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伦敦十二月十八日电】国际小麦理事会在它最近的一份报告中预计,一九七八年小麦获得空前大丰收,达到四亿三千四百万吨,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五,去年是三亿八千五百五十万吨。
    该理事会先前十月份的估计是四亿二千万吨。最近这次增长数目的修改是在苏联粮食产量大大提高之后作出的,估计苏联的产量为二亿三千五百万吨,该理事会估计其中小麦产量为一亿二千万吨,比去年的九千二百二十万吨增长百分之三十。
    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小麦产量预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为四千七百二十万吨,比去年的三千八百五十万吨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五。
    尽管阿根廷这个重要粮食生产国的气候条件不利,但是整个拉丁美洲的产量预计增长百分之二十五,为一千零九十万吨。估计阿根廷的产量从早些时候的八百万吨下降到六百九十万吨,而一九七六年产量是一千一百万吨,一九七七年,干旱使产量下降了五百三十万吨。
    澳大利亚的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以上,达到一千四百三十万吨,虽然低于原先的估计。
    巴基斯坦的产量现在正式估计为八百三十万吨,去年是九百一十万吨(下降了将近百分之九)。
    对中国产量的估计没有变化,仍是该理事会十月份估计的四千四百万吨(一九七七年为四千万吨),对印度的估计也没变,为三千一百三十万吨(去年为二千九百万吨)。
    五个主要粮食出口地区(加拿大、美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储备总数在其各自收获季节结束时,估计增长百分之七点七,达到五千八百二十万吨,而上一收获季节为五千四百万吨。
    该理事会估计,中国在一九七八——一九七九年度从各粮食出口国购买粮食的总数现在达八百四十万吨。

【法新社意大利巴勒莫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官员们说,载有一百二十九人的一架意大利航空公司DC—9客机,今天在西西里岛海面坠毁,可能有一百多人死亡。
    最初统计的伤亡数字表明,有二十一名幸存者被赶到出事海面的拖网船救起,现正在巴勒莫的医院里治疗。
    这是为在意大利其他地方工作的西西里岛工人回家渡圣诞节而特别增加的一班班机。
    这是一九七八年发生的第四次重大的飞机失事,也是一九七二年以后意大利民航史上最严重的一起事件。

说支持蒋帮的美西部保守派力量的“转风”,使台湾失去美国内的大部分以至全部的支持;这一派人有可能就是未来对台湾拆台的急先锋
    【本刊讯】香港《明报》十二月二十三日刊登梁厚甫的文章,题为《美国支持台湾力量之消沉》,摘要如下:
    本月三日,赫斯托系报纸发表了一篇联合社评,以《我们的新朋友:中国》为题,大意说:中国对台湾,已同意在“一个中国,两种制度”的原则下,达成统一,又表示愿意与西方国家为友。这是千载一时的好机会,美国必须立刻向中国伸出友谊之手。
    任何一个懂得敌情的人,仅仅看了上面一段话,便知道这是平地一声雷。为甚么呢?环绕赫斯托系报纸这个系统的人,包括出资人以及读者,多是美国西部的保守派,也是里根以及戈德华特等人的后台,这一个派系的人转风,那就是说:台湾已失去了美国内边的大部分,以至全部分的支持,滋味是不太好的。
    大家都知道,美国有一个系统的保守力量,集中于美国西部内边。美国西部原是电子军需工业的集中地,既是军需工业,自然乐于看到世界局势的紧张,因而历来都揭橥反共大旗。既反苏共亦反中共。
    人们说,国民政府在美国内边,有庞大的支持力量。一般来讲,实际就是西部保守派的力量,附随西部保守派的,还有一些美国中部如芝加哥等城市的力量。这些力量,分布的区域,原不太广。其最大的坏处,就是这一些力量,往往随他们的商业利益而转移。一年以来,记者早就担心,中共要锐意进行四个现代化,又发现大规模的石油蕴藏(施莱辛格估计,是美国蕴藏量的三倍),势必会影响到这一批人,因而使得这一批人突然转风。举例说,进行四个现代化,有待于电子工业,亦有待于军需,这正是西部保守派的首本戏。中共一部分的石油蕴藏,在于大陆架中,而美国西部的石油工业,也以探钻海底石油见长。以大陆的资源与台湾的资源来比较,此对大陆的商业机会和对台湾的商业机会来比较,何止是大巫与小巫。
    另一方面,戈德华特与里根,虽是西方保守派代言人,但他们仍要看西方保守派的面色。两个月以前,里根的非官式的竞选筹备处,已放出消息,说里根可能会访问中国大陆。戈德华特迄今仍然口硬,但他不会不知道,再口硬下去,就落在里根的后头。
    然而最重要的还是看赫斯托系报纸的言论,这一个系统的报纸,实际就是西部保守派的天文台。现在天文台已发出飓风警报了。
    今天对美国的内情,已经不是报喜而不报忧的时代了。这一个派系的人,不打算支持国民政府,现在已成事实了。这也许可以说:那是早在意料中。但是,到现在,更不能不说明一件事,这一个派系的人有可能就是未来对国民政府拆台的急先锋。他们先和台湾有了渊源,再和大陆做生意,不能无所顾忌。就目前来讲,他们并不是完全走不通,他们在西欧有跨国公司,现在可以派跨国公司的德国人和法国人到大陆去。不过,假手他人,终非长策,“过水必然湿脚”,因此,他们乐于看到中国的统一。中国统一,他们做生意,就一点瑕疵都没有,左右两手,同时拍两个膊头,多痛快。这一派以往支持台湾的人,急于利用中国的统一,来作为洗涤自己的肥皂,这是最可虑的地方。虽然统一不统一,是中国人自己的事,外人不能干预,但是,利用商业的技巧,办法可以层出不穷的,以台湾的生意人苦矣。
    试看,邓小平对美国专栏作家诺瓦克说出中国要统一之话不久,他们的“一个中国,两种制度”的口号就出来了,这样的神速,足见他们早已筹之熟矣。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今年十二月十八日出版的第五十一期上刊载一条消息,题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圣诞节前货架空空如也》,摘译如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保安机关显然估计居民中会发生骚乱。西方的访问者注意到,在东柏林的圣诞节市场上可看到警察多得令人注目。
    德国统一社会党的统治者担心,在维滕贝格和埃尔富特今年五月发生警察和居民的冲突之后可能再次爆发冲突,这种担心看来不是没有理由的。因为在东柏林刚告结束的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会议的背景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居民表现得神经很紧张。
    虽然会议遮遮掩掩地承认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济的困难,但东德人还是看到他们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济发展的忧虑被证实了,偏偏在圣诞节前这段时期又产生了严重的供应困难。
    所谓的高级商店供应高质量的商品,但价格贵得要命,而在一般商店里的供货则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糟糕。几乎没有什么吸引人的礼品可摆上礼品桌。此外,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地方上最近时期很难买到肉。对供应不足的批评变得更尖锐了,而且直言不讳地公开提了出来。目前最流行的政治笑话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搬家了,货架空空如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四日电】中央情报局说,一九七七年苏联在国外出售武器(绝大部分在非洲和中东)方面增长的幅度已接近于创纪录的水平。这突出表明克里姆林宫确信军事援助是扩大它在第三世界的影响的最有效的工具。
    然而,尽管苏联一九七七年的军事援助计划增加到将近四十亿美元,只低于一九七四年的数额(四十一亿美元),可是它的经济援助计划在一九七七年下降到三亿九千二百万美元,这是将近十年来的最低数额。
    中央情报局在本周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一九七七年,“苏联以接近创纪录的武器出售协议和经济协定加强了它同第三世界的关系,看来这种做法可以确保苏联长期介入几个关键的欠发达国家的事务”。
    报告说:“莫斯科又一次把精力集中在军事援助方面,认为军事援助是在第三世界扩大影响的最有效的手段。”报告提到了叙利亚、伊拉克、阿尔及利亚、利比亚这样一些激进的阿拉伯国家以及非洲之角。人们认为,苏联在非洲之角介入埃塞俄比亚的事务纯属政治行动。
    但是中央情报局估计,除了取得这些政治好处以外,在第三世界出售武器还使苏联人捞到了大约十五亿美元的“硬通货”的好处。
    中央情报局的这份长达三十八页的报告说,苏联的最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军事供应行动是在非洲之角,但是它指出,尽管苏联增强了对黑非洲(它的古巴代理人在那里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的兴趣,去年它把大部分的军事援助都用于支持激进的阿拉伯国家。
    据中央情报局说,一九七七年,苏联同意向第三世界国家出售大约三十九亿九千万美元的武器,但实际上只交付了价值三十三亿美元的武器,就武器交付数量而言,这是创纪录的数字。
    这份报告在经济援助一栏中说:“一九七七年,共产党承担的援助义务降低到了将近十年来的最低点——只有八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的新贷款。削减幅度最大的是苏联的援助计划,因为莫斯科保证提供的援助不到四亿美元,主要是对印度提供的。”
    这份报告只谈到了一九七七年的情况,因而没有谈到现在有将近一万七千名古巴部队和军事顾问驻扎在埃塞俄比亚的情况。
    这份报告估计,到一九七七年年底,至少在二十个第三世界国家内,有三万二千七百九十五名“共产党军事技术人员”,在安哥拉的古巴部队就占这个数字的一半以上。
    此外,在一九七七年年底,至少在三十五个第三世界国家内有八万九千三百四十五名“共产党经济技术员”。
    在非洲的人数最多——六万一千五百一十人。
    “在一九七七年,共产党国家继续通过扩大同东亚的商业关系来谋求它们的政治利益。一九七六年苏联开始向印度尼西亚作出表示,但是遭到了失败。”
    报告说:“南亚国家(苏联在第三世界中最早是同它们建立经济关系的)仍然是莫斯科的一些主要经济受援国和军事受援国。”报告提到了印度和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