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电影周结束了。关于日本影片《望乡》的争论却还没有结束,而且在报上公开议论起来了。
    《望乡》这部影片,在思想上和艺术上都具有很高的水平。作者把阿崎这个人物,从年青到年老,塑造得栩栩如生,呼之欲出。阿崎出身贫苦,自幼丧父,母亲改嫁,十三岁时被拐骗到南洋山打根市,当了妓女,受尽侮辱,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回到日本天草家乡,又遭到哥哥和邻居的歧视,晚年与猫为伍,过着贫苦孤单的生活,但她有一颗善良的心。影片犹如一首深沉、哀怨的诗篇,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但是,对《望乡》的公映,除了绝大多数人的赞扬声外,还有惊异的叫喊,严肃的责难,甚至激烈的反对。
    赞扬的人认为,影片描写的是妓女生活,但表现的却是一个极其严肃的主题,那就是通过一批“南洋姐”的悲惨遭遇,抨击了造成这种不合理现象的社会制度。有一个中学生说得好:“看了《望乡》,上了一堂生动的阶级教育课,使我知道资本主义制度到底是怎么回事,资本主义财富是怎样积累起来的。”
    有一些青年,从懂事时起,接触的就是千篇一律、虚假造作的戏剧、电影和文学作品,在他们的心目中,文学艺术作品里面只有“高大完美”的“英雄人物”,怎么也想不到会把妓院妓女搬上银幕。现在禁锢他们思想的牢笼砸碎了,他们的眼界为之一新,发出几声惊异的叫喊,并不奇怪。
    好心的父母,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纯洁、正直,健康成长起来。他们担心影片会把青少年引到邪路上去,不免有所责难。例如有一个在区委机关搞理论工作的干部,在电视中看到妓女在街头拉客的镜头,立刻喝令他的儿子把电视机关掉,并且嘟囔着说:“怎么能映这种片子!”这种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这不是办法,哪能因为“病从口入”就不让人吃饭!最好的办法,还是引导青少年更多地了解社会——现在的社会,过去的社会;中国的社会,外国的社会;光明的社会,黑暗的社会;增长他们的见识,开阔他们的眼界,提高他们的鉴别力和抵抗力。
    奇怪的是,有一些人却把这部描写苦难深重的妓女的进步影片,说成是“宣扬淫乱的黄色电影”,写信和打电话,激烈反对公映。人们斥责这些人的眼睛里还装着一副三棱镜,因为他们看东西是颠倒的,本来是斑斑血泪和伤痕,在他们眼中却成了宣扬卖淫。
    《望乡》所引起的争论,说明现在还有不少人的思想没有彻底解放。但是,坚冰已经解冻,社会主义文艺园地中的蓓蕾,不久就要争相怒放。(原载十二月二十日香港《新晚报》)

【路透社巴黎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法国《观点》杂志今天把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列为今年的新闻人物,因为他“把中国对世界开放”了,并赢得了美国对北京的承认。
    《观点》把邓氏称为“不倒的第二号人物,不倒的重返政坛的人”。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杰伊·马修斯发自香港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预示要放宽法律制度》,摘译如下:
    中国领导人在采取一系列的引起争议的、而且有时是矛盾的行动之后,开始渐渐采取西方式的法律制度,这种制度甚至可能会保护诸如以前的地主那一类政治上受压迫的人。
    研究中国法律的外国分析家说,他们不知道共产党官员在放弃惩处他们认为应该惩处的那些人的权力方面会走多远。但最近官方报纸上刊登的一些文章和大字报中纷纷要求人权的情绪,似乎是一个信号,表明要努力恢复中国人在五十年代的一个短暂时期享受的不那么专横的司法制度。
    研究中国法律的第一流专家、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杰罗姆·科恩说,“他们在努力避免过去几年那种严重滥用权力的可怕情况再次出现。他们试图恢复到一九五六年,那时人员有小小的一点安全感。这不是言论自由,但至少要比他们近来的情况好一些。”与此同时,中国法律专家正在制订经济法律,目的是在合同问题上同中国公司发生争执时,使外国投资者得到法律保护的保证。
    为了促进经济和外贸的发展——这是现领导人的当务之急——对很多法律问题正在进行讨论。关于个人民权的保证并没有得到那么特别的重视。虽然十二月三日《光明日报》上刊登的一篇文章要求甚至对“党内斗争”也要有法律限制,过去这种斗争使中国监狱充满了政治犯。
    对于在中国若干城市中出现的大字报中提出的人权呼吁,官方的反应不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反应是《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文章,文章说,“所有公民,包括敌对阶级分子,在法律上一律平等”。
    自从共产党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建立了它的司法制度以来,以前的地主、资本家、反共分子、富农和其他所谓的“黑几类”以及他们的后代,在中国一直是受到官方歧视的对象。在周期性的批判运动中,他们总是首先被送去劳改,而常常是几乎不想对他们提出什么法律上的证据。
    《人民日报》提出的给予以前的地主这一类人法律保护的建议,同无情的“阶级斗争”的理论是完全对立的。
    然而,最近中国发表的一些文章表明要恢复采用五十年代的法制。各地都恢复了官方检察官,在决定逮捕和审讯嫌疑犯之前,他们要对警察搜集来的证据进行仔细的检查。科恩说,他正在观察中国是不是还要恢复“社会主义的人民律师”制度。
    在五十年代末和六十年代末,共产党领导人开始破坏、最终废除了中国的检察制度。
    科恩说,中国的制度仍然是靠对嫌疑犯施加压力,要他们承认自己的罪行。他说,据他所知,最近几年没有公开报道过被告不迅速认罪的审判、由辩护人和检察官在法官面前辩论被告应受到什么惩罚的审判。科恩说:“他们现在正在批判的不是认罪,而是逼供。决不能公开使用刑讯。”不过并没有批判中国喜欢采用的长时间盘问和许诺坦白从宽的办法。

【中央社台北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虽然美国政府准备片面和中华民国断交,但中美两国人民之间长久的情感和爱好自由的共同理想,是永远不会改变的,而且两者之间的情谊,今后必将更为加强。
    因此,蒋总统经国先生在圣诞前夕,向美国人民申致中华民国人民的诚挚祝福,全文如下:
    又到了一个正如圣经上所说,但愿平安降临大地,万福赐与众人,祈祝新年新希望的时节了。
    余谨代表中华民国人民向我们美国友人申致热诚庆贺与祝福之意。
    贵我两国政府间关系的改变并不能阻碍我们两个民族间的情谊。在我们心目中,我们对美国人民仍具信心,因为美国人民与中国人民的理想相同,就是追求自由与繁荣的社会。
    但愿耶诞的启示与新年的期望引导我们共同追求整个世界真正的和平与幸福。
    【中央社台北十二月二十三日电】三军大学校长蒋纬国上将,今天在光复大陆设计研究委员会全体委员第二十五次会议中表示:当前全球战略的型态与形势,并不因美与中共勾搭有所改变。但苏俄在此打击之余,可能加强其原定的行动,世局将更不安。
    蒋纬国将军在《世局关键与解决途径》的专题演讲中指出:美、日、中共的“建交”,虽仅为一切暗丑的明化,于实质上暂无变化,但在对中共内外政的心理上却可能大有影响,而受心理打击与威胁最大的独为苏俄。今后苏俄极可能加强并加速其对世界骚扰与拓展的各项活动,美与中共“建交”将促成世界更大的祸患。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时事通讯社今日选出一九七八年的十大国际新闻,和日本国内十大新闻。十大国际新闻是:一、美中宣布建交;二、戴维营会议对中东和平达成协议;三、中国国内局势的动向;四、波恩发达国家首脑会议;五、英国试管婴儿诞生;六、印支局势呈现新的紧张;七、伊朗巴列维国王体制发生动摇;八、美国宣布实施保卫美元措施;九、石油输出国组织决定原油加价百分之十四·五;十、意大利前总理莫罗被绑架后遇害。(原载十二月二十三日香港《大公报》)

【中央社金门十二月二十一日电】国防部总政战部主任王升上将,奉参谋总长宋长志之命飞抵金门前线,宣慰三军将士,转达蒋总统经国在军事会谈中对三军的嘉勉和指示。
    今天上午,王升上将向战地军民各界干部一千余人讲话,宣达我们国家的坚定立场:(一)反共复国的国策绝不改变,(二)绝不与共匪和谈,(三)绝不与任何共产国家打交道,(四)绝对不放弃金马。

【本刊讯】台湾《中国时报》十二月二十三日消息:
    外交部政务次长杨西昆,昨日下午搭机赴美,处理我驻美大使馆撤馆事宜,预定于明年一月一日前返回台北。

【路透社台北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台湾今天在当地时间十九时二十四分发生了强烈地震。
    这里的中央气象台说,这次地震震中在距台湾东部海岸不远的海上,它使全岛发生震动,烈度为里氏震级表的六点八级。
    警方说,迄今还没有收到伤亡或财产破坏情况的消息。
    【中央社台北十二月二十一三日电】中央气象局测震组表示,今天的地震,震央在北纬二十三点二七、东经一百二十二点一,新港东方偏北约八十公里处,深度五公里、规模六点七。

【中央社吉达二十日电】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今天在皇宫接见中华民国交通部次长陈树曦一行,并重申沙特阿拉伯与中华民国间的友谊。中华民国的薛毓麒大使也在场。
    薛大使感谢哈立德国王对中华民国的支持。他说,中华民国很珍视沙特阿拉伯的支持及友谊,特别是在美国决定承认中共的时候。
    哈立德国王曾问及,美国是否曾事前通知中华民国它决定承认北平,薛大使说,美国事前并未通知。他说,美国曾一再保证它将不会背弃它的盟国,但它却背信取消它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