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十三日刊登一篇专稿,标题是《为什么美国在承认越南问题上变得小心谨慎了》,摘译如下:
    美国在同越南外交关系正常化方面的政策实际上来了一个大转变。某些美国官员认为美国应当更加小心谨慎。
    显然,卡特政府的官员在相对速度这个问题上是有分歧的。专家们为美国在同越南建立外交关系方面应加快速度和放慢速度分别举出了四个理由。
    加快的理由是:
    地理政治问题。越南最近同苏联签订了友好条约并选择加入苏联集团的经济组织——经互会。据悉美国官员认为,同越南建立外交关系会减少越南依赖苏联的倾向。
    仍然失踪的美国人的问题。同越南建立外交关系大概会使寻找这些失踪的美国人的工作迅速取得进展。人权问题。同越南直接交往会增加美国的影响,特别是在要求给予在美国有亲属的人以离开越南的权利方面。
    贸易问题。美国企业家,特别是石油家和银行家对同越南作生意越来越感兴趣。根据当前美国的法律,同越南作生意是非法的。
    放慢的理由是:
    据报道,政策制定者仍就对越南与中国之间的边界小冲突感到担忧。他们倾向于把冲突的责任归罪于越南。
    美国官员还希望分析新的苏越条约——并看看越南人是否要让苏联人利用金兰湾作为一个海港,象据报道苏联人希望的那样。
    美国人不希望在违反人权和难民问题是报纸头版消息的这个时候承认越南。
    美国倾向于认为越南在越柬战争中是侵略者,并担心越南人想要控制整个印度支那,由于越南人在老挝的影响已经很大,美国反对在柬埔寨建立一个越南傀儡政权的这种想法。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二十四日电】由以色列、埃及和美国领导人举行的三方会议今天下午一点钟左右结束,没有迹象表明是否已达成了恢复陷于停顿的中东和平会谈的协议。埃及总理哈利勒、以色列外长达扬和美国国务卿万斯在下午十二时四十五分结束了三小时四十五分钟的会议走出会议室。
    万斯走出会议室时,宣读了一项声明,同时埃及和以色列官员站在他的旁边。
    万斯说:“我们刚刚开完了一次会,这次会议持续了好几小时,各方都提出了它的政府的观点。在所有重要的问题上都有益地、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各方将向它们各自的政府首脑报告并进行接触。他们将与本国务卿讨论他们关于未来所要采取的步骤问题的看法。”
    会议之后,哈利勒和达扬拒绝向记者发表谈话。万斯在他发表声明后乘飞机回华盛顿。从上述声明看,这次会议没有达到它的基本目的:使双方同意举行进一步的会谈。
    稍后,美国国务院一项声明说,参加布鲁塞尔会议的三方已决定不继续公开讨论这些问题。据这位发言人说,布鲁塞尔会谈的题目涉及所有重要的问题,不仅是程序性的问题,而且还有实质性的问题。
    据这位发言人说,美国来参加会谈并未带来任何具体的建议。
    据外交人士说,布鲁塞尔会谈可能有助于改变两国之间最近的怨恨气氛。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问,是否已经为进一步的会谈确定了具体日期?万斯回答说:“还没有确定日期。”
    但是,据一些美国官员说,会谈的气氛“不是一种失败的气氛,而是令人满意的”。
    这些官员说,三方一致同意不再继续公开讨论那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以色列人士说,美国希望使埃以谈判能在专家一级进行。但是甚至在这一点上也还没有取得一致意见。这些人士说,双方的立场差别太大,没有进行会谈。
    一位埃及人士说,“每当我们要重开谈判的时候,总要遇到问题。以前是埃及过份急于就一些原则问题达成协议,可是以色列人坚持要讨论细节问题。下一回,将不再是一位埃及式的谈判代表和一位以色列式的谈判代表,而是将有两位以色列式的谈判代表。”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八日电】题:苏越密切合作
    苏联和越南贸易额今年将达到五亿卢布。这一指标是苏越合作历年来最高的。
    苏联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对塔斯社记者说,苏联把帮助这个兄弟国家恢复国民经济摆在第一位。在苏联帮助下越南正在设计和建造几十个工业、交通和农业的重要项目。
    越南今年加入了经互会,这是苏越合作的新阶段。这将有助于越南顺利解决建立物质技术基础的任务。

“赶上美国”
    我并非说仿效美国全是不行的。我们从汽车王国美国那里学来的东西很多。QC(质量管理)和TQC(综合质量管理)等高超的生产管理技术、经营管理技术,是美国创造出来的。日本把它们引进来,取得了成果。IE(IN-DUSTRIALENGINEERING)即经营管理工程学也是如此。
    但是,我想,日本人一定要明确地认识到,这些技术始终是从美国的国情中产生的,也就是说这些技术是美国人根据本国的条件经过努力才创造出来的。
    昭和二十年(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这一天是日本战败的日子,也是日本走上新道路的时刻。当时的丰田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丰田喜一郎(一八九四年至一九五二年)说:“要三年赶上美国!否则,日本的汽车工业就建立不起来。”为此,我们必须了解美国。我们一定要向美国学习。
    昭和十二年(一九三七年)左右,当时我在丰田纺织公司的纺织厂里任职,我听一个人讲,日本的工业生产率和美国比较是一比九。
    起先,那个人说,他去德国时,德国人的产量是日本人的三倍。后来他从德国到美国去,知道了德国和美国在产量上是一比三。因此,日本和美国相比较,就成了一比九。我现在都记得,当我听说用九个日本人才做一个美国人所做的事以后,大为震惊。
    昭和二十年(一九四五年),在美国进驻军登陆后不久,麦克阿瑟元帅告诉我们说,日本的生产率是美国的八分之一。
    我想,那就是说,在战争期间由九分之一变成了八分之一吧。总之,丰田喜一郎总经理说,三年赶上。用三年时间把生产率提高八倍、九倍,这是非常困难的事情。这不就是要十个人去做一百个人做的事情,不然就不行吗?
    而且,八分之一或九分之一,到底只是个平均数,如果和美国最发达的汽车工业相比较,当然不止八分之一左右。但是,事情也不至于是美国人在体力上用了十倍的力气。日本人肯定在什么地方做着浪费很大的事情。我认为,只要杜绝这种浪费,生产率就会提高九倍,而这个想法正是现在的丰田生产方式的出发点。丰田生产方式的两根支柱
    丰田生产方式的基本思想是“彻底杜绝浪费”。而且,有两根贯穿这一基本思想的支柱:
    (1)非常准时(JUSTINTIME);
    (2)自动化。
    所谓“非常准时”就是,譬如在一辆汽车的流水作业装配过程中,装配所必要的零件恰好在必要的时刻、以必要的数量到达生产线的旁边。我认为,如果在全公司实现了这种状态,那么,至少在丰田汽车工业公司,就能使物资上和财务上给经营造成困难的“库存”问题接近于解决。
    从生产管理方面来说,这也是理想的状态。但是,象汽车这样由几千个零件组成的产品,把它的全部工序加起来,就会得出一个庞大的数字。要使这一切工序的生产计划都保持一丝不乱的“非常准时”的状态,那是极其困难的工作。
    生产现场的计划好象是为了改变才订立的。而生产计划改变的原因,考虑起来是非常非常多的,譬如预测不准确,事务管理不善、有差错或者更改,设备出故障,出勤状况有变化,等等。
    如果这些原因造成前一道工序发生问题,那么后一道工序必定出次品或者废品,不管你喜欢不喜欢,都不得不停掉生产线或者改变计划。
    无视这样的现状,照旧向各道工序提出生产计划,就会发生这样的事态:生产零件时不顾后一道工序,另方面用不着的或不急需的零件库存堆积如山,其中还有次品。这将造成生产效率恶化、企业效率降低的后果。
    更坏的是,在生产现场的各条生产线上,区分不了正常状态和异常状态。或者对异常状态处理迟缓,或者事实上由于人多而造多了,却又改进不了。
    因此,我考虑,为了满足“非常准时”——在必要的时刻,各道工序都得到必要的数量的、必要的物品——的条件,如果仍然采用历来的管理方法,即向各道工序提出生产计划,由前一道工序向后一道工序运送零件,不是反而搞不好吗?(二)

【法新社万象十二月十九日电】在湄公河上的四名泰国边防战士被杀死和泰国飞机轰炸老挝一些村庄后,老挝和泰国的关系突然恶化。观察家们说,两国也许已开始一场可能蔓延到整个东南亚的冲突。最近的几起事件是在泰国采取了较强硬的路线和放弃了它在今年九月越南总理范文同访问曼谷时仍奉行的中立政策的时候发生的。
    泰国首都对苏越条约的反应是敌视和惊恐不安。
    在柬埔寨救国民族团结阵线最近成立时,泰国几乎是毫不犹豫地谴责它是“亲越南的”。
    据说泰国官员发表的几次讲话可明显地看出曼谷的调子变了,他们公开指责老挝同越南串通一气进攻柬埔寨。
    泰国政府仅仅通过外交渠道否认这些讲话,这显然无法使老挝人或越南人相信。
    在万象看来,泰国立场越来越强硬是由于泰国军队里的“鹰派”对柬埔寨的事态发展感到不安,同时也是受到国外的“鼓励”。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二十日电】泰国总理江萨昨晚宣布,由于泰老边界——上周有三名泰国海军士兵被打死
    ——局势已恢复“正常”,他“不久”将访问老挝。江萨总理说,双方对湄公河事件都采取了“合乎情理而又保持了尊严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