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命令美国武器谈判代表取消圣诞节后的休假,以便继续努力同苏联解决剩下的一些阻挠着苏美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棘手问题。
    在这位国务卿在日内瓦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行了三天的紧张谈判之后,于圣诞节前夕从欧洲飞回美国时,他的代表团的成员透露了这项要求他们回去工作的命令。
    万斯在抵达华盛顿附近的安德鲁斯空军机场时说:“我们意识到毫不拖延地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对和平的重要性,但是我们并不是非要在一个期限以前完成工作不可,而且我们主要关心的是,达成一项稳妥的协议。”
    万斯计划立即通过电话向总统汇报谈判情况,这次谈判解决了战略武器条约方面大多数重要问题,但是还剩下几个棘手的问题没有解决。
    万斯还命令代表团的成员不要具体谈论这些悬而未决的问题。
    但是记者获悉,余下的问题虽然是困难的,但是并不象万斯同葛罗米柯已设法解决的一些困难问题那么难以解决。
    一位代表团成员承认,国务卿非常希望强调说明,美国正稳步地走向达成一项协议,并且希望避免给人们以任何这样的印象:美国急于达成一项协议,从而使它过份仓促地行事。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从日内瓦回到了莫斯科。他在日内瓦同美国国务卿万斯进行了会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二月二十一日刊登该报外交问题撰稿人约翰·米勒的一篇报道,题为《罗马尼亚人在两千万英镑军费问题上怠慢俄国》,摘译如下:
    罗马尼亚再次使克里姆林宫感到困惑,它宣布,它把华沙条约组织要它提供的资金正用于增加儿童补助费。
    奉行独立政策的罗马尼亚人采取的这一步骤,由于象征着和平事业而肯定会使苏联集团恼火。
    罗马尼亚人说,他们要减少明年的军费开支,而把这笔钱用于福利事业。
    这笔钱大约为两千万英镑,每个罗马尼亚儿童每月将增加福利费,这笔钱在罗马尼亚大约五亿英镑的国防预算中是微不足道的。
    但是罗马尼亚人宣布时直言不讳地说,增加这笔福利费同“减少军费”有关,虽然这是有意做给华沙条约成员国看的又一姿态。
    齐奥塞斯库总统上月在莫斯科的华沙条约最高级会议上,拒不同意增加他的国家向该条约组织提供的经费,这样克里姆林宫就几乎忍无可忍了。东德的费用华沙条约组织要求成员国增加多少军费,这一点没有明确公布。
    但是,东德本周宣布它提交给华沙条约组织的军费增加百分之五,尽管东德经济遭受困难,国内能源供应不足
    。
    由于罗马尼亚人拒绝为他们的共同“防御”组织多付费用,莫斯科狠狠地批评了罗马尼亚人。
    昨天罗马尼亚宣布增加儿童补助费是给了俄国人一记耳光。
    这是齐奥塞斯库总统作出的要把罗马尼亚本国福利置于华沙条约组织的需求之上的诺言,产生的第一个具体结果。
    与此同时,罗马尼亚公开地(这也是可以预测到的)支持华盛顿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
    齐奥塞斯库总统今年八月曾接待了中国领导人华国锋,并且宣扬他同“北京的关系”,尽管苏联对此越来越恼火。

【路透社维也纳十二月二十二日电】罗马尼亚议会今天提议在东欧建立一个介于华沙条约组织武装力量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武装力量之间的缓冲地带。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在其冬季会议通过的一项决议中说,必须消除中欧的紧张因素,因为那里集中的军队最多。外交人士认为,罗马尼亚议会通过的这项决议,是日益高涨的支持齐奥塞斯库反对其华沙条约盟友运动的一部分。齐奥塞斯库同其盟友的不和,在于他拒绝谴责埃及和谈及同中国保持亲密关系。
    他还提出,要在东方军事联盟与西方军事联盟之间建立一个新的缓冲地带,此建议今天已被罗马尼亚议会通过。
    西方防务人士说,这个建议行不通,因为华沙条约组织武装力量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武装力量,尤其是比美国和加拿大的武装力量更靠近这个地区。

【本刊讯】蒙古《真理报》十一月十八日发表题为《世界上有多少牲畜?》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世界上的牲畜并不是那么多的。一九七二年,包括猪和鹿,世界上平均每人有一头牲畜。
    绵羊:八千年前就成为家畜的绵羊世界上有十亿五千六百万只(一九七二年),产毛二百六十五万吨,产肉七百二十万吨。绵羊最多的国家是澳大利亚(有一亿六千四百七十万只),其次是苏联(一亿三千九百九十万只)。我国一九七二年有绵羊一千三百七十万只。
    繁殖绵羊主要是为了获得羊毛,因此世界上毛用绵羊向来都占大部分。一只细毛羊产毛五——八公斤。同时,也有一年能产三十一点七公斤毛的绵羊。一年产羔两点五次、一次产羔三——八只、每三个月剪毛一次的“罗马诺夫”绵羊在苏联的繁殖也是一个奇迹。还有在产奶期中产奶五百公升的绵羊。
    牛:牛是营养价值最高的牲畜。牛最多的国家是印度,一九七四年有一亿七千九百七十万头。一九七四年,全世界消费牛奶三亿八千六百九十万吨,牛肉四千二百万吨。牛奶占全世界消费的总奶量的百分之九十。现在一头乳牛年平均产奶量是:美国四千六百六十六公斤,荷兰四千五百公斤,东德三千六百六十公斤。苏联雅罗斯拉夫一头奶牛一天产奶八十二点二公斤,十三年共产奶十二万二百四十七公斤。
    有的国家已经有了使长了一年零两个月的肉用牛犊达到了六百公斤而加以屠宰的实践。在苏联莫斯科州沃罗诺夫区的养牛场中,使一万三千头肉用牛犊喂养到一年一个月时,毛重达到了五百三十——五百四十公斤,这项卓越成就说明肉用牛富有营养。
    马:现在世界上有马六千六百三十万匹。三十年代时全世界有马一亿二千万匹,其中苏联有三千二百六十万匹。在卫国战争期间苏联减少了几百万匹马。农牧业的机械化和运输工具的完善是马匹减少的主要原因。马多的国家巴西有马九百五十万匹。我国有二百二十万,这个数字,按每一百个人平均拥有的马匹数目比马最多的国家还多二十点七倍。
    学者们对改进马的品种极为关心。现在有许多马能拉一吨半的货物在五十三秒钟跑完一公里,有许多马每天产奶十五公斤。此外,属于马类的驴世界上有四千二百万头,骡子一千四百万匹,这些驴和骡子都是用来作役畜的。
    骆驼:被称为沙海之舟的骆驼在世界气候干燥地区共有一千二百二十万峰。
    早在约四千年前成为家畜的骆驼,也是一种增殖率低的日益减少的牲畜。但是中国的新疆省和蒙古的西南地区却有一种为数不多的被称为哈布特盖的野骆驼。
    分布在亚洲和非洲热带国家的单峰骆驼是一种体高(两米多)、奶多(年产乳量为二千——四千公升)和寿命三十五年——四十年的独特牲畜。双峰骆驼身躯比较矮小,骆毛厚而密。母驼一年最多产乳七百五十公升。有的双峰骆驼产毛十三公斤,而单峰骆驼仅产毛二——四公斤。
    非洲国家有八百五十万峰骆驼,占世界总骆驼数的百分之六十多,骆驼最多的国家苏丹有骆驼二百五十万峰。我国的骆驼按头数计算占世界第五位。
    山羊:最早同人相处的动物是山羊。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国家都在繁殖山羊,因为它很容易适应任何自然条件和气候条件。现在全世界有三亿八千三百万只山羊,其中印度有六千七百五十万只。山羊一次生五只羔的事也常常遇到。在饲料好的条件下,一年可以产羔两次。但是这是寿命不超过十年的短命牲畜。大部分山羊属于产奶量大的种品。一年能够产奶四百五十——五百公升,世界上有一只产奶最多的山羊,它在十个月的挤奶期中产奶三千公升。
    猪:占世界生产的畜牧业产品百分之二十、占消费肉类百分之四十五的猪一九七二年有六亿八千万头。
    就其迅速繁殖能力而言,一头母猪一年能够生产二点五吨肉,因此对保证肉的供应起着重要作用。
    鹿:世界上驯养的鹿有一千多万只。其中苏联有二百四十万只,芬兰有二百一十万只,瑞士有二十五万只,瑞典有十二万九千只。

【法新社维也纳十二月十八日电】流亡在外的保加利亚社会民主党主席斯特凡·塔巴科夫,今天指责保加利亚特务机构企图谋害他。
    塔巴科夫现年五十二岁,已在维也纳居住三十年,在那里为内务部工作。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获悉了今年五月份对他下手的“暗杀计划”。
    他说,“但是,打算像今年九月在伦敦暗杀马尔科夫那样把我干掉的计划最后被放弃了”。
    塔巴科夫说,他从“由保加利亚特务机构选派来暗杀他的保加利亚移民特奥费洛夫”那里得到了这个消息。
    但是特奥费洛夫“改变了主意”,向他“供出了一切”。

【合众国际社哥本哈根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安克尔·耶恩森首相解除了他的教育大臣的职务,因为她拒绝退还她在巴黎里茨饭店的一套房间里住的十二天所花的一万美元的一部分,以及她为使用配有专门司机的汽车所付的钱。
    里特·比耶雷戈尔(三十七岁)在被解职以后说:“我感到沮丧的是,新闻界的起哄竟招致了一位大臣被解职。”他在午夜前后收到比耶雷戈尔夫人的最后答复,于是二十二日下午一时在记者招待会会上,宣布了解除她的职务的事。
    【法新社哥本哈根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耶恩森首相今天解除了教育大臣里特·比耶雷戈尔的职务,以转移正在愈演愈烈的一场丑闻的方向。
    分析家们说,首相没有什么好选择的,只好解除比耶雷戈尔夫人的职务,以免她变成一个政治包袱,这个包袱可能威胁到他的政府在议会的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