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四日电】今天,首都发生了反对伊朗国王和反对美国的暴力行动,数千名示威者放火烧毁汽车并试图冲进美国大使馆的大门。
    在首都十几个地方,伊朗士兵向高呼口号和扔石头的青年人开枪。关于伤亡数字的初步消息说,被打死的有四到十三人。
    在美国大使馆,在军队赶到现场之前,一千多名男女中学生放火烧汽车并向使馆院内扔石头。
    使馆院内一位外交官在办公室打电话告诉外面说:“这里的情况太可怕了。”
    在其他地方,成群结队的青年人拦住小汽车,然后贴上反对国王和反对卡特的标语,从而造成交通堵塞。
    在整个闹市区,青年们烧小汽车和卡车,整个地区浓烟滚滚。
    有一群示威者冲进以色列航空公司的办事处,捣毁门窗,并在墙上书写亲巴勒斯坦的标语。
    在发生这次袭击的前一天,搞恐怖活动的带枪的歹徒在南部石油城阿瓦士伏击美国石油实业家保罗·格里姆并用机关枪打死他。
    【路透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四日电】使馆人士说,守卫美国驻德黑兰使馆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今天向在使馆外面进行示威游行的伊朗学生发射了催泪瓦斯弹。
    他们说,在这些学生高喊反美口号、放火烧使馆的一辆汽车时,这些士兵才发射了催泪瓦斯弹。
    早些时候,美国安全官员曾飞往伊朗南部,调查昨天发生在阿瓦士城的谋杀美国石油公司的一位高级负责人的事件。
    据美国使馆说,前往调查谋杀事件的美国安全官员,还将为在南部油田工作的美国人安排进一步的保安措施。
    这次枪杀事件使人们担心,这些反对派组织现在的目的是要破坏世界上第二个最大的石油输出国——伊朗的石油工业。
    【路透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四日电】在德黑兰,分散的反对伊朗国王的学生示威游行,迫使政府关闭了六十多所中学和技术院校。这些院校只不过在一天以前才作为恢复政治稳定的一个步骤而复课的。
    学生们喊着:“处死国王”,并高呼赞扬霍梅尼的口号。
    【法新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四日电】今天在伊朗东部的马什哈德市的大罢工使这个城市陷于瘫痪。一天前,那里发生的一次与军队的冲突中,据说至少有九人死亡。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十二月二十六日电】经过在阿纳多卢南部的卡拉曼马拉什城的三天的巷战之后,政府今天宣布在伊斯坦布尔和另外十二个城市实行军事管制。三天的巷战造成至少有九十三人死亡。
    政府公告是在于今天清晨结束的一次长时间的内阁会议之后发表的。
    公告说,军事管制法从上午七时开始生效。
    埃杰维特总理在宣布这些措施时说,那里的暴力行动已持续了好几个月了。军事管制是制止暴力行动的唯一办法。“我希望在这十三个城市采取的措施会有利于土耳其的全部六十七个城市。”
    他说,军管将实行两个月。
    【美联社安卡拉十二月二十五日电】内政部长伊·厄扎伊登利今天说,政府急速派军队去土耳其的东南部,以平息政治性和宗教性骚乱。在本周末发生的暴力行动至少造成八十人死亡,这是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
    据二十四日的报纸消息说,尽管政府作出努力来制止战斗,但是土耳其东南部的马拉什省省会的暴力行动仍在继续。
    半官方的阿纳多卢通讯社说,多次的冲突至少造成一千零五十二人受伤。
    【路透社安卡拉十二月二十四日电】埃杰维特总理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骚乱是土耳其今年发生的最大的内乱之一,“是土耳其历史上不光彩的一页”。
    骚乱是在两大批右翼分子袭击该城的两个区的时候开始的。该城的主要居民是什叶派穆斯林。埃杰维特说,数以百计的房屋和左翼、什叶派穆斯林的办事处被摧毁。
    埃杰维特说:“这次破坏行动的真正的肇事者是煽动并训练人们朝自己人开枪的那些人。”
    执政的共和人民党、土耳其工人党、土耳其工农党和其他左翼组织的办公室在昨天的骚乱当中被破坏,其中有些还起了火。
    【法新社安卡拉十二月二十四日电】右翼行动党领导人蒂尔凯什否认所谓他的运动支持该地区历时两天的骚乱的指责。他把这次骚乱的责任归之于政府。蒂尔凯什对记者说,尽管暴力行动日益严重,但是政府没有根据宪法的规定对该城实行戒严,也反对成立国家治安法庭。

运用超乎一般常识的考虑
    我继续考虑,怎样才能做到“非常准时”——在必要的时刻供应必要数量的、必要的东西呢?我喜欢把事物倒过来思考。生产的流程就是物的移动。于是,我试着倒过来考虑物的运送问题了。
    历来的考虑是“前一道工序向后一道工序供应物件”。在汽车的生产线上,材料经过加工成为零件,零件组合起来成为一套部件,在流向最后的装配线的过程中,也就是随着生产工序由前一道进到后一道,汽车的样子就形成了。
    我倒过来观察了生产的这个流程。我想:如果“由后一道工序在必要的时刻去向前一道工序领取必要数量的、必要的东西”,行不行?那样做的话,不就是“前一道工序只要生产够领取的数量就行了”吗?不是只要明确地提出“某种东西需要多少”,就可以作为把许多道工序联系起来的手段吗?
    总之是,这样一个设想——用巡视各道工序的办法控制产量也即需要量行不行?我把这种手段叫做“传票卡”。
    我们进行了种种试验,最后决定采用这样的做法:以生产工序的最后一道“总装配线”为起点,只给装配线提出生产计划;而装配线上用的零件的运送方法,也从迄今由前一道工序向后一道工序运送的方式,改为“由后一道工序在必要的时刻到前一道工序去领取必要数量的、必要的东西,前一道工序则只生产够领取的数量”。
    这种做法是会满足非常准时的要求的。就是说,如果采取由后一道工序领货的运送管理方法
    ——向最后的装配线提出生产计划,发出希望在必要的时刻生产必要数量的、必要的车种,使得最后的装配线去向前一道工序领取它要用的各种零件——那么,就可以把生产工序大大往前追溯,直到原材料准备部门都连锁般地同步运行起来,联系起来,满足非常准时的要求。这样,管理人员也可以减少到最低限度。在这样的时候,前面讲到的“传票卡”,就用来作为领货或生产的指令。
    关于“传票卡”,后面将详细谈到。这里,我想让读者了解丰田生产方式的基本状况。丰田生产方式的基本思想的核心是前面讲过的“非常准时”和后面要讲的“自动化”;“传票卡”方式则是顺利地运用丰田方式的手段。赋予机器以人的智慧
    丰田生产方式的另一根支柱,就是“自动化”。不是“自动化”;而是带人字傍的“自动化”。
    一按电钮就自动运转的机器很多。最近,机器有了很高的性能,或者已经是高速化的了,因此,倘若稍微发生什么异常情况,譬如其他东西混进了机器,碎屑积存起来,设备和模子就会损坏;并且,阴螺模之类东西一坏,就会造出没有螺纹的不合格品,一瞬间就堆起几十只、几百只不合格的螺丝来。
    这样的自动机器,既不能防止不合格品的大量生产,也不具有自动监视机器故障的功能。
    因此,丰田公司里不是单纯的自动化,而是一贯强调“带人字傍的自动化”。
    “带人字傍的自动化”的精神,产生于丰田公司的创始人丰田佐吉(一八六七——一九三○年)老先生发明自动织布机。
    佐吉老先生的自动织布机,在经线断了一根或者纬线没有了的时候,能够立即停止运转。这就是说,装上了“使机器能够判断好坏的装置”。因此,它不会生产不合格品。
    在丰田公司里,“带人字傍的自动机器”,意思就是“带自动停车装置”的机器。在丰田公司的任何一个工厂里,在差不多所有的设备上,不论是新机器还是老机器,都装着自动停车装置,譬如“定位停车方式”、“全面运转系统”,“保险阀”及其他种种安全装置。机器被赋予了人的智慧。
    (三)

【美联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五日电】据消息特别灵通的人士今天说,伊朗国王巴列维已“原则上”接受成立新政府的计划,这项计划可能大大削减他的强大的权力,并最终使他不过是个傀儡而已。
    这些人士说,国王同意这项新计划。这是目前正在谈判的一揽子政治计划的一部分。根据这个新计划,七十一岁的老政治家吴拉姆—侯赛因·萨迪吉将成为伊朗首相。
    这项新计划仍然达不到反对党领导人提出的要国王下台的要求。这项计划还将在法律上留给他通过大臣们颁布法令实行统治的权利,尽管他不再有权任命那些大臣。这个权力将属于议会。
    今天,在就这项新计划继续进行政治接触时,数以百计的反国王示威者在德黑兰街头同军警发生了小冲突。
    据政界人士说,萨迪吉十二月十七日已征得国王基本同意减少他的权力。这些人士还说,萨迪吉今天再次同王宫进行接触,以拟定更多的细节问题。
    但是,据接近萨迪吉的人士今天说,为组织新政府而进行的努力进展极为缓慢。他们举例说,缺乏既有政治经验而又没有同不得人心的历届政府有联系的比较年轻的人。
    萨迪吉的一个助手说,“如果他找不到适当的人,他就不干了,那也就根本成立不了什么新政府。”
    国王将作为武装部队司令保留在全国的重要地位,毫无疑问,他将继续是一个有影响的人物。
    【美联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据这里的可靠人士说,在伊朗国王巴列维认可下的一位温和的老资格政治家,设法争取人们支持新政府的活动显然已碰到困难。一位可靠人士说,“迄今为止,萨迪吉已遇到困难。他所接触的对政治不感兴趣的人士中的许多人不愿答应参加他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