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苏联坦克部队的一位高级司令说,给坦克装上一种特殊的衬里可以使坦克兵不遭受中子核弹头的最严重的影响。
    苏联新闻社广播了苏联坦克兵主帅罗特米斯特罗夫同记者的谈话,他说,如果使用特殊的防护物,中子弹头就会象常规爆炸性弹头一样,不会对参加作战的华沙条约组织坦克部队产生影响。
    罗特米斯特罗夫元帅说,“一发中子炮弹的炸药无疑具有明显的杀伤效力,在距离一千吨当量炸药爆炸地点八、九百米的人几乎立即死亡,而那些呆在八九百米至一千六百米以内的人,在受到辐射后的大约一个月之内死亡。
    “但是,坦克兵就不易受到影响。
    “他们穿上防护服,特别是在给坦克装上一种可以大大减轻中子弹毁灭性打击影响的特殊衬里的情况下,他们可以在离中子弹爆炸地点和常规炸弹爆炸地点相同的距离顺利地作战。”
    罗特米斯特罗夫元帅说,“由于中子弹毁灭性效力比较低,坦克还能够在使用中子弹的地区,连续地并在限定的前进范围内完成作战任务。”
    西方军队的指挥官们认为,在没有爆发全面核战争的情况下,假如华沙条约组织的坦克部队在侵犯(中欧)时充当先锋的话,则在中欧发展和部署中子核弹头可作为一种威慑力量。
    苏联开展反对中子武器的宣传运动。中子武器原来被认为是只杀人而造成的破坏却最小的“干净的”战术弹头。华沙条约部队——主要是苏联人——在中欧边界沿线驻有二万多辆坦克。
    罗特米斯特罗夫元帅对苏联新闻社说,中子弹头作为防御武器是无用处的。他说:“五角大楼战略家清楚知道,一旦这个地区爆发武装冲突,他们用中子弹武装起来的军队,是无法阻止华沙条约组织国家的坦克部队胜利地完成它们的战斗任务的。”

说由于面临咄咄逼人的石油短缺现象,苏联倾向于宁可牺牲经互会国家,也要保持目前对西方的出口量
    【本刊讯】奥地利双月刊经济杂志《东西方冲突》在十月一期上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波兰经互会专家证实东方集团石油短缺》,摘译如下:
    西方报道说,有许多迹象表明东欧石油短缺情况严重,波兰经互会问题专家克莱耶尔,写了一篇分析苏联生产和出口可能性的文章。
    克莱耶尔说,“对苏联出口的原油的需求比所能提供的要大得多。出口的增长要比开采来得快。”他推测说,“由于内部需求日益增加,开采和运输费用的增加,苏联今后的石油出口将会有减少的趋势。”
    苏联石油开采量是五亿四千六百万吨,约占世界开采量的百分之十八。但是世界出口中所占的比例从一九七五年的百分之十五点六猛增到一九七六年的百分之十八点三。
    因此,出口对开采的压力越来越明显了。苏联一九七五年出口的原油还只占所开采的百分之十七点五,但到一九七六年就已达到百分之二十一点八。压力是大的,因为出口石油已成为苏联最重要的外汇来源之一。
    石油产品属于苏联最容易在西方销售的出口商品之一。因此它面临着这样的选择:要么满足经互会国家对石油日益增长的要求,要么通过增加石油出口来减少同西方的外贸逆差。苏联目前能满足经互会国家石油需求的百分之七十至百分之九十,它的供货在一九七○年到一九七六年期间有了很大的增加:
    对保加利亚的出口从七百万吨增加到一千一百九十万吨;
    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出口从一千零五十万吨增加到一千七百二十万吨;
    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出口从九百三十万吨增加到一千六百八十万吨;
    向波兰的出口从八百六十万吨增加到一千四百一十万吨;
    向匈牙利的出口从四百八十万吨增加到八百四十万吨。
    经互会国家从苏联进口的石油所占比重,从一九七四年的百分之五十七降到一九七五年的百分之五十五,并在随后两年降至百分之五十二点二。从一九七四年至一九七六年,苏联向经互会国家出口的石油和石油产品增加了一千一百万吨,而对工业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则增加了二千万吨,能换取外汇的石油出口一九七六年已达六千四百五十万吨。
    最重要的进口国是意大利(一千二百九十万吨),芬兰(九百六十万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七百一十万吨),奥地利(六百八十万吨),法国(五百七十万吨)。
    直至一九七八年初,苏联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促使它加紧向西方出口石油,作为谋取外汇的来源:一九七六年卖给经互会国家的石油价格经卖给西方伙伴的要便宜三分之一。
    但是随着一九七七年和一九七八年的两次提价,价格差异看来已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八。
    由于面临着咄咄逼人的石油短缺现象,苏联倾向于宁可牺牲经互会国家,也要保持目前对西方的出口量。因此,苏联的经互会伙伴们越来越经常地被迫在中东寻找满足其对石油需求日增的出路。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二月十八日以《我们出国乘坦克》为题,介绍法国新出的嘲笑苏联的两本书,转载如下:
    法国新出现了两本幽默书,一名《共产主义可以溶于酒精吗?》,另一名《笑话的铁丝网》。
    两书都是以苏联为嘲笑对象的。《笑话的铁丝网》编者一共用了五年时间,才把这些笑话收集起来。
    例如下面这个笑话,就是苏联现实生活的写照,笑里有血有泪:
    “苏联最近有些什么变化?
    “答:以肉店为例。过去店前挂着瓦西里。伊凡诺维奇名字的招牌,店内有肉。后来,事情就反过来了,肉店没有招牌,橱窗上写着‘肉’,里面就是瓦西里·伊凡诺维奇。”
    下面这个笑话,则是苏联对外政策的写照。
    一名英国人,一名法国人和一名苏联人在国际会议休息室内聊天,谈的是汽车。
    “英国人说,我去作生意时,乘坐劳斯莱斯汽车,出国坐美洲虎牌汽车。
    “法国人说,我平时驾DS牌汽车,出国时用马特拉牌汽车。
    “苏联人则说,我有一辆莫斯科人牌汽车,太太出门骑单车。我们出国乘坦克。”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八月十四日一期在《潜望镜》栏发表文章说:
    苏联的军事计划制定者们正在给他们驻在中欧的部队装备两种新式的战场导弹—SS—21和SS—22,这两种导弹既能携带核弹头,又能携带非核弹头。非核弹头包括三种类型,其中有一种高爆炸药型的,专门用来在机场的跑道上炸出一个个的深坑。
    这几种可供选择的导弹在美国情报机构最近查明它们之前始终是个秘密,它们表明苏联对欧洲可能发生的战争已经持有一种新的看法。从前,苏联人显然觉得这样的一场战争一开始就会是核子战,他们在备战中把重点放到了核武器方面。但是如今五角大楼的分析家们感到苏联人是在准备另一种战争。在这样的一场战争中,苏联人认为他们占优势的华约部队不必诉诸核武器就能打赢,因而也就使北约国家失去了进行核报复的理由。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乔治·肖特)世界经济今年经历了一个艰难的时代。一九七八年即将结束,今后还将有困难,威胁着富国认为是理所当然的生活方式,并使数以亿计的穷人更难生存下去。
    今年,美元下跌到前所未有的低水平,它在卡特总统采取重要的拯救措施以后刚刚在回升的时候,在年底又一次下跌,因为石油输出国组织宣布,它们将把石油价格提升到比人们预期的要大得多的高度。十二月下旬发表的数字表明,美国一九七八年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急剧下降,这更加使人们担心,明年将出现衰退,虽然白宫保证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在这些迫在眉睫的困难的背后,有两个根本问题几年来一直笼罩着我们,显然它们是那么难以消除,以致很象一种不治之症:
    ——为从七十年代初期的工业衰退局面(它带来了高失业率)恢复过来所进行的斗争。
    ——通货膨胀的灾祸和物价上涨的趋势使工人们要求增加工资,使企业计划人员根据设备和劳动力今后将更加昂贵这一假定行事,同时政府被迫印更多的越来越没有价值的钞票。
    世界领导人、政治家和经济学家对这些问题的反应是进行深入细致的谈判和最高级会议,会后照例发表一些空洞无物的公报。
    但这种会议至少使政府之间有了更多的谅解,这有希望会避免公开的经济战。
    今年主要的会议是七个主要的工业化民主国家的领导人七月份在波恩召开的一次会议。这七个国家是美国、西德、日本、法国、意大利、英国和加拿大。
    由于进口大量石油(美国石油消耗量占世界石油产量的百分之四十)而恶化的美国的巨大贸易赤字及其高的通货膨胀率,一直是美元疲软的根本原因。
    因此,人们一致认为,美国在集中力量减少石油进口、扩大出口、减少贸易赤字和降低通货膨胀率的时候,它的经济增长应比其他大多数国家慢一些。
    与此同时,诸如日本和西德这样的有巨大的贸易盈余的国家将努力扩大其国内经济的需求,为其贸易伙伴的商品提供更大的市场,并努力帮助扩大经济活动。经济实力较弱的国家将继续采取措施降低通货膨胀率,改善它们的国际收支逆差。
    日本已实行一项紧急计划,进口一些货物,同时自愿地限制其出口,虽然它被迫调整其行动,其新首相大平已降低了其前任福田首相制定的百分之七的增长目标。
    德意志银行最新的一个报告表明,西德的经济情况很好,一九七八年的实际增长率估计是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三点五。
    一九七八年最令人震惊的经济报告是世界银行的专家们在初秋提出的,世界银行是把较富的非共产党国家的贷款和援助转交给第三世界的主要渠道。该银行说:“即使各国实现了目前预计的经济增长率,但到本世纪末,仍有六亿人左右生活在绝对的贫穷状态中,没有足够的食品,没有医疗条件,不能受教育,估计平均寿命只有三十五岁到四十岁。”
    发展中国家最近对它们认为是工业化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的增长越来越感到不满,工业国趋向于建立壁垒以制止第三世界的新工业向工业国输出,同那里的老工业进行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