水平高也是理所当然的。
    儿玉教练在谈到中国的实力时说:“选手之多是日本无法相比的。在亚运会上也许会出现预料不到的青年选手。掌握新技术的大都是这些青年人。这也是对世界锦标赛的预演,所以会表现出高超的技艺。所以,是令人畏惧的。”
    日本的处境是很困难的。由于世界冠军河野引退,男子的实力大大减弱。女子除中国之外,同进步显著的北朝鲜和韩国的差距越来越大,名列前茅颇为困难。
    代替河野的主将是高岛。他说:“光是诉苦没用,如果气馁就会增长别人的志气,所以要拚了老命地干。”目前,正在加紧练习削球的新变化技术。
    羽毛球的世界组织已分裂成两个。一个是日本等国参加的国际羽联,一个是中国派的世界羽联。因此,中国不参加托马斯杯、尤伯杯、全英锦标赛等国际羽联举办的比赛。也就是说,无法正确地掌握中国的实力。然而,从上届亚运会夺走全部冠军来看,中国被称为“无冕之王”,具有世界第一的实力,令人心惊胆战。
    中国将同托马斯杯保持者印尼、尤伯杯保持者日本混战一场。日本将争取女子团体冠军,“以维护尤伯杯保持国的面子”。根据全英女子双打冠军德田、高田搭档的竞技状况,多拿几个金牌的可能性也是颇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