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日内瓦十二月二十日电】苏联外长安德烈·葛罗米柯今天抵达这里同美国国务卿万斯举行新的一轮限制战略武器高级谈判。
    他在机场对记者们说,“我并没有预计在这轮会谈中会达成协议。不要对此抱太大的希望。”
    【美联社日内瓦十二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在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行了五个小时的会谈之后说,美苏双方在为达成一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而进行的谈判中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是仍然存在的问题并没有全部得到解决。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十二月二十一日电】万斯国务卿今天说,他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就完成一项战略武器协议问题举行的会谈取得了“某些进展”,但是,苏联用密码发表它的导弹试验的资料的问题显然继续是悬而未决的主要问题。
    葛罗米柯二十一日下午在同万斯进行第二次会谈之后对记者说:“在今天的会谈中,我们取得了一点进展,但是我们还有一段路程要走的。”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十二月二十一日电】万斯和葛罗米柯今天同意尽可能使会谈取得最大的进展。
    万斯和葛罗米柯今天早上进行了两小时的会晤,安排下午再举行一次会谈,星期五举行几次会谈,如有必要,在星期六也举行会谈。

【本刊讯】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先锋报》十二月十四日刊登澳共(马列)主席希尔的一篇文章,题为《马列主义的巨人毛泽东八十五诞辰》,全文译载如下: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是马列主义巨人毛泽东主席的八十五诞辰。澳大利亚所有革命者都深深尊敬毛主席。在他诞辰之际,他们将以充满革命的感激心情回顾他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巨大贡献。
    马列主义的巨人有三位,即马克思、列宁和毛泽东。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提法是正确的。当然,这三位都是人。他们当然都有错误和缺点,但他们的错误和缺点同他们对人类所做的贡献比较起来是微不足道的。说马克思或列宁要三七开是荒唐的。他们的错误是次要的。对毛主席来说,也是这样。
    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敢于正视和改正他们自己的错误。革命的巨人列宁一次又一次地说过,只有什么事也不干的人才不会犯错误。考虑到这些人所做的伟大工作,怎么可能避免犯错误呢?毛主席曾不止一次地谈到过自己的缺点。他在一九六二年的一次谈话——这次谈话于一九七八年译成英文发表——中尖锐地批评了压制别人揭露自己缺点的人。此外,他说,那种从一开始就对中国革命不懂装懂的人是吹牛皮。当他谈到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时,他说它也是有缺点的。
    马克思、列宁和毛主席是他们所处的时代和人民的产物。他们每一个人都集中了工人和普通人的智慧。他们都是有伟大气质的人,有伟大能力的人,这种伟大气质和能力,不是上帝赐给的,而是来自特定历史时期的人民。马克思在资本主义和工人阶级出现以前不可能写出震撼世界的《资本论》。列宁在帝国主义产生和人民起来造帝国主义的反以前,不可能写出论帝国主义一书。毛主席不可能在没有帝国主义、封建主义、殖民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以及起来造它们的反的情况下做出巨大的贡献。他们每一个人都正确地反映了他那个时代的实际情况、实践、斗争和科学发展,总结了自己的经验,指出了运动的方向。在他们周围还有一些充满革命献身精神的其他人——忠于马克思的恩格斯和其他人,忠于列宁的斯大林和其他人,忠于毛泽东的周恩来、朱德和其他人。
    这几位人物中每一个人的问题都是国际性的问题。它远远超出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德国、列宁和斯大林的俄国以及毛泽东、周恩来和朱德的中国。我们可以暂时撇开这几位人物的国籍。他们的贡献是国际性的,是为国际工人阶级服务的。考虑他们的国籍仅仅是次要意义。此外,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他们所出生的特定国家发生的事情是相当次要的,因为他们在某些国家中的工作有着深远的国际意义。马克思把英国的资本主义作为“模式”进行了研究,认为它是“典型的”资本主义。然而,他从这个“典型”中推断出普遍规律。列宁领导了伟大的十月革命。由此产生了工人阶级夺取政权和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普遍规律。毛主席领导了中国的武装斗争革命,在中国夺取了政权。由此而产生了关于军事科学、无产阶级专政、分阶段继续搞共产主义革命、无产阶级专政下仍然存在着阶级斗争和人民中间也有矛盾的普遍规律。
    这些人物都批判了把他们的每一句话都当作普遍真理的说法。他们批判了把他们的思想作为教条的想法。他们明确申明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则是行动的指南。在他们发现和阐述的社会规律的指导下,发生了多么光荣的人民的行动。他们的思想把亿万人从枷锁中、从资本主义的剥削和压迫下解放了出来。
    他们每一个人都揭示和发展了唯物辩证法,作为人类解放的根本基础。唯物辩证法揭示和阐述了支配一切自然和社会现象的规律。马克思对这些规律所作的阐述,是国际工人阶级的宝贵财富,列宁捍卫了马克思的阐述,他联系新的事实对这些规律所作的说明,是国际工人阶级的宝贵财富。毛主席进一步捍卫了它们,他对这些规律所作的阐述,是国际工人阶级的宝贵财富。
    毛主席生活在比马克思和列宁所生活过的资本主义更接近于崩溃和更腐朽的时代里。他工作了六十年。他的名字在世界上是家喻户晓的。他的著作使得世界上又有亿万人掌握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革命思想。他的著作为社会问题带来了出色的解决办法。
    在澳大利亚,如果没有毛主席思想指导,共产主义和共产党就会遭到政治上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歪曲与阉割。他的著作和观点使澳大利亚革命运动的思想得到大解放。他的这些著作和观点使澳大利亚革命者走上了实事求是的道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之矢射澳大利亚革命之的。当代国际共运如果没有毛主席关于划分三个世界的理论,就失去了一件非常强大的武器。毛主席的思想使我们摆脱了把马列主义强加于澳大利亚实际的“教条”的束缚。恩格斯在评价马克思时说:“没有他,我们至今还会在黑暗中徘徊。”我们澳大利亚共产党人也完全可以这样评价毛主席,如果没有他的著作和思想,我们至今也仍还会在黑暗中徘徊,因为我们没能真正理解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著作,而只是从书面上去理解。毛主席解放了我们的思想,教会我们如何去思考问题。澳大利亚的革命运动和全世界革命运动应该归功于他。毛主席的著作、思想、生平、工作和榜样将与世永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一日电】白宫今天宣布说,卡特总统将在圣诞节后派一个高级代表团前往台北,以便商定在明年一月一日美国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以后的美台关系的细节问题。
    一些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这个代表团将由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率领,并将包括一些高级军事官员。
    国务院说,在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之后,驻台北的美国大使馆和驻华盛顿的中华民国大使馆「将暂时继续工作,直到商定出以新的形式派出代表的细节为止」。
    国务院发言人坎农说,这个代表团将「讨论关于我们如何继续工作的总原则」。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一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美国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将于下周去台湾,解释美国为什么决定同这个国家终止官方关系。
    他们说,代表团还将包括国务院的高级法律顾问汉塞尔和美国太平洋部队总司令韦斯纳上将。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一日电】题:塔斯社公告
    卡特总统就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一事对美国电台电视台公司发表了谈话。他在谈话中提到了曾就这件事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交换了信件。
    本社从官方人士获悉,卡特在信中告诉勃列日涅夫,美中关系即将正常化。总统保证说,此举除了促进世界和平事业以外,没有其他目的。而且还表示此举对各国都有好处。
    勃列日涅夫在给卡特的复信中说,他注意到了这些话,而且也注意到美方早些时候一再保证,美国同中国发展关系不是针对苏联的。
    勃列日涅夫强调说,两个主权国家建立正常关系是很自然的事情。苏联过去一向提倡、现在也还是提倡国家之间建立这种关系。至于在什么基础上实现正常化,双方追求的是什么目的,那是另一个问题了。这个问题也是自然的,尤其是考虑到中国目前方针的十分明确的趋势。联系到这一点,复信提请(卡特)注意美中联合公报中的某些提法。
    当然,勃列日涅夫在复信中说,苏联将极其密切地注视美中关系在实际上如何发展,从中为苏联的政策得出适当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