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芝加哥十二月十九日电】人们争相购买今年早些时候在香港出版的一本书,书名是《邓小平——政治传记》。
    中国书报公司经理卡普钦斯基今天说:“我国共有三千册,人们在争相抢购。我们无法为他访问华盛顿及时购进再版的新书。”
    卡普钦斯基说,这位中国副总理的传记是一批记者写的。这位中国副总理将在下月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最高级会议上同卡特总统会晤。
    卡普钦斯基说:“由于中国和美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一个销售浪潮已经开始,因此我们无法得到足够的这本传记来满足需要。”
    卡普钦斯基说,在前总统尼克松一九七二年访华后,中国书刊的销售量增加了一倍多。
    “我们一直在期望着卡特总统作出互换使节的决定,但是突然宣布此事使我们感到意外。周末,我们的生意开始增加。我们这里正在有更多的主顾光顾,浏览和提出问题。十七日有一位妇女来买一些中国的印刷品。她说,‘现在中国是合法的了,因此我想买些中国印刷品是没关系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十九日以《美国人平静地对待同北京建立新关系的消息》为题报道:
    《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联合举办的民意测验的结果表明,尽管卡特政府上周决定承认北京,但是美国的舆论并没有以排山倒海之势主张加强同中国的关系,不过,美国人对于支持台湾也不是很热情的。
    《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在卡特政府宣布将在一月一日开始同北京政府建立正式关系之后,于十六日和十七日通过电话同全国各地的一千零十一人进行了民意调查,这次调查的结果还表明,虽然许多美国人认为,在美军按计划撤出台湾之后,那里将得不到充分的保护,但是占相当大的多数的美国人反对继续向中国国民党人出售武器。
    总的说来,这次民意测验的结果表明,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希望有一个和平的世界,反对美国卷入外国的危机。举例说,占很大的多数的美国人说,他们赞成同苏联谈判限制武器协议,甚至有更多的美国人对于在今后几个月在中东实现和平的前景表示悲观。
    在最近这次民意测验中,赞同卡特总统施政方式的美国人的百分比下降到百分之四十五,表明他的威望自从九月份举行关于中东问题的戴维营会议以来继续在稍稍地但是不断地下降,在九月份拥护他的人数占百分之五十一。

【美联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十二月十九日电】美可口可乐公司今天宣布,它将从下月开始向中国出售软饮料,并将从一九七九年年初开始在上海建一个制瓶厂。
    可口可乐公司的董事长奥斯汀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签订这项协议是几年以前提出来的。
    奥斯汀说,中国官员是在十二月十三日,即卡特总统宣布同中国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的前两天签订这份新贸易协议的。
    他说,协议规定,可口可乐公司在下个月把罐装和瓶装的可口可乐运到上海、北京、广州和杭州,可口可乐公司将在上海兴建一个制瓶厂,于明年年底投产。
    【合众国际社亚特兰大十二月十九日电】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将于下月开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售可口可乐。这个公司将成为近三十年来第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工业之一。
    这个公司的负责人奥斯汀说,至于可口可乐容器上的中文字样将译成“可口,可乐”,他说,意思是“能使人精神爽快”。
    【美联社西雅图十二月十九日电】波音飞机公司今天宣布,它同中国政府签署了一项出售三架航程非常远的747SP(特殊性能)喷气式客机的合同。
    这家公司说,这项合同规定还可以再购买二架喷气机,交货日期从一九八○年开始。这项合同是于十二月十六日在北京签署的,也就是在卡特总统宣布同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之后的那一天。
    中国民航将把这种飞机用于商业航线上。
    波音商用飞机公司董事长布利翁说,“747飞机将有助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使它在商业和旅游方面存在的可能性变为现实。”这种747SP飞机是747的一种短机身飞机,它的航程能达七千英里,有五家航空公司使用这种飞机。中国民航得到的这种飞机共有三百零五个供乘客用的座位,一等仓四十四个座位,经济仓二百六十一个座位。

说在世界事务中,中国已成为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受到重视的力量,随着现代化计划的逐步实施,它的影响还将增加
    【本刊讯】加拿大《渥太华新闻报》十二月十八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伟大的和解》,全文译载如下:
    卡特总统因决定同大陆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而受到激烈的谴责。面对着这种情况,只要说这是历史上不可避免的一种行动也就行了。
    这是自一九七二年尼克松总统的意义重大的访问以来接连发生的事情的必然结果。自那时以来,中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多地参与了世界事务。在世界事务中,中国已成为一个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受到重视的力量,并且随着邓小平副总理的使人惊叹的现代化计划的逐步实施,它的影响还将增加。
    这个新兴的大国和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间没有外交关系,正引起越来越深刻的矛盾。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大多数其它西方国家早就采取行动适应共产党中国这一无可辩驳的事实,以及看来历史肯定要赋与它的越来越大的作用。
    看不到这个行动可能产生一些不良的间接影响,那将是短视的。很多地区将会再次提出美国作为朋友和盟国的可靠性问题。卡特的决定对台湾当然是一个残酷的打击。
    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由于几年前从越南撤军和卡特从南朝鲜撤出美军的计划(这一计划已经作了修改),人们对美国的坚定性已经产生怀疑。
    认为不应该受到这种批评并认为美国人每次不过是决定作出必须做的事情,这就是没有抓住事务的要点。事实仍然是,这些决定使得包括西欧在内的世界很多地区的盟国对美国的忠实和持久力量产生了疑问。这种把握不定的情绪,对于自由世界和它的朋友的团结可能是有害的。
    而且,一个希望促进世界和平的大国,不能永远根据这样的关切来制订它的政策。将来始终会出现有这样的情况,即它的某一个行动会被它的某个或某些盟国看作是叛卖行动。无论如何,根本不能把卡特的决定说成是一种对台湾的叛卖,如果叛卖就意味着把台湾人当作牺牲的羔羊奉献给大陆中国人的话。
    那种认为在美国废除同台湾的国民党人的防御协定之后,北京将向台湾发动军事进攻的看法,就等于认为北京并不需要美国的友谊。
    因为这样一个行动将几乎肯定会失掉美国的友谊,就象这项协定仍然存在一样。北京出于各种理由迫切希望同华盛顿建立友好和合作的关系。这是北京对外政策中目前最迫切的需要。

【本刊讯】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联邦议院议会党团外交政策工作小组主席维尔纳·马克斯博士在《德国联盟党新闻稿》十二月十九日一期上发表一篇文章,题为《世界政治在运动》,摘译如下:
    苏联在猜疑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是意味着出现了“一个亚洲的北约”。克里姆林宫的主人们这几天也许会感到世界发生了变化,其速度超过了他们和我们的揣测。阿登纳就曾证实过,当他于一九五五年九月的一天同赫鲁晓夫、莫洛托夫和布尔加宁一起在克里姆林宫的花园里散步时,活跃的赫鲁晓夫向他保证,可以同莱茵河边的德国人取得谅解。相比之下,这个问题要比另外一个问题小,他想请德国的总理和西方各国人民注意另一个问题:中国。
    在乌苏里江边发生战事之后,苏联大使拜访了联邦总理,通知他苏联对事情的看法,请求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给予谅解和政治外交上的支持。在最近几年里,当俄国人抱有的同北京的某一派领导达成一致的希望成为泡影时,人们总是有这样的感觉,即两个共产党巨人在党和政府一级的斗争远远超过了东西方之间的争论。
    在一九七八年夏天签署北京—东京条约和华国锋来到欧洲的外围对共产党的罗马尼亚和铁托主义的南斯拉夫进行访问之后,苏联试图通过各种反措施来弥合其外交政治方面的沉重失败。同越南、阿富汗、南也门和埃塞俄比亚签订友好互助条约是要清楚表明,克里姆林宫并未失去行动的准则。但是苏联人现在慢慢地产生了被包围的烦恼想法。
    看着中国、日本、美国和西欧共同合作,这对本来就没有什么内政成就可吹,并且在自己的卫星国阵营内——且不说罗马尼亚和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的充满敌意的声音,甚至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也是如此——每个星期都可以愈来愈清楚地感觉到与日俱增的骚动的苏联领导人来说想必是一个打击。
    苏联在窘迫之感干扰下,将会考虑其反击的步子。这可能是激烈的步子。要是这样的话每个西方人都必须沉得住气和保持冷静。另一方面,(苏联)也许会对欧洲和首先是德国采取一种新的政策。那就有必要去搞政治,但也要沉住气和保持冷静。
    美国通过同中国建交从而服从了世界政治的逻辑。它作出的牺牲要比中国的大。谁要是指责美国人食言的话,也应该回忆一下一九五四年的时候具体的政治形势。但是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变成了另一个国家。在具有旋风般性格的了不起的邓小平的带动下,最近几年深刻的内部变化和飞快地(人们几乎担心是太快了)对西方开放,才给美国的转变提供了可能性,并且使它显然有理由相信,昨天的盟友和朋友到明天也不会陷入直接的危险之中的。
    对德国的政策来说重要的是不要从这一历史性事件中得出错误的结论。我们必须提高我们在美国对外政策中的重要性。因为就是今天下述重要原则也是适用的,即最好的东方政策乃是一种良好的西方政策。谁要是在今天还想玩弄中立或者愿意离开北约的话,这就会放弃最重要的地位,过去我们需要这种地位,现在没有这种地位我们也是跟不上行将开始的事态发展的。现在外交政策又吃香了。是政治而不是策略。