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赫尔辛基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芬兰议会今天投票通过了一名共产党议员提出的关于国家医疗服务中应考虑增加针灸治疗的动议。
    西亚德议员在昨天的动议中说,针灸提供的机会,会基本改善公众医疗工作,减轻医院的压力和医疗费用。

他说苏正在缩小同美国现有核武器的差距;除非改变这种趋向,否则美国肯定会失败
    【美联社牛津十一月三十日电】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今天勇敢地顶住了反对他的示威。他对牛津大学学生们说,尽管美国社会存在种种弊病,“我相信,我们所捍卫的是值得维护的东西”。
    他称自己是一个现实主义者,是一个注重实际的人。他说:“我认为不会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我们所捍卫的是值得为之生存的东西。”
    尼克松警告大家不要做失败主义者、天真的人和准备不加抵抗地接受共产主义的不可避免性的人。
    他问道:为什么有人说西方衰落了?他说:“西方的人力物力是不成问题的。”“就军事能力而言,要是需要进行竞赛,我们是一定能胜利的。苏联人也知道这一点。”尼克松说,苏联每年用于军备的开支比美国多百分之七十五。他说,苏联面临着一些困难的问题,它的经济是受中央控制的,农业效率很低。
    这位前总统在估价世界局势时说,苏联和中国存在着不可调和的分歧,越南和柬埔寨处在战争边缘,东欧的不满在加剧。
    【法新社英格兰牛津十一月三十日电】当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今天在这里对牛津协会的演说结束时,几十名敌对的示威者向他的警卫人员扔鸡蛋。许多警察遏制了高呼口号的示威者,与此同时,尼克松向大约一千名沉默而专心听讲的学生发表了演说,他称这是“重返国际舞台”。他在学生提问的两小时中一直微笑着,显示出轻松的样子,他以看来很安详和幽默的态度回答重大国际问题。
    这位前总统在回答关于苏联同西方国家关系的问题时,警告人们要提防“苏联的侵略与扩张”。他说,最近的罗马尼亚事件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说明苏联不仅想要统治其盟国,而且还要统治第三世界国家”。
    【合众国际社英格兰牛津十一月三十日电】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今天警告说,苏联正在缩小现有的核武器差距,并说,“除非改变这种趋向,否则我们肯定会失败。”

说苏联为摆脱被孤立的危险,又捡起已损坏的缓和线头,恢复同美国的谈判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三十日刊登哈希题为《新外交活动》的文章,全文译载如下:
    美国国务卿赛·万斯说,他认为苏美关系目前正处于“曲线上的上升阶段”。他甚至认为“今年年底达成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是可能的。
    这表明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关系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回顾今年仲夏时候,人们谈话的侧重点是认为缓和将要垮台。当时人们普遍感到东西方关系总的说来是变坏了。报纸上的大标题看上去几乎像是地球上这两个武装得最充分的国家正在走向冲突似的。
    所以发生这一变化有许多原因,这种走向冲突的趋势可能带来的危险就是其中的一个。但是最重要的原因大概还是大陆中国自今年仲夏以来作为力量对比中的一个新的因素出现的情况,以及东西方对这一情况的反应。近几天的新闻报道提供了关于目前正在发生的事情的若干例子。一个例子是英国人正在就向中国出售垂直起降战斗机问题同中国人举行谈判。这些鹞式飞机是深受军界人士赞赏的新式武器。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已写信给英国首相卡拉汉,告诫他不要作这笔生意。卡拉汉先生已经公开申明英国“将不允许我们同任何国家的关系受到第三个国家的支配”。人们假定将会作成这笔交易,中国的空军将很快用鹞式飞机装备起来。在勃列日涅夫警告卡拉汉先生之后不到一周,美国表示同意法国向中国出售一座核发电厂。这项交易必须得到美国的同意,因为这种发电厂的设备使用了美国的技术,而且是根据美国的特许在法国制造的。它将不用于军事目的,但是将有助于中国工业的现代化。
    当白宫的对外政策专家布热津斯基第一次开始谈到“打中国这张牌”的时候,人们普遍认为,他主要是指美国在外交上正式承认中国。这将意味着关闭美国驻台湾大使馆,以便能够把美国驻北京的首席代表称为大使。但是“鹞式垂直起降喷气机”和核发电厂要比叫什么名称重要得多。如果中国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道路上能够得到西方技术的援助,美国驻北京的外交官叫做什么称呼又有什么关系呢?
    事实上,我们已经在打“中国这张牌”。不是在通过外交名称公开地打,而是通过向中国买主开放西方市场实实在在地打。
    这件事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方面,就是英国和法国不顾莫斯科的警告,愿意同中国达成这样的安排。自从中国开始影响世界力量的对比以来,(英法)害怕莫斯科的心理不知怎么已经减少了。
    不久以前,西方外交观察家们还忧郁地谈到“欧洲芬兰化”的问题,意思是说,欧洲被苏联军事力量吓坏了,因而会俯首听命于莫斯科。目前不存在欧洲“芬兰化”的象征。今天我们有充足理由来写出恰恰相反的意见——西欧已经恢复了认为自己能够顶住苏联压力的信心。
    西欧恢复了信心这一事实,部分反映了中国作为一个与苏联的力量相反的一边的力量因素的出现。这种情况背后的另一个因素是美国的军事政策方向的改变。美国的军事力量过去一直在从越南战争期间的最高峰不断削减。从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八年美国军事力量在不断收缩。但是,近几个月来,卡特总统已经决定增加它的建军计划,增加美国对北约组织的贡献,并且着手研制若干新的战略武器。其中最重要的大概是民兵式导弹的替换武器的试验工作。
    莫斯科的人们已经注意到在他们周围的世界同时发生的这些变化。他们开始意识到他们被孤立起来的某种危险。他们要摆脱这种危险,实际上只有一条出路,那就是捡起已经损坏了的缓和线头、恢复同美国的谈判。这就是为什么万斯能够再一次谈到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核武器协议的可能性的原因,也许在一九七八年内就可以达成协议。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九日电】题:英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危险的调情
    《新时代》周刊写道,英国卖给中国武器的问题,“超出了商业交易的范畴并带有不光是涉及到两国的政治性质”。
    周刊在文章中指出:“正像事实所证明的那样,在反苏的基础上同北京进行军事政治合作的主张在这里不仅得到了军方和保守党右翼的支持,而且也得到了白厅政府机关的支持”。
    “近几个月来,一些中国军事代表团访问了英国,代表团的成员中有高级军官和武器专家。”
    “在访问过程中(而每次访问都持续数周)进行了关于中国购买大批武器(包括飞机、各种类型的导弹和其他军事技术装备)的紧张会谈。”
    《新时代》接着写道:“据报刊上透露出来的消息说,北京想购买大约一百架鹞式飞机,每架价格大约四百万英镑。然后打算根据向伦敦买来的许可证,并在英国专家的协助下,在中国国内安排生产这种飞机。”
    “尽管玩‘中国这张牌’具有诱惑力,而且还可顺便在这场可疑的交易中捞到一些油水,但英国有许多人还是懂得,中国的政策不仅威胁着苏联,而且也威胁着全世界,顺便说一句,也包括北京今天的西方伙伴。”
    周刊指出:“很值得伦敦认真考虑一下计划中的交易的政治后果。”

美联社说勃列日涅夫把赫鲁晓夫描写成一个顽固拒绝采纳专家意见的坏领导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二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说,一个好的领导人必须避免“经常改变方针”,避免“草率和固执己见地作出决定”——这两个典型缺点明显地导致了他的前任赫鲁晓夫的垮台。在他的回忆录的第三卷《荒地》里,勃列日涅夫谈到了赫鲁晓夫的领导和有关他的回忆。该书上星期由文学杂志《新世界》出版。
    勃列日涅夫在谈到赫鲁晓夫的功绩时,不断压低宣传的调子,在有关这位被废黜的总理的五十二页篇幅中,他甚至只用了“尼·谢·赫鲁晓夫”这个名字,而没有提到他的地位和重要性。
    勃列日涅夫把赫鲁晓夫描写成为一个顽固地拒绝寻求或采纳专家意见的坏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本人是作为一个能让集体作出决议的“共产党人”而享有盛名的。
    勃列日涅夫写道,一个好的领导人“不能认为他自己在人类活动的一切领域中总是唯一无可争议的权威”。
    勃列日涅夫在叙述他和赫鲁晓夫都出席的一次地方党会议时说,赫鲁晓夫坚持要建设铁路来运小麦,虽然大多数人赞成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公路网,从而使他自己成了一个傻瓜。
    勃列日涅夫写道,“反对这个主张的任何意见都没有得到考虑”。最后还是建了那两条铁路线。
    “那是一个错误决定,因为两条铁路线实际上都起不到运输粮食的作用,不久它们就被拆了。”
    勃列日涅夫还把自己描写成敢于坚决抵制赫鲁晓夫。他回忆了一起事件,即赫鲁晓夫企图把一九五五年垦荒地的收成不佳归罪于他。
    “在那个灾年里,我们当中相信成功的那些人有时很难证明我们是对的。
    “在一次有赫鲁晓夫出席的大会上,我说那些垦荒地仍会证明它们自己会有好收成,这时他很严厉地打断了我的话说,‘我们不能用你的保证来烤饼’。
    “但我很有道理地反驳了他:‘我们仍然还有信心。垦荒地不久,很快就会有好收成的。’”
    【德新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三日电】苏联报刊正大肆宣扬一本新畅销书的作者:列昂尼德
    ·勃列日涅夫。
    所有的前领导人,国家首脑和党的头头都没有受过这样的大肆宣扬,也没有任何人在职时就出版了他的回忆录。
    勃列日涅夫回忆录是分几本薄薄的小册子出版的,每本小册子主要写这位领导人一生中的某一个阶段。
    广播电台分期广播他的回忆录。几乎所有的日报,周报都刊载回忆录的长篇摘录。
    至于那些小报,分期发表的回忆录经常要占到报纸篇幅的一半。
    该回忆录迄今还没有登载有关国外的令人感兴趣的惊人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