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阿尔及尔十二月二十七日电】全国人民议会——布迈丁的橡皮图章议会——开会宣布它的主席拉巴赫·比塔特担任四十五天的共和国临时总统。
    与此同时,八人的革命委员会将为这个国家选择一位正式总统。
    据观察家说,看来在革命委员会中正在形成四派。最突出的候选人是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他一直是布迈丁的门徒,五十年代起就与布迈丁在一起,为了使阿尔及利亚摆脱法国实现独立而从事游击战争。
    比塔特也是一位受到尊敬的独立领导人,人们认为他不是候选人。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二月二十七日电】在经过长达六周的猜测以后,阿尔及利亚总统布迈丁的继承人问题现在正式提出来了。
    所有观察家现在都一致认为,将在阿尔及利亚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制定的宪法范围内挑选总统继承人。宪法说,由唯一政党指定的一个候选人必须在前任总统逝世后四十五天以内提出来以便举行全国范围的选举。
    阿尔及利亚政界人士说,尽管革命委员会、高级军官和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最近开了许多会,但是候选人还是没有选出来。
    这里消息非常灵通的人士说,革命委员会委员和已故总统的密友布特弗利卡外长不会成为下任总统。他们说,然而,他将继续在全国领导机构中起重要的作用。看来革命委员会的八个委员中唯一可能成为候选人的是穆罕默德
    ·萨拉赫·叶海亚维。一年前,阿尔及利亚人虽然不怎么了解这位民族解放阵线党的执行书记,但是现在看来他可能得到党员和全国人民议会大部分成员的支持,也许甚至还能得到军队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六日电】今天在德黑兰和西北部城市大不里士,军队用机枪扫射举行反国王示威的骚乱分子。
    当军队接连第四天同示威者进行搏斗的时候,至少有八人被打死,几十人受伤。
    年轻的抗议者高呼反国王和反美口号,在首都举行了数次打了就跑式的示威游行,他们烧毁了十几辆车、点燃了垃圾堆,嘲笑士兵。
    在首都已证实被打死的有一位土木工程教授,已证实其他死者是两个男孩和一位女青年,他们是在大学校园附近被打死的。
    在美国大使馆附近的射击最激烈,军队不让示威者走近离使馆两街段的范围。
    在最近这次反国王和反美暴乱中,死亡总人数已达六十一人。
    在阿巴丹的最大炼油厂,士兵们开始冲进示威者的家里,并且殴打拒绝回去上班的工人。外交官员说,在哈格岛,至少有六十艘油船停泊在港口,没有装上原油。
    【法新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六日电】一位宗教人士在这里说,今天在圣城马什哈德的一个关有政治犯的监狱里突然爆发了枪声。这个城市大约有二十五万示威者举行了反伊朗国王的抗议。
    这位宗教人士说,示威者开着汽车把这座监狱团团围住。
    【法新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六日电】德黑兰电台今天宣布,德黑兰的所有学校将从明天开始无限期地关闭。
    【美联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六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伊朗如果石油产量继续直线下降的话,就要面临在二十四小时内实际上没有汽油的前景。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六日电】在伊朗的暴力行动继续发生的时候,美国今天重申支持伊朗国王,支持一位发言人称之为国王“促进稳定而作的努力”。
    国务院的发言人霍丁·卡特说,伊朗军队守卫着美国大使馆,对于在油田工作的美国人和外国工人也加强了安全措施。
    国务院在重申支持伊朗国王的同时承认国王为消除混乱作出的努力遇到了“问题”。发言人卡特说,大使馆的官员在同反对国王的派别接触。由于地理政治上的原因——伊朗的地理位置以及它对工业化世界的经济有重大贡献,所以伊朗的稳定对美国具有重要意义。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专稿,标题是《柬埔寨—越南的战斗激起了美国对“代理人”战争的忧虑》,摘译如下:
    卡特政府近日来对柬越之间不断扩大的战斗变得更为不安了,了解情况的官员现在说,这种战斗已发展成为一场全面战争。
    政府的忧虑不仅集中在这场战斗对印度支那所产生的影响上,而且还集中在它有可能使大国卷入这场争斗。
    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把柬越之间激烈的边界冲突说成是“代理人战争”,战斗的双方充当了中国和苏联的代理人。那些美国情报和国防机构中的印度支那问题专家无人赞同这种说法。
    虽然这些分析家依然不接受布热津斯基的说法,但是他们现在承认,双方进行的激烈战斗,如果旷日持久地拖下去,很可能把中国和苏联更深地拖入这场对抗之中。
    一位美国官员称柬埔寨救国民族团结阵线“完全是越南人一手造成的”。这个组织公开宣布的目的,是要推翻波尔布特政府。
    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说,越南去年从不干涉柬埔寨内政改为企图推翻一个邻国政府,使美国感到惊讶,对于这个地区的独立国家也是“非常令人不安的”。
    这种惊恐情绪表现在国务院对这场规模越来越大的冲突表示“严重关切”的公开声明中,国务院还警告越南说,它最近的行动对河内和华盛顿之间建立正常外交关系是不利的。
    日本也对这场不断发展的冲突表示了明显的不安,而且通知河内说,日本今后的对越援助将视越南在与柬埔寨的冲突中所采取的行动而定。
    美国分析家们虽然对这场冲突的最新发展情况(包括苏联和越南上月签署友好合作条约)感到忧心忡忡,但是他们却怀疑河内有能力打垮柬埔寨。他们提到了例如柬埔寨地面部队的士气明显高涨这样一些因素,他们认为,柬埔寨军队的士气比越南的高得多、装备精良得多。他们还指出,柬埔寨边界的大部分地区的地势崎岖不平,而且越南人很容易遭到柬埔寨的游击队的袭击。
    美国官员们还说,柬埔寨的远距离巡逻队已经在近几个月中显示出他们有能力深深攻进越南领土,这些官员提到迫击炮对中部高原地区城镇的轰击。一位官员说,即使越南拥有压倒的军事优势,它也没有封锁整个边境的能力。

对于面向社会的制造企业来说,为了在自由竞争市场上生存下去,降低成本便是至高无上的原则。
    在经济高速度增长时代,在一定数量下降低成本是谁都办得到的。但是,如今在经济低速度增长时代,不管采取什么形式,降低成本都不是轻而易举的。要降低成本已经没有什么妙计。
    要充分发挥人的能力,提高劳动价值,熟练地使用设备和机械,彻底杜绝浪费,当前需要的就是这种理所当然的传统的、综合的经营制度。“彻底杜绝浪费”是丰田生产方式的基本思想。上面我们已经谈了支撑这种思想的两个支柱。这种生产制度是在日本的土壤中自然产生出来的。而且在当前面临全世界经济低速度增长时代,无论在什么行业中,这种经营制度都能够发挥作用。日本企业的错觉
    战后不久,国产汽车的缔造者丰田喜一郎的豪言壮语——“三年赶上美国”,曾经是丰田汽车公司奋斗的具体目标。目标明确了,人便会采取积极的行动。企业也是如此。
    我在战争期间的昭和十八年(一九四三年),从纺织工厂转到了汽车工厂工作。但是在纺织厂时积累的经验是非常有益的。前面提到的“自动化”想法,就是从丰田佐吉老先生发明的自动织布机得到启发的。我来到汽车工厂以后,虽然当时在造汽车方面是门外汉,但是同纺织工厂一比较,了解到了汽车工厂的优点和缺点。
    昭和二十四年(一九四九年)和二十五年(一九五○年),是战后的复兴时期。日本汽车工业的前途确是艰险。拿昭和二十四年(一九四九年)生产的国产汽车的辆数来说,卡车只有二万五千六百二十二辆,轿车只有一千零八辆。此外还拥有占领军转让的军用卡车四万四千一百一十六辆。总之,国产车辆为数不多。
    尽管如此,丰田汽车公司却跃跃欲试,要大干一场。这也许是总经理丰田喜一郎发出的“赶上美国”的口号掀起来的气氛。
    昭和二十二年(一九四七年),我是设在丰田市的现在的总公司工厂(当时叫举母工厂)第二机械制造厂主任。当时我考虑,为了赶上美国,要让一个工人不是开一台机器,而是开几台机器,并且负责多种工序的机器。我还考虑怎样才能做到那样。考虑来考虑去,我认为在机械车间首先应该建立生产流水线。
    美国的机械工厂也是这样,日本的大多数工厂也是这样。机械工厂就是车工只管开车床。工厂的安排也多是将五十台或一百台车床汇总起来放在一起,车工车完了,就一起运到下一道工序钻孔车间去。这道工序完毕,再运到铣工工序去,一起加工。今天还有人认为这就是机械工厂的流水作业。
    美国是按照工种分小组的,一家公司分许多工种小组。车工只管开车床,如果要钻孔就必须送到钻孔的地方去。在车工工序时常需要焊接作业,但是车工工序不能做这种活,一定要送到焊接工序去做。因此需要的机器数量多,人员也多。在这种条件下,美国企业要降低成本,显然只有大量生产。
    (五)

【美联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五日电】一名俄国人士今天说,一架伊柳辛—62喷气式客机载着最后一批苏联在伊朗的技术人员的家属飞离波斯湾城市阿巴丹。
    这位不肯透露姓名的苏联人士说,这架飞机是自上月发生暴力行动以来的第四架载有苏联人家属的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