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中央社台北十二月二十日电】台北美侨商会会长罗伯特·帕克,今天引述美国驻华大使昂格尔的话说,美国承认中共之后,美国将继续关切台湾人民的安全与福祉,部分美国大使馆的办事人员,将以非官员身份继续从事目前的工作。
    十六日,美国政府宣布将与中共关系正常化后,在华美侨代表曾分别与昂格尔及我国财经首长会商,讨论未来美侨的各种投资问题。
    昂格尔大使在会谈中所表达的重点是:
    ——所有现存两国政府间的协定(除了共同防御条约),将继续有效,或是用其他具有相同效力的安排来取代。
    ——美国将尊重中华民国所有关于武器要求的现有订单;一年后,美国将可能允许中华民国购买一切经过慎重选择的武器。
    ——美国并不放弃台湾或这个地区的利益,而且将继续关切台湾人民的安全和福祉。
    ——预料,美国大使馆的现有办事人员将继续在台北留任,但将在一个适当的非政府单位中以非官员身分工作。
    ——有关继续与台湾做生意的一些替代性的安排,现有一个美国政府的律师在从事实质的准备工作。
    ——美国大使馆副馆长浦为廉将负责筹划有关美国与台湾新关系的问题,似继续保持关系,并避免脱节。
    ——预期美国在台北的领事服务工作将会继续。
    ——虽然美军将于四月底撤离(美军电台也将关闭),一般预料有关美国学校的事宜根据美军在华地位协定的安排,将于一九八○年一月一日与共同防御条约同时期满终止。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九日电】美国国务院官员今天同台湾驻华盛顿大使沈剑虹商讨了台湾大使馆在一月一日、即美国承认中国新的政府的时候举行一个仪式的问题。
    一个要求不要把名字透露出去的台湾大使馆的发言人说:“我们将降旗和取掉大使馆前的牌子。但是我们在二月二十八日(即同北京真正互派大使的前一天)之前将继续照常工作。至于在那之后怎么办,我不知道。”
    国务院发言人赖斯顿拒绝谈沈剑虹和助理国务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之间举行会谈的细节。
    但是赖斯顿重申政府决心在美国不再承认台湾人为中国合法政府之后将继续同台湾保持所有正常交往。
    美国官员们在私下谈话时说,他们正在处理许多已经出现的关于象这里的台湾大使馆和它的工作人员的地位这样一些具体事项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日电】劳工领袖乔治·米尼今天强烈批评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说卡特总统麻木不仁,不关心台湾和中国大陆的人权。
    劳联—产联主席米尼说,卡特“单方面废除美国同中华民国缔结的条约。这样就使人们不相信美国同其它国家的关系是可靠的”。
    国民党中国大使沈剑虹原准备要参加由观点保守的美国安全委员会发起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但是后来取消这项计划,他显然是受到了政府的压力。
    这个委员会的主席约翰·费希尔对记者们说,“由于国务院的压力”,沈患了“外交病”。
    国务院发言人汤姆
    ·赖斯顿否认美国曾要求这位大使不要参加这次记者招待会,但是拒绝谈论关于美国和台湾保持接触的详细情况。
    在华盛顿的中国官员们说,美国要求沈避免任何公开的露面。这些官员们说,美国是通过美国大使昂格尔在台湾递交这一信息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日电】美国一位批评卡特总统新的对华政策的参议员,邀请台湾的蒋经国总统在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四天之前前来美国。参议员多尔(堪萨斯州共和党人)的一个工作人员说,将在二十一日向这位台湾领导人发出一封邀请信。
    美国将在一月一日断绝同台湾长期保持的外交关系,同时承认大陆中国。多尔在信中说,需要蒋来向国会议员说明,新政策对台湾自卫能力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二月十八日电】中国同美国恢复外交关系意味着,中国几乎肯定将参加一九八○年莫斯科奥运会比赛。
    明年四月在乌拉圭的蒙得维的亚举行国际奥委会第八十一次会议时将作出决定。一切迹象表明,会议将重新选举北京参加奥林匹克运动。
    国际奥委会主席吉拉宁勋爵今天说,国际奥委会的九人执行委员会大概会在一月三十一日在瑞士洛桑举行会议后提出一项建议,会议将听取国际奥委会的以新西兰的兰斯·克鲁斯为首的三人代表团(代表团最近访问了北京)的报告。
    吉拉宁说,“在现阶段,我只能说,凡事都要予以考虑,但是决定要由全体会议作出。”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八日电】中国进入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大门的锁已经打开。中美外交关系正常化的公报的发表,当会促使“两个中国”问题比人们曾认为可能获得解决的时间更快一些得到解决,这个问题一直使奥林匹克运动卡在它的章程和政治现状之间,无法解决。
    吉拉宁勋爵自一九七二年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以来一直试图在不损害台湾地位的情况下使中国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他听到华盛顿和北京宣布建立新的关系的消息时公开表示高兴。
    他今天说:
    “这个决定显然一定会使处于奥林匹克运动的领导位置的一些人改变想法。”
    虽然没有指名,吉拉宁显然想到的是两名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道格拉斯
    ·罗比和朱利安·罗斯福所采取的立场。这两个人一向维护台湾和台湾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用的中华民国这个称号。
    既然卡特承认了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些美国奥委会委员将不能反对不让台湾宣称代表中国的这项计划了。
    中国肯定将最终一跃返回奥林匹克运动,这仅仅是个时间问题而已。
    【法新社东京十二月十七日电】日本体育专家认为,华盛顿和北京的外交关系正常化将会使中国更快加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其他国际体育组织。
    他们说,中国可能会参加一九八○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奥运会比赛。
    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过去是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把台湾驱逐出国际奥委会的建议的。
    这些专家说,随着中美外交关系正常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将很有可能在游泳、足球和滑冰等方面被接纳加入各个国际联合会
    。

【路透社曼谷十大月十二日电】前来观看亚洲运动会的苏联奥林匹克组织委员会的一名负责人今天在这里说,如果中国参加一九八○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苏联将感到高兴。
    委员会副主席格奥尔基·罗古尔斯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人民的真正代表。”
    罗古尔斯基还说:“如果准许中国参加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并接纳它加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我们将非常高兴在莫斯科接待中华人民共和国。”

【美联社曼谷十二月十八日电】第八届亚运会的首席组织者说,考虑到泰国必须在这样短的时间内作好准备,他对运动会的举行还是感到满意的。
    即将离任的亚洲体育运动联合会主席、泰国的空军上将他威在今天接见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百分之八十的人对这届运动会感到高兴” 。
    他威说,自一九七四年以来,亚洲运动员有了明显的提高,一些纪录已被打破。但是他说,欧洲人和美国人在许多运动项目中仍然遥遥领先。
    他说中国(它现在获得的金牌仅次于日本)是亚运会中提高最快的一个队。他说,中国人在不太远的将来将能成为具有世界水平的运动员。

【中央社台北十二月二十日电】题:中常会通过人事异动案
    中国国民党中央常会,今天通过了一批人事案。
    一、外交部部长免由行政院院长孙运璇兼理,遗缺拟由蒋彦士同志继任。
    二、行政院秘书长马纪壮同志另有任用,拟予免职,遗缺拟由瞿韶华同志继任。
    三、内政部政务次长刘兆田另有任用,拟予免职,遗缺拟由易君博同志继任。
    四、台湾省政府委员兼秘书长瞿韶华同志另有任用,予以免职,遗缺拟由刘兆田同志继任。
    五、考试院考选部长钟皎光同志因健康关系请辞,拟予照准,遗缺拟由唐振楚同志继任。
    六、总统府秘书长蒋彦士同志另有任用,拟予免职,遗缺拟由马纪壮同志继任。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五月二十一日报道的蒋彦士的简历,摘要如下
    :
    蒋彦士,六十三岁,浙江杭州人,金陵大学毕业,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农学硕士、哲学博士。他曾任明尼苏达大学讲师、中央农业试验所杂粮特作组主任、中国农村复兴联合委员会秘书长、行政院秘书长、教育部部长、国家安全会议科学发展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研究院评议员等职务。
    蒋彦士是知名的农业专家,对国内玉米育种贡献很大,在农业上很有成就。
    他曾在行政院秘书长任内,追随蒋经国先生多年,处事的明快,与上下相处的融洽,颇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