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七日电】在美国的一个高级代表团在台北迎头碰到敌对的暴民之后,国务院今天向台湾政府提出了强烈的抗议。
    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说,台湾外交部对事件的发生表示遗憾。蒋经国总统保证确保代表团的安全。
    霍尔布鲁克说,美国认为台湾政府必须对美国代表团的安全“负完全的责任”。
    霍尔布鲁克说,美国和台湾的官员们曾在最近几天讨论这次访问的安全方面的安排问题。他对台湾的安全官员没有能够制止这场示威表示失望。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二十七日刊登戴维·希普勒发自莫斯科的专稿,题为《苏联否认它在军备协议问题上拖延》,摘译如下:
    苏联今天转弯抹角地否认,由于它对中美新关系忧心忡忡,所以在缔结一项限制武器条约方面采取拖延的做法。
    一些官员和评论员的公开和私下的讲话表明,苏联尽管对中国局势感到不安,但认为同美国签署军备协议却非常之重要,不能用它来玩花招。俄国人说,没有签署这项条约是因为有一些技术性问题需要进一步讨论。
    这些话是针对美国官员的如下猜测说的:中国问题促使俄国人不愿在葛罗米柯外长和万斯国务卿上周举行的日内瓦谈判中达成一项最后协议。
    苏联一位了解内幕的人在一次私下谈话中说得比较中肯。他说,“我们不想干对中国人有利的事。”他认为,北京选定这个时机同华盛顿建交大概是为了在看来快达成一项军备协议以及卡特总统和勃列日涅夫可能即将举行会晤这样一个微妙的时刻使苏美关系复杂化。
    在日内瓦会谈举行之前,卡特曾说,他希望在一月月中,即在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一月二十九日访问华盛顿之前,会晤勃列日涅夫。
    一位可靠的苏联人士今天说,勃列日涅夫希望等到邓访美之后(再会晤卡特),那样的话,他可以对邓的访问结果作出评价,以便为会晤卡特作准备。这位人士还说,这与推迟缔结军备协议毫无关系,即使上星期完成一项协议,勃列日涅夫—卡特会谈也要在邓—卡特会谈之后举行。
    苏联一位了解内幕的人说,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紧密关系,尤其是富有军事意味的技术转让,可能使我们强硬起来,而绝不是软下去。

【美联社台北十二月二十八日电】昨天在美国代表团到达台北机场时,至少有一万名示威者向他们扔鸡蛋和泥巴,口里喊着:“卡特是骗子”和“现在我们怎么能信任你”。
    代表团发言人杰克
    ·坎农今天上午证实,美国驻台北大使伦纳德
    ·昂格尔和美国副国务卿沃伦·克里斯托弗乘坐的汽车的挡风玻璃被打碎,两人的脸上都被飞溅的碎玻璃“很轻地”划破。
    坎农说,昂格尔和克里斯托弗两人身上溅满了示威者扔的鸡蛋和其他东西。
    他说,这两位美国人“感到十分震惊”,还说,现在存在一个“严重问题”,即原订的为期两天的会谈是否能继续进行。
    另一批示威者有一两千人,聚集在台北园山饭店前面,美国代表团将在这里停留一晚,然后于今天开始会谈。
    由美国副国务卿沃伦·克里斯托弗率领的代表团已于昨天晚上十点抵达,会见了副外长钱复。
    钱复向美国代表团和一大群记者发表了简短、强硬的讲话,他警告说,美国断绝同台湾的关系而承认北京已“严重地损害了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和安全”并造成了“灾难性的损害”。钱复说,只能在政府间的基础上同美国继续保持文化、经济和贸易关系。
    克里斯托弗以甚至更为简短的讲话作答。他说,他此次同政府官员进行两天会谈的目的,是“寻求为我们今后的关系制定一个总的框架”。
    “我们将要讨论的安排,要能使我们两国人民得以在非官方的基础上保持我们的文化、商务和其它关系。”
    在美国代表团和中国官员离开台北近郊的军事机场时,示威者开始冲向汽车,敲打汽车的两侧,扔鸡蛋和泥巴。
    有一个人赶到一辆美联社记者乘坐的汽车旁,把一面染上污泥和撕破了的美国国旗从车窗里塞进了汽车。
    【合众国际社台北十二月二十八日电】今天,约两万名示威者围在外交部外面大骂美国和美国总统卡特,以致美国和台湾政府原定就如何继续保持联系问题举行的会谈不得不推迟举行。
    大约五百名武装警察和几十名便衣特工人员在制止示威活动方面显得无能为力。原定上午十点三十分在外交部开始会谈,但在会谈开始前三十分钟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会谈推迟了。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七日电】题:国务院十二月二十七日消息
    国务院台湾科科长费尔德曼说,台湾的治安部队是“能力不强的”。费尔德曼说,克里斯托弗的眼镜被打碎,他和昂格尔大使的汽车被迫“停下来”约十五至二十分钟,在此期间,示威者从被打碎的车窗伸进竹杆来刺他们,并且曾设法把他们从汽车里拉出来,但是没有成功。这些行动使克里斯托弗和昂格尔大使受了轻伤。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二十七日晚刊刊登一条消息,题为《华国锋主席邀请福田前首相访华》,全文如下:
    中国的华国锋主席提出了邀请福田前首相访问中国。中国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署时曾邀请福田作为首相的立场前往访华,而这次的邀请是对福田个人重新提出的。据安倍前官房长官二十七日透露,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二十六日到东京野泽的(福田)私邸会晤了福田,转告说,“中国政府与现职时代一样,希望福田访华”,对此,福田说,“无论如何也要到中国去访问”,接受了这一邀请。

【美联社台北十二月二十七日电】美国领事馆官员今天说,几天来,申请领取去美国的临时签证的国民党中国人增加了两倍。
    美国领事汤姆·威尔逊说,他的领事馆现在每天签发大约四百五十份签证,而在卡特总统宣布断绝同台湾的关系和承认北京以前,每天只有一百至一百二十五份。
    威尔逊说,许多中国人显然不知道或不相信美国领事馆在一月一日之后将继续活动,还将继续发签证。
    台湾官员既不肯对人们争先恐后要求发给签证一事发表评论,也不肯谈申请出境许可证或护照的人数是否增加。

说我党采取了一系列民主改革措施和经济措施,可能为建国以来的改革开创纪录;全会决定对我国历史产生的影响可能比建国以来的任何事件的影响都要大
    【美联社东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美联社新闻分析作者:约翰·罗德里克)中国共产党采取了一系列民主改革措施和经济措施,这些措施可能会为这一共和国三十年历史上的改革开创纪录。这次历时五天的会议作出的一系列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将产生的影响十分可能会比一九四九年建国以来的任何事件的影响都要大。会议的决定包括采取措施保障司法机构的独立性,赋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它现在并不拥有的立法权力,使政府摆脱党的指挥,制止政府妨碍企业,向城镇消费者提供物价补贴以及国家大大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等。最重要的决定之一是命令结束过去的急风暴雨式的群众斗争,结束揭批林彪和过激派“四人帮”的运动,把全党工作的重点转到在二十三年内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运动上来。
    据透露,在一九七五年的一段时间里(时间没有具体说明,但显然是周恩来总理患病期间),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是委托邓小平主持的,“各方面工作取得很大成绩”。
    此次中央委员会会议推倒了过去加在邓头上的全部罪名,其中有两次他被定为“右倾机会主义者”而遭到激进派的迫害。
    他成功地同日本缔结了和平条约,又同美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这些都受到了称赞。
    在邓为使中国摆脱长期贫困状态并使它成为一个强国的计划中,也包含了使共产党中国民主化的内容,而这在十年前是很少有人预见得到的。为此提出的措施有深远影响的,这些措施在亿万长期受苦受难的中国人中深得人心,因此看来历史不太可能会逆转。

【塔斯社河内十二月二十四日电】题:北京施加粗暴压力的行动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铁路运输管理局宣布越南境内的国际列车暂停运行。声明强调指出,这是由于中国铁道部宣布中国境内国际列车的客运和货运暂时停止所引起的。大家都知道,铁路货运的主要部分是经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通往越南的。中国当局的这种行动是北京对社会主义越南施加粗暴压力的又一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