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十二月一日电】官方的新华社报道说,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今天在北京接见了参加将于十二月九日在曼谷举行的第八届亚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
    新华社说,同华主席一起参加接见的有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和政治局委员陈锡联、耿飚。
    日本的中国问题观察家说,新华社的消息是说明中国领导人看来是团结的第一个迹象。
    这些观察家说,这是自从十月二十日以来华同其他四位副主席第一次一起公开露面。
    【南通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在大字报上遭到批评的几位中国政治家最近几天已公开露面,人们认为,这是一个相当可靠的迹象,表明中国的领导核心暂时不会发生任何重大变化。
    据消息灵通的中国人士说,在大字报上发表人们自己的看法和进行评价是正常的和允许的。但是关于个别政治家的命运的结论却不应根据个别的错误作出,而应该看到他们对中国革命的全部贡献。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一日电】题:关于华沙条约缔约国国防部长委员会会议
    华沙条约缔约国国防部长委员会例行会议将于十二月上半月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柏林举行。预定将讨论华沙条约组织军事机构的当前活动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一日电】苏联今天对它与华沙条约盟国罗马尼亚之间日益激烈的争执仍然保持沉默。然而,苏联却回击了西方的指责:苏联官方关于军事开支的数字低于实际水平。
    苏联的宣传机器没有提到尼古拉·齐奥塞斯库总统在布加勒斯特的一次激烈的发言。他提醒莫斯科不要干预他国家的事务。
    齐奥塞斯库总统在七天当中五次重复说,他正在抵制苏联要求七个华沙条约国家增加防御开支的提议。
    莫斯科电视台在重要新闻节目中,也没有广播齐奥塞斯库的讲话,然而,电视台却突出报道了索非亚和东柏林的消息:保加利亚和东德表示支持上周在莫斯科举行的华沙条约国家最高领导人会议。
    齐奥塞斯库今天的讲话预示,罗马尼亚准备在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华沙条约国家国防部长会议上,进一步发表自己的不同意见。
    苏联报纸今天宣布,东柏林会议安排在十二月上半月召开,但是没有暗示议事日程上列入了军事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三十日电】美国参议员哈里森·威廉斯今天说,应卡特总统的要求,他将率领由六名参议员组成的代表团前往中国进行访问。
    威廉斯说,代表团将于星期五(十二月一日)离开华盛顿并于十二月十九日返回这里。
    他说:“我认为,参院的议员及总统对中国最近发生的事件亲自作一了解是极其重要的。”
    由参议员埃德蒙·马斯基率领的代表团于本周早些时候从中国返回华盛顿,但是,威廉斯说,那个代表团是在最近的大字报出现之前离开中国的。
    他说,他已同前一个代表团的成员交换过了意见,“他们认为,我们现在接着访问以便对中国人民中间发生的事情作一估价是重要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一日电】国务卿万斯今天说,埃及和以色列政府已同意在华盛顿恢复它们的中断了的和谈。
    这项声明是在卡特总统同埃及总理穆斯塔法·哈利勒于白宫进行了近三个小时的会谈后发表的。
    万斯在这次会谈后对记者说:“会谈强调指出,谈判将继续进行,以便把戴维营达成的协议付诸实现。”
    当记者问到以色列人是否已同意返回华盛顿进行会谈时,万斯说:“他们说过,什么时候返回是有益的,他们就在什么时候这样做。”
    然而国务卿万斯说,以色列和埃及政府还得确定恢复会谈的日期,会谈已中止近三周了。
    卡特在欢迎埃及总理穆斯塔法·哈利勒到白宫时说:“我希望你这次访问能够为取得进步创造新的机会。”
    总统在记者照相时同哈利勒进行了闲谈。总统说,他们俩人将讨论埃及总统萨达特提出的使华盛顿会谈得以恢复的新主张。
    卡特说:“我确信这些主张是非常具有建设性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邮报》十二月一日刊登韦德发自北京的一则报道,题为《中国街道上十分平静》,摘译如下:
    北京的持不同政见的年轻人最近一阵风贴大字报和发表演说的现象看来正在平息下来。
    为了符合领导上提出的要安定团结以求迅速实现现代化的这个最高利益,想要成为改革者的年轻人的要政治局里更换一些人的要求已经放弃了。
    官员们正在传达这样的话:“民主”和“言论自由”虽然从原则上讲是无可非议的,但是不要搞到可能影响国际上对中国是否有能力摆脱宗派主义和动乱局面的信任的地步。
    邓小平副总理还在努力限制他们对已故的毛泽东主席的批评。
    邓对来访的日本政界人物说,最高领导层不会有人事更动,他也不同意他的支持者们所说的他应该代替党主席华国锋担任总理的主张。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三十日电】(记者:比昂尼克)最近北京生活中新奇的事情之一,即在西单大街大字报墙前面举行引人注目的政治性集会,已由其组织者宣布结束,目的是为了“安定团结”。大字报说:“我们于十一月二十五日、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在西单民主墙和天安门广场组织了民主集会。”
    “参加集会的人越来越多。但是为了不影响革命形势和生产,同时也是为了不给坏分子以滥用集会和破坏安定团结形势以可乘之机,我们决定不再采取这种方式了”。
    这些年青的组织者决定不再组织集会,与上周末发表了邓副总理的谈话有直接关系,邓说有些意见不符合“安定团结和四个现代化的利益”。

【法新社台北十一月三十日电】蒋经国总统在国民党会议上说:中共当前的政治斗争情况将会继续。“甚至会发展成为全面斗争”。
    据《联合报》说,蒋总统并在会议上表示,尽管世界局势变动,他将永不与中共谈判。
    该报说:蒋总统昨天在听取有关中共当前情况的报告与分析后发表谈话。
    蒋总统一再对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说:不论世界局势如何发展,台湾既不与中共谈判,也不与苏联作任何接触,台湾决没有独立的可能性。

【共同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边见)述评:以“安定团结”为指针
    邓小平副总理向国内外表明,目前正在开会的党中央重要会议决定不更动领导一级人事,坚定地以“安定团结”为根本,向现代化前进。“重要会议”的规模无疑是中央政治局会议或其扩大会议或者是中央委员全体会议。但是,与其说是解决党内分歧的会议,倒不如说是在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以后一年零几个月的时刻,回顾四个现代化政策的进程,讨论四个现代化的精神“刺激”即恢复名誉问题的会议,更为妥当。如果以现在对四人帮问题和天安门事件的评价为标准来考虑的话,“没有首脑人事更动”的路线在表面上是有不自然之感的,但是不妨说只有这种温和而慎重的政策才是现在的党中央的特色,也是使中国群众有一种安定感的重要因素。“轻率地更迭人事不好,现在我们需要的是‘安定团结’。”邓先生的这番话也是他自己亲身尝尽四人帮时代中国共产党党内工作问题的强烈反省。
    要求民主化的运动已深入群众之中,并已开始出现自我克制过份行动的健康动向。在甚至要求“邓任总理”的呼声高涨起来的情况下,邓副总理和华国锋主席一起向国内外表明在党内具有坚如磐石的力量。
    这种“策略”似乎已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