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他说,美中建交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性步骤,将使亚洲地区取得和平和更大的稳定,并将改善美中双边关系
    【本刊讯】纽约消息:美国国务卿万斯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七日在全国广播公司每周的《会见报界》节目中同记者的谈话纪录,摘译如下:
    这批记者包括全国广播公司新闻部的比尔
    ·门罗、《芝加哥太阳时报》记者卡尔·罗恩、联合专栏作家乔治·威尔和全国广播公司新闻部的史蒂夫·德莱尼。门罗:万斯国务卿,目前发生了很多事情,我想从关于中国的问题开始。
    仅在几年前,乔治
    ·布什是我们驻北京的非正式的大使。今天他是一位可能的共和国总统候选人。他是那些批评同中国达成的协议的人之一。他说,我们作出了全部的让步,什么也没有得到。你愿意对此作出回答吗?万斯:对于乔治所说的话,我是绝对不能同意的。
    我认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关系正常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的确是历史性的步骤。这个步骤将使我们在这个地区取得和平和更大的稳定,并将改善我们两国间的双边关系。
    它还将促进我国和那个国家之间贸易的增长,它是卡特政府期间美国一直在执行的一项全面计划的一部分,这项全面计划是通过处理象中东这样的具体局势逐步实现和平。在中东,我们参加进去设法帮助各方,使它们逐渐接近。
    这里出现了一种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所采取的行动表明,我们认为能够前进和实现关系正常化所必需的条件已被接受。我们接受和抓住了这个机会,我认为,其结果对这个地区对美国及美国人民和对台湾人民来说,都将是十分积极的,因为我们坚持说,就台湾人民而言,在文化、贸易和其它事务上,将保持非官方的正常关系。
    我们十分明确地表示,我们十分关心台湾人民的福利应受到保护,过渡应是和平的过渡,台湾问题的解决应是和平的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对此提出异议。此外,我们已经明确表示,我们将在关系正常化以后继续向台湾人民提供数量有限的防御性武器。门罗:国务卿先生,关于中东问题,你能不能告诉我们使目前的谈判遭到阻碍的原因是什么?你认为这种阻碍有多么严重?万斯:首先,我要说,谈判各方已经走过了很长、很长的一段路程,现在剩下的问题很少了,其重要性也比已经解决的那些问题小得多。实际上只有几个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门罗我们听说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并不是,比如说“十拿九稳”了。我们还听说,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新关系不应该对谋求就武器问题达成协议产生任何影响。
    我们怎么能知道:(1)它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不会产生影响;(2)它对俄国人不致产生影响,使他们由于美中接近而谋求在中东和波斯湾一带扩大势力呢?万斯:我不时同苏联的高级官员谈到我们同中国的关系的问题,他们也同我谈到我们同中国的关系的问题。他们对我说过,正如我们说过的那样,他们料到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常关系是我们的一个目标。当我们那天通知他们此事就要实现的时候,他们并不感到意外卜。
    我想他们一直料到这事是要发生的。
    就这一谈判而言,自我同葛罗米柯外长上次会谈以来已经取得了进展。的确还有一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但是,我希望我们能够在迄今已经取得进展的基础上,再取得进一步的进展,并为现在达成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奠定基础。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九日电】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命令
    为了表彰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苏联元帅、两次苏联英雄勃列日涅夫同志在伟大卫国战争年代和战后时期在加强苏联经济和国防实力方面对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所建立的杰出功勋,为了表彰他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的不知疲倦的劳动,在他诞辰这一天,特授予他列宁勋章和第三枚“金星”奖章。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九日电】克里姆林宫今天打破传统,在勃列日涅夫七十二岁诞辰时授予他两枚最高级国家勋章,这进一步表明他在苏联领导人中间的特殊地位。
    按照传统,苏联高级官员只在六十、七十和七十五岁诞辰时才得到勋章。
    勃列日涅夫今天得到了第三枚苏联英雄金星奖章和第六枚列宁勋章。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八日电】据苏联电影界有关人士说,来自高级官员们的最后一分钟指示,使拍摄关于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活动的第一部故事片的工作停了下来。
    这些人士说,这部影片原来打算以勃列日涅夫的受到大肆宣扬的长篇战争回忆录为基础,分成十八个部分在电视上放映。
    十二月十九日年满七十二岁的勃列日涅夫两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宣扬,尽管对他的宣扬还远远不及已故的独裁者斯大林搞个人迷信的程度。
    这将是自斯大林时期以来,把一位在台上的苏联领导人的事迹搬上银幕的第一部影片。
    已经上映了好几部反映勃列日涅夫活动的纪录片,但是不知为什么这部长篇故事片被取消了。莫斯科电影制片厂的一位官员不愿对此发表评论,但是一位人士说,勃列日涅夫“自己出于谦虚,要求不要拍摄这部故事片”。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十二月十一日刊登该报驻华沙的特派记者玛格丽特的文章,题为《在齐奥塞斯库的大吵大闹之后,波兰在苏联和罗马尼亚之间左右为难》,全文如下:
    十一月底在莫斯科举行的华沙条约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和上星期举行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军事负责人会议,在波兰引起了某种为难。罗马尼亚的态度与此有很大的关系。
    华沙的一个知名人士以下面这些话向我们说明了这个问题:“我们想使别人听到我们的声音,想奉行一项同苏联对话的政策;如果有必要的话,我们对在这个或那个问题上发生对峙时是不退让的,但我们希望灵活而谨慎地这样做,并在阵营内部讨论我们的问题。罗马尼亚的大吵大闹和煽动性的态度使我们很尴尬:我们显然不能支持它,而相反,它却使我们不得不超出我们所希望的那样更加站在莫斯科一边。”
    自从莫斯科会议和罗马尼亚吵闹以来,波兰实际上处于突出的地位。
    当奉行一个微妙而谨慎的不同于克里姆林宫的政策可能被认为是对齐奥塞斯库的支持时,还有可能奉行这种政策吗?
    为了表明,不管同莫斯科在各方面的观点分歧如何,华沙的领导人仍基本上是团结一致的,政治局发表了一项公报,说“波兰坚决反对一切削弱华沙条约的团结和防务能力的行动,认为这些行动是违背所有成员国及其人民的根本利益的。”
    诚然,这种对罗马尼亚立场的毫不掩饰的谴责,是来自于波兰领导人的深刻信念,但也是出于华沙的下面考虑,即不要做出任何给予克里姆林宫复活它在波兰人担心的德国重新统一方面的对德国政策的借口。
    然而,为了表明他们的态度不是无条件的,而且这一态度具有一定的外交灵活性,华沙的领导人几天之后发表了波通社的一篇快讯,转述了齐奥塞斯库在庆祝罗马尼亚独立六十周年之际的讲话。
    电讯的语气、其篇幅之长的本身、谈到社会主义罗马尼亚成就的那些评论的所持的善意中立态度,这些都清楚表明了,波兰当局在做出保证之后,要试图证明它并不因此准备损害其“在多样化中团结”的政策。
    好几位华沙的知名人士甚至更清楚向我们保证,莫斯科会议并未导致波兰增加一九七九年的军事预算。根据国家遇到的困难的经济形势——据某些波兰人士说,同西方国家贸易中的债务部分,在一九七九年达百分之八十——人们看不到怎么可能有另外的作法。
    我们的一个交谈者对我们说:“在莫斯科毕竟没有决定增加军事预算,而是更好地重新分配各成员国的任务。”我们的交谈者还说:“一些年来,罗马尼亚和匈牙利军事负担较轻;从一九六八年后,捷克斯洛伐克也是这种状况,苏联人的负担很重。他们也考虑到他们的舆论,因为舆论认为,为了使兄弟国家享有高于苏联的生活水平,而出钱的正是莫斯科。”
    总之,从波兰人的解释中看出,克里姆林宫为了确认它对“兄弟国家”的控制和操纵而做出的努力——尽管在威望方面获得了某些难以取得的和暂时的成果
    ——越来越徒劳。莫斯科的领导人在不考虑其盟国的政治和利益的情况下就能采取行动的时代,肯定已经结束了。

说塔斯社的公告给人留下苏感到气恼的深刻印象;西方官员说苏可能认为反霸的措词是打了他们一记耳光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苏联今天发出了信号表示,它对美中建立外交关系协议中的措词感到愤怒,苏联不能接受这次建交是旨在加强世界和平的说法。
    官方的塔斯社发表的一篇声明还表示:苏联强烈不满卡特总统对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本周早些时候就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关系给卡特的一封信的处理方式。
    这篇声明的言外之意是拒绝了卡特总统对那封信所作的正面的解释。塔斯社的这篇报道没有直接指责卡特歪曲那封信的意思,而是援引苏联“官方人士”的话说,勃列日涅夫只是注意到了卡特总统的保证,即与中国建交的唯一目的是要促进和平。
    但塔斯社还表明,这位苏联领导人对上周末发表的中美公报中保证两国反对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霸权这一提法表示不安。
    几个西方国家大使馆的官员们说,他们觉得俄国人可能认为反霸权的措词是打了他们一记耳光。这些外交官还对卡特关于勃列日涅夫说了令人鼓舞的话的说法表示怀疑。
    眼下还看不出来,最近的这件事是否会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产生任何严重的影响。但如果苏联对美国的疑心增加,那看来会使俄国人更难于在谈判中作出任何新的让步,该谈判经过六年以后看来已接近尾声。勃列日涅夫给卡特的复信也似乎会使人们对这位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早日访问华盛顿的可能性产生怀疑。
    尽管塔斯社报道使用的是外交辞令,但是,它给人们留下了苏联感到气恼的深刻印象,苏联生气的是,一封机密的复信的内容竟被卡特总统公开地作了错误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